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
    科学家说,利用这种化合物可以把太阳能从赤道地区运输到日本,然后加入催化剂,能量就会释放出来,这种化合物还可以重复使用
    【路透社东京五月八日电】日本科学家声称研制了一种黄色晶状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能预示太阳能在住宅和工厂普遍使用,并且大大减少世界对石油的依赖。
    这种合成化合物从太阳光吸收能量。是一种奇异的物质。
    该大学工学院(两年来一直在研究这种化合物)院长吉田教授说,这种物质容易运输,可以为把太阳能从赤道地区运输到象日本这样的缺乏能源的国家开辟道路。
    这位五十五岁的教授在谈话中说,这种化合物能够储存太阳能许多年,然后利用一种催化剂把能量释放出来。它是由液态不饱和烃、降冰片二烯以及甲基和氰基类化学物组成的。
    但他不愿详谈具体情况,他说他今年晚些时候将在一个国际科学杂志上(未定)公布一个详细的报告。
    吉田教授说,预料这种化合物将首先应用于住宅、办公室和工厂的制冷和供暖。
    他说这种化合物是变革性的,因为储存的能量可以百分之百地释放出来,同时这种物质因性质关系可以连续重复使用。
    吉田教授说,国立京都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连续收到了国内外询问这种新能源的信件,因为他们三月间曾在日本化学协会年会上报告了这件事。
    他声称,一公斤的这种物质,几乎可以无限期地储存九十二千卡能量,相当于将一公斤水从摄氏八度加热到沸点所需的能量。
    这种黄色晶状物吸收太阳能时就改变结构形式,变成透明的,但它们的温度不变。为了能取出能量,添加另一种化学剂,就能把这种物质变成液态。
    吉田教授不愿在详细报告公布之前说明这种物质是什么,也不愿谈它加在原来的化合物中的数量和混合的方法。
    但是他说,从这种物质第二态取出能量要借助一种银盐催化剂,这种催化剂通过有控制的施用,可以调节放出的热量。
    他说,释放了储存的热量,这种物质就可以恢复常态。
    吉田教授说,尽管进行了这些初步的宣传,但需要在动物身上做进一步的试验以确定这种新物质由人日常使用是不是十分安全。
    在谈到实际应用时,他设想搞一个住宅供暖系统,包括一个吸收太阳光的部件、一个储存液态太阳能的大容器、一个循环泵和一个放热器,装一个催化剂控制装置和管道相连。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断头台将告绝迹
    法国总统换人以后,处决犯人的世界古老刑罚之一——断头台也要成为过去了。
    这种斩首的方法是法国一位医生发明的。此人名叫约瑟夫·盖洛廷,断头台这种新发明于是以他为名,称为Guillotine。他生前曾经多次抗议,希望不要把断头台与他的姓氏联系在一起,因为并没有什么光采,怎奈事与愿违,这名称一直流传到现在。在法国历史上,路易十六及他的情妇玛丽安东妮都被送上断头台,当众处决,于中断头台便更加有名了。
    盖洛廷医生的原意,本来是减除犯人临死的痛苦,设想是把切刀高高悬在半空,陡然一放,切刀有了加速度,就能更好完成斩头的任务。
    近些年,许多国家连死刑都废掉了,只剩下法国和西班牙在死刑判决中,还保留着断头台执行的严重判例。西班牙佛朗哥政权倒台后,新政权也取消了断头台,最后只剩下断头台的老家法国尚有此刑,而且曾有一个时期,保持传统,公开执行。
    戴高乐、莲皮杜任总统时,有五十一人被判死刑,由于总统特赦,只有十四人上了断头台。
    吉斯卡尔—德斯坦执政时,只在五年前将一个奸杀五岁幼女的二十二岁青年送上断头台。
    现在,新上台的密特朗宣布,连死刑都将取消,断头台大概要成历史陈迹了。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据台湾报纸消息:台湾乒乓球选手即将开始加紧练习,准备七月间赴东京参加国际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
