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荷兰北部佛里斯兰的黑白乳牛,产奶量高、肉质好,二次大战后,外销世界各地,到任何地方都容易适应;这个品种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最优良的乳牛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八月号文章】题:超级乳牛作者:约翰·戴森
    六十四只母牛躺在分隔栏的牛栏里面,颜芝是其中之一,它一边肚皮上的花纹象非洲地图,另一边肚皮上的花纹,却象只拳击手套,很容易辨认。
    颜芝在这座高耸的茅草顶牲口棚里,每天过着平静的生活:只是嚼草、喝水、喷鼻、打嗝。灰蒙蒙的阳光从阴暗的窗口照射进来,又到挤奶的时候了。它温驯地走进厩栏,史泰维根把挤奶机的杯子装上,然后一面照料其他的母牛挤奶,还不时瞟一眼颜芝的挤奶纪录瓶。
    颜芝七世为纯种乳牛,家世显赫,可称为超级乳牛。它那丰饶的乳房曾流出了一百多吨牛奶。它一生所供应的牛奶,如果倒入大玻璃杯,足够分配给将近五十万人每人一杯。去年四月,它以十七岁高龄去世,以“最健壮”的乳牛身分列为世界优秀乳牛之一。“世界最优秀的母牛在荷兰,而荷兰最优秀的母牛在佛里斯兰。”
    几乎到处都叫这种牛为佛里斯兰乳牛,但在北美洲和加拿大则叫它霍斯坦乳牛,在德国和卢森堡叫它黑白乳牛。
    现在这品种是世界最受欢迎、数量最多,实际上也是最优良的乳牛。
    在美国和加拿大,每五玻璃杯牛奶有四杯来自黑白乳牛;在荷兰,黑白乳牛产的牛奶占全部牛奶产量的三分之二;在德国,占二分之一;在法国,占三分之一以上。英国每天早晨送到各住户门口的牛奶,每十品脱有九品脱是佛里斯兰乳牛的产品;在台湾、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出产的牛奶,几乎全部来自佛里斯兰乳牛。英国本国出产的牛肉,将近四分之三出自佛里斯兰乳牛。
    自二次大战以来,荷兰和英国把佛里斯兰乳牛外销到世界各地,这种牛到任何地方都很容易适应。例如,一九七八年,荷兰按照一项援助计划把八百只佛里斯兰乳牛空运到伊拉克,尽管当地气温高达摄氏五十六度,所产的牛奶还是比同样计划中的丹麦乳牛多百分之二十。由于黑白乳牛已证明极能适应新环境,现在有三十多个国家成立了饲养这种乳牛的机构。
    不过黑白乳牛能生产一桶桶起泡沫牛奶的本领,只代表它一半的价值。畜牧场主还有一种额外收益,即品质优良的牛肉。
    颜芝每天的生活通常是从早晨五点钟开始,这时史泰维根开始九十分钟的挤奶工作。然后在下午四点钟再挤一次。在颜芝的肚皮里所进行的,是一种生物化学变换的工业。
    新生的牛犊要吃母乳六个月左右,史泰维根这样的畜牧场主,总是把新生的牛犊带走,喂以桶装奶粉。不过即使牛犊被带走不吃奶,母牛的身体在为时约十个月的“哺乳期”内仍继续制造牛奶,直到母牛快要再生小牛的时候为止,然后又是在“哺乳期”内产乳,周而复始地循环下去。
    春夏两季,母牛过着户外生活,由于吃到大量青草,牛奶产量很丰。史泰维根拥有三十五公顷海滨新生地牧场,他用牧场出产的干草、饲料和青草团饲牛,目标在保持全年一贯的高额牛奶产量,他的母牛严格遵照“停止产奶、生小牛、产奶”的轮流交替程序。
    繁殖饲养佛里斯兰乳牛不断有显著的进步,同时乳品生产业的工作效率在各方面也突飞猛晋。二十年前,史泰维根的父亲带着两名农场工人用手挤四十只母牛的奶,每年生产二百吨牛奶。现在史泰维根自己一人挤六十五只母牛的奶,并把四百五十吨牛奶送到工厂去,只有一名兼职的农科学生帮忙。他一人之所以能做这么多工作,是因为科技像那些牲畜本身一样,已成为畜牧场生活的重要部分。
    例如,史泰维根如果想要清除那座大牲口棚的粪便,他只须按一下电钮就行了。由一条链子拉动的一块扁平木片缓缓地从水泥地面掠过,把牛粪都推到阴沟里,省却了好几小时打扫和铲粪的时间。从前史泰维根要帮他父亲用铡刀切草料,用长柄叉把草料装在手推车上,每天要费两小时做这种讨厌的工作。现在他使用新式牵引机,六分钟就能把一吨草料切好递送过去。
