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日报道】题: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接近,为邦交正常化铺路,相隔十六年开展体育外交
    特派记者山口雅加达九日电:据雅加达外交人士九日透露,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决定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将于今年十一月中旬在雅加达举行的国际羽毛球比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访,将是被视为一九六五年“九·三○事件”以来第一次,是一次为使一直冻结着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关系恢复正常的铺路行动,值得注意。
    只是,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在正常化以前还存在着这样两个问题:(一)中国要保证停止支持东南亚的共产党游击队;(二)在排华暴动等国内治安方面,要取得一个良好的前景。因此,到外交关系冻结的解除,似乎还要花些时间。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五日报道】题:中国谋求上海石化成套设备国产化,取消从日本进口(记者:船桥发自北京)
    据与日中经济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最近已经非正式决定了如下方针:作为上海石化成套设备的第二期工程,已计划从日本引进的聚脂纺丝成套设备,原则上改为国产,取消从日本进口。上海石化成套设备是以一九八五年为期建成、年产二十万吨聚脂纤维的工厂。第一期工程——制造“高档”聚脂原料——已经完成,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生产。中方还确定引进六条“低档”聚脂纺丝设备生产线(年产能力达二十万吨)。今年年初由有关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参观了日方的工厂,后来还同伊藤忠商事公司和东工物产公司进行了洽谈。可是,据说,中国政府对于这六条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和工程在依靠自己力量进行的方针下,今年四月,把设计交由纺织工业部设计院、上海纺织工业设计院和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承担,设备制造交由上海、常州、郑州、大连等地的工厂承担,工程交由上海市承担。经过内部研究的结果,最近,基本设计已经完成,并得出结论说,到一九八三年可以采用两条国产设备的生产线。中方的计算是,通过上述设计、工程等的国产化,大致能节约一亿美元外汇。
    中国现在随着经济调整提出了极力限制进口外国成套设备的方针。与此同时,薄一波副总理(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也发出了提高成套设备国产化比率的号令,各地方正在推进调整提高国产化比率的工作。只是,这些人士中也有这样的消息:中方依然打算从日本引进一条生产线“用作参考”并正在进行探询。另外,因受经济调整的影响,已经停建了的南京乙烯成套设备工程中,中国已经从西德进口并正在保管着的聚脂纺丝成套设备(年产能力十八万吨),将来也有可能转用于上海石化工厂。也有人认为,这可能就是这次内定停止进口日本成套设备的背景。

【曼谷《世界日报》(中文)七月六日、十日文章】题:马祖在飞跃进步中
    与金门齐名并称,位于反共最前线的马祖列岛,三十多年来,不仅在战备上,已构成了坚强堡垒,同时在文化经济的建设上,也迈进了现代化。
    马祖列岛包括南竿、北竿、东莒、西莒、东引、西引、高登、亮岛、大丘、小丘等十个大小岛屿,总面积二十八点八平方公里,划分为南竿、北竿、莒光、东引四乡。其中以南竿岛的面积最大,为列岛的行政中心,人口有一万余人。
    马祖地区现有民用防空洞,两用堡垒,以及战备坑道,在战时足可容纳所有民众避难之需。目前,自卫部队战斗地下化工程,已逐步兴建完成,一旦战事发生,足可使民众的生活与战斗结合,达到“保卫战力于地下,发挥火力于地面”的要求,例如北竿岛第一据点,驻守的官兵们,多年来便在坚硬的花岗岩壁中,凿成蜘蛛网式的战斗坑道,经由这些地下坑道,可通往沿海的炮台;坑道中都有通风设备,电力系统,以及完善的紧急措施装备,驻守的官兵们,可以长年居住在里面,随时备战。
