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在妇女积极分子帮助霍梅尼上台以后两年,有些人感到她们获得的只是二等公民的地位
    【路透社德黑兰电】题:伊朗妇女
    在妇女积极分子帮助霍梅尼上台以后两年,有些人感到她们获得的只不过是在他的伊斯兰共和国中的二等公民的地位。
    这是越来越多的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妇女的看法,这些人曾在反对国王的镇压性政权的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而现在治理伊朗的那些人对这个看法提出了争辩。
    在阿亚图拉把从极左到极右的伊朗人团结起来对国王进行斗争的激烈的日子里,数万妇女穿着传统的,裹着全身的带面罩的黑色长袍,作为政治抗议的象征。
    妇女们走上大街,黑压压的一大片,她们高喊反国王口号。一些人手持步枪,同男人一道,隔着路障作战。
    还有一些人在长袍里面藏着反对国王的小册子和弹药。
    左翼伊朗全国妇联的纳瓦伊说,“妇女象男人一样有效地参加了革命。妇联是一个小的团体,由于没有官方的印刷执照,它的报纸已于六个月以前停刊。”
    “我们曾经帮助结束独裁制度,因为我们希望自由。我们现在捞到了什么?”
    虽然在对国王的斗争中男女不隔离,但是伊朗的伊斯兰当局现在甚至把隔离扩大到了防空洞,这些防空洞是在伊拉克同伊朗之间的海湾战争爆发以后建立的。
    一批外国记者最近被带去参观胡齐斯坦省阿瓦士的一个防空洞,他们问到为什么这个洞用一个厚帘子隔开。
    一位官员解释说,“一半供男人用,一半供女人用。”
    批评者说,自从穆斯林什叶派神职人员在这里当政以来,他们把妇女的起码结婚年龄从十六岁降低到了十三岁,废除了男女同校的学校、废除了国王的反对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保护法,使离婚手续变得对男人有利。
    她们举出了新的婚姻法为例,证明执政的神职人员对妇女的偏见。
    神职人员克尔马尼说,妇女只有在丈夫同意下才能要求离婚,除非丈夫“毫无理由地虐待妻子”,或拒绝在经济上维持他的配偶的生活。
    如果一个丈夫失踪了,他的妻子得寻找他四年,然后才能办离婚手续。
    纳瓦伊说,“这类问题现在由一位文职法官和一位毛拉所组成的一些法院来决定,一贯是毛拉说了算,他作出的决定几乎总是对男人有利。”
    阿亚图拉霍梅尼明确表明,他认为一个妇女的地位是在家里,绝大多数的伊朗男人都有这种看法。一个在西方受过教育的翻译说,“伊朗一直是一个由男人统治的社会。而现在它将成为一个男人专政的国家。”
    二百一十七人议会的两个妇女之一塔勒加尼夫人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把国王搞下台的革命中,妇女的成就的确不如男人。
    塔勒加尼夫人的父亲是已故阿亚图拉塔勒加尼,他是一位伊斯兰革命英雄。
    她说,“不错,我们有家庭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在认真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设法得到妇女的权利。”
    塔勒加尼穿了一件带面罩的黑色长袍,西方说这种长袍是伊朗妇女受压迫的象征。她驳斥了这个说法。
    现在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妇女也穿这种衣服。
    纳瓦伊说,“对于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妇女,有两个选择:不穿带有面罩的黑色长袍就撤职。在失业情况增长的时候,工作是难得的,因此妇女都穿着伊斯兰制服。”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里弗斯)在游泳场上,苏联的谢尔盖·费森科获得了他的第三枚金牌,打破了美国垄断今天决赛的局面。
    在四项争夺奖牌的比赛中,有三项打破了运动会纪录,费森科获得男子二百米蝶泳金牌,给早些时候的二百米和四百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又增加一枚;莱因汉在女子二百米蝶泳比赛中获得了她的第二枚金牌;美国队夺得了男、女4×l00米接力的金牌。
