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前来访问的欧洲议会主席韦伊夫人今天说,在北京,有人告诉她,要是台湾什么时候转向苏联,中国将以军事手段对这个国民党中国的据点进行干涉。
    李先念向韦伊夫人说明了中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韦伊夫人在北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我说,这是指在台湾同苏联实行和解、台湾拒绝中国关于开展对话的一切建议的情况下。”
    她说,李先念赞扬了自从一九七九年一月北京同华盛顿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然而,台湾问题是两国之间的一个争论问题。
    李先念向她介绍了中国对美国援助台湾问题的一贯看法。中国认为,这种援助鼓励了台湾领导人的傲慢态度,是台湾同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障碍。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欧洲议会主席韦伊夫人对记者说,中国一位领导人今天说,中国要是没有实行目前的经济改革,也会发生象波兰那样的危机。她是在会见中国副主席李先念之后这样说的。她说,李先念拿中国和波兰作了比较。
    。韦伊夫人引述他的话说,要是中国象波兰那样债台高筑,而没有实行目前的称之为“调整”的节约计划,那中国也会发生同样的问题。
    她还引述李先念的话说,波兰党的首脑卡尼亚再次当选,使波兰局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必须“对波兰的非常危险和不稳的局势保持很高的警惕”。
    韦伊夫人说,她自上星期五(七月十七日)到达北京以来会见过的中国领导人都强调了西欧同美国结成强大的联盟以对付苏联的“霸权主义”的重要性。
    她说,中国人对西方团结得还不够有力表示遗憾,并说,美国没有从西欧得到足够的支持。
    关于上周在纽约举行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韦伊夫人说,中国人感到高兴,因为最后宣言没有提到要柬埔寨各方解除武装和组织临时政府。
    韦伊夫人引述中国人的话说,红色高棉最终会愿意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
    但是她说,她认为,象红色高棉这样一个激进的左翼党向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那样的非共产党政府靠拢,这是矛盾的。

【路透社华沙七月二十日电】波兰共产党今天结束了一次紧急代表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人,但是在大会上辩论的许多政治和经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没有人曾经硬说这次代表大会将拿出可以医治波兰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是这次党代会结束时,除了那些自从去年夏季工人造反以来已经提出的改革草案以外没有提出什么特别新的意见。
    批评意见主要集中在过去的错误上,而不是集中在制度的任何结构上的缺点上。这次党代会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建立一个新的领导班子,而不是用于寻求立即摆脱这场危机的方法。在选举中只有十七名前中央委员和四名前政治局委员幸存下来,这次选举看来使以党的领袖卡尼亚为首的温和派占了上风。
    这可以保证党内摩擦减少。但是注入大量的新鲜血液造成了一个种类不同的问题。
    新的领导班子几乎没有什么处理国家政治事务的经验,并且将不得不应付波兰的三十七年共产党统治中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

【法新社华沙七月二十日电】于今天结束辩论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对于持中间派观点的党首脑卡尼亚来说是个胜利。
    观察家说,卡尼亚不仅通过无记名投票顺利地再次当选为党的第一书记,而且还说服了近两千名代表走一条回旋余地不大的路线,这条路线介乎坚持改革和同传统的马列主义原则实行最根本的决裂这两者之间。
    但是,据一位东欧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已经表示了它对新选出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不满。在二百名中央委员中,只有十八名是前中央委员。据报道,克里姆林宫本来希望波共有一个较正统的中央委员会。
    一位拒绝披露姓名的波兰年轻外交官说:「不愿让这次代表大会的革命性给我们的邻国造成震惊,我们(波兰人)是适可而止的。」
    在波兰人看来,这个新班底是很有意义的,是能够实行人们所认为的必要改革的。
    【法新社华沙七月十九日电】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党的领导人,这在一个东方集团国家还是第一次。人们普遍认为,这次历史性的选举确认了卡尼亚任第一书记十个月来所体现的社会主义复兴的中间道路。
    人们还认为,这次选举使卡尼亚的地位合法化了,并加强了他的地位。山代表大会代表,而不是由中央委员会选举第一书记,这在共产党集团还是第一次。
    观察家们预料,卡尼亚的获胜还将提高他在莫斯科和华约其它成员国心目中的权威。观察家们说,莫斯科现在很难把卡尼亚同据认为态度比较强硬的波兰其他领导人分开来。

