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报介绍这种疗法分十五次进行,每次两小时,使病人能够充分掌握凭自己意志向身体各器官发出指令的本领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六月四日文章】题:你想成为瑜伽派信徒吗?(作者:萨沃夫)
    “您现在感到头疼?那好极了。”副研究员拉丽莎·拉帕申娜出其不意地对我这样说道,然后把我安排在一张安乐椅上。“您可以亲自试试我们的治疗方法,品评一番。”
    为了到哈尔科夫神经、心理研究所去,我在骄阳下走了整整半天。现在,后脑勺疼得似乎要裂开了,太阳穴里仿佛有锤子在敲打。拉帕申娜给我头上带了一个奇特的头盔,头盔上装有几十个微型传送器。熄掉电灯以后,我面前立即出现了一个屏幕,粉红色的光线照射在上面。
    拉帕申娜对我说:“这是您建康状况的指示器。微型传送器能够捕捉大脑的生物电流,把它变成相应的信号,用不同颜色的光线在屏幕上反映出来。如果屏幕上出现红色,那就说明您的身体某部有点不正常。因此,您的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地使屏幕上出现绿色。”
    怎样才能使屏幕上出现绿色呢?医生也不知道,说确切一点,他只能给你作某些一般性的提示,或者建议你使用某种最简单的方法。这些方法是否有效,取决于你自己身体的生理特点,还取决于你对自己疾病症候的感觉灵敏度有多高。按拉帕申娜提示的方法,我先使劲地上下晃动自己的脑袋,然后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歪,还上下几次活动自己的眉毛。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屏幕上的颜色仍然是红的,太阳穴里的锤打声也没有停止。
    看到这种情况,拉帕申娜对我说:“您用双手使劲挤压自己的后脑勺试试看。”
    我照她的吩咐做了,屏幕上出现了一条窄窄的绿色区域。我高兴地想到:哈哈,我终于摸索到控制疼痛的部位所在了。我的两手向两鬓方向移动,继续挤压,屏幕上的绿色区域逐渐扩大。最后,当整个屏幕变成一片绿色时,我头疼的感觉奇迹般地完全消失了。
    拉帕申娜说:“瞧,现在您已经自己摸索出治疗头疼的方法了,不必再服止疼片或其他什么药物了。您记住了这个方法,以后再头疼的时候,可以照此办理。”
    上面的这个试验,是山医学副博士密尔察洛夫领导的大脑血管病理研究室正在研究的一种治疗方法。这位学者说:“在许多情况下,人可以利用自己体内的潜力来进行自我‘修整’。而电子屏幕不过是帮助我们更有目的地去摸索必要的‘修整’方法罢了。一般地说,这种挤压方法,体育锻炼或呼吸道的体操,并不能算作是十分有效的治疗手段。我们的方法中最主要的是病人以自己的意志有意识地进行努力。”
    这种治疗方法其实并非新东西。如果剥去其某种使人感到神秘的外壳的话,那么可以说,这种治疗方法来源于印度古代的瑜伽哲学。在古代印度,对于人体各器官功能的知识还不丰富,药物也不多。因此,古代印度人只能用当时条件所允许的方法去治疗疾病。他们想出了一整套“自我提示”的方法,不仅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理活动,也可以用来调节人体的生理活动。例’如,瑜伽派信徒可以自由地改变自己呼吸的快慢、体温高低和血管、心脏活动的节律。
    瑜伽派信徒所创造的许多方法,已成为意志锤炼法——心理疗法的组成部分。这种心理疗法就是以“自我提示”为基础来调节人体功能、纠正紊乱的方法。它的要旨是使病人学会用自己高度的意志力去引起体内热的感觉,在发病的关键时刻保持镇定和信心。这种方法已经在门诊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密尔察洛夫说:“当人坐在屏幕前的时候,一会儿放松,一会儿又高度紧张。这也等于在寻找治病方法。电子屏幕使人的这种努力目标更加专一。绿色屏幕是一个可以感触得到的具体目标。病人对于自己体内发生的复杂病变了解与否,这并不重要。但是,他可以明白地意识到,绿色屏幕就是他的健康的标志。”
