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文章分析了卡尼亚最终重新当选为波党第一书记的几个原因,认为他虽然威望与能力有限,但他诚实,有自知之明,善于团结人,在波最困难的十个月中发挥了“历史”作用,并主张改革,因而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法国《费加罗报》七月二十日文章】题:波兰:卡尼亚再次当选,作为补偿,新选出的政治局较为强硬(记者:马尔凯里特发自华沙)
    波党特别九大在最终确认卡尼亚的第一书记职务、任命了经过深刻改革的领导机构之后,代表大会的工作今天就要结束了。
    直到最后,卡尼亚的地位都是受到威胁的。是哪些原因使人们最终赞成这一选择呢?下面列举几个原因:
    一、第一书记既不是一位享有崇高威望的人物,也不是一位具有杰出聪明才智的人物,但他是诚实的,是有自知之明的,这使他赢得了人们的好感,赢得了大家对他的尊敬。尤其突出的是,他善于把那些有能力的人团结在自己周围,而且正象他在选举后所表示的愿望那样,他是“中央委员会集体智慧的组织者”。
    二、他没有激起很多人的热情,但他几乎是为全体代表所接受的,因此,可以说,他是“波党的共同的最小公约数”。
    三、全国都感激他,因为十个月来他巧妙地发挥了“历史”作用,从而多次避免了可怕的灾难。
    四、当然,他具有保守派的性格,但在发生一些事件以及在一些社会势力的压力下,他善于进行那些必要的改革和变革。
    五、当领导机构发生了深刻改组时,与卡尼亚共同保持连续性的象征,并使之得到保障,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这无论对国家,而且无疑对盟国都是必要的。
    党的机构是十去八九,这个结果自然使波兰的邻国感到不安。苏联的压力苏联的压力以及东德和捷克代表的压力日益增加。其中产生的一个影响是阻止波党“强硬派”和克里姆林宫非常看不上眼的拉科夫斯基进入政治局。而华沙的一位因持正统观点出名的工人西瓦克则进入了党的这一最高机构。
    极端分子西瓦克进入政治局显然具有决定性意义,但作为补偿,在一定程度上又选了三位非常开放的人士、即克拉科夫的教授库比亚克,他也进入了中央书记处,将负责文化事务,还有弗罗茨瓦夫的第一书记波莱布斯基以及现任塔尔诺夫地区的第一书记奥帕乌科。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基辛格博士表明看法:“对苏禁运项目将会增加”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二十二日下午拜访临时代首相中曾根、官房长官宫译,分别会谈了一个小时。会见时,基辛格博士谈及渥太华宣言写进要加强限制对苏出口战略物资这件事。他说,“对苏禁运项目将来会增加,巴黎统筹委员会禁运项目单有可能更加严峻。”暗示出美方在贸易方面也将会提出强硬的对苏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题:《真理报》文章:共产党人与和平
    扎格拉金在《真理报》上强调指出,“反对战争危险的斗争获得成功的极其重要的条件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威力。”
    作者指出:“最近不止一次地提出这样一种想法:共产主义运动的联合行动,对兄弟党的行动进行协调,包括它们举行集体会晤的形式,似乎是不需要的。还举出赞成这种观点的种种理由。”
    作者指出:“的确,各党的工作条件变得非常丰富多样。当然,使它们采取划一的政策,无论如何是不行的。成立共产主义运动的某种组织中心,的确也是没有必要的。
    “然而这些情况都绝不说明,兄弟党的合作是不可能的或者是不需要的。”
    作者写道:“在七十年代里,东欧、西欧和整个欧洲的共产党人不止一次地聚合在一起,来讨论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这些会晤妨碍了兄弟党同其他政治力量的合作吗?没有,没有妨碍这种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暗示,莫斯科将欢迎召开一次国际共产党会议来一致通过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所规定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日报《真理报》刊登的这篇文章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是在波兰党代表大会使波兰党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和制定自己的政策方面的巨大变革合法化之后的第三天发表的。
    扎格拉金的文章既承认各党的差别,又强烈呼吁全面团结。
    这篇文章的调子同克里姆林宫对华沙举行的为期一周的代表大会作出的谨慎反应是一致的。文章没有点波兰共产党的名。

