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二十日文章】离波兰执政党的特别代表大会闭幕仅剩下一天时间,只是在最近两个晚上选出中央委员会和第一书记后,大会的主要悬案才得到解决。现在,两个结果已经知晓,紧张气氛明显地缓和下来了。诚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选举政治局,但是,有前天晚上选出的这样的中央委员会及其组成方针,实际上不会再遇到任何问题。关键性的选举已经结束了。
    他们带来了什么?首先带来了一个从政治上比最近十个月统治波兰的领导班子远为一致的领导班子。新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产生,给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的温和的革新路线的追随者以令人信服的优势,甚至它的最热烈的追随者们都没有估计到。党的另外两个派别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几乎所有主要代表都遭到了失败。
    除象站在一方的奥尔绍夫斯基和站在另一方的拉科夫斯基之类的人在此期间向中心靠拢外,特别有说服力的是教条主义派别的代表遭到失败。这个派别的代表在上月举行的党中央第十一次全会上(当时莫斯科发了众所周知的信件)企图打倒卡尼亚。这些代表中的任何人都没有被选进党的任何一个领导机构。
    这使卡尼亚有理由在昨晚说,党今后将既不左又不右,而是沿着正确的社会主义革新路线继续前进。
    投票结果证实,波兰党和波兰最高执政班子最近几个月所奉行的那种政策的最优秀的三个代表雅鲁泽尔斯基、卡尼亚和巴尔齐科夫斯基极受欢迎和享有巨大威望。令人信服的是,他们三个人比奢望国家最高地位的其他任何人得的票数都多。巴尔齐科夫斯基坚决地支持过卡尼亚,正是他在昨晚选举党的最高领导时不得不作为卡尼亚的对手参加第一书记的最后选举。
    投票的结果表明,雅鲁泽尔斯基和卡尼亚去年八月的功绩给他们两人提出了比过去的所有可能的责任都高的责任,那时他们两人在波罗的海危机中起了关键作用,这场危机导致了整个波兰的新的政治方针。在新领导班子中,除他们两人以外,前领导班子仅留下三名杰出的政治家:巴尔齐科夫斯基、奥尔绍夫斯基和拉科夫斯基。
    选举中央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使所有其他人遭到了不愉快的失败。这首先指的是那些象格拉布斯基和热宾斯基在上个月企图撤换卡尼亚及其志同道合者的人,其次是撤换党的反对派的某些人。
    看一看新中央委员会的名单就会发现,除工人占绝大多数外,另一个事实是:二百名当选者中总共只有十八名职业政治家。这仅仅是对职业党政领导人过去占绝对优势的极大不满情绪的一种反映。投票结果的另一个特点是,过去的一些十分强有力的党的省委书记下台。
    波兰党内空谈的最明显的代表正是这些省委书记,这一次由于他们中的任何人都没有能在中央委员会捞到一个位置,而使对这种空谈的憎恨平息下来。

【路透社华沙七月十五日电】越来越多的波兰人,显然受到为提供食品和就业机会而挣扎的政府的鼓励,纷纷去国外工作。
    波兰人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正向各国使馆蜂拥。这次经济危机使得商店的货架子空空如也,全国工业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闲滞无事。
    人们最愿意去的地方是西德。估计西德今年将接纳五十万左右的波兰游客,比之去年已经是创纪录的数字增加一倍。最近,西德驻这里的大使馆一天内处理了四千四百宗申请。
    西德大使馆被迫增加了一倍人员,并安装了一架计算机来处理源源不断的申请。
    其他的西方外交使团受理签证申请也猛增。澳大利亚使馆今年已接到八百份申请,而去年不足二百起。
    绝大多数波兰人持旅游签证出国。通常持这种签证不能在国外工作。但是西方使馆的官员很清楚,大多数人会设法找某种临时性的工作。
    据上个月宣布,在一向是转赴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中继站的奥地利,寻求政治避难的波兰人的数目已猛增到二百。
    波兰人每年这个时候向来出国到西方去,设法赚一些宝贵的硬通货,而今年对于在华丽的大使馆门外排着长龙等待数小时、有时等几天的人群的目的,则有一种不祥的感觉。看来颁发护照的新的自由化作法,助长了申请签证的热潮。不久以前,护照还不是随意发给申请护照的每个人的。
    官方的波通社上月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发出护照二十二万六千多本,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差不多百分之五十。
    一些西方外交官员认为,政府的行动是积极鼓励波兰人到国外去找很多波兰人在这里无法找到的工作。

说会议使柬人民处境更为困难,决议有助于红色高棉有朝一日夺取绝对权力
    【法新社法国南部穆甘七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抱怨说,最近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使他的同胞的处境变得更加困难。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在穆甘的家中同本社记者谈话时说,现在已经很清楚,纽约会议未能缓和柬埔寨的危机。
    他说:“这次会议自命为谴责越南的又一个法庭,然而,会议及会议的决议马上遭到了河内和莫斯科的谴责和驳斥。”
    他说:“因此,这次会议没有减缓国际紧张局势,也没有为今后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找到一种可能的妥协办法,取得成功的只是在吞噬我国和我国人民的火上浇了一点油。”
    亲王还说,由于会议的决议只有助于已被推翻、现正打游击的红色高棉有朝一日夺取绝对权力,同时也由于决议没有在越南军队一旦撤出柬埔寨的情况下为柬埔寨人民安全作出保证,因而,柬埔寨人将会感到失望。
    【美联社法国穆甘七月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会议是一次失败的会议。西哈努克说,国内人民不会为会议的决议所欺骗,因为这些决议只有助于红色高棉重新攫取权力而没有为柬埔寨人民的安全作出保证,如果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话。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二十日电】印度外长拉奥说,他在对苏联和瑞典进行四天访问期间,同这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有益的会谈。拉奥先生是今天回到这里的。

