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晶报》七月三十日社论】题:发展旅游,多重实际
    北京最近举行了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副总理万里曾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万里的讲话,只能是原则性的,这是北京常说的“务虚”。作为主持旅游事业的各地各部门负责人,无疑首先必须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但是,发展中国的旅游事业,在具体工作中,现在最令外地游客感到迫切的是有关工作人员的“务实”,希望他们总结多年来的工作,广泛听取和研究外地游客的意见,然后发扬优点,改善偏差,切实地把中国的旅游事业推向更健康、更蓬勃发展的道路。
    过去一年,外国游客和港澳同胞到内地旅游,出现前所未见的热潮,这种情况,在今后几年中仍将有所发展。一段时间内,内地旅游机构,比较集中力量解决酒店房间、交通等问题,现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已出现一批由外商或港澳商人投资的酒店、出租汽车公司。在这方面,成效是相当显著的,尽管还未必能完全解决游客所需,至少已大大缓和了供求紧张现象。
    一般而言,游客渴望内地着力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包括:第一,全面研究和调整收费,使之趋于合理;第二,改善服务质量;第三,加强每一地区、每一单位的联系,使旅游者在各方面更感方便。
    万里说得好,旅游可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但不能唯利是图。这个原则,联系实际,就要研究各项收费是否需要进行调整?举个例说,内地的一流酒店,就其设备、服务而言,一般只能相当于外国的二、三流水平,收费标准应如何才算合理呢?有些酒店、旅游车向旅客加收冷气费用,或者代购车票而收取过高手续费等,游客们曾讥为“勒索”,实在值得检讨。
    人们指出,旅游机构的管理制度,太过落后,造成极大纰漏,比如购买一张车船票、飞机票极困难,但几乎每一班车、船、飞机,都出现空位,这一漏洞迄今仍未能堵塞,游客行程受阻,国家也因之受损失。各大机构中迄今仍无独立、完整的谘询部门——即如香港大机构的公共关系部,不能很好地为游客解决难题,更属一大缺陷,这也反映了内地行政制度改革之不易。即如在香港的中国旅行社,为什么不可以设立一个“公关部”?
    中国旅游事业,方兴未艾,然最重要的是逐步解决游客所不满的实际问题!

【曼谷中文报纸《世界日报》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连载文章】题:金门农林渔牧发展
    金门是一个贫瘠的海岛,岛上全是裸露的黄土,连杂草树木都难得一见。可是经过政府多年来的努力经营,今日的金门不但林木苍龙,而且一片片田园,一畦畦各式各样的农作物,散布在岛上各处。
    从飞机上俯瞰金门,那一排排的防风林,与由这许多防风林所围成的农地,在蓝绿丛中,分布着或高或低,或大或小的红瓦农舍。
    金门县农业试验所,是使今日金门农业欣欣向荣的原动力,在短短数年间,已有长足的进步。据该所表示,他们主要的任务,包括杂粮,园艺的品种改良,栽培技术的改进,新兴作物的研究,土壤肥料的研究,病虫害的防治,农业气象的分析,种苗的繁殖,果树的推广,农场的经营和辅导等。
    “金门高粱”是举世闻名的;金门所生产的高粱,全部都供作酿酒之用,成为金门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农业试验所,也在不断地努力下,先后育成“金门五号”,“金门六号”的杂交新品种。这种,新高粱的特性是丰产,耐旱,抗病虫害力强,再生的能力也强。
    “果化金门”是现在金门各界所致力的目标。目前番石榴、甜桃、梨、葡萄已大量生产;龙眼,木瓜,批杷,红柿亦已陆续供应市场的需要;小型金兰西瓜,香瓜,梨子瓜试验成功后,已普遍推广。
