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菲律宾《今日公报》八月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的干涉(作者:专栏作家阿波洛尼奥·巴塔利)
    人们根本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将会通过当地的共产党来颠覆政府。
    即便是在毛主席在世的时候,中国也没有认真想要那么做。
    毛主义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富人剥削穷人,主张自力更生。毛的著作中所提到的游击战使我们的某些青年人的英雄主义的理想更为坚定。
    在这种意义上来说,颠覆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思想概念方面的事情,如果在中国南部的某一电台总是广播鼓励菲律宾共产党人的消息的话,那也不算什么施加影响。
    是有一些年轻的菲律宾激进派逃到了中国,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利用这一事件来助长这个国家的颠覆活动。
    要是说中国积极促进颠覆菲律宾政府的活动的话,那将是低估了北京对于菲律宾的客观情况的了解程度。因为即使是在那时,北京也期望与菲律宾人达成谅解,因为它知道,要想改变人民的亲美倾向将是不可能的。
    到现在,再要谈论中国的干涉就不符合实际情况了。
    目前中国的务实派正在放宽对生产手段、工资和消费品供应的限制。
    中国已不可改变地走上了与它的反共或非共邻国友好的道路,它承认,政府的意识形态或政府的形式不是进行政治和经济合作的障碍。
    这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制订的最好的和最实事求是的政策,因为只有进行合作才能加强中国的力量。
    因此,它为什么要去颠覆朋友和潜在的朋友的政府呢?
    菲律宾总统正确地指出,对于东盟国家来说,主要威胁一直是本国的叛乱分子的颠覆活动。
    因此,竟然会提出中国干涉各国共产党的活动的问题,那是令人惊讶的。

说马不能接受赵紫阳对中共和马共关系的解释,但又说马对北京的态度的看法好了一些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今天说,马来西亚政府不能接受中国总理赵紫阳对于北京和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之间继续保持关系所作出的解释。
    他说,赵紫阳仍把党与党的关系和国与国的关系区分开来,并说如果北京不“妥当处理这种局势”,苏联和越南就会乘虚而入,利用这一地区的共产党。
    加扎利对记者说,“我们马来西亚人不同意这个说法。我不知道泰国共产党和缅甸共产党的情况怎样,但是我肯定,从马来亚共产党目前的领导人和党员来看,它是不可能与苏联人或越南人建立联系的。
    “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人都是华裔,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党员是华人。”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说,他感到赵总理想要马来西亚领导人把他们对中国的观点的了解转达给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
    加扎利说:“中国人不能去雅加达,我们能去。”
    他说,马来西亚对北京的态度的看法好了一些。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关于北京不再支持东南亚共产党叛乱活动的保证“并不表明政策有变化”。
    来访的这位外长在评论赵昨天对新加坡领导人的讲话时对记者们说:“中国政府从未保证给共产党运动以任何支持,但是中国共产党却总是给了支持,而且还在给予支持。”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夏普)外国的军事专家们今天说,台湾一名空军人员驾驶一架美制喷气机投奔中国一事,不仅是北京的一大政治胜利,而且在军事上也是大有好处的。
    专家们说,黄植诚少校驾驶飞越台湾海峡于八日在中国一个军用机场着陆的这种F—5F喷气机,比中国庞大但却过了时的空军里的任何飞机都先进。
    专家们说,F—5F飞机上通常配备的雷达和其他装备比中国军备中的任何东西在技术上都「先进得多」。
    专家们说,意外地得到一架飞机并不意味着中国人能迅速仿制,从而能迅速地提高空军的全面的能力。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官员今天称驾一架喷气机于上周末飞到大陆的台湾空军的一名少校的叛逃是「光荣起义」。中国官员已用这件事来号召同台湾实现和平统一。
    中国的大报今天在头版简要地报道了这个消息。这是对这件事的第一次公开报道。
    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外国外交观察家们说,尽管官方控制的报纸对这次叛逃事件很重视,但中国总的反应的调子是比较低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八月十二日电】台湾政府几乎完全封锁了空军一名军官驾驶美制F—5F喷气式飞机投奔中国的消息。
    除了转载官方发布的消息之外,这个岛屿的新闻工具都没有提及黄植诚少校上星期六(八月八日)驾机飞往台湾海峡对面福建省某空军基地一事。
    北京政府星期二(八月十一日)公布黄植诚叛逃的消息,世界各地的报刊、电台和电视台立即对此作了广泛的报道。
    台湾发表的声明只是说“黄少校和飞机下落不明”,并且还透露,飞机上还有一名驾驶学员许秋麟中尉,后者跳伞降落到福建沿海,被台湾救回。
    声明说,许没有受伤,但当他弹离座舱之后,曾一度昏迷。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政府的解释,旨在说明为什么他不知道他的教官和那架喷气式飞机发生了什么情况。
