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一日报道】题:日中合作,保护环境、防止公害
    日中两国为就保护自然环境、防止公害的措施,进行定期协商和交换情报,最近已决定在两国政府内设置联络窗口。环境厅长官鲸冈结束了为期约一周访华日程归来,二十日谈了此事,在原则上同意将来设置日中两国之间联合协商环境问题的机构。鲸冈长官说,“日本在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有过经常发生公害病的惨痛教训。中国为洪水、沙漠化的发展等自然灾害所苦。两国以‘环境、公害的措施’为轴心,扩大合作渠道,意义很大”,对加强相互交流热情很高。
    据鲸冈长官说,首先计划以保护和培育面临即将绝种的国际保护鸟朱鹭为日中两国合作的第一项工作。
    除联合饲养朱鹭以外,鲸冈长官在访华期间曾同谷牧副总理会谈,建议“日中两国定期就对环境和公害采取措施进行协商,交换情报,以便使中国在推行现代化、工业化的过程中不再蹈日本的复辙。”谷牧副总理也表示同意,并谈定要具体商讨建立窗口。
    环境厅希望通过这种情报交换和协商,从公害先进国转变为防止公害先进国的日本向中国提供经验和知识,中国方面就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进行合作。将来设置联合协商机构,就日中两国面临的森林采伐、洪水问题,进而就中国内陆的沙漠扩大等地球规模的环境对策进行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十日报道】题:同中国民航联合航运——朝日直升飞机支援石油开发
    朝日直升飞机公司二十九日宣布,同中国民航公司签订了支援中国渤海开发石油的直升飞机联合航运合同。朝日直升飞机公司出借直升飞机和整备人员,中国民航公司的驾驶员驾驶。中国同外国签
    订直升飞机航运合同,这是第一次。直升飞机公司认为随着石油开发的进展,中国将发展成直升飞机的巨大市场。
    按联合航运合同,朝日直升飞机公司从八月十五日起,一年内派贝尔212双发动机大型涡轮直升机(搭乘十五人)一到两架,整备人员二人借给中国民航公司,以天津机场为基地,由中国民航公司调度使用。在天津附近的渤海区,除中国以外,还有日本和法国建设开采石油的平台,正在试钻。在天津机场和这些平台之间飞行,运送人员和物资。当初是一架航运,随着运输量的增加,计划增到两架。用直升飞机支援开发石油航运的飞行是世界各国开发石油地区所不可缺少的运输办法。美国在正在开发石油的墨西哥湾地区用三百到四百架。中国的石油开发正规化之后,估计将投入相同程度的直升飞机。这次联合航运的洽谈,除朝日直升飞机公司外,美国、法国、加拿大的直升飞机公司也都参加了。同其他国家企业比较,同中国的距离近,直升飞机的运输费便宜。朝日直升飞机公司的整备技术得到好评,所以战胜了欧美企业。

【西德《商报》八月五日报道】据东方委员会的材料说,德国的对外经济只是在增加从中国的购货方面的百分比提高了。一九八一年头五个月进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二十五,达到七亿一千一百万马克。向人民共和国的出口值为十亿零三千一百万马克,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二。德国的出口实际上下降了。正如分析报告中所说,德国出口的停滞现象今年似乎要持续下去。相反,中国同日本整个的贸易今年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五、同香港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三,同美国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商品结构的变化反映了国内经济短缺的方面和过剩的方面。消费品进口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四十,而机器和仪器的进口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多。

【路透社伦敦八月五日电】贸易部今天说,英国和中国政府正在伦敦就香港和中国几个城市之间的通航问题举行会谈。
    这次会谈的目的是要在香港和北京之间就由国泰航空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对中国一些城市开辟航空业务的问题达成协议。
    香港民航处代理副处长诺曼·莱瑟姆参加了会谈,会谈是从前天开始的,可能还要继续进行几天。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说,太平洋流域的亚洲一边的一系列国家,为美国的出口商品提供了最有利和最安全的地区市场。
    商务部在以美国出口商为对象的年度报告《世界贸易展望》里指出,美国对它的最大贸易伙伴日本的销售机会“是好坏都有。看来背景情况是:由于日本石油支出的增多,美国市场所占份额日益减少。”
    报告说,日本经济很不明朗。
    商务部在关于其他国家的报告中说: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进口在增加,因此美国的销售值和它所占的市场份额在来年会有增加。
    报告说,“虽然尚未完全实现这种繁荣,但商业上的一些趋势表明,澳大利亚的经济前景可能比其他许多工业化国家光明得多。”
    韩国韩国在经受了去年的经济衰退后正在逐渐走向完全的经济恢复。印度尼西亚从能源丰富的印尼经济中赚取的巨额出口收入、高水平的外援,加上美国投资的增加,预料可说明美国今年对印尼出口会增加。
    其他有利的经济征兆有:一九八○年通货膨胀率降低到百分之十七,目前的还本付息率只有百分之八,随时可以动用国内资本。
    新加坡在这个其经济是东南亚最繁荣的城市国家里,商业信用是很高的。
    预计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是略低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
    菲律宾过去十年来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六点五,这已经使菲律宾进入发展中国家的中层。对菲律宾出口商品的需求的增长,会使一九八二年的经济增长率继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只增长百分之四点七之后恢复原来的水平。
    马来西亚预料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度的马来西亚经济会保持实际增长率百分之七以上这一稳定的势头,保持小小的国际收支顺差和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这种较低的通货膨胀率。
    新西兰新西兰尽管仍存在着经济问题,如百分之十六的通货膨胀率、按登记数字约有百分之五的失业率,国际收支继续出现逆差等,但由于他们有计划地发展能源和与能源有关的工业,因此,预料新西兰的市场将仍然兴旺。
    泰国泰国经济正在扩展,去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五。农业发展的前景是相当令人乐观的。它的农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是主要成份。制造业和贸易业仍然保持很强的势头。

