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官方把四分之三的暴力犯罪、三分之二的工业、交通事故以及半数的离婚都归因于乱用酒精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特稿】题:苏联的酗酒(记者:戴维·明索恩)
    苏联公众的酗酒是如此的普遍,以致于派出车队奔向街头收容醉鬼。
    醒酒医疗所和灰色的或淡绿色的篷车用俄文首写字母标着“特别医疗救‘护”的字样,这说明了苏联人过分饮酒已成为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
    苏联官方人士把他们国家四分之三的暴力犯罪,三分之二严重的工业、交通和家庭事故以及近半数的离婚,都归咎于乱用酒精。
    几十年来苏联对酗酒极其宽容,甚至对伏特加酒、掺有酒精的色酒和其它含酒精的饮料给予低价补贴的办法暗中鼓励饮酒,尔今似乎将要发动一场控制饮酒的另一种运动。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本周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对记者说:“酒精中毒对于我们国家的出生率、死亡率和国民经济来说基本上成了我们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苏联将来并不要禁酒,而是较为严格地限制使用酒精。”他还说,苏联正在考虑大力开展一场反对乱用酒精的运动和提高酿造酒的价格。
    苏联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六月五日报道说,伏特加酒很容易买到。在黑市上伏特加酒的贩卖者嫌取比合法价格高出百分之四百的利润。
    苏联报纸在去年夏天发表了一个案例,两位铁路工程师喝醉了酒,睡倒在节流阀旁,造成一列货车失事,这两位工程师被判处长期徒刑。
    苏联政府办的一份月刊杂志《苏维埃国家和法律》最近发表了一个关于乱用酒精问题讨论会的情况,在会上人们对消费品短缺和住房条件差进行了责备。
    这家杂志的主编M·I·皮斯科京教授报告说,酒精消费比率最高的是像西伯利亚这样的气候严寒、住房不足的新定居的地区。一位名叫西罗夫的律师说,政府的反饮酒精运动抵挡不住有组织的、大规模的酒精饮料的生产和销售。
    在苏联,通常把伏特加酒归罪造成社会问题的酗酒的主要饮料,然而一些专家还认为,青年人和妇女喜欢饮用的红葡萄酒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苏联的研究报告表明,在一种有代表性的星期一的早晨,苏联的劳动大军中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人都要痛饮一番,也就是醉熏熏地去干这美好一天的工作。
    被带到醒酒中心的那些醉汉们,一旦头痛过后,他们就忘不了喝酒。

【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第四期报道】波兰克拉科夫省一家企业开始试生产一种建筑用板,这种建筑用板的主要材料是空气净化装置中防烟过滤器阻截下来的烟灰。在烟灰中掺杂百分之十的石膏、石灰、铝粉,再加上锯末就能提高材料的热绝缘和隔音性能。
    新的材料每一平方厘米能够承受一百一十公斤冲击重量。这种建筑材料比砖吸收水分少,更加坚固耐磨。它可以用于铺设人行道,代替比较贵而又不坚固的沥青。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八一年第三期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附属医院试验一种新的外科手术刀。
    它的外形很像一支圆珠笔,而就其技术实质而言则是一个小巧的等离子体喷嘴,喷嘴内使用的是加热到摄氏三千度的氩和氦。
    新工具可用于肺部和脑部手术。
    初步试验证明,等离子体切割组织快速,能够在离切口二点五毫米处内堵住血管。
