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联合国七月十六日消息: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工作小组起草最后声明的工作己取得很大的进展,这项宣言将提交会议通过。
    消息可靠人士十六日下午透露,有争议的两点已从宣言草案中拿掉。这两点是“解除所有柬埔寨人的武装”和“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临时政府”。
    然而,据这些人士说,尚有一些小的问题有待磋商。
    【路透社联合国七月十六日电】据报道,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今天接近于一致同意一项声明,这一宣言要求越南撤军和“采取适当措施”保证自由选举。
    一些外交官说,这次有八十国参加的会议预料要在明天闭幕,闭幕之前要一致通过会议的声明。
    据说,中国愿意接受法国提出的折衷文本。
    这些外交官说,根据法国的建议,东盟在联合国监督的选举举行之前建立一个临时政府的建议被撤销,代之以不具体言明的“适当安排”的提法。法国提出的两点
    修正内容,,
    【本刊讯】联合国七月十六日消息:十六日上午法国在起草委员会协商小组会提出的草案中的两点内容是:
    作出适当安排(例如解除武装,局限于营地等)以保证柬埔寨各派武装将不能妨碍或破坏举行自由选举,或在选举过程中恫吓或胁迫居民;此类安排还应保证柬埔寨各派武装将尊重自由选举的结果。
    作出适当安排,在全部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出并在自由选举产生新政府以前在柬埔寨维持法律和秩序并举行自由选举。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一位消息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下月初访问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
    这三个国家都是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
    这位人士说,中国总理将于八月六日开始他对这三国的历时十天的访问,首先从马尼拉开始。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拉奥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今天,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与前来莫斯科进行短时间友好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拉奥转交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给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信件。
    同时双方还强调指出了两国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与英迪拉·甘地进行的接触对发展苏印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和有益之处。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并向他递交了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给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
    观察家认为,拉奥很可能向葛罗米柯简要介绍了中国外长黄华最近访问新德里的情况。
    黄华访印一事使莫斯科感到不快。
    观察家认为,拉奥很可能还谈到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问题。
    塔斯社最初只把拉奥来这里访问说成是一种工作性的访问,但是在他与葛罗米柯举行会谈后,塔斯社改变了原来的说法,说这是一次友好的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印度方面人士说,拉奥向葛罗米柯保证,印度同中国的关系并不威胁它同苏联的关系。
    拉奥的这个保证,显然是为了减轻苏联害怕黄华访印可能损害莫斯科和德里的密切关系的情绪。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这次苏印会谈突出了双方想根据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加强交流的愿望。
    下个月是这项条约签订十周年纪念日。
    葛罗米柯在为拉奥举行午宴时说,这项条约是加强亚洲和平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间的观察家认为,拉奥的来访是为了消除苏联对最近签署的中印边境协议所抱的不安心情。

【泰国《曼谷邮报》七月十七日报道】(该报记者发自纽约)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十四日对本报记者说,东盟参加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目的并不是要和中国人争论,“我们要指责那些在(柬埔寨)制造麻烦的人而不想在我们自己人中间争斗。”
    他说:“当然,我们之间有些分歧,但是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应该和解而不是对抗。”
    西提是在国际会议上发言之后说这番话的。
    西提说,他认为草案中的词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目标。“某些人由于太重视词句而造成了误解”,“如果一方为适合对方而作一点词句上的修改,另一方也同意听取对方的建议,那么我们就有共同的基础了。”

