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八日电】题:美中和解后的十年中国抱有期待和不安,对台湾问题深切担心——驻北京分社社长中岛
    从基辛格首次访华到现在已经十年。对于中国来说,美利坚合众国已不再是过去的“敌对国家”了。对苏战略上的重要性就现在的邓—胡政权的心情而言,他们最重视对美关系,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全面地扩大这种关系,这是毫无疑问的。与同是发达国家的日本、欧洲的关系则以经济为主,因为它在战略上的价值低于同美国的关系。
    可是,对于中国来说感到最头痛的,是今年上台的里根政权的亲台本质。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美国要使“两个中国”永久化的做法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如果里根政权再不时表现出重视台湾的政策,就难以指望扩大对美关系。
    当前,中国最敏感的问题,是里根政权依据“台湾关系法”,维持同台湾的关系,并卖给它新式战斗机。
    作为中国,好象已感到里根政权考虑到对苏政策,不会取台舍华,同时也清楚地知道里根政权倾向于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台湾眼下并没有购买战斗机的必要”。但是,它又强烈地担心美国国内的气候会发生突变,这也是事实。
    自历史性和解以来已走过十个年头的美中关系,除台湾问题外已无大的对立因素。今后,两国的关系能否继续得到发展,与这一老而新的问题——美国的对台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里根政权在加强对苏联合战线——驻华盛顿记者加藤纯
    从美国来看,今年一月里根政权成立以后,这个政权同苏联对抗的姿态更加明显起来。在这期间,通过正式向中国提供武器计划,中国向西方阵营靠拢的动向明显了。美国、中国、还有日本,在以这三国为轴心的亚洲所形成对苏遏制路线,使人感到又突出起来。
    美中和解的这十年的轨迹,今后是否会增加厚度?从美国的战略来说,从对抗苏联的军事威胁方面来看,至少在八十年代之内还要使这条路线多层化。为达到这个目的,将准备不惜一切地作出努力,这是可以肯定的。里根转变姿态苏联军事威胁的增长,不仅表现在欧洲、亚洲、中东,还表现在包括非洲在内的整个世界。对此,美国和日本、西欧各国,还有中国联合起来,建立起遏制苏联的战略。这个大的方针在里根政权内部是不可动摇的一致意见。
    去年选举总统的时候,里根总统过多地摆出了重视台湾的姿态,在各方面引起非议。而最近的动向,特别是仅从鲜明地提出向中国提供武器计划这一点来看,这个政权变成重视中国的态度,这种变化确实使人瞠目结舌。
    今后这一路线将会怎样展开呢?国务院当局说,“不可能牺牲日本和东南亚而深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但是根据苏联和日本的动向,也可以预料美国使用“中国牌”的程度会提高。修改亚洲战略美中和解的这十年中所发生的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越南投入苏联的怀抱、苏联入侵阿富汗、苏联在亚洲和远东的海军力量、中程导弹SS—20和远程轰炸机的增强,这样一些事态无疑会大大影响美中关系的状况。美国的亚洲政策的方向今后至少在十年左右将把重点调整到对苏战略方面。美国国内一般的估计也是如此。
    这样的美中关系的前景同日本有什么牵联?说来是非常复杂的。
    华盛顿的外交界人士指出,对美国来说,日美和美中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是“抑制和均衡”的关系。例如这次,在里根政权下不只是迅速落实向中国提供武器计划,以美国资本开辟中国市场的计划,也是美国要赶上日本和西欧国家“领先几步”的基本战略的组成部分。
    从这样的观点来看,完全可以设想在对中国政策上,日美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进而在军事方面处于竞争的关系的局面。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农业部驻北京的顾问在一则现场报道中说,预料中国一九八一年的花生产量为三百万到三百四十万吨,比一九八○年的估计数字三百六十万吨下降了。
    这条七月十五日的消息说,尽管种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二,达二百三十六万公顷。
    但是,由于华北平原墒情不佳,耽搁了这一主要农作物的播种,并影响了它的早期生长。

武器的质量或使美台关系升格,对台湾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好处
    说台湾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如果美大大提高向台提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五日文章】题:里根的对台政策可能截住中美关系发展的势头(冈孝发自北京)
    中国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还没有走上迎头相撞的道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但是此间外交人士认为,里根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手段必须更高明一些,否则,由共产党政府和民主党政府相继推动起来的加强中美关系的势头可能遭到很大破坏。
    一方面,美国政府强调美国同北京的关系,在反对苏联扩张方面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另一方面,白宫给人以这样的印象:虽然它不会改变对台关系的非政府性质,但是它想使这种关系“体面”一些,因而要设法使之升格。
    里根政府强调,国会一九七九年四月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是它同台湾的关系的基础,并且说,这项法律同联合公报没有抵触。
    关于这项法律,中国人最厌恶的是,它决心“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以及使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