    据称,由日本主办的国际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将于七月六日至八日进行三天;参赛国家和地区有瑞典、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墨西哥、中国、日本、香港等。同时,日本乒协也邀请台湾乒协派队参加。
    日本乒协副会长矢尾板弘、理事荻村伊智朗,五月十四日抵达台北,商谈台湾派队参赛事宜。台北《联合报》载称,台湾乒协「原则上已接受此项邀请」。
    台湾乒协已于最近在台北市举行选拔赛。竞逐结果,决定由吴文嘉、纪金水、纪金龙、朱昌勇四名男选手参加,教练由陈银烈担任。
    这将是台湾乒乓球队于一九七○年参加第十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以后,首次参加国际性的乒乓球赛,因而台湾有关方面相当重视。
    台报称,台湾乒协将在近期内,召集选手开展密集的训练;将聘请日本乒乓球好手井上到台湾,同台湾球员交手。如果经费许可,并打算聘请日本选手持部及星野同来。
    台北《中央日报》说,台湾乒乓、球运动员已有十余年没有参加过国际性的正式比赛,因而颇难和其他国家地区选手比较出自己的实力,或吸收他们好手的技巧;七月间在东京举行的比赛,是台湾选手「一项难得的机会」。报纸说,这次比赛,大陆球队受邀请,他们「实力突出」;台湾球队与其相比有很大距离,因而「集训尤为重要」。

《读卖新闻》说日本运动员对中国运动员很有好感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五日晚刊报道】题:出色的中国跳伞队
    中国的跳伞运动代表团首次来日本访问。他们作为邀请代表参加了二日到五日举行的第十届日本跳伞运动锦标赛。四名中国选手强调友谊第一,乘着红、蓝、白三色降落伞,’从空中徐徐降落,不偏不斜,恰好落在靶心上,作了技艺精湛的表演。四天里,用降落伞加深了日中友谊。
    中国代表团以中国航空协会委员王勃(五十八岁)为团长,团员有梁六零、李加平及女运动员何平、黄社丽等四名选手。
    在二日继开幕式之后举行的个人定点跳伞比赛(从八百米高度降下)中,远道而来的选手们接连跳零点零零米,也就是准确地落在了直径仅有十厘米的称为靶心的圆标上。小梁在这次比赛中跳了八次,其中有四次是零点零零米,两次是零点零一米,总计是零点六零米,虽是参考记录,但确实是技艺超群。女子小黄也取得了两次零点零零米,总计为一点三二米的好成绩。
    各城市有降落伞塔,航空少年进行紧张的训练
    现在,在中国全国的航空学校中学习跳伞运动的约有两千人。跳伞的“潜在人口”似乎更多。
    在等候跳伞的休息时间,日中两国的运动员们热烈地谈论着跳伞运动。开朗的中国运动员们打着手势回答问题,深受日本运动员们的欢迎,日本运动员对他们很有好感。
    日方的老运动员西克明(三十三岁),与中国运动员交谈了失速时的专门技术问题。运动员吉村恒明(三十四岁)的夫人小梢(二十九岁)学着说中国话,自然而然地开起了现场学习会。
    背上中国降落伞试了试的三浦久男运动员(三十四岁)(公司职员)满口称赞中国造的降落伞,他说:“轻而合体。”实际上,在日本还没有研制跳伞运动用的降落伞。降落伞有方型和圆型的两种,自卫队和救灾使用的是圆型的。体育用降落伞在世界上已改为方型。
    方型能逆风前进,可以说能起到象滑翔机机翼一样的作用,操纵性能良好。圆型的只能随风飘着降落。中国的降落伞与美国制的方型伞十分相似,但小一圈。三浦羡慕地说:“中国的伞是按照中国人的体形制作的,进行了改良,所以很好用。”

印尼羽总主席对中国羽毛球选手参加雅加达比赛表示乐观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对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与对立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在东京的联合表示欢迎。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发言人说,“这确实是标志羽毛球世界恢复团结的一件大事。”
