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日报道】据有关情报获悉,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中的贝拉拉贝拉岛上还可能生存有几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日本兵。
    因此,日本厚生省向该岛派出了调查团,从八月九日到九月十七日在该岛进行搜查援救活动。
    贝拉拉贝拉岛(以下简称“贝岛”)是所罗门群岛中的一个岛屿,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北部,岛上现有人口大约三千人。
    一九四三年二月,日本海军陆战队为了确保中部所罗门群岛的防御线,向所罗门群岛中各岛配置了一千人左右的守备部队。
    后来,随着战局的发展,这些守备部队于同年十月六日从所罗门群岛上撤回日本。
    但是据回来的日本士兵证实,当时贝岛上曾残留有一些日本官兵。
    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年底,日本政府曾先后收到当地十四个居民寄来的十二件有关贝岛上日本兵活动情况的报告。根据这些报告,日本政府曾经进行了三次搜查活动,日本全国所罗门会组织也曾进行了四次搜查活动。
    但是,没有得到关于原日本兵生存的可靠线索。
    可是,去年又接到了当地的一些目击者的报告说:有人在山里迷了路,躲进一个小屋里停留的时候,一个黑发垂腰的男子汉,两手捧着一大块生猪肉,象叫他吃似地递给了他;有人在田里劳动时,突然从身后传来一阵仿佛是吹笛子的声音。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穿着长裤子的五、六十岁的男人,见到人就跑掉了;有人在农场作业时,看到一个头发蓬乱、胡须很长、上半身裸露的男人,如此等等。尽管这些情报不一定十分可靠,但是应该想方设法去证实它。
    调查团的先遣队已于八月九日离开日本,到所罗门群岛去进行准备和事先调查工作。
    调查团打算采取散发十二万张“告残留于贝拉拉贝拉岛上的原日本军官兵”和用带式传声器呼唤等方式,进行授山活动。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题:苏联地下水量分布图
    苏联地下水自然资源总量每年达一千零一十九立方千米。在现有抽水设备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中每年可以利用二百二十立方千米。这种情况是苏联科学家查明的,他们在世界实践活动中首次试图估计苏联全境规模的地下水量。科学家们在调查的基础上绘制出苏联地下水量分布图。
    现在已经有将近三分之二的苏联城市靠地下水源来供应城市用水。这种需要每秒钟要消耗三百二十至三百五十立方米的水。甚至把另一个最大的用水项目——农田灌溉计算在内,地下水的总耗量,总共是地下水预测藏量的百分之七。
    苏联正在绘制地下水防污自然保护图。这种地图能够对地下水域进行有科学根据的监督,并使其免遭人的经济活动的直接影响。
    造成地下水资源减少的种种因素,例如水位下降,都要受到控制。在合理安排使用地下水的情况下,地下水资源的减少可以降低到最低限度。
    同时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系列方案。其中之一,可能是一个主要方案就是:通过把地面水量转移到地下的办法来补充地下水的储藏量。这就是用人工把地面水补充到地下蓄水层。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已经有了这样的水“工厂”——为地下水位供水的过滤装置。

说苏联科学家汇编了一幅全国地下水图,还提出今后五十年如何利用这些地下水的方法
    【《印度教徒报》文章】题:合理使用地下水资源
    苏联科学家汇编了世界上第一幅全国地下水图。他们还提出了今后五十年如何利用这些地下水的方法。
    开发地下海洋的财富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大量的地下水在不停地流动,与环境密切地相互作用。产生了许多问题:地下水能再生到什么程度?它们的流速和流向怎样?它们的水源是什么?在一个长时期里能抽出多少水?必须制订出一个专门的方法,把这样一些复杂的研究技术包括在内,如从外层空间研究地下水流,以便提供对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新的事实已经揭示了其它许多迄今未知的事实。例如,每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溢出率,或它的水量与大气降水量之比。这张地下水图表明湿度分布的界限,含水岩的组成、水位深度的信息、地下水的化学成分及其它特性。
    一旦得知地下水资源的数量,就可以有信心地制订工业、农业和民用供水计划。如果一个城市或村庄要发展,如果一个新的工业企业要兴建,就需要绘制一张专门的上述地区水文地质图。现在苏联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城市完全是从地下水源取水的,这一事实说明绘制这样一张水文地质图有多么重要。
    开发地下水源的确要冒破坏环境平衡的风险。但是,现在专家们只要看一看这个地区的水文地质图,就能发现从何处取水和取多少水而又不损害大自然。
    这张图可供人们用图表对比广大地区的地下供水线——这对组织生产力的合理分布是一个重大帮助。这张图还提供关于河流、大水库和大气降水与地下水流如何相互连系的清楚概念。这将为农业、航运和土地改良方面的重大调整开辟道路。非再生部分现在,充分开发地下海洋,要求科学家们考虑其前途如何。苏联已经拟订了关于今后五十年地下水利用的建议——从预计同期的人口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出发。现在全部地下水流总计一秒钟为三万立方米。几乎有百分之五十不断再生成为天然水循环的一部分。其余——不能再生的——部分将在今后五十年完全耗尽。科学家们提出了最合理开发这些资源的方法。