    往日的大牛奶桶已由奶罐车取代。在最现代化的设备中,旋转平台代替了从前挤奶者所坐的矮凳,挤奶时,他只须站在一处,那些母牛就会缓缓地绕着他的身旁经过,接受挤奶。
    科技甚至也成了母牛生活的一部分。官方记录员每隔三星期来畜牧场视察一次,把每只母牛的产奶量记录下来,加以分析。几天后,邮差便会给史泰维根送来一张打在长纸条上的电脑报告,载明到目前为止有关各母牛的各项记录,加号和减号表示那些母牛的产量超过或低于他的牛群的平均产量标准,差额是多少。
    电脑并列出每只牛的奶质(乳脂、蛋白质和乳糖的含量),以及产奶的日数。这种测量的一项结果显示,史泰维根的母牛平均寿命不过四岁九个月,因为只有最优良的母牛才值得养下去。他每年约有五分之一的母牛送到屠宰场去。
    关于乳品生产业还有些更为重要的改革。例如颜芝一九六○年代中期第一次产小牛时,是在田野里和一只公牛交配的。使它最后一次受孕的公牛叫做“三色”,却住在美国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城。牛的人工授精在二次大战期间推行成功,目的在防止疾病,减少因一只劣种公牛而影响整个牛群的危险。这种方法革新了牛的繁殖。
    从遗传学观点来说,世界各地的黑白母牛都属同一品种,但因畜牧场主各有不同的规格,这种母牛已培育出若干不同品种。北美洲的霍斯坦种,完全是为了产奶而饲养的,与其欧洲的亲属相比,则乳房的形状较好,身材也较高。一只纯种的荷兰佛里斯兰母牛更为强壮结实,肉较多而骨较小。但丹麦母牛的乳房往往是下垂的,身躯因年老而皱缩时,乳房会拖到地上,除非给它戴上一个类似奶罩的东西把乳房托起。
    实行人工授精,可以在下一代母牛中纠正这些缺点。因此,史泰维根最优秀的母牛已和英属哥伦比亚的“普吉海峡酋长”及明尼苏达的“嘉狄尼亚首席太空人”之类公牛交配,冷冻的精子装入特制容器里空运到大西洋彼岸。新血统的影响可以在一些母牛的身上看出来。
    例如颜芝二十九号的个子显然较其他的母牛长,因为它有四分之三的霍斯坦血统。
    史泰维根把全部信心寄托在他的母牛身上。他说,“毫无疑问,它们是母牛中的翘楚。”

意大利《新闻报》说,两个慢性关节炎患者经治疗后,成为马拉松长跑运动员
    【意大利《新闻报》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一位日本医生用寒冷和疲劳疗法治疗风湿症
    一位日本医生成功地使两位慢性关节炎患者变成了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对医学界在认识和治疗关节风湿病方面进行了一次革命。采用山内大夫的办法治疗的两位患者,在今年四月波士顿举行的四十二点一九六公里路程的马拉松赛跑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西方,治疗这种病的办法通常是:洗热水澡,用滚烫的泥巴和其他热东西敷在关节有炎症的地方。然而,山内大夫却让病人呆在一间温度在零下七十度的房间里。不仅如此,在患者犯病厉害的时候,不是让他休息,而是让犯病的关节加强活动,并且尽量坚持下去。山内大夫是不采用外科手术或者在关节里安上人造器具的。
    他在九州医学院就学期间,对热疗法治理风湿病的效果产生了怀疑,并开始对六十个患者进行试验。他对三十名患者采取以热水澡为主的普通疗法,而对另外三十名患者采用冰冻澡的疗法。结果证明他是有道理的。他研究了获得严寒的一套办法,并设计了第一批超低温的病房,让他的病人在里面停留二分钟或三分钟。
    山内在回答他想到用冷疗法的问题时解释说:“人是一个保持恒温的有机体,身体的结构是始终保持不变的。这套结构如果受到外热,即使只是身体的某部分,就会使血液降温,以便使全身的体温恢复到总的平均状态。当血液循环遇到人为的冷却时,这套结构就会起相反的作用,整个循环会加快。”他说:“寒冷只具有活血、消痛、消炎的作用,为了治好病,病人还需要有勇气和耐心。”
    这位大夫让自己的病人所做的紧张体育锻炼也说明了这个道理。锻炼的目的在于促进有病关节的滑液的流动,以便帮助软骨复生。