    声明说,许坐在后座,因飞机导航系统和无线电出故障,黄命令他跳伞。空军说,由于这个技术原因,飞机不能返回台湾。
    空军一位经验丰富的试飞驾驶员(他要求不要透露他的姓名)轻蔑地说,空军关于这架飞机由于导航系统和无线电出故障而不能飞回台湾的说法站不住脚。
    他说,作为一个二十九岁的少校,黄应当起码有七年的飞行经验,而且多半时间是在台湾海峡上空飞行的。他说:“象他这样一名飞行员,闭着眼睛也能飞回台湾的基地。”
    军界人士对本社记者说,雷达曾发现这架双引擎的喷气式飞机接近福建沿海,然后发现它折回,飞临国民党人控制的东引岛附近上空,许在那里跳伞。然后,这架飞机又朝中国海岸飞去。
    上述经验丰富的空军驾驶员说,军界人士的话证实了他的看法,即这位叛逃者是故意给许一次跳伞的机会,他在那里的水域可以被台湾国民党政府救回。
    他说,在台湾空军中,驾驶学员对他们的教官一向是既尊重又惧怕。他说:“我认为,许中尉是知道这位少校的叛逃意图的,但不能也不敢设法阻止他。”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八月十二日电】新加坡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拒绝在柬埔寨建立起抗击越南占领军的统一战线之前讨论如何解除柬埔寨境内各战斗组织的武装的问题。
    新加坡外交部常务次长内森对记者说,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第二次会谈中,赵紫阳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讨论了他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分歧和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内森说,李光耀阐述了新加坡和东南亚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立场,需要用政治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说,赵紫阳表示同意并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必须解除参战各方的武装,同时必须举行由联合国监督的选举。内森说,但是,赵紫阳拒绝讨论“解除”参战各方的“武装的方式”,说此事“尚不成熟”。
    他说,赵紫阳说最好等到柬埔寨境内的各抗越组织组成一个统一战线并达成谅解之后,再讨论如何着手解除游击队和政府军的武装的具体细节。
    在前不久在纽约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会议上,解除柬埔寨境内各种力量的武装问题差一点使中国人同希望越南撤军的其他国家分裂。
    看来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谈没有在谋求一个共同立场方面取得进展。
    由于双方都希望维护它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合作,看来任何一方都没有力陈分歧意见。
    内森说,会谈“总的来说进行得不错”。
    【法新社新加坡八月十二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对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中国渴望促进同新加坡的双边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工业机械方面的合作。
    赵先生是在两国代表团今天举行的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的会谈中提出这项建议的。
    预料今年九月底或十月将在北京设立的新加坡贸易办事处将研究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北京也将于下月在这里设立一个贸易办事处,以便促进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十一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对新加坡领导人说,一俟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北京将准备同河内实现关系正常化。
    这是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在赵先生和以李光耀总理为首的新加坡代表团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之后透露的。
    赵先生说,如果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那将清楚地表明河内是没有“霸权”野心的。
    达纳巴兰先生援引中国总理的话说:“一俟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北京将准备同河内建立正常关系。”
    赵先生还向新加坡领导人保证,中国对它的东南亚邻国并不构成威胁,并且,它将把各国共产党的暴乱看作纯粹是内部事务。
    赵先生在会谈时说,越南声称中国是这个地区的主要威胁,这种说法是企图破坏北京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关于东南亚共产党暴乱问题,达纳巴兰援引赵先生的话说:“中国同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只有政治和道义上的关系。
    “这个地区的各国政府如何处置共产党将是它们自己的问题。中国也不干涉这些共产党本身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