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原编者按:在埃塞俄比亚塞拉西皇帝被推翻六年之后,门格斯图——一名交了红运的士兵——用苏联的钱、古巴的军队和大规模的镇压,巩固了他的马克思主义革命。最近,《新闻周刊》记者威尔金森到亚的斯亚贝巴去评价门格斯图的政策和前景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六日一期文章】题:门格斯图国王的统治
    这位主席以孤立的光彩从海尔·塞拉西的梅内利克宫中指导他的革命。这个宫殿是一座俯视亚的斯亚贝巴城的很大的、红房顶建筑——它已成为这个国家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的圣地。门格斯图的统治是独特的马克思主义和君主政体的混合物。门格斯图抓了大约一万名到四万名政治犯,其中一部分人关在王宫的土牢里,他们是这位前中校残暴手段的受害者。当厄立特里亚分裂分子劫持了他的妻子和孩子的时候,门格斯图厉声地说,“把他们下到油锅里也与我无关。”门格斯图曾下令处决几位潜在的对手,包括他自己的军队司令特费里·本蒂准将。
    经过几年的近乎无政府状态,门格斯图牢牢地控制了政府和军队。即使贬低者也把他描绘成一个镇静、平稳和工作十分卖力的人,是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和忠心耿耿的革命者。但是,他的确似乎存在着一个最大的弱点:迷恋他曾经帮助摧毁的君主制的那一套。他经常坐在一把金制、红色的仿制路易十五的椅子上主持正式的会议。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成员(曾经是军官们的一个势力强大的组织,这些军官们过去在主席台上都是同门格斯图平起平坐的)现在都站在革命宝座的后面。他的标准像就象海尔·塞拉西过去的头像一样到处可见。每当他外出巡视时,要么穿着笔挺的佩戴新的“主席勋章”的军服,要么穿着剪裁合身的时髦衣服——他总是穿着加高了鞋跟的鞋子(他身高五英尺四英寸)。一位西方人对我说,“门格斯图把自己看作是古代斯巴达的领导人,而不是一名不实际的君主。但是,他正在起着完全是帝王的作用——使这个国家发抖。”
    例如没有苏联和古巴的大规模干涉,门格斯图不会有如今的成功。苏联和古巴的干涉挫败了索马里军队从南方的入侵,同时也挫败了北方的厄立特里亚分裂分子运动。一九七八年,他同莫斯科签订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友好条约,从而成为苏联在非洲的最重要盟友。迄今,他们已提供了二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派了两千名顾问在他的政府各部里工作和当他的军队参谋。大约一万三千名古巴军队加强了军队——并且制止了军事叛乱。门格斯图的代价是允许苏联在荒芜的达拉克群岛设立海军设施,这个群岛位于红海出海口附近,是西方通过苏伊士运河的石油和贸易的必经之路。该设施替代了苏联在索马里伯贝拉港的基地。索马里人三年前赶走了苏联人,然后美国人乘虚而入,扩建了海军设施。
    苏联在埃塞俄比亚的存在不会被人们忘记。锤子和镰刀的图案在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的门窗上和各处政府办公室里比比皆是。
    外国人:苏联人在附近建立了数英里不伦不类的预制结构平房,埃塞俄比亚人尖刻地把它们叫作“他们的城镇”。尽管这些外来者把古老的帝国高尔夫球俱乐部变成了他们的社交中心,但是,他们没有花许多钱,也没有雇用找不到工作的埃塞俄比亚人作为公务员。他们常常不排队,而抢到排队买面包或肉的队列的前头。非洲最大的市场梅尔卡托市场的一位商人抱怨说,“他们实际上想免费得到每一样东西。我不愿意同他们做买卖。”愤怒的埃塞俄比亚人好多次用石头掷俄国人。孩子们常常给苏联的汽车捣乱。现在,俄国人只好成群结队地去商店买东西。
    古巴人开始时受到欢迎,因为他们同埃塞俄比亚军队一起同索马里人进行战斗,而现在,他们由于各种原因而不受欢迎。一位愤怒的埃塞俄比亚人对我说,“他们一有机会就追逐妇女”。现在,古巴人主要呆在他们的营房里。但是,他们也许会在埃塞俄比亚再呆一段时间。外交部第二把手蒂巴布·贝克莱说,“只要我们认为需要他们,古巴人就会一直呆在这里。别人不要多管闲事,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不合理吗?门格斯图感激苏联的援助,但是他的行为并不十分象一个傀儡。外交人士说,他拒绝了俄国人提出的允许他们扩建达拉克群岛设施的要求,俄国人的目的是要抵销美国在索马里军事力量的加强。但是,他对同美国恢复友好关系不感兴趣。美国在一九七七年以前一直是埃塞俄比亚的亲密盟友。