原编者按:美国记者李普曼曾在学生交换计划下子一九七五年至七七年到华沙大学深造。今年初,他在老同学的邀请下,再到波兰访问。那些老同学,目前是团结工会和波兰职工运动的活跃分子。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还请他到格但斯克他们的住家去寄宿一周。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七月八日至九日连续刊登《纽约时报》特稿】题:我与瓦文萨同住(作者:李普曼)
    最近我访问波兰,幸免被遣送出境。期间我渡过一周,不是受到秘密的保护,而是作为国际注目人物瓦文萨的客人,同他的家人一齐住在格但斯克的公寓里。许多外国摄影员和记者,经常围绕着瓦文萨,以致波兰的保安人员(也经常跟踪他),显然无法对我颁下出境令。
    我第一次遇见瓦文萨,是在波兰当学生的时候(一九七五年至七七年)。当时,他是一名失业的电器技师;今天,他领导团结工会——波兰自由职工运动的领导团体。每次新的危机威胁波兰时,他的国家和世界就注视着他。
    在那段日子里,我几乎每天都在瓦文萨身旁。只有一次我没有同他在一起,那是当他和他的第二个妻子丹努达在谈到有关我和他们的子女同住一房的时候。我同瓦文萨的长子同住一间房间,他的长子波旦今年十岁,他是一个沉静,说话清楚而且有分析能力的孩子,看来比十岁老成得多。关于他的父亲,他说:“他想得很多,而且经常知道所作何事。”我问他是否知道他父亲究竟在干什么。这个孩子回答说:“他在改变波兰。”瓦女萨一家八口瓦文萨的住处,就像美国多层公寓一样。客厅有电视机和一辆婴儿的手推车。窗口有花布窗帘,地板是花砖,桌上有一个花纹的塑胶盒。我们吃甜糕,饮热茶,玻璃杯有金属柄。
    瓦文萨的住所,以西方的标准看,并不奢华。不过相当舒适,比一般波兰电器技师的生活较为讲究,虽然团结工会只给他一名熟练工人的工资。
    有一天,丹努达要我和她一起到格但斯克郊外一间家具仓库去选择一套“沙发”。仓库的文书一见就认出她,便问候她丈夫,然后带我们到后面去看“沙发”。
    丹努达是一个单纯的妇女,生活刻苦,但知足。那天,我从未看到有人像她那样激动。她不能作出决定,因此,文书和我终于为她选出一套“沙发”。
    团结工会的会员似乎认为他们的领袖应该有一间像样的公寓和一些服饰。“波兰命运在你手”但他并不是这样。他并不留意他的声誉和礼物。他仍穿着往常的衣服,圆领的毛线衫或开胸的恤衫。他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洗澡,然后到群众中去。有一天早上,当我和他在教堂时,一名牧师走到瓦文萨前面,注视着他的眼睛,然后轻声的说:“坚强起来,波兰的命运在你的手中。”瓦文萨点点头。
    做了早祷之后,瓦文萨便回家同丹努达一起吃早餐。他们吃着一般波兰人早餐的食物:茶,面包夹香肠、浓汤和家制泡菜。
    丹努达分配食物。她是一个娇小,可爱和友善的妇女,最近也涂用西方的口红。这在波兰是不易得的商品。不过,作为团结工会领袖的妻子,她得到许多礼物,其中也有唇膏。
    瓦文萨每四个星期中只有一个星期在家,其余三个星期到波兰各处走动,应付一个又一个的危机,即使在家时,电话铃声也响个不停,来会见的人接连不断,有的要他提意见,有的要他帮忙,问题从住屋分配到工作条件都有,他曾申诉私人生活受影响,但没有拒绝来人求见。
    他在格但斯克工作时,也经常有许多人排队要见他。他的办公地点位于一座建筑物的六楼,离开住处只有十分钟的车程。瓦文萨坐在办公室里,他的秘书紧张的安排来人求见,每次有数以百计的人和他见面。
    他沉静的处理一件又一件的事务,可能的时候还一边吃着“三明治”。不过,有时也会对一些罗嗦的谈话感到不耐烦,有时会对那些他认为把运动推得太快的人觉得不满。
    有一天,他说:“这是愚蠢的作法。有些人太急于提出要求,你应该知道什么时候是合理的时候,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要顺应情况。”
    星期天通常是瓦文萨休息的日子。他是一个友善的人,明白事理。有一天早上,我和他进行一次长时间的正式访谈。结束时,他起身要离开,突然发现我尚未吃早餐,便又坐了下来,说:“很抱歉,你没有机会吃完东西。”
    我说没关系,并说知道他有许多事要做。
    他说:“不管什么事,你的早餐是比较重要的事。”
    抽烟斗是瓦文萨少数生活乐趣之一。他没有假期,没有特别嗜好,没时间帮助子女和家务。他说:“我没有兴趣,也没有时间去做。”
    瓦文萨家里挂着波兰民族英雄比乌苏斯基的相片。比乌苏斯基曾被派到西伯利亚计划暗杀沙皇阿历山大三世。有一天,我问瓦文萨是否受到比乌苏斯基的影响。
    他答说:“比乌苏斯基是一世纪前的人物,现在对我们不会有什么帮助。如果我是生活在他的年代,”他笑着补充说:“我需要一匹良马和一把锋利的剑”。
    事实是,他也许需要这两样东西。

【泰国《民族评论报》七月二十日报道】一名少壮军官昨天晚上说,炳总理已表示愿意让那些因参与“四·一”流产政变而被解职的少壮军官回军队工作。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也证实了这则消息。他说,炳希望这些少壮军人重返部队,因为他们原来是他在军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