    以意志锤炼为基础的心理疗法分十五次进行,每次进行两个小时。通过治疗,使病人能够充分掌握凭自己意志向身体各器官发出指令的本领,以逐步扩大电子屏幕上的绿色区域。
    学会这一套以后,电子屏幕就用不着了,因为病人已经牢牢地记住了自己摸索出来的一整套动作。什么时候需要,就能拿起来应用。
    有许多疾病用这种方法治疗效果显著。以高血压症为例,不用任何药物,只要在电子屏幕前进行有意识的意志锤炼,血压很快就能从160/100降至130/80。而且,这种方法一经学会,就可以一劳永逸地掌握调节自己血压的本领,用不着每隔半年去进行一次“温习”。
    不用药物、针筒和手术刀,只靠人体本身的潜力去治疗疾病,这不正是我们设想的未来医学的概貌吗?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三期报道】美国正在研究一个有趣的问题:利用蚯蚓来净化城市污水。
    污水流经净水站变成洁净的水就可以重返河流。但是净化站里却蓄积着沉淀物——淤泥,而淤泥是丰富的有机化合物。它可以用作肥料,可是大量病原微生物和难闻的臭味妨碍这样做。因此沉淀物必须加以处理。美国科学家正是在这方面想出主意利用蚯蚓。蚯蚓在处理沉淀物时,使它通气,加强氧化过程,消除臭味和大部分微生物。这就使阴沟里的脏物变成有机肥所需的时间缩短百分之五十至七十五。

【法新社法国中部图尔五月三十一日电】在法国,因意外事件烧伤的每十人当中有一人死亡,尽管对他们采用了最新的治疗方法。
    讨论治疗烧伤问题的第二届全国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会议代表所听取的报告说,法国各医院平均每年医治二万名烧伤病人。但是,尽管进行充分和精心的治疗,十人当中有一人因烧伤死亡——三分之一因败血症(一种普遍的传染病)死亡。
    代表们所听取的报告说,在治疗由于烧伤造成的面部和头颈伤痕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即把取自头皮的新皮肤移植到伤处去,还给一些病人戴上一种面罩,时间长达数月之久。

【塔斯社基辅六月十三日电】在乌克兰西部沃林州的森林里,临时禁止一切形式的经济活动。不论是樵夫斧子的砍柴声,还是拖拉机发动机的隆隆声,还是旅游者的说话声,都不去惊动将要产仔的森林动物。在这些地区禁止采伐木材、改良土壤、从事运输和放牧牲畜。
    安静月——这是旨在使森林野兽迅速繁殖的许多措施之一,因而这一地区的野兽在逐年增多。据不久前作出的估计数字,最近十年中,貂、水獭和獾的头数增加两倍,野猪的头数增加四倍。这里还有獐、狸、乌鸡、雪鸡、山鹬以及其他大约二十种可猎野兽。
    受到人的保护的动物繁殖得特别快。早在本世纪之初,沃林森林中的欧洲
    就完全消失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从白俄罗斯的“比亚沃维扎森林”自然保护区运到这里几对这种大型动物。它们繁衍了许多后代。赤鹿和驼鹿的头数增加了好几倍。林中河流中出现了成群的海狸。
    在某些地区,林中动物的密度已经开始超过可允许的标准。因此决定把它们捕捉起来并移运到乌克兰其他地区。科学家们已经着手制订在这里的森林里开展狩猎活动的合理原则。

在这成堆的文件中有明显的证据显示,“匈牙利集团”分子已完成准备,即将进行另一次大规模的银行骗局:假造的以色列贴现银行的本票,面额总值四百九十万英镑。这些本票一切齐备,只差按照葛隆斐前一天带回伦敦的真本票上加上模仿的签字。
    在其他地点突击检查的警探也并未空手而回。搜查奥柏兰德和傅莱雪曼住宅的人起出失窃的飞机票、旅行支票、假钞票、二十五家银行的本票和更多的护照。在这些护照中,二十五本是七个不同国家发的,全贴着奥柏兰德的照片,可是有十二个不同的姓名。在另一住宅里,警探截获了当天上午的邮件,其中有一张银行保管箱的租费单。这保管箱里有面额总值四百万比塞塔的伪造西班牙货币,另一保管箱里找到了价值七十五万英镑偷来的钻石。总计起来,截获的伪造或偷盗的文件——支票、旅行支票、股票等——面值接近一亿英镑。
