1981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菲律宾大多数人对国家前途感到捉摸不定,这将对八十年代的国家政局产生深刻影响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周刊》七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题:考验的时刻(胡安·加蓬顿发自马尼拉)
    马科斯总统在一种民众对于前途感到捉摸不定的气氛中开始了新的任期。最近的调查表明,大多数菲律宾人(百分之五十三在大马尼拉市)不知道今后五年里他们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这种对前途感到捉摸不定的情况,可能仅仅是我们时代的特征。可以肯定,普通菲律宾人最关心的问题——通货膨胀、能源危机、失业和犯罪活动——也是使世界其它地区的人民感到不安的问题。然而,对于前途抱有这样强烈的和广泛的疑虑态度,这对于通常是持乐观态度的菲律宾人民来说是不寻常的。这种对于前途感到捉摸不定的情绪,将会对八十年代的国家政治产生深刻的影响。
    从历史上来看,类似这样的时期在菲律宾总是产生群众运动和相信太平盛世终会到来的宗教。至少,人民将会寻找一位能发挥个人权威的强有力的领导人。
    这种对于前途感到捉摸不定的情绪,将有助于使议会听命于总统。另外一个因素将会使国民议会在与总统打交道时不会太坚持己见:调查情况表明,在普通菲律宾人中间存在着一种对党派政治感到失望的广泛的潜流。这就意味着,马科斯先生可以放心地不顾及那些政治上的细节,可以充当一个他需要充当的独裁者。
    过去,菲律宾每一次选举的结果总是一派压倒一派。“当权者”总是欺凌“在野者”,直到反过来他们落选。到一九六九年马科斯总统再次当选时,他打破了这种四年一度的循环。而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军管结束了这一循环。过去八年里建立起来的权力安排,使得在野者推翻当权者比往常困难得多了。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反对党憋满了一肚子失意感,并日益感到失望了,这就使得某些反对党领导人卷进了去年夏天的爆炸事件、今年六月的抵制活动和被称为“六月新娘行动计划”的阴谋活动。
    马科斯现在必须设法缓和这种失意感。
    六十三岁的马科斯现在正处于他的权力的高峰。他比菲律宾政治舞台上的其他人物要高出一头。
    菲律宾人总认为在资源、能源和才能方面要比邻国人民的条件优越。而实际上,我们正开始落在他们后面了,不仅在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方面,而且在我们的社会组织质量方面也开始落后了。但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要比任何其他东南亚国家所面临的问题简单得多。无论是在宗教、语言,意识形态还是在民族方面,我们的矛盾远没那么复杂。南中国海使我们免受来自共产党越南的任何直接威胁。而且我们肯定不会穷到听命于它的地步。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题:苏共的原则性立场
    苏共中央委员会写信给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阐述苏联在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和党与党之间关系问题上所持的原则性立场。今天出版的《党的生活》杂志刊载的这封信中说,在复杂的形势下,苏联坚持继续为争取消除战争威胁、争取保障每个人的首要权利——生存的权利而进行斗争。
    苏共中央在分析世界紧张局势加剧的原因时指出,帝国主义企图将所谓的“阿富汗问题”,而现在又将“波兰问题”作为放弃缓和政策和加剧紧张局势的借口。
    信中追述说,给阿富汗的援助是根据苏阿条约和承认集体自卫权利的联合国宪章所提供的。
    信中指出,关于波兰局势,波兰共产党人的代表大会便十分清楚地表明,波兰共产党人认为,对该国社会主义和独立的危险是什么,并且来自何处。卡尼亚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上说,“我们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内政和破坏我们同苏联的友好同盟关系”。正如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所指出的,破坏苏波睦邻关系,决不会巩固波兰的民族独立,反而会使它受到来自帝国主义势力的严重而实际的威胁。苏共中央谈到日本对苏联的领土要求时写道:“在苏日关系中并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我们党从来也没有答应要‘归还’企图从它那里得到的领土。”
    苏共中央提请日本共产党领导人注意这样一个事实::苏共毫不谋求扮演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或“中心”的角色,也不想强迫其他党接受这种观点。信中就此指出,可是不应忘记,“鉴于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威力,苏联乃是世界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主要支柱”。同时,进步力量过去和现在也一向支持第一个赢得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公正地把它看作是一切和平与民主力量的堡垒。
    信中最后指出,在苏共和日共之间依旧“有着在反帝斗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进行合作的广泛基础。”信中说,“想方设法强调分歧,既不会给日共带来好处,也不会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好处。”