    金门县农会农机推广服务中心,从五十六年(一九六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打破传统的耕作方法,使金门走上农业机械化的大道。其主要工作分为推广,代耕,修护三部分服务项目。推广一年来的成果,已有各式农机约一千架;举办农机训练讲习五次,训练农民计三百人,并选派农机人员回到台湾受训。从今年度开始,金门为了配合基层建设,积极地推展民生合作农场,就是将毗邻的农地,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原则下,采取合作生产方式,由政府投资,改善生产条件,增大土地效益,并辅导农民组织共同经营班,改小农制为农场经营制,以节省人力,扩大生产。
    金门的渔业和农业是不可分割的。居民一年分为“农忙”和“渔忙”两季,因之,金门居民大都是农渔兼营的。目前金门的渔业发展,已朝着渔业科学化,设备现代化,经营企业化,运销制度化四大方针前进。
    金门为了发展海洋渔业,特别兴建了一个专业渔港。该港现已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五,完全是“开”出来的港口。这一渔港完成后,并附设有制冰冷冻厂、鱼市场和渔船修护厂等设施,以解决一切需要。
    另外还有文蛤和血蚶等养殖场,在不断地扩充。同时又辟建鲢,鲤,吴郭鱼,草鱼等养殖场,积极实施淡水鱼类混养生产技术研究,以及虾,鲟的生殖。金门从前是寸草不生的海岛,经过当地军民三十年来的努力栽种培植,今日已成为青草如茵,绿树蓊郁的海上公园了。
    金门在元代以前,原是个林木苍翠的海岛。可是从元朝大德年间,开始辟建盐田制盐,岛上林木被滥伐,历经明清两代后,变成了风雨失调,水旱为灾,遍野赤地,童山灌濯。三十二年来绿化金门的努力,有了显著的绩效。
    但是金门军民,并不以此为满足,在金门县林务所的努力下,从今年起,进行“十年林业经济计划”,主要目的在加强海岸防风止沙的造林,以达到保持与涵养水土,另外则是栽培经济树林三百万株,就是以樟树,麻六甲合欢,枫,台湾泡桐,光腊树等经济树种,以代替原先的木麻黄。目前已栽了三十万株。
    同时,金门林务所决定于七月开工辟建一处森林游乐区,预计面积一百公顷,将分四年完成。
    金门的畜牧业,也正在积极地发展中,主要工作是由金门县畜牧场担任。该场的前身为金门县牧马场。当时以改良地区马匹品种,辅导民间增产,以充实战备与支援军勤为任务。目前,该场的工作重点是“四年改善经营计划”。四年改善经营计划,主要在加强乳牛及梅花鹿的饲养。另外,以现有的优良种畜,加强配种与繁殖,以达品种改良,增加产量。
    金门的种猪,负责繁殖的单位为金门县农业试验所和金门农场荣民种猪场。金门农业试验所已成立纯种猪繁殖场,以更新劣种及逾龄母猪,并辅导乡镇仔猪繁殖户,以加速品种改良,而改善猪肉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利润。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三十日文章】题:北京发行的英文日报顺利地迈出了第一步(记者:松田)
    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次发行的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在北京创刊已将近两个月。在北京市内有名的饭店里,前往小卖部买这份报的外国旅行者当中甚至有人吃惊地说,“哎呀!就连美国职业大棒球队的比赛消息也登了”。努力给人以“客观报道”印象的《中国日报》,似乎已顺利地迈出了第一步。刊登外国有名企业的广告《中国日报》编辑部设在《人民日报》的办公大楼里。不习惯于发行英文报纸的四十名编译人员为了避免打错字母,拼命查阅字典,奋斗在打字机和显像管前。在与之只有一条走廊之隔的照排车间里张贴着“严禁灰尘”的标语,十几名照排工作人员在操作着最新式的打字机。香港杂志《媒介》最近在一篇题为《<中国日报>访问记》中作了这样的报道。
    《中国日报》就是这样先于《人民日报》等中国国内固有的报纸,摆脱铅印而由电子计算机来印刷报纸的。《中国日报》每周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发行五次,篇幅同普通报纸一样大,共为八版。
