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三日电】外交部长拉奥今天说,印度将继续努力改善与巴基斯坦的正式和友好关系,但同时仍要对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的危险保持警惕。这是印度对外政策中印巴关系部分的要点。他说,印度的政策中的这两个因素并不是相互排斥的。
    拉奥先生还说,印度将继续努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是关系的任何改善必须与边界问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法新社维也纳七月十三日电】东方集团的国家出于对其任性的兄弟波兰的焦虑,在波兰关键的党代表大会明天于华沙开幕之前,掀起一场宣传运动,彻底亮出了它们反对改革的观点。
    波兰所有的伙伴都利用官方宣传机器每天发出表示它们担心的警告,并誓言支持波兰党内最保守的强硬分子。只有罗马尼亚例外。
    他们梦寐以求的希望是,波兰统一工人党明天开幕的特别代表大会,将标志着从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以政府和工人在格但斯克签署协议为开端的这段历史的终结。
    他们说,即使这一想法不切实际,继续向华沙施加反对改革的压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他们在对团结工会进行攻击的同时,还报道波兰经济的困境,并批评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
    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被指责为“没有骨气”。
    另一方面,强硬派则大受赞扬,反对社会改革的各种保守论坛亦然。东方集团的新闻宣传说这些论坛代表了一个广泛的运动,体现了一种维护常理的立场。
    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东德都强调必须同反革命作斗争。
    匈牙利的调子则大不相同。匈牙利集中攻击团结工会的“极端分子”。官方的新闻宣传强调了波兰的经济混乱状况,但又赞成社会主义革新的原则,、只要在实行这种革新的同时秩序和生产有保证。
    罗马尼亚继续自行其是,只是偶而提醒注意不干涉原则才打破它的意味深长的沉默,它甚至有一次公开表示支持波兰准备斗争的党领袖卡尼亚。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十四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联合国柬埔寨问题会议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尽管苏联和越南对会议进行了抵制。
    然而,罗慕洛激烈谴责了波尔布特政权在柬埔寨的暴行。
    罗慕洛在菲律宾使团驻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七十八个国家参加这次会议这个事实就是一个迹象,表明他们认为河内和莫斯科方面应该懂得世界反对它(越南入侵柬埔寨)。
    他说,促使召开这次会议的东盟成员国原来预料,只会有四十到六十个国家参加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
    这位老资格的菲律宾外交官说,他感到惊奇的是,差不多有八十个国家决定参加这次会议,虽然苏联集团抵制这次会议。
    他说:“这确实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这次会议起到“向河内和莫斯科敲警钟”的作用,即大多数国家都反对二十万越南军队继续呆在柬埔寨。
    他说,面对苏联集团的抵制,东盟国家将在今后召开另一次会议,希望把莫斯科和河内拉到会议桌旁。、
    有人问东盟国家为迫使越南撤出柬埔寨是否会对越南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罗慕洛说:“对,毫无疑问。”
    他说,东盟将极力要求联合国停止对越南提供经济援助。
    关于东盟和中国就柬埔寨问题提出的决议草案中存在的某些分歧,罗慕洛说,他认为,这些分歧是可以消除的。
    罗慕洛说,东盟要求这次会议不要保护波尔布特政权,而是要维护联合国宪章,找出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罗慕洛说,中国支持的这一派是“不可原谅的”,因为这一派“既野蛮又残酷”。
    罗慕洛说,他甚至拒绝同参加这次会议的波尔布特的代表握手,因为“我并不想使我的手被波尔布特的那些刽子手的鲜血所玷污”。

【法新社华沙七月十四日电】参加波共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格里申今天说,使波兰摆脱它的危机是“一个完全取决于波兰人民的问题”。
    格里申有关波兰的发言是俄国官员自从去年夏天发生罢工浪潮以来所发表的最令人宽慰的发言。
    格里申说,波兰共产党“能够重新获得全国的信任”。
    他在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代表大会上说:“我们确信,波兰统一工人党(共产党)将能够克服严重的危机和打击反革命。”
    可是,苏共政治局委员兼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又说:“我们的党对一个兄弟国家的命运不能无动于衷。”
    他谴责了那些“企图欺骗工人阶级的敌对势力”,并指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修正主义”的目的是“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并在波兰“恢复资本主义秩序”。

