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日本,一度有制运汽车比农业生产能提供高得多的增值率的理论,因此,大量农田被蚕食;沉重的人口压力比任何国家都严重,即使今后二十年实现了人口增长率为零的誓言,也难扭转目前的困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人口众多依旧是个问题
    在日本很少为人议论,但却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人口过剩问题。
    平时,日本人从不承认他们的国家人口过多,他们至多承认存在着一个“我们的国度狭小”的问题。
    问题倒不在于日本拥有一亿一千五百万人口。这个数字相当于西德和意大利人口的总和,为美国人口的一半稍多一些。
    问题在于,日本的国土仅为三十七万八千平方公里,只比意大利的疆界大百分之二十,比法国少百分之三十;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土地是重峦叠嶂的山区,仅有少量土地是适于耕种的农田。日本三分之二的城市人口居住和工作在不到全部土地的百分之五的地区。城市鳞次比在日本内地山峦起伏的广大地区,到处都有人居住。而在沿海的平川地带则集中了稠密的人口,其密度相当于欧洲和美国工业化最发达的都市区。
    从东部的东京到西面的大阪,构成了日本最大的工业走廊。
    除最北端的岛屿北海道以外,日本的乡村也遭到严重的破坏。他们在有限的土地上耸立起了许多建筑物,比地球上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在日本的乡村,商店和住宅林立,工厂遍布各地,甚至一度为人喜爱的东北部平原和边远的四国岛的丘陵地带,现在也几乎完全被水泥厂,石油化工企业,煤气站和混凝土的新建筑所淹没了。
    在日本,沉重的人口压力比任何国家都严重。农田日益减少人口的压力必然要求付出相应的代价。日本人虽然已把他们的区区岛国变成了世界上第二个工业大国,可是他们却蚕食掉剩余下来的少许农田。在日本,一度有过这样的理论:在同等的土地上,制造汽车比农业生产能为日本提供高得多的增值率。
    这样一来,日本就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粮食,如今日本的大豆,鱼类甚至肉类都不能自给自足。
    如果日本的人口仅有目前的一半,或者仅有三分之一,日本则在拥有较高水平的工业化同时,仍然能够生产足够的食品,在一旦国际贸易发生中断时,不致坐以待毙。
    以目前的人口水平,日本若要加强它的工业化,就得加倍努力:既要为工业生产进口必要的原料,又要进口所需的粮食,因此,人口众多成了日本实现真正的经济自给自足的一个障碍。
    人口的膨胀也使日本不能够达到西德,瑞士和美国普遍达到的高生活水平。尽管按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口平均收入计算,现在日本同这些国家大可较量一番,可是并不表明生活水准真正有了改善。由于人口的压力,日本的土地价格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一座象在布鲁塞尔或斯图加特郊区的普通房屋,在东京售价高达五十多万美元,至于用于文娱设施的土地就更为稀罕了。假如当初日本的现代化设计人考虑到他们国家的局限性的话,所有这一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他们的考虑是,日本在经济上和军事上要在世界范围内发挥重大作用,为此目的,日本必须尽可能快地增添人口。
    如今,摆脱这种困境为时已晚。纵然出生率迅速下降,日本依旧是无可挽回的人口过剩的国家,即使在今后二十年内实现了人口增长率为零的誓言,也扭转不了目前的这种困境。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题:宇宙来客
    每年八月中旬,地球都会遇到陨石雨带来的大量沙粒。
    近几年发现八月陨石雨大大增加。如果平时落到地球大气层的陨石沙粒是每小时五十至一百颗的话,那末,现在能找到的陨石沙粒就多得多。这同彗星每隔一百二十年要从远途漫游中归来有关。上次见到彗星是在一八六二年。它应在一九八二年归来。
    人们认为,陨石雨是彗星当年留下的足迹。这些足迹遗留在彗星的整个轨道上。它由微小的沙粒组成,在宇宙空间形成一群群肉眼看不见的陨石。大气层成了这些尘埃的巨大传送器。沙粒以每秒六十公里的速度落到地球大气层。发亮的陨石箭划破三十至四十公里的长空,转瞬间星火就熄灭了。
    自从太阳系诞生以来,这种尘埃一直存在。在陨石雨活跃时期,对陨石雨进行摄影观察和雷达探索,会提供很多有价值的资料,用以说明陨石群的形成,研究陨石轨道的变化,并对彗星作出解释。