    最近,门格斯图企图通过举行旨在建立忠于他的基层共产党组织的小心控制的地方选举、来加强他的政治地位。当门格斯图加强他对老百姓的控制的时候,对他的统治唯一构成潜在威胁的就是军队。一九七八年,当军官们提出了一份改革目录的时候,门格斯图看了这些建议,把这些军官都枪毙了。现在,他似乎比以前更有信心,态度也温和了。去年,另一批勇敢的军官提呈了一份新的关于要求增加军饷、减少对苏联人的依赖和实行文官统治的申诉书时,门格斯图没有理会这项申诉,但也没有处决任何一名申诉者。几乎扩大了十倍、达到三十万人的这支军队,是非洲最庞大的军队之一。它控制了大部分欧加登地区,尽管某些索马里游击队仍然在那里活动。然而,它还不能击溃厄立特里亚的分裂分子或者消灭国家其它地方的地方叛乱者。
    革命:尽管余柴仍在燃烧,但是,埃塞俄比亚的革命看起来已经成熟;某些观察家称它是“细条子制服”革命。在首都的大街上,穿着紧身裤和巴黎最时髦服装的年青妇女要么站在列宁和马克思像的下面,要么整夜地在夜总会跳舞。了解内情的当地人抱怨最近新鲜龙虾短缺。一名年青的学生告诉我,“那些接管者现在有了他们自己的汽车,他们自己的高级衣服。过去,他们一无所有,而现在,他们是样样俱全。我们的革命即将停止。”那种讲法是过份了。门格斯图现在并不专注于消除过去,而是着眼于建设未来。只要他能不断弄到卢布,并且把索马里邻人赶出去,他就可能在梅内利克宫中呆许多年。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德国青年正在进行不安的探索
    不久以前,西德总统卡尔·卡斯滕斯邀请了一些波恩的大学生与他一起讨论他们的问题。会晤的气氛变得非常激烈,这些年轻人退出了会场,不肯同他握手。
    在一些外国观察家们看来,这种不礼貌的行为可能是不寻常的,因为他们仍然墨守成规,认为德国人守纪律,尊重权威。但是这里的年轻人再也不符合这种老的形象了。
    他们现在不象他们在六十年代末期那样成群结队上街闹事示威。许多人也不象一些人在七十年代那样同情恐怖分子。
    即使这样,大多数人似乎对现状感到不安,并为前途而担心。简单地说,他们的情绪可以归纳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
    其实不存在象“典型的”西德青年这样类型的人。青年学生、工厂工人和机关职员在个性上和类型上有很大的区别。一些人懒惰,一些人勤奋。一些人愤怒,一些人消极。
    在这里,也象在其他国家一样,他们的态度往往随着他们的地位和时代的趋势的变化而发展。因此很难估计他们的情绪。
    一些专家在最近发表的一个政府的研究报告中说,西德青年中的绝大多数人不愿意适应社会,感到现制度几乎无法向他们提供任何东西。
    我认为,一个合理的猜测是,许多人都为他们对西德经济的怀疑所引起的非常没有把握的感觉所困扰。西德的经济在经过二十年的无限制的发展之后正在走下坡路。经济衰退使就业市场缩小。在这个过程中,它挫伤了男女青年的热情,因为他们不能肯定他们受到的教育和训练是否可以使他们得到自己选择的职业。
    这种情况在青年人中造成的悲观情绪是不容易为他们的长辈所理解的。由于这些老年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站起来重新建设这个国家的,他们认为他们的儿女也应当表现出同样的精力。
    西德青年人不象他们的父母那样对工作和生产感兴趣。他怀疑一种成为成功的经济的基础的概念,即认为纯产量是幸福的同义词。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以苏联武装部队副司令尼古拉·戈谢夫将军为团长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应叙利亚武装部队的邀请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访问。
    叙利亚通讯社说,戈谢夫昨天到达大马士革机场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视察叙利亚军队先进装备的必要性。
