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共产党使它成立六十周年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分水岭,开始了它的新主席胡耀邦称之为“走向繁荣的未来的长征”。
    胡看起来有信心和高兴地步入人民大会堂的大厅,那里已有一万人集合一起庆祝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和听取新主席的第一个公开讲话。
    胡向大会示意后坐下,然后宣布,意识形态上的教条在中国不再有地位了。
    他说,马克思主义“没有也不可能穷尽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的一切真理”。
    他说:“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我们革命者的行动指南,而决不是要人们去生吞活剥的僵死教条。”
    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应当“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意思就是说,革命领袖的学说必须适应中国目前的具体情况。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龙布乐)胡耀邦在讲话中明确表示,虽然伟大的革命家们应受到尊敬,但是,在中国努力发展经济,以改善其十亿人民的命运的时候,不应教条主义地按他们的思想办事。
    他说:“在今后长远的征途上,我们同样要依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去夺取新的更伟大的胜利。”毫无疑问,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邓赢得了“他想要的东西的百分之九十五”。由于决议和领导班子的变化是在大规模庆祝党的六十周年纪念的前夕发表和进行的,因此影响更大。

【时事社东京七月一日电】题:胡主席的强有力的声音响彻人大会堂
    北京七月一日电:七月一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厅里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周年大会,党的新主席胡耀邦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发表讲话,他那强有力的声音响彻整个大厅。胡主席的讲话通过电视和无线电转播传向全中国。他的讲话,使他这位新的领导人上任给十亿国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主席讲话的风度真可谓仪表堂堂。他摇晃着身体,有时挺挺胸脯,用全身的气力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作这样宣告一个新时代揭开序幕的重要讲话,一定是满怀激情的。

【南通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在党成立六十周年的前夕,中央委员会新的主席胡耀邦明天的讲话将成为众人瞩目之的。这个讲话将以全体会议所做的估价为基调,预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路透社北京七月一日电】中国共产党新主席胡耀邦今天在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和他自己晋升的重要讲话中要求人们对政府采取切合实际的态度,并要求发扬党内民主。
    他称已故的毛泽东主席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这位新主席概述了共产党的一系列温和的政策,并且保证要清除残余的左的影响。
    但是,胡先生仍然按照党的会议通过的关于昨天发表的对党的历史做出的官方评价的调子,特地称赞毛是伟大的革命家。
    胡先生暗示他将要进行新的改革,他说,党的领导和党的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他还间接地要求老官员为年轻的接班人让路。他说,应该用极大的努力选拔和培养成千上万的年轻干部。
    【美联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共产党今天在庆祝建党六十周年的时候大张旗鼓地宣传了本身的团结,同时,新当选为主席的胡耀邦要求年老的革命家为了中国的现代化而为新鲜血液让路。
    胡在他担任主席后的第一次正式讲话中说,有三千九百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上了提高生活水平、建设现代强国的“相当长的艰难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万人大会隆重庆祝自己的生日。在晶莹的红星图案的挂灯下,精力充沛的胡主席自他上周末当选为党领袖以来第一次公开露了面。

《东京新闻》说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之日,正是中国在新的领导体制下进入新时代之时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大报七月二日早版普遍评述胡耀邦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些报纸均突出胡耀邦强调“要全力推进现代化”,“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
    《日本经济新闻》说:“胡耀邦就任主席后向三千九百万党员发出的第一声是‘要为把中国建成繁荣的、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读卖新闻》说:“胡耀邦在就任主席后发表的也可以称为施政方针演说的第一次讲话中,彻底剖析了以文化大革命为顶点的左的错误,强有力地宣布党将全力对待以发展国民经济为主的中国现代化,并向中国人民保证要扎实地提高生活水平。”
    《东京新闻》说,庆祝大会“由新任副主席赵紫阳主持,再加上由新主席胡耀邦发表就任后的第一次讲话,这使人强烈感到纪念成立六十周年之日正是中国在新的领导体制下进入新时代之时。”
    《东京新闻》认为胡耀邦讲话强调了领导人的年轻化。它说:“胡在讲话中敦促年老的领导人引退,以非常明确的措词强调录用中青年干部,这是值得注意的。”
    《每日新闻》还就报告把刘少奇、瞿秋白、李立三同志作为革命先驱,把彭德怀、张闻天同志作为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了重要贡献的人这件事评论说:“这再次使人感到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共对党史的看法有了很大变化。”
    《朝日新闻》在评论中还写道:“胡讲话时离开放在桌上的讲稿,环顾场内,从容不迫。胡的讲话使人感到他是‘锐敏’而又‘雄辩’的。”

【本刊讯】东京消息:此间各大报七月一日纷纷就我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发表社论。认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朝日新闻》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痛苦,绕过了现代史的重大转折点。这次全会在下述两点上可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第一是按照民主程序选出了胡耀邦总书记为党的主席,以取代华国锋。华虽然降职了,但同那种只有失宠和死亡才能更迭的历来做法相比,是一个好的变化,值得给予评价。第二是‘历史决议’所贯穿的思想。”
    《读卖新闻》说:“在从意识形态时代转变为务实时代并且令人感到不可倒退这一点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重申了现代化路线。“六中全会在确认中国今后将走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基础上,也可以说是从人事和指导思想方面修正轨道的会议”(《每日新闻》)。“‘历史决议’使人感到党中央要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干劲”(《朝日新闻》)。“六中全会结束了‘毛泽东以后,的过渡期,基本上确立了推进现代化的体制”(《读卖新闻》)。“作出了争取实现现代化的社会主义这样一种历史选择”(《产经新闻》)。“我们衷心欢迎为建设现代化的、民主的、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这一方向”(《东京新闻》)。新领导更加稳定而强有力。“新领导体制肯定比过去更加稳定而又强有力了。我们认为中国只有稳定和繁荣才能发展日中关系,并且能够维护与确保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东京新闻》)。“以积极对待现代化的复职干部来充当党的首脑,将会导致领导力量的加强”(《每日新闻》)。对外政策没有变。“重新确认三中全会以来的现代化路线意味着继续执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同我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包括废除出口成套合同问题在内,似乎可以指望得到改善”(《每日新闻》)。“所幸的是,从新领导的名单和决议内容来看,中国的外交政策仿佛没有变化”(《东京新闻》)。

【共同社东京七月一日电】北京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一日迎来了建党六十周年。今天下午三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庆祝集会。在六中全会上选出的党的新主席胡耀邦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号召要全力以赴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从一九二一年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经过了六十年,今天已拥有三千九百万党员、领导十亿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在六中全会上建立的胡耀邦体制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迈出了新的步伐。

【美联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胡耀邦今天首次公开露面,发表了近两小时的强有力的周年纪念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了集体领导的重要性,他说,「不能个人说了算。」
    胡耀邦还敦促加倍努力把更多年轻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同时,年迈的领导人退下去担任顾问。
    他要求实行坚强的纪律,但是宣称,决不会重复过去的「过火斗争」,过去批评「是为了以势压人」。
    他说,下级对「上级的指示不能阳奉阴违,顶着不办。」目前,经常有消息说,下级官员正在抵制务实派的新政策。胡耀邦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后晃动,加强他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