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8-19

1981-08-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勃列日涅夫愿同美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由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签署在昨天公开发表的一篇贺词说,苏联愿意同美国进行“诚实和建设性的会谈”。<br/>    这篇贺词是为《苏维埃生活》杂志出版二十五周年撰写的。《苏维埃生活》上刊登的勃列日涅夫的贺词说:“我们已一再公开地和在其他场合指出,我们不想与美国对抗,我们也不想侵犯贵国的合法利益。”

美国务院不重视苏对波的援助保证

说这只是重申过去的保证;美继续严密注视波局势并研究提供援助的可能性<br/>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不重视苏联最近对波兰作出的援助保证,说这种保证也许只不过是重申以前宣布过的东西。<br/>    同时,国务院说“正在适当的一级仔细研究”美国向波兰提供新的援助的可能性。<br/>    国务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它希望公报反映出苏联决定向波兰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br/>    “但是,苏联同意把波兰偿还欠莫斯科的债务的期限推迟五年一事,事实上可能只不过是它于今年二月宣布的东西。”<br/>    这项声明说:“我们认为,苏联作出的为波兰提供额外的原料和消费品的保证,可能只不过是重申它于去年十二月作出的一项类似的保证。”<br/>    在国务院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提出美国的援助问题时,发言人艾伦·龙伯格说:“我们继续严密注视波兰局势并研究进一步提供援助的必要性。政府的适当的一级正在仔细研究这个问题。”

美可能在远东部署中子弹

【时事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目前里根总统决定开始生产的中子弹,也可能在远东地区部署。<br/>    美国透露考虑在远东地区部署中子弹,这是首次。

马哈蒂尔同巴克利会谈

巴克利说美愿在援助亚洲国家对付外来威胁上发挥更大作用<br/>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十七日电】马哈蒂尔总理今天对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马来西亚决心加强它自己的防御能力。<br/>    他向来访的美国负责安全援助、科学和技术事务的副国务卿巴克利表明了这一点。<br/>    在马哈蒂尔同巴克利举行的一个小时的会谈中,他们就东南亚的安全形势、印度支那的事态发展和与这个地区有关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br/>    据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次会谈主要是为了使巴克利先生了解马来西亚对于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的看法。<br/>    他说,在会谈中,没有讨论任何具体问题,但是,这位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愿意在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br/>    巴克利先生还提到,美国政府已在考虑向马来西亚军事人员提供更多的训练设施。<br/>    这位发言人说,会谈中还提到了有关经济发展的问题。<br/>    巴克利先生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愿意在援助这个地区的国家对付外来威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br/>    他说,由于印度支那局势的最新发展和苏联出兵阿富汗,美国非常关心东南亚各国在安全方面面临的潜在的威胁。<br/>    他说:“我们已认识到,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的军事力量相对说来比苏联弱。”<br/>    他又说,尽管(美国)实行紧缩开支的政策,但是,里根总统仍然要求大大增加国防开支,以使美国能在这一地区发挥更大作用。<br/>    巴克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有能力保卫它们自己免遭外部的威胁。

波外长将去法国和西德谋求经援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六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在莫斯科公开宣布要随时注意波兰的经济状况的条件下,奇雷克外长准备明天动身去巴黎和波恩进行正式访问,他在要求得到经济援助方面处境相当为难。法国和西德到目前为止一直表现得很能体察波兰经济方面的苦恼,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政治方面和社会方面的紧张形势。<br/>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在奇雷克到西方访问期间大概还可以讨论一下东西方之间的一般问题。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单独同苏谈判没基础

【德新社波恩八月十七日电】波恩官方发言人洛塔尔·吕尔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政府认为没有塔斯社昨天所说的那种西方国家单独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的基础。<br/>    他还说,西德政府研究了莫斯科的这项新闻通告,发现其中“缺乏实质性的基础”。<br/>    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裁军问题专家埃贡·巴尔也拒绝单独同莫斯科举行裁军会谈的办法。<br/>    布雷门·巴尔今天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如果苏联要为让西欧人单独就自己还没有的武器系统举行谈判作出努力的话,这种努力将是没有任何基础的。<br/>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对外事务发言人阿洛伊斯·默特斯采取同样的方针,他说,苏联提出这一建议是企图进一步分裂北约。<br/>    莫斯科试图变换新的手法使没有原子武器的西欧人在政治上承担义务而又不冒原子战争的危险。<br/>    “从对外政策和安全政策观点看,莫斯科这样做是期望西欧能自取灭亡。”

