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至五日连载文章】题:世界大城市的简朴消暑法
    如何度过夏季的假日,在世界各地各有消暑方法。下边我们介绍一下世界各地简朴的消暑法。巴黎:塘边成了“海水浴场”——特派记者五月女
    七月中旬一过,除观光客集中的地方以外,巴黎市内的办公区就变得空空荡荡。有不少西餐馆、食品水果店也关门闭户,停止营业。但并非所有的法国国民在假日期间都外出度假。
    七月下旬,气温在摄氏二十度左右,晴天时间很少,根本不象夏天的样子。因此,从利于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吸收夏季的太阳光线是不可缺少的。所以,难以离开巴黎到外地消暑的人就在市内外的公园,或是自己住宅的阳台上进行日光浴。
    在晴空万里的布洛涅森林的草地上,进行日光浴的人群比比皆是。他们随车装上桌子和椅子来到这里,在进过“草地午餐”后,尽情地享受日光浴。为了最大限度吸收阳光,着游泳衣的人到处可见,如不了解情况,你还会把日照较好的池边误认为海水浴场。在假期结束时,人们都以晒黑皮肤而自豪。莫斯科:晚上涌入公园,
    年轻人郊外露营——特派记者江头
    今年的莫斯科,从六月中旬就正式入夏,连日来气温都超过三十度,七月中旬竟达到了三十六度,这是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
    暑日的莫斯科街头很少看到市民在走动,所能看到的,全是些外国旅游者和来自苏联其它地方的人。
    白天,市民们所以不想上街,主要是难以买到清凉饮料。天气炎热,再加上空气干燥,嗓子极易干渴。
    这时要想找到点饮料是极其困难的。尽管街头也有出售苏联传统清凉饮料“格瓦斯”和国产可口可乐的零售店,但在早晨开店之前,市民们就排起长蛇阵,把饮料抢购一空,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无货状态。因此,到了周末,青年们就远离市内,去享受“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在绿树成荫的郊外,有很多价格低廉的平房和露营设施,很适合一般市民居住。
    市内,从傍晚到夜间,人们倾巢而出,涌向街头。可是,街上既没有东西可买,又没有更多的娱乐机会。剧场和音乐厅的入场券都早已优先照顾了特权阶级和外国的旅游者,在一般群众的娱乐活动中占很大比重的电影院,也因大部分没有冷气设备而难以忍受逼人的暑气。因此,人们只有涌向公园,如高尔基中央公园等有名的大公园里去乘凉,人群要到深夜才散。北京:在广场乘凉,扑克玩得入迷——特派记者藤村
    通常,晚上九点,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就人影稀疏,但今年的盛夏时节,人们却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乘晚凉”,人群布满广场。初访北京的旅游者对于如此之多的人群甚为惊讶。这不仅限于天安门广场,市内的各交叉路口、交通指挥亭和胡同口等,凡是多少有点灯光的地方,都有人随地坐在那里聊天,打扑克,直至深夜。可以说这是一种最省钱的避暑方法。
    在有名的“火炉”之城武汉和南京,到了傍晚,全家抬着竹床“疏散”在路旁,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
    街灯下玩扑克、下象棋的年轻人到处都是。
    在暗淡的“街灯”下聚精会神地阅读参考书的青年也为数不少。中国大学招生考试在盛夏的七月中旬进行。这些青年是在路旁的街灯下加紧作最后的准备。
    今年以来,北京又恢复了“夜市”,边逛夜市边乘晚凉的人熙熙攘攘,直至深夜。法兰克福:海外旅行势头减弱——特派记者林
    夏天到海外度假,这是西德人的通常作法,可今年却多少发生了一些“异常的变化”。在西德,每年都有约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近两千万的人到国外旅行,但据说今年的势头有所减弱。据旅行社“诊断”,与去年夏天相比,西德马克对美元的汇率减低了百分之三十多,而且周围各国的通货膨胀日趋严重,结果使马克价值猛跌,这是导致出国度假不振的原因。洛杉矶:在本地组织业余爱好活动——特派记者高桥最近在洛杉矶流行的几件事情是,在圣莫尼卡海边拣空罐头盒;到格里菲斯公园郊游;在博物馆里举行免费音乐会;在麦克阿瑟公园踢足球。今年市民的暑假活动的突出特点是,就地定点型和爱好、实惠兼而有之的省钱型。
    入夜,成双的男女和成群的青年驱车来到格里菲斯公园,观赏展现在眼前的优美风景。中午的风景尤为别致。
    人们对于即兴乐团演奏的爵士音乐或家乡有名的歌曲,听得简直入了迷;有的人则深深地陶醉在跳舞的旋涡之中,到处是一片热闹景象。
    在圣莫尼卡海滨伸进大海的堤上,一些钓鱼爱好者整天不断,有的人甚至带着睡袋吃住在那里,一连垂钓好几天。
    在海滩上,还可看到手提尼纶口袋的人在赤身露体的人群中拣拾空罐头盒之类的东西。据说,现在,铝的行情好转,价格回升,一个空罐可卖二美分左右,一天可赚得二十美元。新德里:平民靠练瑜伽或凉水浴消暑——特派记者高桥
    从五月下旬到六月末是这里最热的时期。今年,室外的最高气温常常超过四十五度。
    摄氏四十五度,也就是说比人的体温要高出八度之多,所以,汗水从头顶直流到脚底。上水道的水管和淋浴的喷头里流出来的都是热水。
    这个时期最好的消暑法是离开新德里,外国人和印度的有钱阶级都争相奔赴克什米尔高原的斯利那加。斯利那加海拔一千七百六十八米,位于一个美丽的湖畔。
    即使是酷暑盛夏,这里也凉风习习。可是,从新德里到这里的往返飞机票每个成年人要九百五十卢比,一流旅馆的宿费每天要一千卢比,所以,如果经常考虑钱,是无法领略这种避暑味道的。
    剩下的一般平民最简朴的消暑法是钻入冷水浴盆里不出来。打开水龙头,把开始流出的热水放掉,让“真正的凉水”流满澡盆,然后把身子泡在里面。这时,使人顿时感到全身舒适、凉爽。
    可是,晚上又是一个难关。由于白天炽热的太阳光的照射,房子的墙壁、地板和床铺已发烫,即使同时打开空调器和电风扇也无济于事,热得令人难以入睡。
    有人告诉我说,“这时最好的消暑法是练瑜伽”。
    “做瑜伽真的能消暑吗?”
