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六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采访皮埃尔·特鲁多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对亚洲来说并不陌生。他在渥太华回答了本刊记者加里·库尔书面提出的下列问题:
    问:你对亚洲目前的政治形势的总的估价是什么?
    答:同过去十年的局势相比,亚洲现在处于比较稳定的阶段,然而,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紧张局势。例如,越南占领柬埔寨以及苏联对亚洲各国的政策,特别是对阿富汗的政策仍使人感到相当不安。加拿大强烈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并且坚决主张,应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选择他们的政府。另外,看来,苏联在东亚和太平洋加强军事力量是它蓄意改变整个这个地区的军事均势而作出的一种努力。
    加强这个地区的稳定与我们有天然的利害关系:日本已成了加拿大的第二个大的贸易伙伴,同中国、(南)朝鲜、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印度的贸易关系对我们来说正变得更加重要。
    问:你对毛之后的中国局势发展有什么看法?
    答:我认为,在毛之后的中国,最使人鼓舞的事件之一是,邓小平副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经济采取了现实主义态庭。
    加拿大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除了贸易之外,我们还在教育、科学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合作。例如,近两年来,有二百五十多名中国中年学者进了加拿大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我们预计,随着中国现代化计划开始结出果实,将增加具有更高的技术内容的商品的销售。
    问:在毛之后的时代,北京明显地倾向西方,以寻求盟友来抵挡苏联的明显的威胁。中国是不是一个可靠的盟国?
    答:我认为,用盟国这个词不太合适,因为西方国家并没有把中国视为军事联盟的候补者,中国人也不这样看他们自己。而是应当说中国同西方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进行了合作,据我看,这种合作将继续下去。中国领导人说,要加强同西方的关系是一项长期的政策。我将毫不犹豫地继续促进加中关系的发展。’
    问:美国加强了它在亚洲、特别是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以保护它在中东的利益。你是否认为加拿大在这个地区的军事作用增加了?
    答: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苏联印度洋舰队的加强给亚洲的战略局势增加了新的危险的因素。西方不得不对这种威胁作出回答。这种回答的一部分就是美国加强它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其中包括一支快速部署力量的想法。尽管不涉及加拿大,但是,我们认为必需阻挡对这个地区的威胁。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六月十八日文章】(作者:皇天后土)题:救救咱们的中国
    三十二年前国民党避台湾而偏安,使祖国分裂了。祖国统一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但由于数年前邓小平副主席宣称邀请台湾政府和谈,所以近年来激起国内和海外大批爱国人士掀起祖国统一的热潮。
    可惜的是,海外热爱祖国的人士,都是一些无政治背景或政治势力的一介书生、教授及学者,他们虽有强烈的民族国家观念,且谈论了多年,又有谁愿意以实际行动支持呢?“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老话,现在应改为:“祖国统一,人人有责”了。祖国统一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是一件极为困难而艰巨的重大工作,但确是一件海峡两岸以及海外的中国同胞日夜所祈求的事,更确是一件能促使中国由贫穷落后的国家,走向富强独立而不再受他国欺压的唯一正途。国内政府已开出了极有利于台湾政府的许多条件,而台湾尚“拒人于千里之外”,这原因何在?海内外同胞鼓吹了多年祖国统一的问题,“但见楼梯响,未见人下来”,这原因何在?现在让笔者先谈海外同胞的一面,再谈台湾拒谈的一面。
    首先,笔者愿向国内外热爱祖国统一的执政者与执笔者诸公致最大的敬礼。尤其是海外的学者、教授们,他们已尽了最大的勇气与努力,只是缺乏一个领导的人物,缺乏一个组织而无法执行和谈及统一的媒介重任。笔者记得在今年一月初旬,华侨日报曾载有一篇黄天心先生《对祖国统一再建一议》的文章,内中有建议:敦请全美华人协会建立为推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运动的中心机构。今年三月及四月中旬,该会中文秘书朱养民先生曾在《华侨日报》先后撰写二篇极有份量而有具体构想的好建议,并要求国内及台湾两政府官办报纸共同转载刊登,其目的是为和谈统一铺上一条道路,好让全国九亿人民实可共鉴,但结果如何了?无人理会。
    笔者愿建议,再请在学术上极负盛名的前全美华人协会主席杨振宁博士,另请一位在企业及经济上极有成就的王安博士,共同组织一个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中心机构。只有他们二位博士联合在一起,振臂一呼,各界人士都会风起而拥之。
    当然解铃人仍是系铃人,台湾力拒和谈是阻碍祖国统一最大关键,笔者愿分析一下,为什么台湾政府态度会如此顽强呢?第一,我们会不难想到蒋经国的执迷不悟。蒋氏认为台湾实行假民主制度是可与共产主义对抗的,蒋氏认为台湾是富且强的。其实蒋家政权在台湾如日薄西山,蒋氏不悟的程度令人吃惊,真可谓“有其父必有其子者”也,蒋氏私心太重,喜独裁而又假民主,到处下乡与愚老乡民拉手言谈,强颜欢笑,真正的国家大事,如祖国统一大业,他是不管也不能管的。他手下有一群人,须靠他升官发财,保全老命,不得不重重包围着他,他手下有一帮强大的特务组织,为他巩固了政权的基础;又有一帮无耻无知曾被洗过脑的青年政客们不择手段想往上爬,忘却了自己的祖先,忘却了自己是中国人,卑躬地,无颜地,利用美国分裂中国的企图,捧得美国人心花怒放,也捧得蒋氏飘飘欲仙,就这样台湾的政府得以生存,近来由于美国愿多售军火给台湾,更增加了蒋氏的嚣张。在经济方面,台湾是个小岛,完全以劳力加工换取外汇,根本谈不上生产,但最大的财富来源是由三十三年前蒋介石曾下伪令由中国大陆,将各省银行及各大都市银行的国存、省存的大量黄金、白银及美钞等全部私运台湾,甚至北平故宫博物院的宝藏古董,上海市国家库存的金玉全部运至台湾。台湾会有今日的表面上经济的繁荣,几乎全靠由大陆劫来的财富为支柱的,蒋家可谓窃国窃民尽矣。美国国策一向是反共最剧者,新任总统为重振国威,当会利用一些小国或再支持一些曾被共产党领导革命或打倒的小国和地区。台湾政府的严拒和谈,就是在美国现有的国策下而产生的,虽然有人曾说中国统一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他国干扰,但事实上中国统一确受到美国最大的干扰。蒋氏须知有美国在后撑腰只是暂时的,美国如遇到真正的困难,他会一脚踢掉,如踢皮球一般。笔者希望蒋氏能看到这几句话,从梦中清醒过来,拿出行动来试与国内初步和谈。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驻北京的顾问在一份现场报告中说,对中国一九八一年小麦产量的预测仍然是五千六百万吨,比一九八○年的产量多二百万吨。
    日期为七月六日的这份报告说,北京的官员们对冬小麦产量的估计不尽相同。有些人预测,产量将同去年一样,或甚至低于去年,而各省的一些迹象看来支持产量在四千六百万吨以上的估计。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驻北京的顾问在一份现场报告中说,预计中国一九八一——八二年度的棉花产量将为二百七十万吨,比原先的预计少十万吨,略低于一九八○——八一年度生产的二百七十万零七千吨。

