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巴尼萨德尔下台后伊朗又掌握在宗教势力手中,执政者要走的道路上有许多陷阱,主要困难是如何处理战争和经济问题
    【英《金融时报》六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巴尼萨德尔下台后的伊朗
    仅仅在两周前,巴尼萨德尔先生还是伊朗总统、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和伊朗原教旨主义伊斯兰力量的反对者的挂名领袖。
    如今,他是一个被搜捕的人,他的反对者指控他犯有叛国罪,并在经济和战争中管理不善。
    由于他没有得到革命领袖霍梅尼的支持,原教旨主义的强大势力把他赶下了台。
    现在出现新动乱,并且经济情况越来越坏。
    正在被搜捕的官员们是那些忠于巴尼萨德尔的人。在十八个月以前,巴尼萨德尔因获得百分之八十五的选票而当选为总统。
    看来前总统没有意识到的是,这种特殊的权力斗争始终是由那些十分愿意在街道上进行格斗的人来决定的,而不是由投票箱来决定的。
    原教旨主义的街道战士也许比他们的反对者武装更精良,组织更周密,就象他们在过去两年中的情况那样。
    但是两种形式的反对势力仍然存在。
    第一种是激进的穆斯林人民圣战者同总统手下衣衫褴褛的残余分子以及为数不多的还没有完全转入地下的自由派、左派和民族主义活动分子结成的联盟。
    第二种是在中层阶级中最为明显、但是看来在社会各阶层中都有的一种广泛得多的不满情绪。
    反对派在过去两周中一直未能把这种情绪发动起来,这是原教旨主义者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最紧迫的两个问题是:
    伊朗基本食品的更大一部分要进口了。
    通货膨胀率继续为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
    原教旨主义者既已掌握了控制权,他们很可能选择紧缩通货的做法。
    伊朗必需全力争取结束同伊拉克已打了九个月之久的战争,这同改善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
    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这场战争很快会结束的明确迹象。
    从德黑兰公布的消息看,伊朗军队正在前线加紧努力,以使战事在某种程度上重新激烈化。
    这场战争如果结束,会为在武装部队内再次进行清洗铺平道路。当然,这种清洗会进一步削弱武装部队进行反对的潜力。
    但是,这个原教旨主义政权现在所走的道路上有许多陷阱。由于它垄断了权力,它很难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其他任何人。由于它的队伍内部有持各种信仰的人,从激进的民粹派到自由市场经济论者都有,因此,如果在前进途中遇到困难,很可能爆发新的争权斗争。
    把反对派全逼得搞地下活动也有危险,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会使反对派更具有吸引力。一部分反对派可能会搞恐怖活动,因为他们会认为,既然等待他们的是处决,那他们为什么不搞暗杀和安放炸弹。
    从短期说,处理战争和经济问题是主要的困难。
    如果在军事上遭到严重失败,或者,如果对通货膨胀和超级通货膨胀之间、失业和货币供应之间的微妙关系处理不当,就很可能把政体打乱。如果粮食严重不足,那么就是最坚定的支持者中也肯定有些人会开始产生怀疑。
    正象革命后时代的一切事情一样,主要问题仍然是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健康状况。现政权仍完全仰赖于这位八十一岁高龄的老人,因此,看来,它必然会不断进行斗争,以保证阿亚图拉一旦逝世,能够继续掌权。
    目前看来,只要这位阿亚图拉活着,他的伊斯兰共和国就会存在下去。过去两年的争权斗争实际上是因估计他活不长了而进行的争夺有利地位的斗争。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九日电】当苏联的盟国印度和苏的对手中国,昨天同意改善关系和进行谈判结束它们二十年的边界争端时,苏是对此既有兴趣但又没能到场的一方。
    经过长期讨论和长期期待之后,向中国开放的政策对印度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步骤。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她的副手明显担心会激怒莫斯科,莫斯科是印度军事和工业的主要供应者。
    就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周末进行访问以前,甘地夫人的政府声明说,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不以牺牲任何别的国家利益为前提。外交界人士说,她私下向苏联强调了这一点。
    预料向中国开放的政策会使甘地夫人“在她同莫斯科的关系中”有更多的回旋余地,这种关系迄今一直束缚了她,使她不能公开点名谴责苏联人侵略阿富汗。
    预料向中国开放的政策还提高了印度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威信。这种威信由于印度承认柬埔寨韩桑林政府而受到了损害,苏联和越南支持韩桑林政府。几乎所有的不结盟国家都追随中国承认被越南人撵走了的波尔布特政府。
    此间分析家说,因为中国与苏联的冲突和中国对苏联在南亚的扩张的关切,所以中国希望加强同印度的关系。
    黄访问新德里是加强中国同南亚国家的关系的主要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一九六二年,中国与苏联的冲突还刚刚开始,北京能腾出手在南面打仗。而今天,中国人只在南部边界保留有估计一百八十五个主力师的十八个师,其余的大多数都在苏联边界上。