    季勒花了一个周末来清理证据和盘询被捕人犯,然后下令把全体嫌犯从伦敦各地的警局拘留所解至莱姆豪斯警局等待正式起诉。高斯警佐看着他们押进警局,特别注意他们呆呆地凝视起诉室公告牌时的脸部表情。公告牌上一行接一行地开列着这些“匈牙利集团”分子所使用的每一假名。
    不过他们相信他们仍有最后一张王牌,可以使他们摆脱最严重的罪名。安德烈·毕罗向季勒亮出这张王牌道:“我们没有在这些事情上在英国犯罪”,他说,“我们并未损害你们的任何人或银行——那全是牵涉其他国家的事”。
    “若你以为那表示英国法律对你们无可奈何,”季勒说,“我相信你已上了蹩脚法律顾问的当。”法网恢恢十二名被告最后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日在伦敦中央刑事法庭受审,后来成为“老贝莱”法庭有史以来历时最久的一次审讯。它持续了六个月,加上警探的调查费用,耗资二百万英镑。
    警方为了收集证据,曾拍摄了五千张照片,录下了四百八十二个证人的证辞。他们在法庭正式提出五千八百件证据,共重两吨半,几乎占了那间最大法庭三分之一的空间。
    正如季勒向毕罗所明白指出的,他们不能因为只曾在英国国外犯罪就可以逃过刑责。审判法官海恩斯宣布:“构成伪造文书罪的必要条件,应该是意图欺诈,不过法律并未规定这种意图必须在这个国家境内遂行。”
    陶辅奈尔被判徒刑两年;顾斯三年;葛隆斐四年半;傅莱雪曼和毕罗各六年;费欧卡八年;奥柏兰德十四年。费欧卡和奥柏兰德曾提出上诉,最后在一九八○年六月驳回。不过,最先引起警方注意而终至牵出“匈牙利集团”的那个人——那个“目标”——却无罪获释。(九)

【苏联《农村生活报》报道】题:利用红茶下角料制成新饮料——红茶精膏
    马努恰尔·格奥尔基耶维奇在介绍情况之前,首先请我们落座,招待我们喝浓茶。饮料呈深金黄色,香郁扑鼻,从沏到喝,前后不到一分钟。先把开水倒满水杯,然后放入三茶勺咖啡色的状似糖浆的粘稠物质,进行搅拌即成。
    茶水是由红茶茶精膏泡制而成的,红茶茶精膏是苏联食品工业的一家专门联合企业——马哈拉泽天然茶精联合企业的一种新产品。这种新产品是苏联食品工业科学生产联合研究所技术科学博士哈列巴巴和候补技术科学博士马寿伊什维利和兹涅拉泽合力研制成功的。茶精膏的重要意义不只限于它本身。它是很有前途的一个生产领域,它能提高所有茶叶产品的质量。
    联合企业的主任列举了如下数字:在格鲁吉亚的最大产茶区——马哈拉泽区有一座联合企业,每年采集十万吨茶叶,经过工厂加工,可生产出二万五千吨成品茶叶,其中有百分之十是下脚料,百分之三十为劣质产品。下脚料是很明显的,它们是细枝和粗叶柄。它们一般用作牲畜饲料,或者用作肥料,施于茶园,其余的全部扔掉。上面提到的百分之三十,这是七千多吨低质茶叶。顾客对这部分茶叶的反应远不是良好的。这种茶叶一般是由粗叶子制成的。它的营养和味觉物质并不差。为把这些物质提取出来,需要一种特殊的加工工艺——萃取法。
    为了使人更加相信,主任给我看了联合企业这些天的生产原料。一个口袋里装着干枝和略微长老的叶子。这就是低质茶树叶和来自马哈拉泽区十五座工厂的生产下脚料。过去,它们会影响茶叶加工的质量,而现在,它们则成为生产高质量茶精膏的原料。
    生产茶精膏的工艺是极其简单的。原料浇上开水,在萃取器中煮三次。萃取器是个带有不锈钢水套
    的大水槽。数小时之后,从二百四十公斤茶精膏原料和六百公升水中,蒸煮出一百五十公升萃取物。把它们过滤后,送入真空器中在低温下浓缩,然后加入糖浆、少许柠檬油和酸,就可得到茶精膏,不过还要进行定量装筒和消毒。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三期报道】大家知道,猴子不喜欢洗澡。但是,爪哇岛上有一种猴,不仅会游泳,而且会潜泳,能在水下呆大约三十秒。它们能在这三十秒钟内捉鱼,从水底打捞软体动物。小猴子学游泳更是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