【台湾《联合报》七月十四日报道】在台参加台湾“国家建设研究会”的政治外交组于十五日开始小组讨论,一些学者在会上发言时认为:“应可考虑在政治以外的方式上与中国大陆人民作各种接触和沟通”。
    台湾大学教授张忠栋说:“我们似可考虑与对方(中共)在商务、文化和体育等非政治性活动上作某种程度的接触,以增加对我们的了解和信心。在进行接触的同时,我们可先订出若干条件,包括:①要对方作出放弃以武力侵犯台湾的承诺;②我们与他们接触,绝不表示承认他们是中央政府,我们是地方政府。”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沈吕巡表示,他“同意张忠栋教授要求中共放弃以武力犯合作为与中共从事接触的先决条件之一。”他认为:“目前间接进行的‘三通’,不如化暗为明。”
    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章孝慈则认为:“中共不可能接受上项要求,万一中共表示愿意接受,则反在国际间造成中共‘爱好和平’的印象,对我们自己内部的团结与警戒也有松弛作用。

【台湾《中央日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最近台湾出版界,竞相出版大陆河山风景名胜照片专集,都是大部头的书,不惜工本印制,一套动辄数千元,但因图片重复翻印,模糊不清,与本来面目相较,逊色甚多。无论那一家出版社出版的这类大书,都少不了九江庐山,但都是挂一漏万,有些真正精彩的地方,并未表现出来。
    以山来说,多只登长江中的小孤山,而遗漏了鄱阳湖口、庐山尾闾的大孤山。

【台湾《经济日报》七月十日消息】经济部国际贸易局昨日邀集有关单位,检讨开放与东欧贸易的情况,决加强向东欧国家出口,扩大参加东欧商展,放宽自东欧进口。
    昨日会议中曾广泛检讨我国与东欧贸易情况,自开放东欧贸易以后,我国自东欧进口较多。今年一至五月份,我对东欧国家出口金额为六百八十九万六千美元,进口为一千九百三十八万美元,逆差一千二百余万美元,去年对东欧双边贸易近七千万美元,进口为四千二百八十五万美元,出口仅二千八百二十八万七千余美元。因此将扩大对东欧出口,以参加商展方式进行拓销。对东欧产品进口亦将放宽规定,将同意自东欧五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南斯拉夫、东德)直接贸易,地区并将扩大。
    【香港《天天日报》七月十二日社论】题:从台湾与东欧扩大贸易谈起
    不久之前,一批关心祖国如何分而复合的海外学人,曾经在一个座谈会上(于美国旧金山举行),讨论到大陆与台湾“三通”的可能。
    但这种意见,也马上为台北当局所否决,并且表示,只要大陆一日施行“共产主义”,就一概“不通”。但是,外电报道中,却有一则消息,说是台北当局,准备对东欧国家扩大贸易。
    东欧集团国家,是共产主义国家,而“贸易”也者,自然也就是“通商”。
    我们恳切希望台湾与大陆之间,也能够“为通商而通商”,或者说:“为增进同胞的利益而通商”。在理论上来说,台湾能够与东欧集团通商,至少是说明了:“政治立场无碍于贸易上的友善往来”。为台北当局借箸代谋,我们以为,东欧生意可做,大陆生意则应更加可做;何况大陆从来没有加以拒绝。
    至于说,老百姓对两地通商所希望的是什么?坦白说一句,也不过是希望由是而更可免于“武力解决问题”的忧惧而已。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七月十四日电】一位对匹兹堡的一名教授在台湾神秘死去感到关注的美国众议员,要求美国国务院进行干预以阻止美国大学中的「台湾人对台湾人搞间谍活动」。
    众议员吉姆·利奇在给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的信中说,他认为,一些台湾学生正在对他们的同胞搞间谍活动,并向台湾政府进行汇报。
    国务院发言人艾伦·龙伯格说,陈文成(一位外侨,台湾人)教授的尸体是七月三日在台北的国立台湾大学的校园附近发现的。
    利奇说,他认为,在匹兹堡的告密者可能向台湾当局报告了陈的活动情况,从而警察于七月二日在台北讯问了三十一岁的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