    “是的,可以消暑。只要掌握了瑜伽的精神统一法,就能够消暑御寒。还可以治不眠症和胃痛病。”作瑜伽,只要手脚一动就周身是汗,这是因气化热被排出体外而感到凉爽,这是所有体育活动的共同原理。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九日报道】要消除工作疲劳,使紧张的身心得以松弛,最简单有趣的方法是什么?在美国,这个题目的最新答案是——泡家庭喷泉浴。
    过去,一般美国普通家庭想要在家里设置一个喷水浴池,简直是痴人说梦,因为这种池子所费不资,非富豪之家根本负担不起。
    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喷水浴池的技术日益精进,成本也愈来愈低廉,因此即使是中等家庭,也有能力在家中装置一个会起波涛的喷水浴池,享受夏威夷的海滨弄潮之乐。
    这种新兴的家庭式娱乐,刻正风行美国。根据一家杂志的报道,美国每四个家庭中,就有一家设有这种喷水浴池,而每十二个家庭中才有一家附有游泳池,可见这种喷水池在美国广受欢迎的盛况。
    喷水浴池——顾名思义,是一种占地不大的池子。它的体积可大可小,完全随各人的喜好而定。不过,最标准且最受欢迎的尺寸,大约可以同时容纳五、六个人。因为这个尺寸的池子,正适合一家大小或三五好友,在闲来无事的时候,一面逐波戏水一面畅谈心事,既方便又舒适。
    美国有些新盖的旅馆,现在也采用这种喷水浴池以取代老式的普通浴池,好让顾客们可以享受更高水准的服务。
    说起来,喷水浴池并没有什么特殊构造。它只是用强力玻璃纤维作池壁,池子的四周接连着喷气管——管子是用特殊的合成树脂制成,然后,在管子的另一端,以空气压缩器把大量的空气推进池子,池子内的水受到气流的冲激,激起了一波又一波强劲的水流。
    据称,这种水流具有绝佳的按摩效力,非但能舒畅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尤其对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硬化的患者,更是上好的物理治疗器。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一日电】登山队的一位旅游代理人今天说,一位日本女登山运动员在攀登印度北部的一座喜马拉雅山峰——农孔峰的过程中,患重病后死于山上。
    发言人梅塔对本社记者说,“今晚我们得到来自我们设在克什米尔的办事处的消息说,金泽已经死了”。
    他又说,这位二十五岁的东京职员的尸体存放在三千九百米处的大本营,印度空军的一架直升飞机到达了那里。另一位女登山运动员、来自东京的三十六岁的艺术家八岛病情严重,已被撤了下来,住进了克什米尔邦的卡吉尔的医院。
    邦官员们说,登山队队长栗山已打急电给在东京的金泽的父亲,要他们速来印度。已故的这位姑娘是东京都政府的雇员。
    据报道,两个人都是患严重的肺充血即肺部充满液体。
    另外还有三位妇女参加这支十人的登山队,他们是在七月十八日离开克什米尔邦首府斯利那加前往该峰的。
    登山队队长栗山是来自日本首都的三十二岁的邮局雇员。
    希塔世界旅游公司的梅塔还说,这支登山队可能要放弃这次攀登活动。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八日报道】福岛县东日川郡九十六岁高龄的五十岚贞一刷新了富士山(高三千七百七十六米)登山中最高龄者保持的登山纪录,八日登上了富士山山顶。这以前的纪录是四年前,即一九七七年由高知县土佐市的龙本福郎(当时九十五岁)创造的。
    五十岚贞一从九十一岁开始每年都要登富士山一次。
    这次,他从用了三天时间才到达的八合目五勺出发,于上午六时开始登顶,曾因大风雨折回,但他在二女儿二三代(五十九岁)的搀扶下,于十一点到达山顶。尽管山顶很冷,但他却满心喜悦地说:
    “我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了,我一百岁时还要来。”

【香港《明报》八月九日报道】题:替胎儿做手术
    最近,旧金山加州大学利用在子宫内做手术,解除了一个胎儿的肾肿威胁。这个胎儿在今年五月产下,目前状况良好。
    接受子宫内手术的妇女是加州一位家庭主妇。她怀孕时已经四十一岁,在产前检查时,超音波扫描发现她怀的双胞胎是一男一女。怀孕第二十八周时,医师发现男胎由于尿路阻塞,肾脏与膀胱有水肿现象。
    肾水肿可能使新生儿死亡。胎儿的尿路阻塞后,尿液贮积在肾与膀胱中,会破坏肾脏,而且压迫胎儿正在发育的肺。于是,医师决定了一种新的治疗方法:对仍在子宫内的胎儿做手术。
    小儿外科医师迈可利用一根金属针,将一截导管引入胎儿的膀胱,直接将尿液引流到羊水中。然后,他取出金属针,设法将导管固定在膀胱与羊水间。男婴生下后,迈可立刻移开导管,并将阻塞的尿路利用手术打开,让他能正常排尿。
    在这项子宫内手术后的第三天,科罗拉多大学的外科医师也利用引流管治疗一名二十四周大的胎儿的水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