【路透社德黑兰七月一日电】伊朗伊斯兰共和党的新领袖今天说,打算摧毁议会的五十名左翼游击队员昨晚被逮捕。
    报纸说,这些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游击队员是在同革命卫队进行一场枪战之后被逮捕的。在枪战中,一名游击队员被打死,三人受伤。
    伊斯兰共和党领导人霍贾特伊斯兰穆罕默德·贾瓦德·巴霍纳尔说,他认为,所有反对派组织都参加了同美国有牵连的向革命发动进攻的阴谋活动。
    巴霍纳尔今年四十七岁,留着胡须,头上裹着黑色的穆斯林头巾。他说,昨晚被逮捕的五十名游击队员曾策划摧毁伊朗的议会。
    这位伊斯兰共和党新领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被拘留者正是属于那个同美国一起参加六月二十八日在这里的伊斯兰共和党总部安放炸弹的事件的组织。
    这是巴霍纳尔被任命接替在爆炸事件中死亡的贝赫什提担任伊斯兰共和党领袖以来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
    议会议员们在爆炸事件以来举行的群情激动的首次会议上,哀悼星期日炸弹袭击事件的七十多名牺牲者中的二十七名议员时,流着眼泪高呼“消灭美国”的口号。
    在爆炸中受伤的三名议员被人用病床车从医院推到会场,以使到会成员达到法定人数。
    巴霍纳尔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语调强硬的讲话表明,他也许同他的前任一样是个强硬派。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不能说,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参与星期日爆炸事件。他说:“但我可以说,这个事件与各个组织都有关。”
    巴霍纳尔说,在星期日的爆炸事件中死了七十二人,而不是昨天官方报刊所报道的七十四人。
    他还透露,内阁决定在举行预定的取代巴尼萨德尔的总统选举的同一天,举行代替死去的二十七名议员的选举。

【路透社德黑兰六月二十九日电】大规模暗杀事件引起给伊朗神职人员把持的政府的前途打了个问号。
    尽管伊斯兰共和党的缔造者和总书记、有影响的贝赫什提已经死亡,但是,上周接管被解职的巴尼萨德尔总统的权力的伊朗总统委员会的另外两名成员仍然活着。他们是总理拉贾伊和议长哈希米·拉夫桑贾尼。
    然而,没有贝赫什提的阴险的手腕,伊斯兰共和党及其支持者也许会发现,使伊斯兰具有现代政治和经济的特征的繁重任务更加难办。
    而且,昨晚炸弹袭击——水平大大超过了无论是宗教极端分子还是政治极端分子过去所搞的袭击——显示了伊斯兰共和党的对手(不管他们是什么人)的组织力量和技术水平。
    反对派竟然使用如此惊人的手段——实际上企图消灭除霍梅尼以外的整个伊朗领导——暗示,他们不会袖手旁观让神职人员控制的政府去收拾残局。
    神职人员及其支持者也面临着巴尼萨德尔所造成的棘手的问题,自从他先是被解除武装部队总司令后又被解除总统的职务之后转入地下以来,他已成为某种隐患。
    大多数伊朗人认为,巴尼萨德尔就在伊朗藏起来,也许受到伊斯兰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圣战者游击队组织的保护。
    他的存在的阴影、特别是发生了象昨晚的炸弹袭击那样的对神职人员的袭击,可能使伊斯兰共和党及其支持者提心吊胆。
    昨晚为巨型炸弹袭击显然是内行人干的,这就引起这里关于武装部队卷入这事的猜测,但是,政府发言人纳巴维今天加以否认。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克里姆林宫的一位高级发言人说,政治局星期四(二日)开会讨论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即将访问华沙的事情,葛罗米柯可能在「两三天」之内动身。
    共产党发言人扎格拉金说,他怀疑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一次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苏联集团的贸易联盟目前正在那里开会)。
    在莫斯科的东欧人士早些时候曾猜测,索非亚会议期间会全面讨论波兰问题,甚至是在最高级会议来讨论。

【南通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华盛顿今天对如下一则莫斯科消息没有表示意见:里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即将于墨西哥的坎昆举行的南北会议期间可能会晤。
    莫斯科的人士暗示,勃列日涅夫也许出席这次会议,在会议期间,他还可能会晤美国总统。
    然而,华盛顿的官方人士一直没有证实里根总统会参加这次会议。华盛顿已表示过的仅仅是,美国总统将「在某些条件下」才去墨西哥,尤其是这样一个条件:与会者不作出最后决定,只是交换一下意见。

【德新社伦敦六月二十五日电】大赦国际今天敦促其世界各地的成员国呼吁德黑兰当局停止在伊朗掀起处决浪潮。
    这个人权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自从一九七九年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已经有一千六百多人被处死。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一日电】苏联新闻界为反对它所谓的波兰“反革命”而掀起的喧哗甚嚣尘上,它的东欧盟国也跟着喧哗起来。这反映了他们对波兰共产党是否有能力在那里维持秩序一事的担心越来越大。
    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最直言不讳地批评波兰党未能制止“反革命势力”对社会主义的越来越厉害的颠覆活动。
    对波兰局势一直比较沉默的匈牙利官方报纸和电台也表示了类似的不安。
    华沙条约组织中独立性颇强的罗马尼亚一再直言不讳地表明,它相信华沙领导人有能力解决波兰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几个月来,保加利亚在波兰问题上一直缄默不言,但现在也站出来批评华沙。它指责说,波兰党的领导人一忍再忍,怂恿了反社会主义和修正主义势力。
    保加利亚党报《工人事业报》发表了一系列调子低沉的评论,说什么波兰党“实施其宣言和决议的尝试失败了”、无休止地让步使得广大的普通共产党员“人心惶惶”等等。
    与此同时,保加利亚军报《人民军报》一针见血地提醒说,共产党国家一定得在患难中相助。这是重申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
    昨天,东德各家报纸转载了德意志通讯社关于波兰局势的一系列内容相同的消息,集中强调了波兰官员呼吁采取强硬措施来对付反革命分子这一点。西方观察家说,东德官方把这些报道放在突出地位这一点反映出它是支持在波兰奉行一条强硬路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