【新加坡《南洋商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中国远洋船运公司为马胶提供的船运服务,已深获欧洲买主的欢迎。
    大马(马来西亚)胶业船运委员会已要求中国增加船运大马胶汁,至少每月两次,并且扩大在海外港口的停泊站。
    大马树胶交易及执照局最近发表的常年报告中这样披露。
    谈到船运方面,报告指出:中国远洋船运公司的船运服务深获欧洲的欢迎。
    同时,中国提供的运费率较船运公会的收费少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
    另一方面,中国远洋船运公司已向大马配货人提出三个船期。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商务部今天在《美国商情》发表的《世界贸易展望》年度报告中提供的西欧各国的经济情况如下:
    比利时:一九八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不到百分之一,增长速度缓慢的原因是存在着失业、劳动力费用高和工业利润低等结构上的问题。政府在国际收支方面的逆差继续增加。一九八一年上半年的通货膨胀速度稍有增加,但在下半年将稳定在百分之七。
    荷兰:和西欧的大部分国家一样,荷兰继续同衰退作斗争。同一九七九年相比,总产值没有什么变化。一九八一年头四个月,出口比一九八○年同期低百分之三。到一九八一年二月份,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八点一,即总共有三十四万六千七百人失业。由于几乎没有改善的希望,看来今年很可能达到四十万人失业的大关。
    瑞士:瑞士一九八○年的经济情况良好的现象一九八一年不会再次出现。预计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不到百分之一,比一九八○年实际增长百分之三的数字大大下降。经济增长缓慢同瑞士的西欧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情况欠佳、国内建筑业不景气和国内利率迅速增加有关。
    瑞典:瑞典目前的经济情况疲软,整个经济在一九八二年下半年以前不可能出现任何明显的改善。一九八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对来说继续平稳,预计某些行业的产值甚至可能下降。工业生产没有增长;失业率在上升;私营部门的消费在削减。
    丹麦:丹麦的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乐观迹象。丹麦经济的积极发展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北海地区的勘探方面的进展。预计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二点三下降到百分之九或百分之十。尽管出现了这些有希望的迹象,但是自一九八○年以来,丹麦的经济衰退情况已经变得更糟。
    挪威:挪威目前感到了原油价格疲软和国际市场对它的其它出口物资需求量减少造成的影响。一九八○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五百五十亿美元,实际增长百分之四点一。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差不多是百分之一。
    芬兰:在过去的几年中,芬兰的整个经济增长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是最大的。在最近的将来,经济情况很可能仍然是最好的。芬兰的国内生产总值在一九八○年达到五百一十亿美元,比前一年实际增长百分之五点五。预计一九八一年将增长百分之三。工业生产、投资和就业等方面仍然保持很高水平。
    土耳其:一九八○年一月份开始实行的经济恢复计划是为了解决通货膨胀率高,经济增长缓慢和国际收支问题越来越多的问题。这个计划开始出现了取得成功的迹象。
    奥地利: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比一九八○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五。在奥地利的经济情况一连八年和它的大多数西欧邻国拉开一段距离之后,奥地利人预料实际收入将会减少。
    法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新政府推行的政策将导致政府的预算增加,国际收支逆差更大,通货膨胀率更高和法郎受到贬值的压力。这种情况将进一步削弱受到衰退打击的法国经济。到一九八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大大增加——增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因为政府的发展计划有利于经济持续恢复。
    西德:在马克贬值之后,德国的工业竞争力已经变得越来越强,这反映在新的订货方面,特别反映在国外向德国的订货方面。由于能源进口的费用趋于平稳,加之外国人来德国订货,这很可能预示着西德的出口能力将非常之强,以致在一九八一年年底以前就可以使它的经济摆脱衰退。
    意大利:在经济增长两年创纪录之后,预料一九八一年经济不会增长,甚至实际增长率还会下降。今年的经济活动缓慢可能减轻一些通货膨胀的压力。
    英国:由于失业率继续增加和通货膨胀率继续下降——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将降到百分之十左右——预计英国一九八一年的总产量将进一步下降。
    国内生产总值在一九八○年下降百分之二点五,官方预计一九八一年将会再下降百分之二。一九八二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大体上保持平稳。预计来年的国内需求将继续回升,产量也会停止下降。但即使到那时,预计失业仍然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