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现在美国西部南部等不少地区采用的灌溉系统,使许多颗粒不收的土地变为高产粮田。它采用打井和安装抽水设备并附设喷灌器在圆周形农田浇农作物,能节约劳力减少浪费,增加作物产量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圆周形耕作方法所依靠的简单道理
    作者:爱德华兹
    乘飞机飞越美国某些地区上空的旅客,可以看到正在改变农业面貌的一种新事物。以往干旱贫瘠的褐色地区,现在是连绵的郁郁葱葱的良田,它们正在以一种惊人的方式改变着农村的容颜。众所周知,圆周形耕作方法首创于五十年代,现在仍然主要限于科罗拉多、内布拉斯加和得克萨斯州采用。但是在此后几年里,这种耕作方法如果得到发展,可能在与世界上的饥饿作斗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把以前颗粒不收的土地变为高产的良田。这种耕作法在最近有了发展,它可以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大量推广,它为外界那些想对农田进行投资的人提供了现成的农场,而不必面临主要的危险之一——缺水。
    在美国,一些新的地区正在改为粮食生产的地区。看来没有什么理由认为:同样的技术不可以在世界其他地方应用,尽管这些地方的雨水不足影响到粮食生产;当然,必须要有充足的水源,那怕是地下水源也好。
    圆周耕作法、或者说中枢耕作方法的道理很简单。从根本上说,它是一种灌溉系统。在那些雨水量少、但是在地下或者附近有水的地方,需要打井和安装抽水设备。从中枢的井里抽出的水从附设在抽水机上的喷灌器,通到安在一根长长的钢管“臂”上的许许多多喷头洒在农作物上,钢管臂由轮子支撑,轮子绕抽水中枢缓慢地滚动。那些喷头主要是用来为正在生长的庄稼提供充足的水,但是它们也可以喷洒液体化肥,以及喷洒某些农药和除草剂。
    这种圆周形耕作方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水量和其他液体的量可以通过泵力的大小加以细心的控制。这意味着:种植在回转的“臂”下的农作物可以得到适量的水分和养分,而造成的浪费最小,使用的劳力最少。它绝然不象通常只用于灌溉目的的单个的旋转式喷洒枪。
    起先,必须将水抽到圆周形农田的一个中心点,以满足整个圆形农田的需要。在地面或地下都不需铺设管道:因为管道花费大,损坏快,而且很难移动。圆周形耕作方法的一个主要优点是非常容易管理。回转臂旋转速度的控制是通过电脉冲供电给装在外轮上的马达,然后外轮带动内轮向中心旋转。
    在美国,回转“臂”的长度基本上是固定的,圆周形农田的面积为四分之一平方英里(一百六十英亩),如果水泵的动力和水源充足,圆形农田为什么不可以调整得小一些或者大一些。但是,目前美国的圆周形农田大小基本上都是统一的,这样的面积是同传统上出售农田的平方英里为单位完全相符的。
    尽管一块圆周形农田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单位来耕作,但是这种新型农场通常都是由毗连或者相互接近的一些圆周形农田组成的。因此,农场主能够大量购买设备和机械以及种子和化肥,从而可以节约开支。例如,一个农场主可以由他自己或在他一家人的帮助下,比较轻松地耕种三块圆周形农田。