【德新社联合国七月十五日电】正在这里开会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主席、奥地利外长帕尔说,他愿意去越南以便取得一项和平解决办法。
    他对记者们说,头两天会议期间表现出的妥协精神使人产生了希望,如果这种精神占上风,同越南对话的大门也许是敞开的。
    他说,但是,目前,谈判解决问题也许是不可能的,因为「有几方」没有在场——这显然是指越南本身,此外,还有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这些国家抵制这次会议,声称这次会议是干涉柬埔寨内政。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二日述评】题:中苏围绕印度展开的外交战趋向激化
    中苏围绕西南亚中的大国印度所展开的外交战行将激化。继六月下旬中国外长黄华访印之后,印度外长拉奥预定七月中旬访苏,并准备与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外长葛罗米柯等人举行会谈。另外,八月九日,正是苏印签订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十周年纪念日,苏联的宣传机器最近拼命地谴责“美中与巴基斯坦结成枢轴”和支持印度,摆开了争论的阵势。
    对于继续同中国对立的苏联来说,与印度合作乃是最可宝贵的,特别是与苏联相对抗的美中接近的动向有所发展之后,印度在苏联的亚洲外交中所占的比重就越来越大了。
    因此可以认为,对黄华外长访印一事,不仅是印度本身,而且苏联领导机构也非常关注。
    可以认为,中国开始和多年不睦的印度改善关系的背后,有这样的企图,即通过接近该国,使它减少对苏联的依赖程度,阻止苏联在印度次大陆一带扩大影响。
    据说甘地总理今年秋季也将访苏,印度次大陆似将成为国际政治焦点之一。

宋双说他领导的阵线要求柬实现中立化,至少得到五大国保证。在民柬建议下,他已同意担任民柬政府领导职务
    英丹重申了西哈努克致会议公开信中提出的三点主张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十六日电】柬埔寨两派的代表都在重新举行的大会辩论中发了言。
    非共产党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袖宋双要求柬埔寨“中立化”,“至少”得到五个大国的保证。他说,要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就要求撤走全部越南军队、由一支联合国部队来接替,并在国际监督下举行“自由和民主的选举,使柬埔寨人民能够自由选择他们所喜欢的政权”。
    宋双说,在“民主柬埔寨”——红色高棉——代表们的建议下,在“友好国家的劝告下……我已同意担任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职务”。
    宋双又说:“我们现在向民主柬埔寨代表建议立即就地举行谈判”。
    他说,他将把他的运动提出的具体建议亲自告诉西哈努克亲王。
    芙丹在代表西哈努克亲王的运动——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民族统一阵线——发言时重申了西哈努克亲王致会议公开信中提出的内容广泛的方针。
    他强调指出,柬埔寨的“引人注目的局势不仅是由于柬埔寨人之间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的冲突造成的。”
    他说“这主要是外部某些大国和中等国家之间对抗的直接结果。”
    英丹说,主要的问题是“越南正规军占领了我们的国土。”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十六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英丹今天呼吁成立一个不受任何大国影响的中立的柬埔寨。
    英丹主张成立一个由各派组成的联合政府,由各派人物轮流担任主席,但他称道西哈努克是唯一具有处理柬埔寨复杂问题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的领导人。英丹呼吁成立一个得到美国、苏联、越南、中国以及所有东南亚邻国承认的中立、主权和独立的柬埔寨。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十五日电】越南今天使正在这里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最终能导致越南撤军的任何希望破灭了。
    越南驻联合国大使何文楼对记者说:“我们将不承认这次会议建立的任何委员会。”
    他说,这次会议“实际上是干涉柬埔寨人民的内政”,它偏袒“那些一直企图把一种解决办法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邪恶阴谋者”。这位越南大使说:“这次会议的任何决议或声明都将被认为是非法和无效的。”

【中央社伦敦七月十五日电】第一银行将于二十七日在伦敦设立代表办事处,中华民国从此将在西欧金融界中获得立足点。
    第一银行总经理许远东,在完成设立办事处的接洽工作后,于今天动身返国前作此透露。
    他说,这个办事处将来会升为分行,协助配合中华民国与西欧国家间日益增多的贸易活动。伦敦办事处将由前第一银行关岛分行经理黄天麟主持。

【中央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属下的输出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本月二十三日将在赴亚洲推广美国输出途中抵达台北。
    她将会晤在中华民国的美国商人,也要拜会中华民国政府官员。陈香梅在台北停留后,将转赴香港及其他东南亚国家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