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十日文章】题:对苏联的新怀柔方针(作者:赫伯特·迈耶)
    里根总统对苏联采取强硬态度是得人心的,可是这种局面也许维持不久。怀柔派在漫不经心地打了几个月冷枪以后,现在即将发动反攻,以破坏对莫斯科采取强硬态度的基本理论为目的。
    怀柔派把希望寄托在推销一种新主张上。这种新主张的论证推理已经开始出现在一些评论刊物上,出现在智士们的座谈会以
    及对外政策分析家和闲谈家的集会上。如果这种主张在公众中间流行了,政府对外政策的核心所得到的支持就可能减少,甚至消失。
    怀柔派的新主张的理论如下:
    在八十年代,苏联自己的问题将把它纠缠得无暇在世界上胡作非为。苏联的经济非常疲弱,食品和其他消费品仍然供不应求,一些引起紧张的社会问题在这十年里大概将一直存在。对苏联说来,国外形势将更加糟糕。它的军队在阿富汗受到牵制,不久还可能要同波兰人打一仗。他们在东欧其他卫星国也不能排除遇到麻烦的可能性。再则,勃列日涅夫和他那一代老年领导人不久就将离开人世,继承他们的将是年纪较轻、教育程度较高、仇外心理较少的人,一般地说是重实际甚于理论,喜欢谈工业生产率甚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人。而且,鉴于克里姆林宫内政治斗争的丛林法则,真正继承勃列日涅夫的人大概要经过好几年才能确立自己的权力。
    总之,现在恰恰不是美国对俄国人强硬的时候。在今后几年,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将全神贯注于巩固自己的地位、加强苏联的经济和支撑他们摇摇欲坠的帝国,无暇给西方制造麻烦。所以,我们用不着急匆匆地把大量的钱用在国防上,以及因此而使莫斯科也不得不照着这样做。我们现在只要自己采取克制态度,苏联的威胁自然也会减退。
    但是,尽管这种新的怀柔方针有些论点是有道理的,然而它首尾脱节。它回避了几个关键性事实,它作为依据的一些假设不堪一驳。它略去了下面事实:
    苏联目前的国内问题并不是八十年特有的。苏联的经济自从一九一七年以来一直委靡不振。
    消费品匮乏也是苏联从一九一七年开始就存在的现象,而且,苏联的民族多达一百余种。
    莫斯科在军事方面的胜利多于失败。最近几年,俄国人利用他们自己的部队或者通过古巴、东德和越南代理人,已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南也门、柬埔寨和老挝取得了立足点。这是很大的成就。人们过分宣传了苏军目前的和潜在的失败。入侵阿富汗以后,俄国人现在可以很容易攻击波斯湾了。
    改革派总是对下一个苏联领导人抱有很大的希望——但总是大失所望。事实上,这种现象在旧帝国时代就有了。美国表示克制会使苏联表示同样的克制。记录表明,莫斯科认为美国的克制是虚弱的表示,因而是一个机会。
    但是俄国人在八十年代能够威胁西方,记录表明,这就是他们想要做的。事实上,记录没有表明任何其它东西。当人们深切认识到为应付苏联的挑战而武装美国所需要的可怕代价时,选民们就会容易接受任何路线,只要它能够提出一种费用不大、风险很小的办法来取代政府的庞大防务计划。正是这一情况使怀柔派即将进行的攻击太危险,不能忽视。

他强调应立即扭转日益恶化的局势。波政府已采取强硬措施控制街头抗议活动
    【德新社华沙八月十一日电】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波共领导人卡尼亚在会上呼吁恢复“波兰街头”的平静。
    卡尼亚对委员们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最困难、最紧张的时期。我们必须动员一切力量立即扭转这种日益恶化的局势,战胜每一个波兰家庭所遇到的艰难困苦。”
    卡尼亚在主要由工人和农民组成的中央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必须找到恢复波兰街头秩序的办法。他警告说,否则,“事态发展的必然结果”很可能导致悲剧。
    波兰政府今天宣布采取包括加强警察巡逻在内的一些更强硬的措施来控制大街上的抗议活动。一项公报说,波兰当局将压制到处张贴和散发批评国家的标语和传单的活动。这项公报抨击计划下周在华沙举行的要求释放“政治犯”的游行,说这是想对法院的权威提出挑战和进行破坏的一种“不能容忍的尝试”。
    公报说,这次游行对公众的安全也将是一种威胁,因此将采取一切措施使这次游行无法举行。
    预料中央委员会还将对游行者采取更强硬的方针,尽管观察家们指出,百分之二十的中央委员属于最近一些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团结工会”。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一日电】卡尼亚在有二百名委员的中央委员会上说,今后必须制止席卷全国的绝食示威和抗议集会。观察家们认为,波兰领袖的这番话是为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开绿灯,因为后者在昨天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说,必要的话可以使用武力来制止街上的抗议示威井维持秩序。
    官方的波兰通讯社全面报道了中央委员会全会的情况,发言的人一个接一个要求对团结工会这个工人组织采取强硬立场。
    新的政治局委员西瓦克在中央委员会上讲话时要求政府“制止无政府主义和非法行动”。
    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也谈到这个问题,他指责团结工会给“政府旨在使全国摆脱危机的倡议制造障碍”。委员们要求对团结工会采取更强硬的宣传运动。
    【路透社华沙八月十一日电】今天当波兰团结工会和共产党分别举行会议的时候,波兰工人因为食品短缺而要求进入或继续保持罢工戒备状态,他们显然无视政府扬言要进行的一次镇压。
    全国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在格但斯克举行第二天会议,讨论政府提出的经济建议,同时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在这里集会考虑用什么办法改善这个国家日益恶化的形势。
    党的领袖卡尼亚今天在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说,党应该动员它的力量来阻止形势继续恶化。
    官方的波兰通讯社说,已不再有回旋余地,现在是采取有力行动来制止罢工和社会上的无政府状态的时候了。
    但是,团结工会在华沙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若干个地区——包括西里西亚、卢布林、拉多姆和别尔斯克——已要求进入或继续保持罢工戒备状态。农村的团结农会也在准备采取抗议行动。
    今天的委员会会议是自上月举行党代会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关于经济情况的悲观报告。
    他说,七月份的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煤产量下降,能源有问题,畜牧业也没有改善的希望。他多次指责团结工会阻挠政府执行其解决危机的主动行动。