【香港《大公报》七月十六日译载美《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题:《尼克松重进社交圈》
    《国民评论》双周刊的编辑约瑟夫·索布伦说:“你是和一位前总统在一起,你品尝着他亲手斟上的酒,细听他谈话,咀嚼所有的言外之音,多兴奋。”
    每月两次,尼克松邀请六、七名客人到他在曼哈顿东区的寓所里共进晚餐。他们通常是他的朋友,但有时候,他与客人素未谋面,他们都是其本行中的翘楚。
    客人总是男士。几乎没有人拒绝尼克松的邀请,而多数看来有不胜荣幸之感。
    很多客人都知道尼克松的作风,他下台前,彼此已交上朋友。但是,尼克松也请来只有交谊甚浅的前政府官员。例如,一名最近曾往晚宴的前副部长事后说:“这是我八年来第一次见到尼克松。”
    这些晚宴订明是私人性质的,谈话不得发表,因此,大部分客人都只在答允不公开身份后才肯谈述晚宴情况。
    在典型的晚宴里,尼克松在四层高的寓所门外迎迓客人,并带引他们到楼上去。他领他们到书房,给他们调配饮品;一名鸡尾酒品尝家忆述说,那是“很好的饮品”,“他(尼克松)是出色的调酒师”。他和客人轻松惬意地散坐在藏书——多数是
    历史书之间,聊天,小吃,享受半小时。晚宴必属唐餐然后,他们步进饭厅,一对住在寓所内的华人备好了晚餐。尼克松选酒。
    晚餐毫无例外都是中国菜。事实上,客人们说,屋子里尽是东方风味,直至餐后尼克松递上的梅酒也是这样。客人初次到访,他会带引他们参览屋子上下,给他们指着很多当总统时外访带回来的东西,忆述往昔岁月。避谈水门事件但是,如果存在着一个他不愿公开回顾,而没有哪一个客人胆敢触及的话题的话,那便是水门事件。最近到那里去的一位客人说:“人人心中都清晰的存在着这问题。人人如此,除了尼克松。”
    那些初次和尼克松交朋友的人感到,他们曾听到他隐晦的提及他的下台。去年冬天第一次和尼克松见面同进晚餐的一名年青保守派新闻工作者,感到尼克松仍不忘其政府的垮台。他认为,他一次浏览房子时,见到这样一件触发回忆的物件。
    他忆述说:“他在起坐间给我们展示一个阿富汗前领袖送给他的小佛像。他拿着佛像对我们说,他是我另一位丢了脑袋的老朋友。”控制谈话方向除了这些时刻,所有客人都认为尼克松是一个非常随和而健谈的人。他就好像一个苏格拉底式的教师,向客人提出问题,使讨论毫不间断。他又会间中说一个他自己发明的笑话,或一两句稍低俗的话,调剂一下气氛。
    客人们认为,这就是尼克松不请女宾的原因。他一名助手解释说,尼克松夫人帕特“因健康问题”不能出席,不过,她的心脏病据说正在好转。晚宴的名单从不列上客人的夫人。
    客人名单是在他的监督下订出的,而在大部分时间里,他控制着话题,谈的多是外交问题。
    尼克松移居纽约后,既没有完成他那外交问题的著述(《真正的战争》也没有开始另一本书(《外国领袖传略》)的工作。
    据说,他最近在一次晚宴中温情的谈及戴高乐,他感到骄傲的是,六十年代初期,当其他人认为他倒霉的时候,戴高乐预、测他政治上会交上好运。纽约最大资源接受了他的邀请,客人们便间接帮助了他重返社会生活。他自从一九八○年情人节(二月十四日)从加州移居这里后,便努力这样做,当时,他住进了大卫·洛克菲勒隔邻一幢房子。
    开始的时候,尼克松利用纽约的优点,在最好的餐厅和剧场露面。但后来,他看准了,纽约最大的资源是它的舆论制造者,于是,他开始邀请他们共进晚餐。
    尼克松最近搬到新泽西州萨德雷河纽约近郊去后,这种情况看来不会改变。他最近在那儿买了一幢有十五个房间的屋子。尼克松的助手尼·鲁维说:“他计划做他正在开展的一切。”这将使萨德雷河的房子外车水马龙。