    山内说,尽管他所治疗过的一千六百个病例中,只有二、三个患者无效果,但他并没有创造什么奇迹,他的办法对那些卧床已有十年或者二十年的骨骼病患者来说,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五日报道】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将于十月在吉隆坡主办世界杯羽毛球锦标赛。
    印尼有四名球员受到邀请,其中包括全英羽毛球赛冠军林水镜。
    中国也有三名球员受到邀请。其他球员将来自英国、丹麦、瑞典、荷兰、泰国、印度和日本。
    这次锦标赛的组织者——国际管理委员会——将会根据国际羽协的世界排列名次发出请柬,邀请有关球员参加这次锦标赛。这次锦标赛的竞赛规则,将和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乒乓球赛一样。
    最引人注目的是,印尼与中国球员将在锦标赛中对垒。这两个羽球强国在过去两年曾两次相遇,均由中国取胜。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中国以六比三获胜,去年在新加坡中国则以五比四取胜。
    这次锦标赛的奖金数目尚未最后决定。

人躺在带有针刺的塑料带上,然后把这种塑料带包住人体,它可使运动员消除疲劳,并起一定治疗作用
    【《苏联画报》一九八一年第七期报道】题:刺猬的怀抱
    人们都以外貌焕然一新的姿态离开这个治疗室。疲倦的人显得精力充沛,因患脊神经根炎而佝偻的人直起身来,跛行的人则迈着有力的步伐离开。门上的牌子上写着“按摩室”。这里并不是一般的按摩,这里是在采用新方法刺激机体的功能。
    到目前为止,人们一向确信,只有瑜伽论者才能在钉满钉子的床上睡觉。而来到“按摩室”的人们却是些普通人,他们不躺在钉子上,而是躺在钢针上。把带有钢针的长塑料带并排铺在卧榻上。患者躺在上面,把这些塑料带贴着皮肤在胸前紧紧地连结起来。从而人被包裹在带刺的“紧身衣”里——里面好像是一些刺猬的刺。
    苏联二百米和四百米赛跑多次获奖者格拉乔娃说:“每次训练后,我都到这里来。首先是躺在针上睡得很好;其次是完全消除了疲劳,使人充满力量,继续跑二十公里的路程。”
    七名奥运会获奖者的教练员彼得罗娃说:“这种治疗能极好地排除心疼痛。同时,在疗程结束后,失眠症也自然而然地飞到九霄云外去了。”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莫斯科第二医学院的专家组经过全面、详细考察后作出的结论:在临床实践中,这种治疗方法使心血管患者的机体功能状态得到改善并取得稳定疗效,对血液进行的生物化学化验的指标也有所改进。在手术前或者手术后使用这种方法都产生了积极效果。这种治疗方法与治疗心血管病的传统方法相比有一定的优点。
    新方法的发明者之一库兹涅佐夫,是高级田径和技巧体育学校的工作人员。他自己曾长期患病并且病情十分严重。药物失灵,传统的治疗法只能暂时减轻痛苦。这时,他发明了一种针刺按摩法(这个新方法与盛行的针灸疗法毫无共同之处)。
    这是用软聚氯乙烯塑料带构成的装置,带子上的每一平方厘米的面积上所固定的不锈钢针达十六根。钢针的长度从○点一厘米到一厘米。利用扣环能使这种塑料带包住人体的各个部位。
    这个体育学校的校长涅克拉索夫来到这里,在针上躺一躺是为了减轻一天工作的疲劳和紧张程度。他说:“这是一项重要的发明。利用这种新方法医疗运动创伤,恢复健壮的和积极的选手们的工作能力”。
    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在莫斯科某体育场,开办一个医疗——恢复中心,在这个中心将对新方法及其操作进行广泛考察。
    根据专家的看法,“刺猬”的怀抱能大大提高运动员的工作能力。钢针不损伤皮肤,只是在皮肤上保留一段时间钢针“针刺”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