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健康》杂志文章指出,选择适当的体育运动对较快掌握专业技术和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密切关系;这是一门年轻的体育科学,它将有远大前途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六期文章】题:运动和职业
    如果一个人认真地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的话,那么选择体育运动项目时,不光是要合自己的口味,而且还要有一定的目的,就是要考虑到体育活动对身体影响的特点。
    专家们积累的资料说明:有些项目有助于富有成效地掌握这种或那种职业所必须的素质。
    大家知道,钢琴家要有有劲的手指。多数钢琴家能将握力计握到尽头,这远不是每一位举重运动员力所能及的。但是如果钢琴家在排练或演出前,提了一包食品,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几分钟后在钢琴旁边坐下来,他会发现手指僵硬,不能灵活自如地弹琴。这一点也不奇怪。在弹钢琴时,手指的肌肉极度紧张,长时间保持能按节拍作迅速而敏捷的不同的动作。但手提重物则是静止劳动,它能降低神经肌肉内器官的速度。因此,钢琴家不宜做那些与手指肌肉长时间静止用力有关的体育活动。
    再举一个例子。钟表机械装配工整天与大小仅数毫米的零件打交道。这需要手腕和手指有十分精确的动作。劳动生产率取决于迅速识别这些零件,手指的触觉要灵敏。而有一些体育运动项目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我们将篮球运动员和体操运动员的技巧、反应迅速作个比较就可看出,篮球能提高视觉识别的速度,可提高手腕和手指动作的准确性。体操运动员在触觉方面就不如篮球运动员。这是由于在杠子上不断练习,手指的皮肤变厚造成的。
    这说明,打篮球的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能迅速掌握钟表机械装配工作,完成生产作业的质量是比在体操小组进行训练的学生要高。而根本不搞体育活动的姑娘,掌握生产技能则要比体操运动员慢得多。
    高屋建筑的装配工这个职业,要求工人要有大无畏精神,行动敏捷,而且要有大力气;装配工不只要在高空,而且还经常在狭窄的支架上操作。经验证明,装配工要工作四—五年才能使高空恐惧感消失。
    曾做过这样的实验。让从事各种体育运动项目的代表在高空中延伸出去的狭窄的方木上做某些动作。情况证明:跳水运动员做得最好,其次是体操运动员和技巧运动员,再其次是摔跤运动员。专家们据此决定将体操、技巧运动、弹跳网等课业作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未来的高层建筑装配工的身体训练课。结果他们适应高空作业要快得多。
    哪些体育运动项目能提高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适应性呢?人们提出让各种运动小组的成员穿上冶金工作者的工作服,在空气温度达摄氏四十五度情况下,进行体育活动的实验,而用传感器全面监督身体的功能状态。发现击剑运动员和长跑运动员能较快地适应这种情况下的体力负荷。因此将击剑和长跑课业推荐给未来的炼钢工人和铁匠,以及将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工作的人们。
    当然,选择能对具体专业的要求产生最大效果的训练不是件简单的事情。生理学家、劳动卫生和体育运动领域的专家们、教育家们进行了许多试验。结果编制了供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用的职业实用身体训练推荐材料。
    下面是些最常见的职业的情况。
    金属工—机床工——田径运动(走步、中距离跑)、篮球、体操。
    织布工—纺纱工——田径运动(中距离和长距离跑)、篮球、滑雪。
    泥水匠——体操、滑雪。
    抹灰工、油漆工——体操。
    木匠、家俱工——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实弹射击、网球、手球。
    水手和其他水上运输工作者——技巧运动、游泳、弹跳网、跳水、体操。
    纸浆造纸生产工人——田径运动(掷手榴弹、跳远、中距离跑)、篮球、手球、游泳、滑雪。
    拖拉机手—司机——田径运动(中距离和长距离跑)、篮球。
    推土机司机—平土机手——篮球、体操、举重。
    塔式起重机司机——体操、篮球。
    联合采煤机司机和矿井设备电气钳工——体操、田径运动(走步、跳远、掷手榴弹)。
    矿井电力机车司机——篮球、乒乓球。