塔斯社评论鼓吹西方国家单个回答同苏联的关系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克拉西科夫写道:<br/>    整个西方和每个单独的资本主义国家应当明确而清楚地回答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命运——在更广泛的方面来说是人类的命运所赖以存在的问题的时刻已经到来。<br/>    每一个负责任的人,不管他住在哪个国家,都应当知道,虽然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希望发生冲突,他们却不能控制大洋彼岸的核狂人的行动。<br/>    美国官方人士(欧洲也有人对他们随声附和)现在企图证明,似乎“莫斯科的主要目的”是要“分裂”西方盟国队伍,以便使它们一个一个地“服从”自己。似乎某个国家拒绝参加五角大楼的计划,就意味着承认苏联对北约决定有某种“否决权”。<br/>    我们可以坦率地说:如果撒切尔夫人、拉戈里先生或别的什么人一有借口(甚至没有借口)就忍不住要对大洋彼岸的领导人表示赤胆忠心,这终归是他们的事情。同样地,如果里根先生喜欢不同自己的盟国商量,就作出关系到整个西方联盟的决定,不仅如此,对它们就象对仆从国家一样,这也是他的事情。这同苏联及其朋友和盟国都毫无关系。<br/>    但是,只有不可救药的笨人或蓄意的挑拨者才会宣传下述主张,按照这种主张,对和平和减少军备的任何呼吁,既然是来自莫斯科,“为了西方的团结”,就应当遭到自然而然的反驳。宁肯大家一起死,也不一个国家单独地或集体地试图对防止无法挽回的事情作出具体的和积极的贡献。

波党报评论说:波苏领导人会谈有特殊意义

【波兰《人民论坛报》八月十七日<br/>    评论】题:社会主义伙伴的相互利益<br/>    无须向任何人解释,波兰正处在非常形势之下,所以波苏领导人的会谈有着特殊的意义。<br/>    这次工作性会晤是在九大以后第一次在最高一级直接交换意见,我们把这次代表大会看作是政治进击的出发点、是联合一切爱国力量拯救民族、克服深刻的危机、制止敌视社会主义的行动的出发点。波兰方面在会谈时提到我国现存的威胁,提到在通往恢复波兰平衡状态的道路上形势和困难的复杂性。不过,在注意到这一点的同时,波兰领导人表示相信党和政府的积极性应该“保证社会主义波兰的发展,并使其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坚固一环而得到加强”。<br/>    这些问题使我们的朋友们感到不安并非始自今日。在克里米亚的会晤过程中再次作了这种不安的表示。所以,应该这样来看联合公报中勃列日涅夫的那段话,即苏联人民“注意地和极其严肃地”注视着波兰事件的发展,反苏主义在被利用来制造波兰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鸿沟。这一评价表明我们的邻居们不安的程度。<br/>    同时,我们从我们的主要盟友那里得到了理解和支持九大纲领的表示。<br/>    克里米亚的会谈涉及到今天需要立即解决的最迫切问题。以及在广泛的国际联系中提到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应该注意强调把我们两国连系起来的天然联系。还应该看到这种关系在更广泛的、全欧前景中的意义。在西方的大国奉行加紧干涉别国事务和加速军备竞赛的政策方针以便削弱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情况下,波苏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以及波兰在国际舞台上的存在具有着更重大的意义。<br/>    波苏领导人的会谈证实了高级协商和接触以及相互谅解和社会主义波兰与苏联之间保持紧密联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英《每日电讯报》社论:《莫斯科在波兰问题上玩弄的手法》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七日社论】题:莫斯科在波兰问题上玩弄的手法<br/>    勃列日涅夫先生在克里米亚接见卡尼亚先生和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时表示,他将全力支持为重新控制波兰局势所作的一次协调一致的巨大努力。有迹象表明,波兰领导人和克里姆林宫都认为,要想以入侵以外的办法解决波兰问题,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同时,他们很可能认为,现在是在不诉诸不可接受的武力的情况下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的最好时机。在发生了连续两周的反对食品短缺的混乱的示威之后,瓦文萨先生要求使局势平静一个时期,因为他担心局势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而且官方的警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政府当局迅速开始采取了总的来说更加强硬的方针,无视团结工会的要求,把已减少得可怜而且供应不稳定的肉类定量的做法又延长了一个月。<br/>    政府和党看来都认为,由于波兰寒冷的冬季即将来临,波兰人最盼望的是,不要因为动乱而使食品严重短缺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他们将欢迎哪怕是暂且恢复共产党的“法律和秩序”也好。<br/>    俄国所起的作用就是挥舞大棒,它采取的方式就是在波罗的海举行规模空前大的演习(大搞“炮舰外交”),以及在乌斯季诺夫元帅亲自指挥下在波兰边界附近进行大规模陆上演习。同时照<br/>    例又拿出了胡萝卜,采取的方式是达成一项协议,把波兰今年应偿还的债务偿还时间推迟五年,同时还采取提供原料和消费品的做法。独特的是没有提供细节的具体数字。<br/>    对于经受过痛苦考验的波兰人来说,苦难和紧张局势看来很有可能不断加剧。连温和的瓦文萨先生还在坚持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人管理”工厂的做法。但是,当局也同样决心不作口惠以外的让步,并在经济方面以及其他方面继续维持共产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破坏复兴的所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