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七月七日电】波兰副总理米·拉科夫斯基昨天狠狠批评了党内的强硬派——卡托维兹论坛,他指责这些强硬分子假借为社会主义利益奋斗之名来行“谋求权力”之实。
    在五月中旬建立起来的卡托维兹论坛一直在强烈批评波兰领导层所谓在对付“社会主义敌人”中软弱无力,并要求恢复正统的马列主义政治。
    中央政治局在上月初就开始指责该论坛的观点了。
    拉科夫斯基在对克拉科夫地区党代会的大约五百名代表发表讲话时说,党内的强硬派不敢公开表示反对社会主义革新政策,而是采用发起一场“卑鄙的宣传运动”的手段来反对这项政策。
    这位副总理说,“如果人们研究一下卡托维兹论坛的言论,人们就会误以为革新是一场大灾难,工人没得到什么好处,我国正处在修正主义暴动的边缘。”
    他还攻击了独立的团结工会的极端分子,他说,这些人也是社会主义革新和社会和平的敌人。
    拉科夫斯基说,团结工会的极端分子就象党内那些不要谅解和对话的人一样,对他们来说,“问题不在于解决问题,而在于长期保持紧张状态,以便为发生新的对抗奠定基础”。他说,这两种极端分子很相似。
    他说,将于七月十四日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次“特别的”党代会,因为参加这次党代会的代表都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
    他还说,这些代表将真正就赞成或反对社会主义革新政策的问题作出决定。

【波兰《劳动之声报》七月七日报道】以瓦文萨和斯·雅罗什为首的
    “团结”工会代表同以海洋经济管理局局长(相当于部长级干部)斯·贝伊盖尔,于七月五日在格丁尼亚港口管理局开始谈判。政府方面参加谈判的还有外贸与海洋经济部一名副部长和劳动、工资、社会事务部一名副部长。
    港口的工人们要求兑现当局先前所作出的关于港口的一些规定。今年三月,港口工人曾放弃自己的一些要求,接受当局的建议,但这个问题并没有按期在七月三日之前解决。在这次谈判中,政府方面谈到波兰国内的困难,工会改变了自己的僵硬立场。工会提议将一些问题列入讨论,但遭政府方面拒绝,致使谈判中断。政府方面将于七月八日之前对此表明自己的立场。
    而“团结”工会方面发表声明说,在所有港口和港口公司将于本月八日十点至十一点举行警告性罢工。如果今后七天内不接受(港口)职工们的要求的话,将宣布正式罢工的日期。
    【路透社华沙七月七日电】波兰港口和民航工作人员为坚持他们的各项要求,今天扬言举行罢工。这是三个月来波党工业方面第一次发生大动乱。
    在华沙,波兰航空公司宣布,除非政府同意工作人员任命的总经理,否则全体职工将于九日举行四小时的罢工,于七月二十四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的罢工。如果这样,这些罢工就将是自三月份举行全国范围的警告性罢工以来的第一次。
    就在扬言举行新的罢工之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问了波兰,莫斯科对波兰发生的事情进行了激烈的批评。
    这次罢工还发生在共产党召开紧急代表大会的前一周。预计这次代表大会将使去年的民主革新合法化。
    波兰团结工会波兰航空公司分会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罢工选择在代表大会召开的前一周举行,可能被政府看作是反对波兰共产党的一个行动。但是,他说,波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认为,这次罢工是迫使政府同意他们所选择的航空公司首脑的唯一办法。
    政府的论点是,由于航空公司负有军事上的职责,所以它必须置了政府的直接控制之下,因此拒绝接受工人委员会作出的选择。
    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今天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政府已经拒绝了所有折衷的解决办法,因而迫使他们号召举行这次要工以支持工人提出的自治要求,工人自治的要求是去年工人和政府的协议所答应实行的一系列改革之一。
    如果真的发生新的罢工,就势必会重新遭到莫斯科和其它苏联集团国家首都的批评,说波兰的局势已经无法控制了。