    美国的吉尔、斯特凯尔在女子接力比赛中获得了她的第四枚金牌。
    苏联篮球男队在布加勒斯特文化体育宫篮球场上开始打得不顺利,在对南斯拉夫队的这场艰巨的比赛中一开始曾落后达六分之多。
    在头十五分钟内比分平了五次,但是苏联人在离上半场结束还有四分三十八秒时,由贝洛斯坦尼投中一球,成为转机的开始。
    他在上半场得了他全场个人最高得分二十九分中的十九分,从而使欧洲男篮冠军上半场以四十八比四十三领先。
    强烈反对苏联的观众激励南斯拉夫队,但是贝洛斯坦尼和卡普斯京的准确投篮太难对付。
    卡普斯京和贝洛斯坦尼在最后八十秒内连中三球,使苏联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中国在跳水比赛中突出显示了它新被发现的世界水平地位,李宏平以四十三分的优势荣获男子跳台跳水金牌。
    中国人夺得了四枚跳水金牌中的三枚,仅丢掉了男子跳板跳水冠军,这项冠军为传统上的强队苏联队所获得。
    但是今天李宏平为中国人的失利雪耻了,他以六一七·六七分战胜了苏联的特罗钦,获得跳台跳水金牌,特罗钦以比较一般的成绩五七四·三五分,获得银牌。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队今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最后一天比赛的男篮决赛中以九十三比八十七战胜了苏联队,夺得金牌。
    坐得满满的八千名观众以无保留的喜悦欢呼美国的获胜,这次胜利为在昨天女篮决赛中苏联队轻而易举地胜了美国队雪了耻。
    马吉以三十一分的最高分激励着美国队。
    这是五天来美国队第二次战胜苏联队,苏联队上月荣获了欧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观众们自始至终为美国人鼓气。当离终场还有三分五十九秒马吉被罚下场时,观众们为他鼓掌欢呼达一分钟之久。
    马吉离场时,美国队领先七分。在比赛还有二分十秒时,苏联队把比分追成只相差一分。
    但是洛从中场投入漂亮的一球,对方犯规,他又罚入三分,从而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七月十三日消息】题:虽然已明令取缔印度童婚仍盛行
    迷惑的新娘,跨过新郎家里的门槛,屋内亲朋于是庆祝此段安排的婚姻。
    干燥的热风吹过遥远荒僻的拉查斯坦邦,将邻近的牛屎味带进挤满人的客厅,酷热似火炉。
    新娘只有七岁,戴着头饰和面纱,她很想揭开面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但旁边老妇却伸手阻止。
    “她怎可以在长辈面前暴露面目?”那女子向新娘的家姑说:“今后她要学习些规矩了。”
    新娘巴沙妮的丈夫只有八岁,名拉劳·克,在婚礼进行中一直很不耐烦,他母亲不断提醒他,谓有许多人观礼。
    象此次在新德里以南一百英里举行的婚礼并不罕有,虽然政府五十年前已禁止,但印度乡村仍十分流行童婚陋俗。
    卢克鲁大学人口研究中心的沙拉华斯博士说:“印度童婚仍未消灭。”
    沙拉华斯博士的研究揭露,在印度某一邦,有数以百万计的婚礼是非法的,因法律规定十八岁以上才准结婚。
    他说,有一年,布拉迪殊邦的女孩平均结婚年龄是十五岁,其中许多在十岁或十二岁便成亲。
    在拉查斯坦邦,结婚旺季恰在雨季来临。五月六日是黄道吉日,估计有一万对儿童成婚。
    多数印度人相信,女孩应在青春期前出嫁,而且她们必须有一个儿子,以便父死时有后。
    一学者说:“很明显,由于流行早婚,使印度妇女受教育的机会和时间减少了。影响健康,限制了她们的专业和公众活动。”
    虽然童婚很少立即生子,但却导致很年轻便生子,令印度人口大增。
    十九世纪,拉查首先推动改革儿童婚姻,一八六○年修订刑法,将十岁以下的婚姻列为非法。
    刑罚相当重,作强奸处理,可能判终身监禁。
    一九二九年才在(英国)议会通过的一条法律,将新娘子的最低年龄订在十四岁以上,刑罚则减轻。印度国会其后将女子的最低结婚年龄修订为十八岁。
