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英国上院的一位议员今天说,“国际恐怖主义的真正发起人”是苏联和东欧集团国家。
    伦敦《泰晤士报》前防务记者查尔方特勋爵说:“苏联自己从其在列宁研究所和卢蒙巴大学的活动开始一直到通过它在古巴、南也门、安哥拉和东欧卫星国的代理人,控制和指导了向世界恐怖主义组织提供武器、训练和克格勃情报的工作。”
    查尔方特是对欧洲—大西洋组织说这番话的。他说,至少俄国有三个城市:巴库、塔什干和敖德萨有训练来自世界各地的恐怖主义组织的训练营。
    他说,苏联的“宠儿”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经常访问东方集团国家的首都、同苏联驻中东大使馆和克格勃在中东国家首都的总部保持密切的联系。
    查尔方特在谴责苏联时持有同美国国务卿黑格相似的看法。
    查尔方特还说:“无论各自的宗旨是什么,恐怖主义组织之间有一个全世界范围的有组织有系统的勾结网。”
    查尔方特说,新闻界在报道恐怖主义活动方面的作用具有“巨大的意义”。
    他说:“‘如果不对恐怖主义大肆宣传,恐怖主义就会无能为力。”
    查尔方特说,有些时候,把恐怖主义分子说成是“突击队、城市游击队或自由战士”。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八日文章】题:有关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决议对波尔布特仍然开着门
    中国今天成功地阻止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会议给波尔布特集团重新上台设置障碍。
    有九十二个国家参加的这次会议,经过一星期的讨论后在这里闭幕时发表了一项宣言,承认波尔布特集团和其他抵抗组织可以保持他们的武装。这个文件的言外之意是,如果金边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的话,波尔布特集团也可以重返金边执政。
    但是,这次会议的气氛显然是不现实的。召开这次会议的用意,是为了就撤走现在仍占领着柬埔寨的二十万越军和自由选举的问题举行谈判打通道路。
    但是无论是越南还是它的盟友苏联,都没有参加会议。
    它们说这次会议是非法的和一面倒的。
    看来这一星期讨论的唯一实际成果是,成立了一个负责“同冲突各方保持联系”的七国委员会。会议希望的是它们能够把越南拉人会谈。
    在会外,河内驻联合国代表何文楼说他不承认这次会议建立的任何委员会,但是他也断然拒断说这样的话:即使这个委员会去掉会议的标签,越南也不同它会谈。因此,他让会谈的大门开着一道缝。
    外交官们说,中国维护了波尔布特集团的权利。
    以新加坡为首的东南亚国家曾试图阻挠波尔布特集团重新上台。新加坡起草的一个宣言主张在柬埔寨举行选举时,解除柬埔寨各派的武装和成立一个临时的或中立的政府。
    但是,经过长时间谈判产生的最后的宣言草案只呼吁在越南撤军后“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各派武装力量”不扰乱选举或胁迫选民。
    这将使拥有约两万五千名游击队的波尔布特集团占了很大便宜。它唯一的有武装的对手,即以非共产党人宋双为首的那一派人只有大约两千五百名游击队。
    据波尔布特集团说,宋双的部队与其说是在同越军作战,不如说是在搞走私活动。
    新加坡主张在选举期间成立一个中立政府,但是最后草案只是呼吁“采取适当措施维护法律和秩序
    。
    这样一来,有武装的波尔布特一派就有可能在选举期间成为首都的主宰。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在过去的五年中,苏联集团中叛逃美国的人数大大增加。
    联邦调查局的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西奥多·加德纳在同记者谈话时说,在此期间,发生了五十次叛逃到美国的事件。“这些人中包括各阶层的人,其中包括谍报人员。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加德纳说,在叛逃人数增加的同时,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加强了派人打入美国情报机构的活动。
    他接着说,仅在华盛顿,现在就有二十多个外国敌对情报机构的大约二百名特务在活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八日评论】题:联合国会议力促柬埔寨举行选举
    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今天通过了一项宣言。
    虽然看不到什么政治解决办法,但东南亚国家联盟确实为越南在以后参加谈判开辟了新的途径。这项东盟支持的决议表明,一旦河内从柬埔寨撤军并举行选举,就有可能向河内提供国际经济援助。
    西方外交人士说,美国反对向河内提供经济援助,它将继续开展活动,进一步向经济上十分困难的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让步。
    东盟外交官们说,美国和东盟目前各自施展的手段可能发展成一种双管齐下的做法,使河内相信,它的最根本的长远利益在于结束对柬埔寨的占领。
    这些外交官希望,他们放弃过去的政策而采取比较和解的姿态将有助于为今后增加同河内“非正式”接触铺平道路。与此同时,美国采取强硬路线立场是为了对越南施加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