    打开报纸,除第一版为国内外主要新闻外,其它各版从长篇特写、旅行向导到经济报道,体育消息,内容丰富多彩。乍一看,使人觉得与《纽约时报》等世界有名的报纸没有什么两样。世界的主要股票、商品市场的行情、黄金价格等等,充斥整个经济版。使人感到编辑的用心是为了充分满足那些即使在中国逗留期间也时刻关心本国动向的外国实业家们的需要。
    版面设计也采用了在美国新闻界逐步成为主流的七栏一版的编排方法,而且,标题字也尽量使人一目了然,可见是下了一番工夫的。广告的刊登方法也与一般的英文报纸没有什么两样。美洲银行、得克萨斯仪器公司、西德航空公司、澳大利亚殖民制糖公司等有名的外国企业,已成了这家报纸的广告主。重视客观报道可是,《中国日报》最能吸引来自西方国家的旅游者的地方,是大量地引用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通讯社的消息,重视客观报道。迄今,即使是会中文的外国人对于《人民日报》等宣传教育味道浓厚、国际新闻较少的原有中国报纸也感到枯燥无味。对于外国人来说,《中国日报》无疑已使他们耳目一新。
    当然,正如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安东尼·沃克所指出的那样,“把密特朗当选法国总统的消息抛在一边,而把夸大柬埔寨红色高棉(波尔布特派)的战果的报道放在头版头条的位置,这种作法实在令人可笑”。由此可见,它并没有完全从宣传教育的老框框中摆脱出来。《中国日报》之所以能够很快地发挥职业特性,这主要是几位英、美新闻工作者的指导起了很大的作用。
    据在香港代替《中国日报》承揽广告业务的赛姆·书文迪有限公司透露,该报的有费发行份数共四万份,其中中国国内为三万份,香港为一万份。随着外国旅游者和常驻人员的增加,《中国日报》作为“表明中国对外姿态的具体象征”,可望能在中国的新闻界巩固它那独特的基础。

【香港《南华早报》八月一日刊载一外国记者的访华观感】题:一个记者的担心、建议和赞扬对重要的民族文物古迹的担心:在我最近访问的北京,雄伟的天坛似乎面临着遭到毁坏的某种危险。我看见一群学童用硬币在支撑这一独特的建筑物的一根大柱上刻划。这种行动可能使柱上已经被挖开的小洞扩大,可能使这个建筑物已经遭到的损害更加严重。
    我对北京维修民族文物古迹的情况表示担心,但我必须承认,我是第一次访问北京,因此我的担心也许有所夸大。
    建议:由于中国人和大批来观光的访客每天都可以轻易地观光首都的民族文物古迹,这势必给有效地进行管理造成问题。
    事实上,就我所能见到的情况来看,对天坛的管理是微乎其微的。
    同样,对紫禁城的管理也很松,那里的清洁卫生还大有待于改进。
    这个古迹的规模之大势必给巡逻和维护带来问题。维修小组近来开始在重铺紫禁城内一些已经毁坏的场地。
    赞扬:在长城、明陵和北京城内的喇嘛寺这样一些其它文物古迹中,喇嘛寺似乎受到了最大的注意。人们看到喇嘛寺里的喇嘛工作不错,譬如,他们要访客不要站在寺内各个房间的门槛上,以免造成损坏。

【香港《明报》七月三日文章】有关中国大陆的军事实力,在报章上时有见到。然而,对于台湾的三军实力,则鲜有报道。根据有关材料显示:台湾的军事实力是相当强劲的。
    一九八○年,台湾的军费开支大约是二十亿美元左右,总兵力四十七万四千人,士兵的服役期是二十四个月。陆军兵力三十三万人,重要装备有中小型坦克七百七十五辆、地对地地对空飞弹多枚,以及八十九架直升飞机。
    海军兵力三万五千人,另有海军陆战队三万九千人,主要战舰有潜水艇两艘、驱逐和护卫舰总共三十三艘,另有小型舰艇七十四艘,制造中的大约有十艘配备飞弹的巡防快艇。
    空军实力七万人,战机三百一十六架,绝大部分均属美国制造,主力战机有F五A/E型一百六十五架、F—○○A/F型九十架。
    近年来,台湾武器的主要供应者是美国,可是有鉴于中共的多方阻挠,台湾最近也开始大力的发展国防工业,并且转向其他国家购买武器,如最近向荷兰订购两艘“鱼叉”潜艇就是一例。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准军事人员很多,大约是二百五十万左右,他们都接受过颇为严格的军事训练,所以说台湾的军事实力是不容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