    职业实用身体训练可以说是最年轻的体育科学。但它有远大前途。除了增进健康的任务外,它有助于解决掌握专业、提高劳动积极性、使人的能力得到全面发展等重要的社会任务。

苏刊载文说,过去日本人遵循民族特性和人们普遍接受的道德规范,而现在则强调社会地位,职业和文化水平
    【苏联《亚非人民》杂志八一年第二期文章】题:现代日本的婚姻和家庭
    在过去,日本的青年人,一到了结婚年龄,很快地就结婚了。专家们认为,这方面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日本人固有的民族特性,他们希望遵守人们普遍接受的道德规范。绝大多数居民,特别是妇女认为结婚是人生道路上必然要经过的一个阶段,是每个正常的成年人“很自然的事情”。社会对未能“及时”结婚的人的经常的心理压力,迫使青年人急于成为有家眷的人。
    根据日本的法律,男子年满十八岁,女子年满十六岁就可结婚。这里有一个重要的附带条件,即要尊重民族传统。其实质在于,父母的同意是未成年人结婚的补充条件。
    现在的婚姻法同日本在战前和战争年代实施的婚姻法相比有了原则性的区别,这一区别首先在于对“家庭”这一概念的法律解释上与过去不同。例如,从前认为“家庭”是由祖父、父亲或者长子领导的一个亲属群。而现在在谈论“家庭”时经常用“一户”或者“家属”这两个词,通常认为“家庭”是夫妇的结合,以及夫妇和与他们在一起的孩子的结合,有父母老人的家庭很少。如今,新婚夫妇在结婚后无论对丈夫的家庭、还是对妻子的家庭都具有完全的独立性。
    众所周知,战前的日本实行的是“包办婚姻”。在筹办这样的婚姻中主要角色与其说是新郎和新娘,倒不如说是他们的父母。媒人在包办婚姻中也起重要作用。年轻的妻子在婚后通常要住到自己丈夫的家里,并成为一名依附成员。
    但是,现在生活的这一领域已开始有所变化。随着居民向大城市和工业中心流动的不断增加,青年人越来越坚决地从父母的束缚下摆脱出来。原先的关于爱情、婚姻和家庭的观念已开始被新的观点取代。在这方面起作用的还有这样一些因素:美国和西欧对个人生活问题的看法在日本得以传播、民主和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日益增强。从前,社会的传统看法是,男子对女子的爱是一种无足轻重的现象,但是现在青年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毫无拘束地认为爱情是人生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日本的未婚男女在找对象时要求对方有哪些个人品质和美德呢?
    在首相行政管理厅于一九七九年五月举行的意见征询过程中,绝大多数未出嫁的妇女说,她们希望有一个“能成为妻子的依靠的丈夫”,还有许多未婚的妇女说,希望有一个“能理解妻子的丈夫”。未婚的日本男子则希望有一个“稳健的”、“聪明的”、“外表能招人喜欢的”妻子。此外,他们还强调社会地位、职业和文化水平以及财产状况等。
    职业往往是确定一个人在日本的社会地位的主要标准。未婚男女在现代日本的社会职位等级越高,他们及其亲属对于可能会成为他们的妻子或者丈夫的人提出的要求也就越多。
    文化程度在选择对象时具有越来越大的意义。据日本报刊报道,当女子是一名专科大学的毕业生时,即使她的年龄到了紧急关头——二十五岁和二十五岁以上,她也不愿意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男子结婚。
    日本报刊还谈到未婚男子对原先那种严重妨碍日本人同异族结婚的民族偏见的趋向在发生变化。日本人与异族通婚的虽然不多,但一九七五年日本在九十四万对结婚的人当中,同外国人结婚的有六千人。
    日本的现代风俗要求男女双方共同承担结婚开支。但据日本《东海》银行的统计材料指出,结婚有关的绝大部份开支要由他们的父母承担。
    在日本,结婚典礼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参加婚礼的人、包括新婚夫妇偏重以传统的民族方法进行。在神道教教堂举行的婚礼最多。
    当然这并不是说某些青年人不打算超脱民族传统。例如有一些青年男女就违背传统举办稀奇古怪的婚礼。也有的人结婚时选择人们意想不到的地点,如巴黎的饭店、埃及的金字塔甚至莫斯科的电视塔等。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四期简讯】题:从海风中获得水
    波兰格但斯克的工程师们为在热带海洋航行的轮船造出了一种独特的气候装置。在热带,空气的湿度相当大。新装置吸入迎面吹来的湿度大的风,从“‘被捕捉”的空气中吸走水分,所以通入生活舱的是干燥的冷风。这就既解决了船舱的通风问题,又获取了淡水。

【苏《莫斯科真理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如何“焊接”衣服?