【路透社华沙七月七日电】教皇约翰一保罗今天任命的波兰罗马天主教新大主教说,他将奉行其强有力的前任维辛斯基红衣主教的政策。
    波兰东北部的瓦尔明教区主教约·格莱姆普是教皇的密友,维辛斯基红衣主教亲自选他作自己的继承人。
    格莱姆普说,他同已故红衣主教的关系就象是父子关系。·路透社介绍格莱姆普·【路透社华沙七月七日电】今天由教皇约翰一保罗任命为波兰罗马天主教新的大主教约·格莱姆普主教,也是他的前任维辛斯基红衣主教选中的人。格莱姆普曾一度担任维辛斯基的私人秘书。
    虽然格莱姆普要取得已故红衣主教同样的成就——三十年来,他勇敢地顶住了共产党当局,并捍卫了教会的独立——还得付出艰巨的努力,但是教会人士说他是个精力充沛的人。
    一位教会发言人今天说,这位五十二岁的身材矮小壮实的主教是个朴实的人。
    这位波兰最年轻的常任主教现在接管了全国历史最久的格涅兹诺主教管区,同时也担任华沙大主教。他很可能不久就成为红衣主教。这位主教是个有造诣的语言学家。他能讲流利的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并粗通英语。
    【美联社华沙七月七日电】格莱姆普是共产党人在这里执政期间主持教会的第三位波兰主教。
    格莱姆普被认为是教会法和罗马法方面的专家,在两个领域都有博士学衔。西方外交观察家指出,由于他精通这两门法律学科,所以也可以认为他精通波兰法律和政府工作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五日电】萨达特今天说混乱和黑暗统治着伊朗,他预言伊朗的武装部队,或者是组织严密的武装左翼游击队即将推翻阿亚图拉霍梅尼。
    萨达特在《五月》周报上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说,霍梅尼是由左翼分子扶上台的,因此六月二十八日发生的炸死这位阿亚图拉的七十四名高级助手的爆炸事件是左翼分子的一次警告,也是他们的一次炫耀力量的示威。
    萨达特说,霍梅尼将不得不“尝一尝”他过去强迫已故国王喝的“同一杯酒”。
    萨达特一再指责霍梅尼政权是非伊斯兰政权。他说,“由于伊朗在过去几年中混乱透顶,因此我不排除在那里突然发生任何事情的可能性。”
    萨达特说:“我不排除极左派从霍梅尼手下的人手中抢权的可能性。我不排除伊朗武装部队发动一次军事革命并推翻霍梅尼政权的可能性,因为在黑暗和恐怖主义占统治地位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萨达特说,“(一九七九年初)帮助霍梅尼返回伊朗并夺取权力的那些人是极左派分子和共产党人……如果认为伊朗现在是由霍梅尼掌握着,这是幼稚的想法。现在掌管着伊朗的人是那些把流亡国外的霍梅尼弄回国的人,是炸了(伊斯兰共和)党总部并炸死了霍梅尼的数十名亲密助手的那些人。”

【路透社德黑兰七月六日电】国家电台广播,伊朗革命当局一夜之间处决了二十七人。所有被处决的人都是左翼派别的支持者。
    尽管进行了这种镇压,电台还广播,两名武装暴徒今天打死了里海沿海省份吉兰省的省长,并打伤了他的副手。
    政府发言人贝扎德·纳巴维对记者说,由于反革命分子试图破坏定于七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他预料在今后几周内会出现进一步的暴力事件。
    这是自革命当局一九七九年革命后一夜间处死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一处决使得伊朗全国在过去十六天中被处死的总人数达到大约一百三十人。

说毛拉、人民党和军队是霍梅尼死后争夺继承权的三股势力,人民党接管政权的危险是实在的
    【英国《每日快报》六月三十日文章】题:等待收拾残局的人,在靠屠杀而生存的毛拉遭杀害后,这种动乱还要持续多久?
    贝赫什提在六月二十八日炸弹爆炸事件中丧生后,他的党已经陷入混乱。但是,他的两位最亲密的同事——总理拉贾伊和议长拉夫桑贾尼——仍然幸存,这可能意味着毛拉们在短期内将能维持住他们对政府的控制。然而,前景如何却颇不明朗。
    今天,使伊朗能够维持表面团结的全部因素,是伊朗革命英雄霍梅尼的存在。在他去世之前,这种局面将不会有什么改变。但霍梅尼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佳。他不可能万寿无疆。无政府状态霍梅尼百年之后,在伊朗争夺继承权的将有三股主要力量,即伊斯兰共和党的毛拉们、人民党——伊朗共产党和武装部队。
    人民党在巴列维王朝统治时期从事地下活动。它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的革命组织,纪律严明,装备精良。在革命初期的混乱中,神职人员控制的革命法庭处决了大部分军官,破坏了武装部队的团结一致,从而使人民党成为伊朗唯一有组织的力量。
    自革命以来,它仍然坚持地下活动,表面上支持霍梅尼,但实际上却在等待时机,等待无政府状态和动乱给它带来得逞的良机。共产党人在德黑兰接管政权的危险是实在的。根据一九四一年的一项条约,在某种情况下,苏联有权进入伊朗。恶梦德黑兰的人民党要求莫斯科的兄弟同志们遵守他们对一九四一年条约的义务,这是使西方领导人感到恐惧的一场恶梦。从规模和纪律上能成功地反对人民党和毛拉们的唯一力量是伊朗军队。革命后,这支军队显然已被反复的清洗搞得软弱无力了。

【美联社纽约七月七日电】纽约《商业日报》今天报道,不久前,「六千名伊拉克人因吃了用甲汞处理过的小麦制作的面包而死亡。甲汞是禁止在美国使用的杀虫剂」。
    《商业日报》在一篇评论中又说:「在埃及,有一千二百头水牛死亡,据说农民在接触化学药品之后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了损害。」
    在美国有许多化学药品禁止使用,但可自由地向其它国家出口。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由于出口危险品,每年都有五万人中毒,五千人死亡。
    《商业日报》回顾说,前总统吉米·卡特曾下达一项命令,授权美国商务部和国务院管理或禁止危险品的出口。然而,里根政府废除了这项命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所透露的情况常常惹美国情报官员恼火的一家杂志又公布了一份驻外使馆某些人员的名单,它说这些人是打着外交官的幌子的中央情报局特务。
    《隐秘活动消息报》说这十六名据称的特务分别在十二个国家工作。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七月七日电】越南官员今天在河内举行的仪式上把越南战争中失踪的三名美国人的遗骨移交给美国的一个仪仗队。
    移交仪式是在河内机场的停机坪上举行的,由美国在夏威夷的伤亡检验联合中心派出的一支十人仪仗队接受了这些遗骨。
    这些遗骨装在小小的木盒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