【美联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日本打捞队队长今天说,他们发现了显然是元世祖忽必烈舰队的遗物,其中包括许多无价之宝,有若干属于国宝。
    忽必烈是成吉恩汗的孙儿,中国元朝的创建人,一二七四年和一二八一年曾一再企图入侵日本。
    舰队遗物是在日本南部的长崎附近离岸发现的,里面有大量古物。日本东海大学商船学荣誉教授土井说,这是日本海域上「最重要的考古学发现」之一。
    在文部省六万美元赠款的协助下,土井教授过去一年内,使用声纳扫描器,搜索了鹰岛周围的水域。鹰岛位于东京西南六百二十英里。
    土井教授说,他的打捞队已打捞到大量的瓷器碎片,以及外面包有甲壳动物的武器,足够「装满十大提箱」。打捞队由二十名潜水员组成。
    土井说,最惊人的发现,是忽必烈一位高级将领的私人图章,那是铜制图章,重七二六克,用汉文雕刻。(转载自香港《文汇报》)

【苏《农村生活报》七月二十三日报道】苏联在马加丹州发现最大的陨石之一,其重量约达一吨。
    在开采金矿时,两个矿工碰到了来自宇宙的物体:三百马力的大功率推土机竟然不能把一块不大的东西从土里翻出来。工人们一瞧,在被推土机划破的地方,闪烁着纯金属的光辉。地质学家们确定,发现的东西是宇宙的产物。发现的物体位于离地表十二米的地方,是块铁—镍陨石,它很象驼峰,长一米多,宽约半米。
    这是在我国发现的第三块这样重的陨石,前两块锡霍特阿林陨石的重量都在一吨以上。

【苏联《消息报》七月二十九日电】在填平马尔索沃广场的大沟时,发现了彼得一世的动物园。普鲁多夫专家将这一发现报告了国家文物保护局。科学家们确定,一栋有砖墙和柏油地板的地下建筑物是彼得一世过去的「象房」。
    过去在游戏场的彼得动物园里,可以看到狮子、豹、甚至是大象。
    在彼得动物园旧址的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在这里发现了粘土制的灯碗和陶器。所发现的物品已转交给列宁格勒市历史博物馆。