【日本《赤旗报》八月八日文章】题:根深蒂固的大国沙文主义的表现
    日本共产党国际部部长立木洋七日就苏联共产党发来的公开信发表了下述给予驳斥的谈话。
    一、三日,苏联给我党送来了我党在六月十五日发的拒绝接受支持苏联《八十年代的和平纲领》这个要求的复信,以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谴责我党在六月三十日发表的《为制订真正的和平纲领》一文的书信。与此同时,苏联通过塔斯社公开发表了这封信,有些家报纸也作了报道,我党最近将发表全面的反驳。这里暂且就这次书信的基本要点进行驳斥。
    二、书信不仅通过诡辩使我党指出的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所犯的重大错误再次“正当化”,而且反复诽谤我党。另外,闭口不谈苏联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分裂这种进行干涉的事实,相反,却无理地攻击我党。再则,对于我党批评违背社会主义原则的“军事力量均衡”论,苏联再次强调美苏间两个军事集团之间的“军事的即战略的均衡”,“在客观上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企图使它危险的立场再度“合理化”。这种态度就是,苏联干的都是正确的,不许对它犯的错误进行批评,这是根深蒂固的大国沙文主义的表现,是有害于世界反帝和平力量在斗争中前进的。
    三、书信从反面证明了我党《为制订真正的和平纲领》中提出的七项和平课题是正当的。也就是说,这些课题和苏联以前提出的课题是相同的。但是,如果是这样,那么为什么在紧张加剧、威胁着和平的重要时期召开的苏共二十六大上,却取消了这些口号呢?书信援引苏联代表在党的代表大会以外的场合所讲的话和文件,加以辩解,这是很可笑的。
    四、书信不仅谴责我党采取主张正确解决日苏领土问题的立场,把我党的立场和日本政府的反动立场相提并论,而且硬是反复强调“日苏关系中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等。这是针锋相对地践踏过去两党间达成的一致协议,特别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份两党会谈和联合声明中明确表明的一致意见。我党决不允许。
    五、书信表明,打算今后还要把苏联的《八十年代的和平纲领》强加于国际民主运动和各国共产党。这也表现在谴责日本代表在国际民主运动的各种会议上所采取的原则性行动上。书信对我党批评苏联对外政策的错误扣上“反苏主义”的帽子,这是认为苏联就是国际共运“中心”的大国主义思想。这也表现在书信中的下述说法上:“苏联是世界社会主义和地面和平事业的主要支柱。”我党今后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政策以及与美帝勾结在一起的日本政府的阴谋活动进行斗争的同时,还要批评苏联的这种错误,为世界和平事业的前进而奋斗。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六日报道】题:自民党干事长“关心”苏联总书记关于日本的讲话
    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十日和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泽登巴尔会谈时说,为了打开对日关系,要十分有耐心地谈判下去。对于这个讲话,自民党干事长樱内十五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蒙古的最高负责人对日本持有关心,讲了要打开关系的话,这是要给予注意的。”樱内当天把外务省苏联课长丹波叫到自民党总部,听取关于讲话真意的说明,而后认为,“苏联并没有就领土问题表明新的想法”,但是表示,他怀着非常强烈关心的心情理解这个讲话。
    十四日发表了防卫白皮书,“苏联威胁论”正在增强。在这样的时候,而且是在终战纪念日,执政党的负责人发表好意地理解苏联总书记的讲话,这反映了以铃木首相为首的政府、执政党内部想要打开对苏关系的气氛,值得注意。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五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如果阿亚图拉霍梅尼同意按照他在一九七八年结束流亡生活回国以前在法国作出的“保证”在伊朗恢复种种自由的话,他“愿意返回德黑 兰”。
    巴尼萨德尔是在巴黎郊外他的寓所会见法新社记者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还透露,阿亚图拉曾承认,为了伊朗国内的政治目的而利用了美国人质危机。巴尼萨德尔说:“伊马姆向我明确说明了这件事的目的。他说:‘美国人不希望我们的政权确立下来,因此我们将扣押人质,直至伊朗的宪法制订完毕,总统和议会选举结束。’其目的并不象所宣称的那样是反帝和反美。”巴尼萨德尔还说,阿亚图拉霍梅尼“利用人质来重建专制政权——即毛拉们的独裁政权。”
    巴尼萨德尔断然排除他要与那些站在已故国王政权一边的人组成任何联盟的可能性。他说:“与霍梅尼结盟要比与美国总统里根结盟好。然而,霍梅尼必须明白,他的独裁和专制制度只能触发爆炸。”
    巴尼萨德尔在谈到自从他六月份被废黜以来官方宣布处决的情况时说,当他与这位阿亚图拉一起流放在法国的日子里,“预见不到这位伊马姆竟会允许处决十二、三岁的儿童,竟会让人去暗中监视别人和让人互相谴责”。
    这位前总统说,他对自己参与了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准备阶段并不感到遗憾,但是他指责这位精神领袖抛弃了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原则。
    巴尼萨德尔在谈到他在法国的逗留时说,应法国当局的要求,我在过去的两周内一直保持沉默,这是出于对仍在伊朗的法国公民安全的考虑。
    他说,“但是,我认为一个热爱自由的民族是不会接受人们对日益升级的暴力行为保持沉默的。”
    巴尼萨德尔正在写一本关于伊朗革命的书。他说,他打算继续呆在法国,直到他“在阿亚图拉自己感到信服的情况下”才正式返回伊朗。他说,否则,他将“以各种方式”采取行动。

【波斯通讯社德黑兰八月十六日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贾瓦德·巴霍纳尔博士今天在向议会介绍了他的内阁的成员之后说,本届内阁准备完成政府在对外对内政策方面的目标,以实现这个国家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的目标,并在强加给伊朗的战争结束后重建国家。
    他还说,内阁打算制订并执行一些长远的规划,并把搞派别活动的人清除出伊朗社会。
    这位总理在阐述这一点时说,政府坚决反对搞派别活动的人,不让伊朗社会成为依附帝国主义和国际犹太复国主义的派别的避难所。
    在谈到这个国家存在的问题时,这位总理说,伊朗在经济、安全、社会、政治和军事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但是他强调指出,大有希望的一点是,人民自己在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当了先锋。
    他说:“我们已经打了大约十一个月的仗,这场战争使我们受到了重大的经济损失,战区的大工厂已关闭,开采石油和出口石油的工作一直面临着困难,战区五个省的农业受了损失,战争还造成了其它一些问题,例如战区的教育问题。”

【法国《解放报》八月十三日报道】题:巴尼萨德尔受到严密监视
    继切断电话,禁止来访的措施之后,现在又禁止伊朗前总统的私人秘书返回瓦兹河畔欧韦尔寓所。这些表明,限制拉贾维和巴尼萨德尔的行动自由的措施越来越严厉。前总统的几个女儿也都难以同这位总统联系,并且无法随意去看望她们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