    他说,由于联合,中国将能够参加任何国际羽毛球比赛,例如明年的伦敦全英格兰和托马斯杯锦标赛。
    印度尼西亚已计划十二月在这里举办一次国际赛,邀请中国参加,中国以拥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著称。
    【印尼《希望之光报》五月十九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全国羽毛球联合会总主席苏迪尔曼对支那人民共和国的羽毛球选手将获准于十一月份在雅加达比赛表示乐观。
    由印度尼西亚全国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主办的、定于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国际羽毛球大奖赛将是一次世界上最盛大的比赛,颁发的奖金为六万美元。
    苏迪尔曼深信,鉴于被人们称为这个时期以来“世界劲敌”的支那人民共和国选手的参加,于十一月份举行的这次大奖赛将成为世界上最盛大的一次,尽管颁发的奖金并不是最多。将在雅加达举行的名为“大奖赛之夜”的比赛将成为传统性的比赛,一年举行一次。

印度贫农的女儿戴韦为了反抗欺凌,闯荡江湖,警察至今奈何她不得
    【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二十七日一期报道】题:印度的致命的鲜花,弗雷德·布鲁宁和驻新德里记者卡罗尔·霍萨发
    普兰·戴韦胆识过人,神秘叵测,而且和她的名字一样漂亮。她的名字的含意是“女花仙”。她乘马驰骋,英姿飒爽,她的枪法就像男人一样准——不,比男人打得还准。然而,这位年方二十四岁的女花仙并没有受到称赞,而是受到通缉。由于她装扮成军官,由于抢劫,由于杀人,而受到通缉。在二月十四日圣范伦泰节,戴韦和她的清一色男性的伙伴杀死了印度北部拜赫麦城的二十多名地主,接着消失在道路崎岖难行的昌巴尔河谷这个罪犯的渊薮之中。警察当局因捉拿这名女犯人达两年之久没有捉到而感到难堪,于是他们加倍努力,并提出悬赏:凡能捕获普兰·戴韦——不管死活——者都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奖赏。
    化装:戴韦很机灵,而且神出鬼没。本月早些时候,女花仙和她的新姘头——当地的一位名叫曼·辛格的无赖——在北方邦同警察交火十五个小时。事后发现,戴韦一帮有五人被打死。四名警察受伤。戴韦和她的主要帮手呢?再次逃走了。这次,这些亡命之徒是身着得意的伪装——偷来的警察制服——逃脱的。卡其服已成为戴韦部队必备的服装了。现在心情沮丧的当局说,搜索这些罪犯的警察永远不能确定,对他们在周围遇到的身穿制服的人,他们是应当敬礼呢,还是开枪。
    过这种逃亡生活,对戴韦可能是艰苦的,可是对这位农村贫农的女儿来说,生活很少是别的什么样子。她十岁结婚。在二十二岁时,她吃了官司。她被残暴无情的匪徒掠去并多次被奸污。有一次,一位年青勇敢的亡命徒救了她,使她不再继续受耻辱,但是他被两兄弟杀害了。他们叫拉拉拉姆·辛格和斯里拉姆·辛格。辛格两兄弟把戴韦抢去,供自己玩乐。最后,他们放了她,但是女花仙发誓要报仇。
    二月十四日,她伺机报仇。她得到密报说,辛格两兄弟在拜赫麦城市,于是戴韦和她的娄罗发动了袭击。但是,这两兄弟离开了,可是戴韦不肯就此罢休。她把那些她认为是辛格兄弟同伙的地主老财都包围了起来,让他们朝着一条泥墙走去,让她手下人瞄准开枪。戴韦认出了一名她特别憎恨的俘虏,拔出手枪,打伤了这家伙的膝盖,然后一枪结束了他的性命。
    这个插曲给警察增加了压力。拜赫麦城的人抱怨,地方驻军的军官起初拒不答复他们呼救的电话,因为他们在打排球。
    另外一些批评者说,一些警察实际上对戴韦抱同情态度。而当局上星期吹嘘说,他们已把戴韦手下“所有的”人都捕了起来,下一个就将是女花仙本人。他们知道,她现在就在昌巴尔河谷某处狭窄、弯曲的深谷中,可是,他们还没有能把他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