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三日电】苏联对定于明天在华沙开幕的波兰共产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又采取了“观望”态度。
    这里的外交人士注意到,苏联报刊在几个月来陆续提出警告和建议之后,看来已经收到了保持沉默的命令。
    但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其他国家,尤其是捷克斯洛伐克,继续在报刊上猛烈抨击波兰,并谈到它所担心的事情,而克里姆林宫对此却保持沉默,至少目的是如此。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外长葛罗米柯最近一次华沙之行尚未归来之前就离开莫斯科到黑海海滨度假去,看来确实对波兰问题是够松心的。
    葛罗米柯(在他的华沙之行中)得到了“波兰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牢固的一环”的保证。
    苏联人甚至在出席波共代表大会的代表团人选方面也表现了克制。率领苏联庞大代表团的是政治局委员、然而并不是最高级领导人的格里申,以及他的助手基谢廖夫和鲁萨科夫。
    基谢廖夫是苏联与波兰接壤的地区——白俄罗斯的代表,而鲁萨科夫是处理各共产党之间关系的专家。
    如果这个代表团的人选不是反映波兰领导人的明确要求的话,代表团中缺少高级成员似乎表明苏联人对这次代表大会会开成什么样子是有保留的。自从勃列日涅夫六月初向波兰共产党发出“召唤”以来,克里姆林宫在波兰问题上特别表现出一番耐心。
    苏联问题分析家认为,这种耐心在很大程度上是渊源于任何军事干涉都具有“自杀的”性质(在经济方面和世界政治关系方面都将付出代价),尤其是在苏联干涉阿富汗之后。苏联人相信,自由化的狂热在某种程度上已减退,波兰共产党仍然保持了主权。
    但是,苏联人方面也接受了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代表大会的必然召开,而苏联人本来想使这次代表大会推迟召开。
    仍然存在着的危险是:当“革新派”人士在代表大会上同党的强硬派对垒时,苏联人可能不得不得不放弃他们的“观望”立场。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三日电】西方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今天派了一个二流的代表团去出席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这显然是要强调它对这次重大会议所持的审慎态度。
    西方驻莫斯科的外交官认为,在代表大会开幕之前一天乘飞机到华沙的四个苏联人是“级别”比较“低的”官员。
    今年早些时候出席捷克、东德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苏联官员的级别较高,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年四月份亲自去布拉格。
    一位外交官在谈到克里姆林宫对明天开幕的波共代表大会的态度时说:“他们既不愿充分支持这次代表大会,也不愿完全同它割断联系。”
    另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决定派级别较低的官员意味着,苏联“要在他们看到发生什么情况以后再作判断”。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月十三日电】波兰中部城市库特诺的运输工人今天举行了罢工。
    库特诺的市郊公共汽车从上午六点至八点停止运行,该市其它运输系统从上午十点直至中午停止运行,以示团结工会抗议食品供应不足的现象。
    团结工会一位发言人说,在这个拥有八万人的城市里,“几乎所有的”公共汽车都停止了运行,有些工厂还挂着旗帜。但是,他说,该市团结工会分会明天将开会决定七月十五日是否还要举行“反饥饿游行”。
    【美联社华沙七月十三日电】波罗的海海岸的码头工人今天警告说,尽管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将于明天开幕,他们仍将于本周开会以部署罢工,假如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格但斯克港口码头工人的一位发言人乌尔班斯基说,七有十五日午夜为最后期限,除队这场争端得到解决,否则码头工人的领导人将于十六日在格但斯克附近的港口格丁尼亚开会。

【法新社伊斯兰堡七月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夏希今天说,巴基斯坦将“全力回报”印度总理英·甘地表示的同巴基斯坦“亲善友好”的姿态。
    与此同时,他重申:“巴基斯坦既没有打算,也没有能力以任何方式伤害印度。”
    他在就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七月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在经济和安全方面都有够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与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无关,但我们要为此付出全部注意力、要全力以赴地对待这些问题。”
    这位外长说,“巴基斯坦只能够从队御的角度考虑问题,它不想获得进攻的能力来反对我们的任何邻国,更不用说印度了”。
    他说,巴基斯坦对印度外长拉奥上个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抱着“非常积极的看法”,“我们曾真心实意地想积极地加强这次访问奠定的友好和谅解的基础”。
    甘地夫人在这次内容广泛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对拉奥先生的巴基斯坦之行抱着“积极的看法”,夏希对此“非常赞赏”。拉奥的这次访问能够成行,“她也是有受之无愧的功劳的”。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月十二日电】由于巴基斯坦要求印度空军撤出巴印边界地区,印巴两国在关于次大陆的武装集结问题上的激烈争论今天再次爆发。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在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伊斯兰堡既不想危害印度,也没有危害印度的能力。夏希的这一谈话是在齐亚·哈克总统出席的一次内阁会议结束之后发表的,这次内阁会议讨论了国内问题与对外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六日社论】题:苏联方式——营私舞弊