【本刊讯】台湾《传记文学》八一年七月号(第三十九卷第一期),在《宋庆龄女士的一生》特辑内,刊登六篇文章和资料。它们是:《宋庆龄女士的一生》(作者:关国煊)、《从历史观点看孙中山先生与宋庆龄女士结婚》(黄季陆原著)、《孙、宋结婚日期的澄清》(作者:关志昌)、《国父与宋庆龄女士结婚》(选载)(傅启学原著)、《国父与宋庆龄结婚〈誓约书〉中译文》(《传记文学》社)和《平心论宋庆龄》(《传记文学》编者)。这一期《传记文学》还刊登了十三帧宋庆龄的照片。其中包括一九一六年四月孙中山、宋庆龄同廖仲恺、何香凝、廖承志、廖梦醒在日合影;一九三三年二月宋庆龄同鲁迅、蔡元培、史沫特莱等人同肖伯纳的合影;一九四九年九月宋庆龄同何香凝、邓颖超、史良、蔡畅、李德全、许广平等政协妇女代表的合影。这一期《传记文学》的封面刊登的是一九二九年五月孙中山奉安大典前夕,上海英文《密勒氏评论报》封面上刊登的孙中山同宋庆龄的合影。
    封里刊登的是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誓约书和孙中山有关家事遗嘱的影印件。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加拿大、西德和英国的外长们本周在加拿大渥太华一致认为,急需作出基本努力使西南非的纳米比亚地区实现得到国际承认的独立。这些外交部长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他们下周将在巴黎召开由高级官员参加的后续会议,他们本人将于九月在纽约举行会晤,“进一步研究怎样才能最好地实现这一过程”。
    公报说:“他们一致同意当务之急是要使纳米比亚独立……”。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参加联合国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之后又出席了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园田外相,在外务省会见了记者。外相就写进要加强西方防卫力量这一内容的「主席总结」说:(一)包括法国在内的所有参加国都对苏联增强军备表示担心,一致认为要谋求实力均衡。(二)但是,如果对现状听之任之,就将导致扩充军备的竞赛,因此,会议决定按照低标准来谋求均衡,以便不造成扩充军备的竞赛。从日本的外交方针来说,这是很好的。(三)就是说,各参加国要按照国情和各国的立场来加强防卫力量。完全不象有人所说的日本的责任已特别地增大,或者就经济合作已作出了特别的承诺。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据欧洲政治官员和天然气工业官员说,西欧计划购买的西伯利亚天然气虽然量很大,但还不足以意味着危险地依赖莫斯科。
    他们说,这些天然气在西欧全部能源需求中占的比例并不大。
    在本周举行的渥太华经济首脑会议上,里根总统曾试图说服西德总理施密特放弃关于铺设价值一百亿美元的管道,以便到八十年代中期可以输送多达四百亿立方米的西伯利亚天然气到西欧的计划。但是他没有说服施密特。
    本社记者在欧洲各国首都采访过的政治人士和天然气工业人士说,欧洲认为,里根关于这笔买卖将会使西欧容易屈服于苏联压力的担心基本上是没有根据的。
    例如,西德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曾经计算过,西德将来依靠苏联提供的天然气可能约占西德天然气需求量的百分之三十,但它只占西德一次能源总需要量的百分之四至五。
    西欧外交官说,除了发生严重的政治情况以外,莫斯科几乎不可能作为一种政治手法,关掉天然气旋塞,冒险丧失它作为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国的声誉。

【法新社曼谷七月二十三日电】泰国今天说,它将要求法国、瑞典和秘鲁参加上周成立的争取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联合国特别委员会。
    西提·沙卫西拉外长对记者们说,泰国正力争使这个现在有七个国家的委员会的成员国增加到十五国。他没有说还要争取让哪些国家参加。
    这个委员会是在上星期五(七月十七日)在纽约闭幕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会议上成立的。现在的成员国是泰国、马来西亚、日本、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斯里兰卡和苏丹。
    但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它是成立这个委员会的主要推动力量)曾希望由西欧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组成一个更有影响的委员会,以便同越南和它的盟国苏联谈判。
    据可靠人士说,法国、瑞典和奥地利已经拒绝充当委员会成员了,但是,奥地利外长拥有当然主席身份,因为他是这次联合国会议的主席。
    这个委员会何时开始工作现在仍然不清楚。联合国大会在九月十五日以前不会举行会议。

【德新社苏黎世七月二十三日电】波兰已同意外国银行为它偿还西方二百三十亿美元的外债制订的一项计划。
    这项协议是在十五个国家的二十二家银行和一个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参加会谈的人士说,协议设想首先把一九八一年未偿还的贷款延期四年。
    这次延期是对美国银行原来提出的比较强硬的要求和西欧和日本银行提出的宽厚得多的条件采取的折衷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