    用新手术刀施行手术不仅失血少,而且能缩短缝合处的愈合时间,同时又不会产生任何并发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一个医学研究小组今天报告发现了引起称为军团病型肺炎的细菌的一个新菌种。这个菌是以加利福尼亚长滩命名的,因为在那里首先分离出了这种菌。
    六月一期的《内部医学档案》上发表了十二名科学家关于这些新菌种的报告。
    研究人员说,长滩型军团病菌引起的这种肺炎症状与原来的军团病菌和其它三种经鉴定的病菌所引起的症状相似。
    报告说:「在获得更详细的情报之前,对这个器官受感染的合适疗法看来将与由于费城型军团病肺炎菌感染所引起的军团病所使用的疗法一样。」
    它建议使用红霉素。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八一年第三期报道】沙眼是亚非国家常见的一种眼科传染病。由于沙眼而失明者的唯一治疗方法,就是移植健康角膜,这种角膜通常是从暴死者的眼睛内取下来的。
    但是,伊斯兰教禁止这样做,因此巴基斯坦医生哈克不得不另寻途径。
    他发现,某种鱼的眼角膜完全可以代替人的眼角膜。经过多次试验后,他决定把鱼的角膜移植到人的眼内。
    第一次移植的对象,是一个三年前因患沙眼而失明的人。治疗获得成功,盲者复明。此后五年中,哈克博士又进行了二十五次这样的手术,没有发生鱼眼角膜和人眼角膜的抗异现象。

但是这些疑犯除了一些技术上的违规外,显然没有在英国犯过大罪。到那时为止,季勒所能提出的控告只是其中有些人使用假护照和违犯现行外汇管制条例携带金钱出国。可是他和他那些经验丰富的组员都直觉地觉得他们已经误打误撞,碰上了远比现有证据显示的罪行更为严重的罪行。
    突然,他们的直觉似乎获得了证实。苏格兰场(下同)警察厅的一名高级警官派遣欺诈组的警佐罗杰·狄克森来看季勒。狄克森一直想解开一个牵涉银行本票的谜团,但却未能成功。银行本票虽然不比普通支票讲究多少,不过有几乎保证被接受(当然须经个别银行查验鉴别)而在柜台上兑换现款的便利,因此在国际商业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六张在国外兑换了两万一千英镑的这种本票,在它们回到英国中东银行伦敦总行时,经证明是伪造的。
    “谁兑现这些银行本票?”季勒问。
    “本票上开的受款人是L·布隆。”
    季勒的眼睛闪耀出审慎的欢愉光辉。国际刑警组织所透露的奥柏兰德的假名之一是卢惠格·布隆。
    狄克森又提到另一可能很重要的线索。几个月前他在伦敦东区和一个黑社会线民坐在汽车后座,听他抱怨在一件牵涉假银行本票的欺诈案中没有收到应得的酬偿。
    “谁主持骗局?”
    “那个匈牙利人。”
    “把他的情形告诉我。”
    “那匈牙利人是了解整个情形的人”,线民说。再追问时,他就三缄其口了。狄克森被借调到季勒的队里来服务,因为他们三人都深信他们追踪的是同一目标。不过他们的问题仍旧和以前一样地难以解决。因为他们虽然已经找到了罪犯,却无法证明他们所犯的罪行。如果这些罪行都是在国外进行的,他们能不能提出证据,使英国法庭相信犯罪的密谋是在英国策划的呢?欺诈方法六月,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些证据。奥柏兰德和他的老拍档,五十五岁、匈牙利出生的艾密尔·傅莱雪曼飞往中东。回伦敦后,警探看到他们在通济隆旅行社梅斐尔办事处兑换了价值九千英镑的黎巴嫩、塞浦路斯和沙特阿拉伯货币。由于出纳事先已获警方通知,特别把那一叠钞票另放在一边。季勒请准购买这笔钱,作为可能的证据,终于得到钞票和包纸上的关键性指纹。如果他能证明这笔钱来源不正,这些指纹将可证明奥柏兰德和傅莱雪曼与罪案有关。
    几天后,奥柏兰德化装委内瑞拉外交官,去见一个有许多南非顾客的伦敦股票经纪人,说有办法帮助他们把钱从南非转到国外。他可以给他们银行本票来交换南非货币。可是那股票经纪人拒绝参与勾当。
    季勒听说了奥柏兰德的提议,立刻猜到了行骗的方式。他对派克说:“假使那些银行本票是假的,受害人绝对无法向南非警察报案,因为他们已先违犯了企图规避他们本国严格的外汇管制条例。”(三)