【法新社突尼斯七月十八日电】在突尼斯的官方人士十八日宣布,允许突尼斯共产党合法地恢复它一九六三年来中断的活动。
    因此,突尼斯共产党已成为得到合法承认的党。
    迄今,社会主义宪政党(执政党)是突尼斯唯一得到允许活动的政治派别。实际上,从一·九五六年独立以来,突尼斯实行的是一党制:布尔吉巴创建的社会主义宪政党。
    突尼斯官方人士指出,取消取缔突尼斯共产党的禁令的决定是十八日由国家元首作出的。布尔吉巴总统十八日同突尼斯共产党总书记穆罕默德·哈米勒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会谈。穆罕默德·哈米勒在会谈之后说,他对同布尔吉巴总统的首次会谈感到高兴。
    哈米勒还对突尼斯国家元首最近作出的允许突尼斯共产党出版一份将取名为《新道路报》的报纸的决定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七月十九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昨天允许共产党提出候选人参加十一月一日的议会选举。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被取缔的共产党是布尔吉巴今年四月宣布允许所有政治派别参加竞选以来得到正式地位的第一个反对派。

【本刊讯】据泰国《曼谷邮报》七月十九日报道,泰国“四·一”政变领袖、前陆军副司令讪·集巴滴玛及夫人十八日离开曼谷前往美国肯塔基探望他们的两个孩子。他们将在那里逗留一个月。
    到机场送行的有巴乍等五名被称为“少壮军官”的上校。当记者问到他对政府解决经济问题有何看法时,他说:“我不想作任何评论”,但是他接着又说,他希望电费不要再涨了,“公众会受不了的”。
    另据《中华日报》报道,讪最近接见记者时说,在他还有能力时,一定要为泰国效劳,并透露某政党暗示要邀请他任该党党魁。
    记者问到他是否属于亲苏联路线的人,讪答:曾经作为防共指挥官的人,还会靠近共产党吗?那些人的话可信吗?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五日电】英国的国际通讯社路透社公司说,它正在“积极考虑”一项为购买陷于财政困难之中的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而开始谈判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德里克·比顿今天在纽约说,现在并没有同路透社或其他通讯社或个人就出售这个通讯社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他说,合众社曾在好几次公开宣布它正在谋求改变它的所有人。
    路透社总经理迈克·纳尔逊昨天说,合众社曾向他的公司提出过这一想法,这个英国的通讯社正在“积极考虑这个问题”。
    纳尔逊说:“确实,合众社曾问过路透社和其他几个国际性机构,他们是否愿意买进他们。”
    另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路透社的高级经理说,他们的公司“还没有决定是否开始谈判”。
    合众社最近放弃了一项向美国各报社出售股份的计划,因为这项计划未能吸引足够的参加者。
    路透社是在一八五一年创建的,它在六十九个国家和一百○四个城市驻有记者,能向一百五十八个国家供稿。它的经济消息向一百一十二个国家供稿。
    路透社没有摄影部门而合众社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难得有一个星期我们没有听到黑格国务卿问白宫工作人员之间闹分歧的消息。现在国家元首已经下令终止不和与争吵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总统对他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们说,他希望反黑格的消息立即!停下来。他下令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停止向报界介绍背景情况的做法。从而进一步加强了黑格的地位。艾伦近几周求一直在公开批评黑格。

【西柏林《柏林晨邮报》七月十四日文章】题:莫斯科把柬埔寨更紧地拴在自己身上越南占领军必须给“老大哥”腾位
    当昨天联合国特别会议开始讨论越军撤出柬埔寨和恢复该国主权的建议时,这个高棉人国家国内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
    越南入侵柬埔寨两年半来的情况表明,河内只是充当了莫斯科代理人的角色。和阿富汗的情况不同,苏联人在阿富汗不得不亲自担当占领者的角色,而在柬埔寨,他们则退居幕后,并且只限于提供军火。
    现在,因为柬埔寨已遏制了最严重的饥饿状态,还由于西方的援助,这个国家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巩固,苏联人当然要开始迅速扩大它的影响了。在越南人入侵以后,莫斯科虽然立即恢复了在红色高棉统治时被冻结的外交关系,但起初却把它驻金边的大使馆人数限制在十几个人。一年以后,即一九八○年春,苏联外交人员就增加到四十名,据说还要增加。
    柬埔寨外长洪森直言不讳地承认,已有数百名柬埔寨人被送到苏联及东方集团国家受训,今年还将派出数千人。这位部长同时还表明,柬埔寨有意参加东方国家的经济共同体经互会。
    柬埔寨政府欢迎苏联人承担义务,因为这样就能清除它是越南人的傀儡政府的污点,并且能够制约柬埔寨人民很不喜欢的越南邻居。在四月举行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上,党的首脑宾索万还试图降低越南人在夺取柬埔寨时的作用。
    党的首脑宾索万去年访问莫斯科时,曾和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进行了详细的会谈,并获得了莫斯科对建设柬埔寨军队以及提供坦克、大炮、战斗机和军舰的保证。目前,柬埔寨人正在苏联接受担任飞行员的训练,第一个柬埔寨军官小组在莫斯科经过半年的训练,已于四月返回柬埔寨。
    对莫斯科来说,加强在柬埔寨承担义务有着明显的战略好处。和有五千四百万居民的越南不同,这个高棉人国家仅有三百五十万人,它不是一个无底的桶——苏联顾问长期来对越南就有这种抱怨。尤其是柬埔寨直接与泰国接壤,从而与东南亚的自由区接壤。苏联人可以在暹逻湾的柬埔寨岛屿上建立雷达站,而且深水良港磅逊,也许还是苏联在印度洋舰只的理想的停泊和修理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