    马祖也仿效金门的花岗岩医院,利用坑道兴建一座地下医院。第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八月完成了坑道内土石方的开凿以及坑道外厨房和太平间的结构。这座现代化的医院,有长达二百六十七公尺的主坑道,目前已完成了加高和加宽工程。即将进行的是支坑道和病房部分,这也是最艰难的部分。
    在福澳,福澳码头工程,正在积极兴建中。岛上滨海的运输道路,已于今年一月间完工。继续要进行的三百五十公尺长的防波堤工程和海底整平,石块的吊放,以及防舷材的安装等,预定民国七十二年(一九八三)六月间可以全部完成。完成后的福澳码头,将可直接停靠船舶。
    由于地形的形成,马祖列岛极适合于海上养殖业的发展。自民国六十五年(一九七六)开始试验养殖以来,海带的养殖已获成功。此外,淡菜、紫菜、牡蛎,九孔,贝藻类等的人工养殖,均有高度发展的可能,如果推广成功,估计可耕的海域面积,将达六十公顷,对于增进居民的收益,极为可观。
    现阶段的马祖,在经济发展上,当以渔业为主,位于闽江口的马祖列岛,附近即为冷暖洋流交汇之处,乃一天然渔场。盛产黄鱼、鲳鱼、白力,带鱼和虾皮。另外还有丁香、螃蟹、石斑、留鱼、乌贼、海蜇及海芙蓉等。除了渔业外,最大的收益,要算是马祖酒厂所产制的各种酒类了。以去年为例,马祖酒厂共生产了高粱酒四十万公斤左右,大曲酒十万余公斤,老酒四十万余斤,以及其他各种酒类,纯收益在新台币三千七百万元以上。
    马祖列岛,各岛都是花岗岩构成的丘陵地形,这也是天然资源之一。岛上军民对这笔天然资源的开发也不遗余力。虽然交通不便,人才缺乏,但是台湾六合矿业公司,毅然前往投资开采。目前已运出了四批共约四百余吨石材。马祖所产花岗岩石,质地坚实,花色细致,而且蕴藏量甚为丰富,各岛都有,确乎大有可为。
    驻守在马祖列岛的三军部队,平日除积极构筑各种防御工事,参加各项战技训练和战术演习外,并时时支援民众从事地方建设。目前岛上兴建了国民住宅,现代化市场和公路等。
    马祖列岛虽然人口并不很多,但是对于教育的推展仍然不遗余力。目前有国民中小学五所,国民小学包括分校五所。国民教育乃采取九年一贯制的。高中一所,学生共有二千五百五十人。国民小学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国民中学入学率,也高达百分之八十。升读高中者有百分之六十五。
    历时年余而完成的中正图书馆是一幢新颖的两层楼建筑,于去年八月间落成。设备完善,还装置了四部冷气机,提供战地军民以舒适的阅读环境。
    水电建设是生活上所必需。在东宫和西宫的两座发电厂,于去年先后竣工启用之后,大马祖地区共有了五座的发电厂,各岛用电,已无虞匮乏。惟饮用水一向是大家最成困难的问题,县政府为了改善水质,推动水利发展,于民国六十八年(一九七九),完成了位于清水山坳处的胜利水库,耗资新台币一千八百余万元,施工两年,解决了南竿岛的饮水问题。
    马祖仍然在飞跃的进步中。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二十八日报道】日本利得公司是程序设计专门企业的骨干。在香港同三菱电机公司在当地的子公司联合设立了合营公司,并开始正式出口程序设计标准件,向中国出口程序设计标准件的首次洽谈,最近已经成功。
    合营公司出口的第一批货就是中国饭店需要的程序设计标准件。这本来是大仓饭店(大成观光公司系统)为自家需要研制的。利得公司搞了合营公司缔结了销售合同,把这种设计改成普通饭店也能使用的标准件。其特点是,饭店预约、结帐离馆、会计处理等都能用联机处理。有关人士认为,中国购买这个程序设计标准件的饭店,是正在广州兴建的「广州白鹤潭宾馆」。约有一千间客室,想争取成为中国少有的高级饭店。该饭店预定于今年十二月正式开业。

【香港《中报》七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商品流通中歪风难制止外贸中的歪风更应重视
    最近,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制止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通知。内地在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由来已久,早该设法制止,现在制止虽然晚些,但总比不制止好,虽然对制止的效果也不能寄以太大期望。