    一些为北京辩护的人问道,向台湾出售美国武器,尤其是出售新一代的战斗机,除了会再次加剧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外又能起什么作用呢。如果台湾得到了新一代的战斗机,北京必然也会想这样做。中美关系会陷入困境,台湾自己的正在繁荣的经济也会因为外国投资者——现在已经投资的和潜在的投资者——感到不放心而受到影响。
    中国人士说,美台关系升格也不符合在台湾海峡保持和平或台湾本身安全的长远利益。如果升格,不仅会影响中国的领导,而且还会影响千百万普通的中国人。它不可避免地会被认为是美国想使台湾与大陆继续分裂下去,继续奉行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前的“一中一台”政策的一个迹象。这将会使中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成为不可能。
    这里的外交官认为,使中国与台湾继续分裂下去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如果统一的话——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台湾今天并没有即将遭到北京进攻的危险。某一天它将不得不同大陆妥协,但是别国的观察家几乎一致认为,这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
    如果美国在台湾与北京的争执中显得偏袒一方,大大提高它向台湾提供的武器的质量,或者使美台关系升格,那么除了能使台湾当局得到短暂的、眼光短浅的满足外,对台湾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好处。

府官员和中产阶级享受美好的生活。」
    「这里生活费用高,只有外交官、政
    【美联社巴西利亚消息】题:巴西利亚的种种问题(记者:彼得·艾斯纳)
    巴西利亚是由现代化政府机关高楼大厦和高级住宅区组成的一个城市,周围是一层层贫民窟,这个城市与其说是一个未来的理想城市,不如说是一个过时的城市。
    这个现代化的内陆首都现在是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城市,然而却受到能源危机之害和贫富悬殊之苦。这里生活费用高,只有外交官、政府官员和中产阶级享受美好的生活。
    巴西利亚的一百二十万居民中半数以上住在远离中心城的“卫星”城中。
    一个女佣人或体力劳动工人每天要乘公共汽车行驶一百三十公里路去上班,每天的最低工资约为四美元,而公共汽车费就得花去一美元。
    由于巴西设法减少外国石油的消费(一九八○年石油进口耗费九十四亿美元),中产阶级遭到汽油价格猛涨的打击。
    巴西三分之二以上的商业依靠公路运输,因此,要给市内仓库办货费用很高,这导致该市在巴西是生活费用最高的。
    这个城市是前总统儒塞利诺·库比契克想出来的,这些想法证明对有能源意识的八十年代是不现实的。
    中心城几乎没有什么交通信号灯。车辆沿一系列环行路和绕行交叉道行驶。
    交通设计没有人行道。大多数住宅区没有学校,其中有些住宅维修很差。居民们抱怨说,住在看上去千篇一律的几百栋这种大楼里厌烦透了。
    由于房租贵和需求量高,穷人住不进中心城。一套两间卧室的公寓每月
    租金需四百至一千美元。没有搬到卫星城去的穷人住在为建设本市的建筑工人准备的棚屋里。占地者踡缩在排水管里、桥梁的栈道下和市内各处遗弃的房子里。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三十日报道】题:以免税吸引外国人开办工厂,获得了技术,招来了农民(记者:克莱顿·琼斯发自高雄)
    出口加工区已经证明是使台湾的技术和社会发生变化的种子。加工区产品,如阳光牌理发吹风机和马兰茨牌立体声录音机行销世界各地,产品上只有“台湾造”三个字。但是高雄的外国工厂特区帮助它进入了工业时代。
    高雄的出口加工区最初是一九六六年在一百七十三亩政府收回的土地上建立的,加工区办得卓有成效,为无业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为这个岛国赚到需要的外汇,带来了新的技术。
    高雄市区交通繁忙,百货公司林立,成千上万的人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去钢铁厂、加工区或者货运码头(在世界目前最大的港口中占第十位)附近的公司去上班。随着农村人口涌进这座有污染但是容易找到工作的城市,住宅群象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
    吸引工业蜜蜂到该地区来的财政花蜜是五年之内不征税,进出口免税。
    台湾把两个古老的想法合并在一起创建了出口加工区,这两个想法是自由贸易区和工业基础。一九六七年,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主张欠发达的国家停止集中全力保护国内工业,而是发展“进口替代办法”,利用它们廉价的劳力发展出口工业。
    高雄的经济获得成功,使得台湾又开辟了两处出口加工区:一个就在高雄,另一个在台中的郊区。各出口加工区总共有八万工人,投资三亿美元,各区去年的出口额为十四亿美元,占台湾将近一半的国际收支。
    全世界目前总共大约有五十个出口加工区,加工区的主要吸引力在于这是获得外汇和技术的“速效”办法,而不需要建立同国内经济和国家长期发展计划发出联系的新工厂。
    亚洲在这类加工区工作的工人估计有三十五万人,加工区的工厂主要是越来越复杂的电子仪器装配厂。
    世界银行顾问、檀香山东西方问题研究所的莱斯特博士说:“这些国家有了出口加工区的确很快加入了二十世纪的行列。”
    虽然首先利用高雄和其他地区廉价劳动力的是服装企业主,可是如今电子工业占主导地位。例如,高雄制做假发的店家原来有十一家,后来一家也没有了。这里的工厂关门是常事,十三年中共关闭了一百一十六家,工业构成逐步转变成以采用较高技术的工厂为主。
    自从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地区的平均工资增加了差不多三倍,由劳力密集型企业被迫改变为资本密集型企业,因而加强了自动化和工人的训练。
    出口加工区除了开辟就业机会和外汇来源外,还造就了一批能干的工头和产业工人(往往是在国外接受各国公司的训练)这些人后来能在加工区以外管理国内的工厂。一九六九年,加工区使用的物料只有十三分之一由台湾提供,其余都是进口的。今天,各工厂采购的用品半数来自国内各家公司。
    男子接受训练通常是为了从事有较高技术的工作、受过特殊训练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人有四千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