    沙拉华斯博士说:“但事实上童婚的数字仍高,甚至在童婚限制法通过后五十年亦一样。”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题:受到抵制的奥运会留下苦味(记者:明索恩)
    莫斯科市民搬进了高大的奥运会村,为去年夏季奥运会建造的体育设施由公众使用,并且用于训练运动员。
    那座容纳四万人的有顶的体育场今年夏季是一座公共滑冰场,相邻的那座新的奥运会游泳池已对公众开放。运动会上使用的一台IBM电子计算机现在协调这座城市的交通。
    一年前的本周末,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欢迎奥运会运动员时说,那次夏季运动会是“人民争取和平、团结、美好的反映”
    有三十六个国家的运动员没有听到这个欢迎辞,其中包括加拿大、西德、日本、挪威和美国。他们没有来参加,以示抗议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苏联干涉阿富汗,这使许多项目都没有第一流的运动员参加。
    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举行的莫斯科奥运会本来要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体育盛会和苏联社会的陈列橱窗。但是,由于仅有八十一个国家参加,运动会远远没有产生苏联人所希望的那么大兴趣。苏联的官办报纸仍在竭力贬低抵制行动,但是它反复进行的攻击暗示它仍感到愤满。
    苏联报纸已在讥讽所说的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筹备计划的商业化。
    西方建议取消国旗和国歌,使奥运会“非国家化”,这个建议今年一再遭到苏联报纸的指责。
    抵制行动为苏联运动员获得空前的奥运会奖牌大丰收开辟了道路。
    这次运动会使莫斯科市民自一九五七年世界青年联欢节以后吸到了无比的西方文化的味道,一九五七年的世界青年联欢节是战后年代西方人和他们的意识形态第一次大规模的涌入。
    莫斯科得到了一次大规模的改建翻新,建造了九座高层旅馆和八座漂亮的体育中心,实际上莫斯科市中心的所有建筑物都重新粉刷了。
    苏联人在餐厅和旅馆对旅游者的服务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服务施行到一般市民身上。服务工作慢腾腾,食品不足和缺乏消费品在苏联生活中是司空见惯的。
    苏联人吸引了国外的二十一万一千名旅游者来观看运动会。
    西方旅游者的人数大大低于预计数字,据某些估计,这使苏联人少收入了两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里夫斯)美国队二十八日以九十一比七十大胜罗马尼亚队,从而进入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篮球锦标赛由最强队争夺金牌的决赛。
    锦标赛早些时候,美国队在两次延长比赛时间后打败了苏联队。
    现在,美国队将同苏联队争夺金牌。
    美国男子篮球队在同罗马尼亚队比赛时一直领先。
    最后一次平分是在上半场开始五分钟时。
    波士顿大学队的巴格利在一场比赛中得分最多——二十二分,为利用占优势的速度和强攻使布加勒斯特文化体育宫里吵吵嚷嚷的观众安静下来的美国运动员树立了榜样。
    罗马尼亚队起初犯了错误,试图与美国队员比速度,结果吃了亏。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队和苏联队二十七日晚上靠突然的准确投篮进入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决赛。
    美国女篮将在决赛中首次获得机会结束近来苏联女篮对金牌的垄断地位。
    苏美两队获胜形成了人们等待已久的世界女篮最强队之间决一胜负的局面。苏联队近几年来一直在女子篮球赛中称雄,美国对去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也使它没有机会做打破那种称雄局面的实际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