    苏缝纫工业中央科研所克拉拉·采特金技术设备试验厂里有许多新奇的设备,那里的缝纫工作有点象冲压生产,一个车间里装有气压机,不到一秒钟,衣衬就服服贴贴地“焊到”了衣服上。
    只要做过衣服的人都知道,上衣衬是费事的工作。直到不久前,缝纫工业用的还是土办法。为了让衣领挺括平整,工厂里工人上衣衬要用很长的时间。现在,工厂里有了新机器、新方法和新材料。这里现在使用的是缝纫生产化学化和用合成材料给衣服定型实验室制造的新机床。这种设备的用途很广,不仅可以“焊接”衣服零件,而且还负责裁剪。
    决定衣服美观大方的,不仅是样子,还有它的装饰物。譬如,男衬衣的质量,首先取决于领子和袖口是否挺括,而西装背心,只有胸衬装得服贴合体,才会美观。焊接织物恰恰可以有这样的效果。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三期简讯】题:识别邮票的光电眼
    往邮票上打邮戳的工作很难机械化,因为不是每封信的邮票都贴在固定的地方。捷克斯洛伐克的工程师找到了独特的方法。他们建议发行一种邮票,票面上的某个部分会发出荧光。
    带有光电元件的自动装置可以发现贴在信封任何部位的邮票,并使邮票准确地落在标有发件日期的邮戳下面。

【苏联《消息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在雅库特大学的试验田里,播种了经过激光辐射处理的黑麦、燕麦、土豆的种子。
    物理实验教研室主任斯捷潘诺夫说,我们是从正在把激光顺利地利用在农业上的阿拉木图大学的同行那里得到量子发生器的。据我们计算,在雅库特,在辐射能的帮助下,可以使作物增产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而在温室里,几乎可增产百分之三十。

【香港《大公报》六月三十日报道】港九新界养猪合作社联合总社最近到美国购买了四十二头猪种,以改善本港猪只的品质,预料两年后本港居民便可尝到这种瘦肉多肥肉少的美港混种猪的肉,相信这种肉会受到香港居民的欢迎。
    这些猪种是购自美国伊利诺斯州的,其中四分之三是公猪,四分之一是母猪。据渔农处高级农业主任周东铨表示,香港养猪户过去多从英国及台湾购入猪种,但经过多年的配种后,猪只的血统相近,使猪的质素降低,幼猪体弱而肉地不丰。而美国猪种质优是世界闻名的,其猪只健壮,瘦肉多肥肉少,且伊利诺斯州的气候与香港相似,适合其猪只生长,引进这些猪种对本港猪只质素的提高定有帮助。
    猪联社理事长梁植说,这些猪种的脚直、背阔、后腿肥壮,是健康的表征,相信每头可养六至七年,每年可繁殖两次,每次可生养十一、二只,最少也有五只。
    他表示,这些猪生长很快,一月前运抵本港时只是七、八十磅的两个多月大小肥猪,经过二十八天的检疫和养育,如今己长成一百三十多磅。且它们吃饲料比本港猪少,长肉却较多。按他计算,新猪种每吃三百六十斤饲料可长一百斤肉,而肥肉为数不及两成。本港猪吃四百斤饲料才有一百斤肉,肉质不比新猪种好。平均来说,新猪种所吃的饲料量较本港种少三分之一,生长率却快三分之一。预料新猪种在十个月后便可开始与本地猪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