【南通社纽约七月十四日电】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到目前为止在辩论中发言的各位代表都要求越南军队无条件撤出柬埔寨,并要求让柬埔寨人民有机会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东盟国家认为,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柬埔寨问题,而不是「审判越南」。
    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特别警告要提防这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变为「表现大国的竞争的论坛」的危险。
    同这个比较合理的路线形成对照的是,人们注意到,两大国——美国和中国——的代表虽然也完全支持这次会议的基本目标,但是它们不放过任何机会来利用会议攻击第三个大国——苏联,尽管苏联没有参加会议。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以可以理解的强烈情绪谈到了越南的入侵。
    瑞典、挪威、加拿大和东盟国家的代表除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并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之外,还猛烈抨击了前波尔布特政权。瑞典代表在强烈谴责「越南的入侵」和在入侵之前的「种族灭绝政权」的同时,还谴责了一个国家「给予另一个国家以军事教训」的作法。

【合众国际社七月十三日综述稿】中国和东盟五国一马当先,率领亚洲战线争取解决柬埔寨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说,这些国家一贯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但是,东盟国家现在又打算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只要求“在柬埔寨的所有军队都解除武装”。
    印度尼西亚发言人说:“在(联合国)会议开始以前在纽约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这个新的主张已经得到一些不结盟国家的赞成。”
    他说,中国代表团立即表示反对为为期四天的联合国会议准备的这项包括两点内容的决议草案。

说卡尼亚一再申明,他仍然致力于波兰的政治革新,同时保证波现在和将来都是苏的忠实盟友;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代表们在程序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一派希望先选新的中央委员会,而另一派则希望先选出党的领袖
    【德新社华沙七月十四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天在首都主持党的特别代表大会的开幕式时证实了他要实行温和政策的政策
    策。策
    这位党的领导人讲话之后,大会就如何选举党的新领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多数代表赞同由大会全体代表选举卡尼亚当党的新领袖。
    这里没有人对卡尼亚会再次当选为党的领袖表示怀疑。人们预料,由全体代表选举他为党的领袖将提高他的威望。
    虽然卡尼亚几次提到反革命图谋的危险,但没有进行任何强烈的谴责。他再次向代表们保证,党不会背离社会主义道路。
    他强调说,波兰现在和将来都是苏联的忠实盟友。他说,波兰经常以实际行动说明,一个强大而独立的社会义波兰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
    卡尼亚还说,另一方面,苏联的强大和它享有的威望也是符合波兰的利益的。苏联对波兰是可以信赖的。
    他说,政府将加强同教会的合作,以利于人民的事业并缩小冲突的范围。
    【路透社华沙七月十四四日电】国家电视台说,在上午举行的秘密会议上,一千九百六十四名代表未能在怎样选举党领袖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电视台说,需要进行更多的讨论来解决一个“动感情的”争论,即辩论中的一派希望先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而另一派则希望先选出党的领袖。
    卡尼亚一再申明,他仍然致力于波兰的政治革
    新。
    【法新社华沙七月十四日电】讨论程序问题的预备会议吵得不可开交,在辩论有关选举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第一书记的规定时僵住了。为了使代表大会准时正式开幕,讨论程序问题的会议不得不暂时中止。

【路透社华沙七月十四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报道,波兰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预备工作会议今天早上开始。
    共产党日报《人民论坛报》呼吁党通过一项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大胆的现实的纲领。
    不过,该报告诫不要对会议抱太大希望。它说,“我国目前的广泛需要是人们对代表大会寄予很大希望、可能甚至是过大的希望的原因。任何一个明智的人都不会指望由于召开了代表大会我国的经济这一最大的困难能在一夜之间减轻”。
    另一家日报《华沙生活报》在一篇评论中说:“波兰工人承认社会主义理想是他们自己的理想……但是,他们不会为教条去斗,而是为真正的社会主义、人类尊严和参与波兰决策的真正权利而奋斗。”评论还说,不应当因为波兰工人正在为得到社会主义应该给予他们的东西而奋斗,就指责他们在搞修正主义。
    工会的机关报《劳动之声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波兰党切勿辜负波兰人民寄予它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