说美国之音在其三十九年的历史中,有过“冷战”、“反共”、“缓和”几个时期,它以三十九种语言报道新闻和时事评论,它完全听命于美国国务院;苏联干扰美国之音的广播,每年要花二亿五千万美元
    【香港《明报》八月十日特稿】题:每年花一亿美元的美国之音
    在全世界新闻媒介中,声名最狼藉的恐怕要算是“美国之音”了;在美国政府属下各机构中,地位最尴尬的恐怕也是“美国之音”,这个号称每星期至少有八千万人收听的电台,在其三十九年历史中,有过“冷战”、“反共”、“缓和”等几个时期,虽然历任主持人都强调“美国之音”是宣传美国生活方式的,但它评论甚至报道时事,都完全听命于美国国务院,这个电台以三十九种语言报道新闻和时事评论,内部层层管制,十分严格,例如评论,三十九种语言口径一致,因此习惯于自由报道的美国新闻界从业员,很少人能够受得起这种框框条条,大多数三几个月或一年半载就离开。
    但是在另一方面,美国之音对于雇用职员,却非常严格,外国雇员必须经过安全检查,有时需时一两年。以至苏军入侵阿富汗九个月,美国之音才有阿富汗北部民族语言的广播。
    美国之音电台,是一九四二年,在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之后九十七天,匆匆忙忙组织起来的,在此之前五年,英国BBC电台已开始对世界各地广播。
    BBC电台向世界听众承诺“报道一切新闻”——包括报喜与报忧,美国之音设立的目的,则是向傲慢无知的美国青年,宣传战争的正义性。
    因此听众得出的印象,英国的BBC是为新闻服务,而美国的VOA(美国之音)是为美国政策服务的,例如在美国参加越战时期,美国之音就不报道美国报章反对越战的评论。KGB爵士音乐一九四八年,斯大林下令干扰英国的BBC电台和美国之音,次年,美国政府在欧洲成立了“自由欧洲电台”,专门向东欧国家广播。
    一九五三年又在欧洲成立了“解放电台”,专门向苏联国内广播,十年之后,这个电台易名为“自由电台”。
    在冷战时代,美国之音宣传的总方针,是杜鲁门的“真相运动”和艾森豪威尔的“自由十字军”。到了世界进入西方的所谓“缓和”时期,美国之音在方针政策上就有些手忙脚乱,由于美苏关系时好时劣,电台的论调就出现矛盾,或前言不对后语。
    苏联在一九七三年开始取销对英美电台的干扰,但是到了去年年底,由于华沙团结工会引起波兰局势紧张,美国之音引述的一些评论,又引起苏联担心,恢复了干扰。
    苏联的干扰,是在同一波段播出奇奇怪怪的杂音,美国人故谑为““KGB爵士音乐”。据美国的估计,苏联每年用于干扰美国之音广播的费用,是二亿五千万美元,相当于美国之音经费的二·五倍。
    美国之音开始建立时,就已是美国新闻处的附属机构,在国际缓和气氛之下,美国新闻处亦已改名为美国国际交流总署,是国务院属下的机构,而美国之音仍然归它管辖。美国之音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每周广播时间达一百三十小时,其中包括有重点广播,如俄语节目,早晚都有,一天共十六小时。新闻工作者达一千人
    美国之音的节目,新闻占了大约半数,全部由“中央新闻组”起稿,这个新闻组每日分别拟好欧洲、苏联、非洲、远东、近东及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六组新闻,然后由翻译组译成三十九种语言,由新闻组排列在最前面的五条新闻,除非获得设在华盛顿的中央新闻组批准,否则不能更改。除了新闻之外,就是反映美国政策的评论,这些评论是必须播出的,各组可以自由选择的节目,是一些软性的评论,和其他文化、科技节目。
    新闻重要性的次序,往往是美国之音各组成员与中央新闻组的矛盾所在。例如华盛顿的中央新闻组认为爱尔兰共和军囚犯绝食是头条新闻,东欧组则认为这样的新闻,东欧听众不会感兴趣。
    美国之音内部的另一重大矛盾,就是种族歧视和所谓安全检查。虽然美国之音的雇员,并无资格处理机密文件,但是五十年代盛行的“安全检查”,到了八十年代在美国之音仍然盛行。
    此外,美国之音是美国政府各机构中,唯一公开承认执行种族歧视政策的。在英语以外的三十八种语言组中,虽有五分之一由外国出生者担任组长,但再高一级,就只能由以英语为母语者担任。
    美国之音现时约有新闻工作者一千人,其中新闻及评论编辑兼组稿人约七百五十人,新闻制作及广播员约二百三十人,这些人当中,不少已经有二、三十年工作经验,但如果他是“外国出生者”,最高也只能担任一个小组长。

【《日本少年文库》第四卷文章】一提起世界上最大的陵墓,人们会立刻想到埃及的金字塔。在日本,就有比金字塔还大的陵墓。
    位于大阪府
    堺市附近的仁德天皇(第16代天皇)的陵墓,宏伟而美观,比埃及的金字塔要大得多。仁德陵,墓穴长四百八十六公尺,正面宽三百零五公尺,墓深三十二公尺,陵墓的圆形部分直径达二百四十五公尺,陵墓的总面积达四十六万四千坪,(约一百五十三万四千平方公尺)。而且,周围还环绕三层充满水的濠沟。
    就仁德墓的面积和容积而言,确居世界首位。
    据粗略计算,仅为此墓堆土,恐怕就需要一百八十万人工作一年;另外,制造停放棺材的石屋、运输铺在墓地上面无数拳头大小的石块以及修建墓内的柱体等所用的劳动力和所花的费用就难以计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