【南通社华沙七月二十日电】波兰统一工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尼亚发表了闭幕讲话之后于今天下午结束。讲话总结了讨论过程中代表发表的主要信息,有一千三百六十九名代表参加了讨论,即占出席代表大会代表的百分之七十。
    卡尼亚的闭幕词和在讨论过程中代表的许多发言表明:波兰在寻找其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符合其历史和民族特点的道路。
    实行社会主义革新政策、实行基本的经济改革以及把所有进步力量联合起来走这条道路显然已作为主要任务写入代表大会的文件。
    普遍的看法是,不对社会实行进一步真正的民主化,是不可能完成上述任务的。代表大会本身为这样的民主奠定了基础作为过去一年发生的一切的体现。作为一种规定,已把这一点写入波兰党的党章,这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历史上最民主的党章。代表大会的讨论旨在为社会的进一步民主化创造条件,这次代表大会就是在非常民主的气氛中举行的,在这种气氛下,代表们可以自由地、开诚布公地发表意见和观点。这次代表大会为已开始的民主化进程开辟了道路。

【德新社华沙七月二十日电】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通过了一部旨在使普通党员在领导党和国家方面享有更大发言权的新党章。
    二千名代表中的百分之八十五投票赞成通过这一新文件。新党章规定,党领导人在作出一些重大决定时要征求基层组织的意见。代表大会发言人贝克说,根据新党章,党领袖的作用是“协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书记处的活动。
    党的领袖是通过无记名投票当选的,因此他的地位得到了加强。
    中央委员会有权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的时期内更换党的领导人。
    在另一项重要条款中,党章规定当选的机构享有比执行机构更优越的地位。将明确地规定党领袖、政治局和书记处的职责和权力。
    各委员会和代表大会代表将根据民主的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要避免不必要地扩大党的机构。官员最多只能连续任职两期。党领袖的任期一届为五年,最多只能连选连任一次。
    另外,党章规定,只要党员拥护党的政治纲领,那么,他就有权参加天主教会的活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八日报道】题:美国将提供粮食援助
    里根政府可能要向波兰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并在研究东西方是否可能同时向受到破坏的波兰经济提供长期援助的问题。至于是否可能向波兰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或信贷的问题,则处于最初步的研究阶段。
    国会的几个议员昨天说,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现在已“签署了”一项计划,授权根据商品信贷公司计划以新的信贷形式向波提供四十万吨玉米。

【德新社曼谷七月二十日电】据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说,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三个政治派别的代表已“原则上”同意在他们的战乱不已的祖国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西提昨天在参加了在纽约举行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回来之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得到泰国和美国的支持。他赞扬柬埔寨三派达成的协议是朝着使柬埔寨正在进行的游击战争实现政治解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西提所提到的柬埔寨三派的代表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前首相宋双、红色高棉副总理英萨利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英丹。所有这三位代表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联合国的会议。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外务省首脑二十日傍晚就重新选出了卡尼亚第一书记的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闭幕以后的波兰形势表明看法说:“不能说至此已告一段落。”这位首脑还说:“西方国家也需要调整苏联军事干预后的对策。不过,必须在经济方面提供援助与合作,以便不要因为波兰国内经济不稳而给苏联提供进行干预的机会。”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八日电】柬埔寨抵抗组织领导人宋双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暗示,他对领导将来成立的包括残忍的红色高棉在内的反越阵线的立场基本上没有变。
    宋双对英文《民族评论》记者说,“只有附加某些重要的条件,才能同红色高棉一起成立联合政府。”
    他在纽约一次会见记者时说:“如果我们没有可靠的保证就参加这种政府的话,我们就会失去人民的信任……我们要一根棍子,这不仅是为了打击越南人,而且是为了打击想吃掉我们的老虎。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人民。”
    但是,宋双似乎表示他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开始实现真正的和解。
    这里收听到的其他纽约消息援引宋双的话说,根据西哈努克的要求,宋双将于八月初在法国同他会晤。
    宋双对《民族评论》记者说:“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亲王表示完全支持我所做的一切。他向报界这样说过,并给我写了亲笔信表示支持。”
    他说:“我要求全体民族主义者停止内部争吵。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和(前首相):宾努的支持,全体民族主义者的团结实际上已经成为现实。”
    但是,宋双暗示,他仍赞成撤换这样一些红色高棉领导人,如前总理波尔布特、外长英萨利、国防部长宋成和乔森潘,他们的名字使人们联想到野蛮统治。这表明联合阵线的命运如何,仍象过去一样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