巴西护士戴西是研究婴儿啼哭的专家,她总结出:
    【巴西《阅读》杂志文章】题:婴儿的十二种啼哭
    小帕布洛几乎没有成活的希望。他出生时的体重只有一千二百克,在母体里只呆了六个月。五年前为小帕布洛接生的所有人员,都感到对他束手无策。只有护士戴西·玛丽亚·贡萨尔维斯·莱特预言:“帕布洛能活下去”。帕布洛事实上今天已是一名体重正常的健康儿童。戴西解释说:“从他当时强有力的啼哭,我就知道他是有救的”。因此,戴西今天已经是巴西对婴儿啼哭最有研究的专家。
    一九七九年,戴西当着圣保罗大学的一个学术审查委员会,就她的论文《哺乳婴儿啼哭》进行了答辩,论文以十分的成绩获得通过,赢得了荣誉和赞美。
    在论文中,戴西断言,通过婴儿啼哭的类型,就可以知道婴儿所遇到的问题。从健康的儿童中,她了解到九种类型的啼哭。她认为,重要的是母亲和护士要善于区分这些不同类型的啼哭,以便对每种情况采取适当的解决办法:
    (一)首次啼哭:首次啼哭发生在分娩的时候,哭声强有力和富有生气。表示必需去掉婴儿身上的分泌物。
    (二)由于饥饿或者干渴而啼哭:在离哺乳至少一个小时之前发生。婴儿啼哭时,闭着眼睛,双脚紧登,就象登自行车那样。闭眼,号叫,吮手。在婴儿出生的第一个月里,有一半啼哭是由于饥饿或干渴所致,到了第六个月,这一类啼哭就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只要精心喂养,问题便可解决。
    (三)由于需要吮吸而啼哭:这种啼哭发生在婴儿吸乳过快的时候,啼哭可连续三至八分钟。应该检查一下,哺乳器奶嘴的开口是否太大,可以暂时让婴儿光吸奶嘴。
    (四)感到不适意而啼哭:持续不断,悲悲切切,而且流泪。婴儿号叫和双脚登动。这种啼哭是由于尿布湿了或者脏了、长牙、过热或者过凉、衣着太紧而引起的。应该更换尿布和使用宽大的衣服。在长牙时,要给予适当的玩具让孩子啃咬。
    (五)因困倦而啼哭:戴西说:“就好象是一种抗议”。这种啼哭在婴儿出世的第一个月里很少见。据戴西计算,在这个时期,这种啼哭在婴儿所有啼哭中仅占8%。然而,随着婴几的成长,这种比例就会逐渐上升。在婴儿六个月时,几乎可以达到20%。奉告:婴儿在出生后的头两年中,每天至少应该睡眠十六个小时。
    (六)因恐惧或者害怕而啼哭:突然发作,声音大而刺耳,伴有间隔短的号叫。婴儿惶恐不安。解决办法是防止惊扰婴儿。
    (七)因惊吓而啼哭:强烈而刺耳,拼命号叫。似乎无法安慰孩子。发生在当婴儿听到巨响,在黑暗中醒来,或者失去平衡的时候。解决办法是,温柔地同孩子讲话,即使孩子还没到理解大人讲话的年龄。
    (八)因忧郁或者焦虑而啼哭:痛苦、低沉;单调和断断续续。母亲对这种啼哭是熟悉的,称它为“撒娇”。当孩子满六个月之后,同母亲分开时,会发生这种啼哭。一岁至一岁半时,这类啼哭就消失了。
    (九)因恼怒、生气或者激愤而啼哭:强烈而刺耳,无眼泪。孩子号叫,乱登和乱咬。婴儿可能发生背气和抽搐现象。当孩子肉体上受到束缚,腿和胳膊夹在摇篮的栏杆缝里或者束缚在被褥里时,会发生这类啼哭。除了排除这些束缚孩子的原因以外,还必需给予安慰。
    除了以上种种啼哭以外,戴西还区分了有病儿童的啼哭。
    (十)由于偶尔发生的疾病(因创伤引起的突然剧痛或者腹部痛)或者偶尔发生的平常和非突发性病痛(因骚痒、灼热、不适、发烧引起的偶然疼痛)而啼哭:啼哭突然而激烈,声音很响,不停地号叫,极度不安,脸上有痛苦的表情。(十一)由于通常的或者慢性的疾病(因没吃饱或者营养不良而造成的疼痛、腹痛和饥饿,搔痒、灼热、不适、不安宁)而啼哭:其状与前者相同,不同之处在于这种啼哭经常地反复发生。处置不当,病情就会加重。凡是出现所有这些情况,都必需求医诊断和治疗。
    (十二)由于感情上的或者社会性的原因而啼哭:持续不断,激烈而过分,甚至伴有呕吐现象。当婴儿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时会发生这种啼哭。遇到这种情况,在不过分娇惯的情况下,必须给孩子以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