    这种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随着对外开放的政策,从内贸发展到外贸,造成极为不好的国际影响。
    和大陆进行贸易的人士都清楚,内地发展外贸时,开始是求外商打开销路,销路打开后就要求一些礼物,礼物也由小到大,从立体画片、月历、一些小玩意,逐渐发展到收录音机、手表、电视机等。受贿地区遍及全国,而与国外接触较多的广东、福建特区和上海,因为寻找货源竞争剧烈,那里的有关干部胃口都比较大。据说,如果缺乏这些“糖衣炮弹”,想做成有利可图的生意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受礼物目标较大,且胃口越来越大,因此受贿的形式由礼物而逐渐演变成外币现款,也由于这些干部的“业务”知识逐渐提高,干脆就言明要百分之几的回佣。更有甚者,某些干部竟要外商在香港或国外设外币存款户口,以便为自己的子女出洋“留学”之用。

说中国鼓励开发资源令人鼓舞,这种政策可使中国今后十年取得前所未有的经济成就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世界银行今天说,中国由于石油产量日益下降,需要大量借债和要养活它的不断增加的人民,因此它在八十年代将要度过一段困难的过渡时期。
    但是,世界银行在它的关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年度报告中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政府最近决定把经济政策的重点转向鼓励开发资源上。该银行说,如果能扩大和实行这些政策,中国在今后十年中在经济方面可能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该银行在它的长达一百九十二页的报告中专门有一节谈了它的最新的成员之一中国的情况。与此同时,它已把台湾从它的国家名单中去掉了。
    该银行指出,过去,中国在为它的人民提供食物、教育和卫生服务方面比大多数穷国做得好。
    报告说:“虽然人口增长放慢,进入外国市场和获得外国技术的情况较好以及制度上的改革都改善了中国的经济前景,特别是从较长远的时期来看是这样,但是,在未来十年内政府要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将受到一系列连锁的制约。”
    这家银行说,中国每人每年的平均收入只有二百六十美元。由于农业耕地按每个劳动者平均计算将减少,因而中国今后可能面临粮食供应问题。这家银行还说:“国内能源生产形势最近已恶化。”
    在谈到比较乐观的方面,这家银行说,在八十年代,中国机械制造品的出口每年可能提高多达百分之十五。
    【美联社八月九日电】世界银行指出,中国已把它的经济政策转移到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它说,八十年代北京面临的一些“经济上的限制”包括这几点:如何获得外汇,如何获得训练有素的人才,国内石油生产可能下降。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海伦·休斯说,中国人正在“探索”他们如何能够得到国际石油公司的帮助以增加石油生产。
    中国的能源部门已经吸收工业投资的百分之四十以上,除了增加石油和煤炭产量外,中国必须设法降低每个单位产品的能源消耗量。报告说,八十年代经济增长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点。作为更有效地使用能源的努力的一部分,世界银行报告建议,在某些重工业部门可以用煤替代油,此外,中国可能发现在象冶金这样的工业中淘汰“大部分小工厂”是可取和可行的。
    报告认为,中国仍将需要进口更多的原料,如石油化学产品。世界银行说,在中国的投资政策中,大约一九八五年以前都将是轻工业优先于重工业,但是“在那时以后,重工业的增长不能比轻工业慢很多,因为重工业生产轻工业、农业和服务行业大部分设备和原料”。
    虽然报告说中国可以从国外“大量借钱”,以利于它过渡到“经过调整的经济”,但是处理外汇短缺问题的另一个可能办法是,增加中国工业制成品的出口,这方面的“前景是很有希望的”。
    世界银行指出,中国出口的工业制成品中约有五分之三运往发展中国家和非市场工业国家。报告劝中国增加它在西方工业国家所提供的“富有市场中目前很小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