    对于可以再生的,实际上取之不尽的资源,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加以保护,免遭人类经济活动造成的污染。例如,在开发矿藏的过程中,把巨大数量的地下水流弄到地面上而浪费了。如果事先把水改道转到一个特定的地方,这种损失将很容易避免。妨碍地下水资源得到补充的一个相当大的障碍是修建大水库。它们阻止泉水的涌出——这是地下水储备的基本流源。
    在含水层的水完全耗尽的地方,可以把地面河水灌注入这些空洞。这种“储水池”将安全地保护水不受污染和蒸发。它们将便于在雨季时蓄水,干旱时使用。人类通过创造淡水“体”的办法,能够确保沙漠有稳定的供水。在卡拉库姆沙漠,已经研究成功了必要的技术。深井地下海洋的开发也有赖于取水的方法。现在是从比较浅的地方取水。将来,设备完善后将有可能钻探五百米深的自流井,从而可以大大地增加供水量。
    预定要制定全国范围的重大开发计划。旨在把地表和地下泉水结合起来一体使用的盆地工程项目,正在设计中。有敷设许多公里长的管道的计划,高降水区的水将沿着这些管道流到干旱地区。按照计划,随后将在好几个地区创建吸取地下水的圆形系统。其目的是要根据天气、年时和要求对不同地区的地下水的使用实行比较合理的控制。
    苏联科学家开发地下海洋的经验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根据一项苏美合作计划,现在正在进行绘制澳大利亚地下水流图的准备工作。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三十一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说,一九八○年,世界总核发电装机容量大约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年度报告说,核发电能力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法国、瑞典和苏联的核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
    它又说:“尽管环境保护运动继续反对核发电,但是一九八○年,愈来愈多的人承认,在石油价格增长的背景下,必须发展电力”。
    报告说,去年,核电力供应约占世界总电力供应量的百分之八,预计到一九八五年将占百分之十一,到一九九○年将占百分之十三。
    它说,在去年年底,大约有二百五十三座核反应堆在运转,二百三十座核反应堆在建造之中,还有一百一十座正在计划或订购之中。
    报告说:“在一九八○年,世界总核发电装机容量大约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日电】题:保护庄稼的生物方法
    今年将在约二千万公顷的农田里借助生物方法来防治害虫,这种方法就是利用农作物害虫的天然敌人(例如食虫昆虫)来实现的。
    全苏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分院秘书法捷耶夫院士说,一只雌的食虫昆虫可消灭黄地老虎、棉铃虫、夜盗虫等害虫的三十个卵。有五百多个生产试验室,正在繁殖益虫,并把它们放进农田和菜园。
    计算表明,生物方法比化学方法省钱,对人的健康也没有危害。到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末,决定在苏联扩大采用生物方法的农田面积——达到三千万公顷。将在中亚、哈萨克、西伯利亚和远东建立繁殖保护庄稼昆虫的生产试验室。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沃尔科夫今天在伊尔库次克跳过了五米八四,创造了世界纪录,突出显示了苏联目前在壮观的撑竿跳高方面的优势。
    关于二十一岁的沃尔科夫的惊人成绩的进一步详细情况还没有发表,但是人们已经知道,他在一次为铁路工人举行的比赛中把他的名字写入了纪录簿。
    这样,沃尔科夫继续进行去年五月以来创世界撑竿跳高纪录的长征,当时波兰的科扎基耶维奇(后来成为奥运会冠军)在米兰跳过了五米七二,打破了美国的罗伯茨保持四年之久的纪录。罗伯茨的五米七○的纪录是一九七六年六月在美国尤金创造的。
    在撑竿跳高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之际,科扎基耶维奇突然发现自己被法国派超过了。维涅隆在巴黎附近的科隆贝把纪录提高到五米七五。六周之后,他的更有经验的同国人乌维翁在巴黎再次提高了两厘米。
    但是仅十三天之后,那位波兰人在莫斯科奥运会上雪了耻,他以创造五米七八新的世界纪录的成绩荣获了金牌。
    到今年六月,二十一岁的维涅隆在法国的马孔创造了五米八○的新的世界纪录,他的喜悦整整持续了六天,一位差不多不知名的苏联运动员波利亚科夫在第比利斯的一次比赛中跳过了五米八一。
    法国人对那个成绩有怀疑,但是波利亚科夫此后证实了他的能力,他在最近刚刚在布加勒斯特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五米七○的成绩夺得了银牌。那次以五米七五战胜了他的那个人就是沃尔科夫。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美《华盛顿明星报》今天在第一版上用印刷体印了几个大字“最后一版”,从而结束了该报作为首都晚报的一百二十八年的历史。从《时代》公司宣布它将出卖这家日趋衰落的报纸以来已有两周了,从而使华盛顿只剩下一家大的日报《华盛顿邮报》,该报以刊登象揭露水门事件这样的丑闻的调查性报道而闻名世界,并且以牺牲《华盛顿明星报》的利益来扩大它的发行量。
    《华盛顿明星报》今天的特别版实际上是一个讣告,它刊登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里面四版刊登了一些读者的来信,其中大多数对失去该报感到悲伤。一个广告公司购买了该报的一整个版面,它在这个版面上只登了一句大标题:“沉默不是妙策。”与此同时,华盛顿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各报都在审慎地谋算填补《华盛顿明星报》停刊后留下的真空。
    在那些施展计谋争取增加读者人数的报纸中有《纽约时报》——它在华盛顿地区的订户已达到二万二千户——和《巴尔的摩太阳报》,该报距首都很近,得以扩大报道范围和发起广告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