    苏联和叙利亚去年十月八日签署了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该条约规定双方就军事上的一些问题进行谈判。

【德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一日电】根据这里今天的报纸报道,英国发现了右翼分子要大规模对有色人种搞恐怖活动的计划。
    报道说,伦敦警察厅得知,根据一项袭击计划,右翼分子们八月底要在从西印度群岛来的移民的一个节日里进行爆炸。
    这次袭击将仿效去年在慕尼黑的“十月节”发动的袭击,在那里,一名年青的右翼分子在入口处安放了一枚炸弹,造成大批人、死亡。
    报纸的消息说,那个恐怖分子在爆炸中丧生,就像这个打算在这里搞袭击的人也要在爆炸中死去一样。
    消息说,伦敦警察厅认为,计划掀起的恐怖浪潮是极右派对最近席卷英国一些城市的暴乱的响应。

说勃兰特在西德社民党内鼓励中立主义,鼓励反美情绪;他同施密特之间很可能摊牌,这将影响北约的命运
    【美国《商业周刊》七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题:勃兰特如何威胁着大西洋联盟
    施密特总理和他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前总理勃兰特之间看来很可能发生摊牌,这场摊牌可能决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命运。今年七月初,勃兰特施展了一系列复杂的计谋,无视施密特的权威,试图就裁军问题着手同苏联举行谈判。虽然勃兰特是空手回到波恩的,但是他仍然把他的老朋友和心腹、联邦议会的社会民主党领袖埃姆克派到华盛顿去了。勃兰特最初冷落施密特,不肯见他,直到埃姆克即将会见黑格国务卿和五角大楼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官员对才见这位总理。施密特向华盛顿提出了抗议,尽管埃姆克已经明确说,勃兰特从莫斯科没有带回任何新东西。
    然而,勃兰特在德国社会民主党内部鼓励了日益发展的中立主义运动,在西德鼓励了反美情绪的蔓延,这一情况使施密特和德国其他领导人感到惊恐。勃兰特由于在裁军问题上的主张以及身为社会党国际的主席,已成了极左分子的宠儿。社会党国际已允许他在诸如中美洲这样的方面加紧攻击华盛顿。煞住这股趋势。施密特直到不久前为止一直未能煞住这股左翼浪潮。现在施密特正在设法利用波恩认为勃兰特可能过份自恃而终将失败的日益增强的看法。法国新总统、社会党人密特朗的访问波恩也帮助了施密特。密特朗过去在社会党国际中据称是勃兰特的朋友,但是这一次密特朗却直截了当地表示赞同施密特对苏联所持的比较强硬的立场。对于华盛顿而言,施密特能否在德国社会民主党内守住阵线是至关紧要的。因为如果施密特的联合政府垮台,美国仍将面对德国广泛地不满北约的主张的局面——这种看法即令是保守的反对派也将是难以打消的。

【法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七日电】西德保守派日报《世界报》今天报道,东方集团国家(特别是苏联和东德)的保安机构一直在建立精锐的反恐怖部队,就象某些西方国家现在已有的那些部队一样。
    《世界报》说,苏联人和东德人努力学习最新的反恐怖技术,他们一直在参加西方专家举行的会议,而且特别注意西德的精锐部队第九边防队。
    《世界报》说,东方集团国家显然担心国内的政治反对派会采取恐怖行动,例如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在波兰多次发生的劫持飞机事件。
    今年年初刚成立的一支波兰的精锐部队,在一月份就挫败了一次企图劫持一架从卡拉维兹飞往华沙的波兰客机的阴谋活动。这支部队逮捕了四名预谋劫机者。
    《世界报》还说,东德当局由于在东柏林发现了一一个秘密炸药车间,在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的办公室里又发现了一颗炸弹而大为惊恐。
    苏联官员希望既能对付由于国家经济方面的挫折而滋长起来的反对力量,又能打击不断增加的刑事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