【美联社台北七月十九日电】台湾篮球协会的一位负责人今天说,台湾的篮球组织已被允许恢复它的国际篮球联合会的成员资格。
    这位发言人说,该组织已改名为中国台北篮球协会,从而被国际篮联重新接纳为正式会员。
    他还说,“现在,我们有资格参加这个世界篮球组织举办的一切正式比赛和其他活动。”
    他说,国际篮联执委会上月在一次会议上决定接受台湾重新入会的要求。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台北篮球协会主席和国际篮联秘书长星期四在台北签署了一项协议,重申这个台湾篮球组织是国际篮联的会员。台湾还同意使用国际奥委会批准台湾奥林匹克组织——中国台北奥委会使用的新旗、徽和歌曲。
    七十年代后期,中国被接纳进这个世界篮球组织后,台湾被国际篮球联合会开除了。

【合众国际社雅典七月六日电】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星期一在国际奥林匹克研究会第二十一届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话,要求奥林匹克运动会永远回到奥林匹亚。
    卡拉曼利斯对研究会成员(包括应邀参加这次活动的数名奥运会优胜者)说,奥运会受到“政治上的对抗、商业上的剥削和非运动性活动的扩大”的威胁。
    他说,因此,他要求奥运会回到其诞生地,并且永远在古代奥林匹亚的地区举行。
    卡拉曼利斯说,“我相信,实行我的建议,奥林匹克思想将恢复其普遍性。
    自从奥运会的组织由于它的庞大费用而成为少数几个富国的特权以来,这种普遍性就失去了。

【台湾《自立晚报》七月十四日消息】中华青年女子垒球队十二日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世界青年垒球锦标赛,正式和中共女垒队面对面比赛,并依大会礼节互相交换纪念品。国内体育界人士对这件事的看法和反应,大多认为这在今后国际体育竞赛是难以避免的,而且机会愈来愈多。
    中华奥会表示,一起竞赛是无法避免的,如果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就不比赛,那么今后许许多多国际竞赛都参加不成,这样将给国际间留下不良的印象,也将自陷孤立。
    奥会说,凡正式国际比赛,在公正平等的基础上,我们当然不退让,不逃避,全力以赴,因为参加比赛是作为一个会员国应该履行的义务。
    我们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与中共队伍比赛和对其他会员国队伍比赛,是整个比赛过程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单方面的与中共体育交流。
    全国体协也表示,国际正式比赛主办单位按照规定邀请,所有会员国参加,人家邀请我们参加,我们有权参加,但没有理由挑剔要跟谁比赛,不跟谁比赛,如果这样做就等于给人找麻烦。
    全国体协说,现在几乎所有运动项目都有中共插足,早晚总是要在竞赛场合碰头,而且机会愈来愈多,这次不参加,下次是否也不参加?长此下去将会造成孤立。
    一位体坛人士表示,如今垒球可以和中共比赛,其他项目应该也可以,……如果要建立国际间良好的体育关系,那么就应抛开政治因素,所有比赛都应该参加。这个棘手的问题,也是个原则的问题,须要有明确的规定。
    立法委员康宁祥、李宗仁、饶颖奇也分别表示了他们的看法。康宁祥指出,这是一项突破,是好的现象。他强调,和中共球队比赛,应把对方当竞技的对象,而非政治的对立者。
    李宗仁表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饶颖奇认为,不退让、不躲避的政策没有什么不好,正正当当碰面,在国际场合上,时常会发生,我们应当主动去了解他们。

【路透社西德菲尔森七月十七日电】中国国家足球队昨天在这里以一比○击败业余菲尔森队(上半场○比○),这是中国队对西德访问的第四场比赛,已经四战四胜。
    中国队在此之前曾以二比一击败了甲级队杜伊斯堡的MSV,以三比二和四比一击败了中莱茵代表队。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四期简讯】题:咸水过滤器
    英国沃里卡市大学生产了一种玻璃薄膜,这种薄膜带有直径不超过百万分之零点五毫米的微孔。这种用热处理方法制造的薄膜可用来过滤溶液。微孔玻璃可以得到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是淡化海水。
    这是因为,水分子可以自由地通过微孔,而百分之九十的盐分子却通不过。一平方米的玻璃膜一昼夜可以滤取三点五立方米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