【路透社格但斯克八月十二日电】波兰团结工会今天否认了政府说它企图把自己变成一支政治力量以接管波兰的指责。但是团结工会说,鉴于波兰在发生工人抗议和罢工后局势紧张,团结工会不想与政府对骂。
    团结工会在格但斯克举行的一次全国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回答今天一早结束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一项决议中提出的指责。
    团结工会的声明驳斥了政府把波兰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归咎于团结工会的企图。团结工会否认它的行动超出了它的章程,也否认它想自立为政党。
    团结工会领导当局要求计划于下星期举行的华沙进军的组织者们推迟这次游行。召集这次游行是为了抗议拘留政治犯。
    政府已经警告这次游行的组织者,它准备使用它所能使用的一切手段来制止这次由全国各地的人参加的游行。
    团结工会的一项决议说,目前局势紧张,团结工会反对一切可能被用来进行挑衅或者用来转移公众对波兰的危急状态的注意力的行动。
    【路透社格但斯克八月十二日电】波兰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呼吁所有的矿工和产业工人在八个星期六休假日加班工作以促进生产,并呼吁把他们的奖金捐助给急需的人。
    一位团结工会发言人说,这是一个自愿执行的计划,工人们可以选择在哪个星期六工作。
    发言人说,这不是对政府的让步,而仅仅是为了要改善经济形势。在今年早些时候的罢工之后,政府已允许所有工人星期六休假。
    团结工会还说,除非政府停止进行团结工会所说的反对工会的官方宣传运动,否则工会将下令所有的印刷工人在下周举行两天的罢工,使全国的报纸停刊。

(原载奥地利《新皇冠报》)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米亚会见了正在苏联休假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
    在讨论国际问题时,勃列日涅夫和泽登巴尔详细地研究了亚洲局势。
    亚洲人民遥远和最近的过去,给他们遗留下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与他们的相互关系有关的问题。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认为,这些问题可以而且需要通过谈判耐心地加以解决。
    它们主张同这个国家的关系应当不受任何压力,并应牢固地建立在睦邻、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忠于和平的原则基础之上。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外务省人士十一日傍晚,就勃列日涅夫同泽登巴尔会谈时发表的关于对日关系的谈话,表示了否定的看法,不认为勃列日涅夫谈话反映了苏联对日态度的软化。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联系到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打开对日关系上作了“向前看”的谈话一事,外务省人士就苏联方面的政策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一点表示了慎重的看法说:“如果说苏联方面发生了某种对日政策的改变,那么大概会直接告诉日本政府的。”
    外务省人士对这次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谈话,虽然认为“不详细研究会谈内容,就不知道明确的情况”,但是,列举几天前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向日本政府抗议说:“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反苏宣传运动”的事实,指出:“从苏联迄今为止的对日政策来看,不能认为是政策的改变。只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谈话是经过计算才讲的,这一点是肯定的。苏联方面可能想要借此探测日本方面的反应。”这番话表明,外务省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谈话是苏联“动摇”日本的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联社华沙八月十二日电】波兰格丁尼亚的码头工人拒绝装运向英国和美国出口的成吨的火腿和罐头肉,波兰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因此而在今天提出了批评。
    波兰电视台说,在靠近格但斯克的波罗的海港口格丁尼亚,参加当地团结工会分会的工人拒绝装运向英国出口的三十一吨罐头肉和十六吨咸肉以及向美国出口的二百二十八吨罐头肉。波通社说,内斯托罗维奇副外长就这一事件向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发出了一封抗议信。
    工人拒绝装运的这些货物在这里都是供应不足的,而且都属于定量供应之列。全国码头工人的领导人雅罗什说,工人们不曾看到肉类进口,而政府说,它是用出口象火腿和咸猪肉这样比较昂贵的加工肉类来换取肉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