    葛罗米柯几乎再也找不到更不吉祥的气候进行这次对华沙的访问了。他是在波兰政府公布了它九个月来,对国家和党的高级官员的贪污腐化进行调查的报告所造成的气氛下访问的。这次调查中发现有三千五百人犯有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罪。其中有被赶下台的党魁盖莱克、十八名前部长、七名副总理、五十六名副部长,还有同样多的在党的统治集团中占有相当职位的人。葛罗米柯就是在面临着对共产主义统治的这种足以定罪的控诉的时候提出他的警告的。这项调查是在团结工会的支持下进行的。公布调查结果的时间巧合得非常出奇。
    在俄国本国以及在苏联控制下的一切国家,贪污腐化实际上是这个体制的已经形成制度的一部分,这种劣名早就是人所共知的了。波兰是承认这种情况的头一个国家,更不用说举出事实、数字和名字了。即便这样,它的报告也只限于滥用职权谋求额外的住宅、建筑器材和劳力等等。团结工会现在正开展废除一切其它特权——如用低价在特供商店购买稀缺和昂贵的用品等——的运动。结果是在党内、警方等等引起了辞职的浪潮。这些当官的人在公众中越来越不得人心了。
    被迫承担“清理人”这个角色的卡尼亚先生正在通过他的社会主义革新计划来改善共产党的形象。因而他遭到来自另一侧的俄国的攻击,说他是一个“修正主义分子”。因而即使比较具有人道面孔的共产主义统治也只能是受人仇视的俄国统治的工具,俄国的铁拳仍然摆出一副要攻击的样子。同样,在经济方面,造成波兰目前窘境的就是党的这种无所不在以及那些贪得无厌的恶魔和受宠的走狗。其它的卫星国在不同的程度上都不可避免地将要发生同样的问题。

【法新社华沙七月十二日电】在这里流传的一个笑话是:波兰不缺乏的只有一件东西——排队。
    这种情况全国各地都一样——不论在什么地方买什么东西都要排队。
    甚至星期二在这里的为期九天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开幕,也没有象在开党的代表大会前夕一个共产党首都所通常发生的情况那样使波兰的商店摆满商品。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比以往缺的东西更多了。
    确实这将不会直接影响到大会的代表。这里的旅馆工作人员彬彬有礼地提醒他们,在他们在这里期间,他们的肉的供应量是平常一个月肉定量(一磅零九盎司)的六倍半。
    同时,波兰普通的家庭主妇却要排几小时的队来购买配给肉和糖以及每天所需要的东西,例如鸡蛋、糖果、巧克力、肥皂、洗衣粉、香烟、火柴、水果和卫生纸。
    通常向排队买肉的人发号,但这种办法也有缺点。当一个家庭主妇明知当地肉店售货员要到上午十一点才开门,而她在上午八点到肉店时给她的号是第八十一号时,她的情绪是可想而知的。换句话说,当轮到她到柜台买肉时,肉将全卖光了。
    但是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排队的问题——钱。不仅可以向男女售货员行贿,而且还可以买到一个比较靠前的号,或者是干脆到黑市上去做交易。农民的鸡蛋、土豆和子鸡的黑市价格是官方价格的两倍。
    但是即使在这里也要排队——由昂贵的小轿车排成的长队,这些小轿车有些是外国外交官所驾驶的,有些是新近富起来的农民所拥有的。
    【东德《新德意志报》七月十一日报道】题:波兰罢工引起了混乱
    波兰统一工人党特别党代会开幕前四天,由于团结工会进行罢工活动,国内形势更为尖锐化了。
    这就是特别党代会前夕形势的特点。使人们更为害怕和忙碌的是日益恶化的供应情况。在面包商店前排成的队伍特别长,队伍里日益笼罩着恐慌情绪。
    缺少的不仅仅是肉、黄油、糖、面粉、大米和其他基本食品了。现在洗衣粉、肥皂和刮胡子刀片、甚至醋都成了短缺商品。如果小卖部里出现香烟或火柴,马上就会排起长龙。如果食堂里出现任何很吸引人的商品,华沙大学上课推迟或者中断讨论的情况就屡见不鲜。教师和学生们接着就一块儿排队。
    如果附近的小卖部来了香烟,一些企业里也就出现类似情况。几千名职工推迟上班,因为他们难于在上班之前挤到柜台前面,买些至少是凭证供应的商品,有许多人虽然大清早四五点钟就来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美国分析家们认为,波兰最终能度过党的代表大会上即将出现的政治危机,但是他们预料苏联人也会公开加紧对波兰人施加压力。
    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预计波兰人将会避免采取任何可能激怒苏联人的极端行动,而且预计苏联人会容忍波兰进行适量的民主改革一—“原因仅举一点就够了,那就是,如果苏联要接管波兰的话,波兰将成为苏联的经济绝症和负担。”
    一位分析家说,对于苏联人来说,在波兰召开党代表大会的时候为任何大规模军事入侵波兰做必要的准备,那为时已晚。
    在筹备党代表大会的时候,波兰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如提高食品价格和许多物品实行定量供应。
    美国的分析是,波兰人将会勉强接受勒紧裤带的措施,因为,正如一位专家指出的那样:“人们普遍认为,波兰的经济一团糟。”
    据美国分析家们说,苏联同意召开他们知道可能会使波兰离莫斯科更远的党代表大会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使人受到一定鼓舞的迹象。
    一位专家列举下列几点作为说明代表大会情况的重要迹象。
    美国官员们将通过这些迹象查明波兰人是否能够象他们认为的那样最终度过他们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一一—波兰党选举领导班子的办法。如果党代表大会直接选举领导班子而不是由小小的政治局去选定,那么,只有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才能撤换这些领导人,他们也不能轻易地由于外来的苏联压力而被清洗。因此,党的选举越直接、越公开,选出的领导班子就越稳定。
    ——新领导班子的阵容。美国专家们预料这个领导班子将由稳健派、党的权势分子和改革派组成。如果这三者当中任何一方被排除在领导班子之外,它就会带来内在的不稳定因素,可能导致苏联的接管或人民的反抗。
    ——党代表大会如何处理团结工会运动问题。如果党试图把种种经济问题归咎于团结工会,这可能是表明试图镇压工人组织的一种迹象。这可能导致发生冲突,从而可能使苏联人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