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苏解决波兰危机的活动余地已大大缩小,苏可能正着手进行一种长期的政治努力来阻止波兰的改革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九日电】西方外交官认为,莫斯科可能正在着手进行一种长期的政治努力来阻止波兰实行改革,以期避免军事干涉。
    这仍然是很初步的估计,这种估计基于下述分析:克里姆林宫的活动余地已经大大缩小,因此必须对波兰危机采取新的方针。虽然苏联曾两次动用武力镇压东欧的反叛,但是分析家们认为,这次危机的危险性比前两次大得无法比拟。
    波兰的改革运动牢固地扎根于日益壮大的自由工会组织团结工会,该工会自称有一千万支持者,其中一百万人是波兰党员。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警告说,如果苏联进行干涉来破坏前十个月取得的胜利成果,“他们就要犯最大的、愚蠢的错误”。从对外政策方面看,如果苏联入侵波兰,就会使勃列日涅夫主席对恢复缓和进程所抱的希望化为泡影,而勃列日涅夫却一直把缓和标榜为一种带有浓厚的个人色彩的政策。
    里根总统和其他西方领导人反复对莫斯科说,镇压波兰将破坏缓和,并且将使东西方关系长期倒退。里根在本周说,“这对世界其他地方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西方分析家认为,这些是促使苏联不采取行动的紧迫的原因,尽管北约官员中几乎一致认为,如果莫斯科认定它的重大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它将会采取冒险行动。
    他们认为,苏联将对波兰领导人施加更大的压力,以保持对改革的控制。随着七月十四日召开波兰党代会的时间的临近,这种压力和分裂波兰领导人的尝试将会增加。
    他们认为,如果克里姆林宫认定它不能再信赖波兰对华沙条约组织的忠诚而且同东德相连的军用铁路线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就可能出现严重的考验。他们估计莫斯科可能谋求加强它驻在波兰的两个坦克师(大约有两万人和六百五十辆坦克),以保护交通线不受可能的破坏。据认为,能否在取得波兰同意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还是有问题的。苏联加强军备会被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压力,但是分析家认为。波兰人为了防止更严厉的干涉做法,可能会同意。
    波兰局势的变化使人们注意苏联是否可能最终同意对波兰实行某种有限形式的“芬兰化”。
    西方问题专家开始猜测波兰也要建立类似的关系。根据这种关系,它将保证忠于华沙条约组织和支持苏联的政策目标,以换取不干涉它的内政。但是他们说,波兰同中立的芬兰的相似之处不多,因此有人强烈反对这样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华沙六月十九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波兰共产党的四名高级成员在为下月召开的紧急党代会而举行的选举中落选,或退出了选举。
    所有这四个人——其中一名是政治局委员,三名是政治局候补委员——都被认为是持强硬立场的,虽然他们中任何一个人在强硬派中都不显赫。
    他们的失败似乎突出地表明,七月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是在中央当局的控制大大削弱的情况下进行的。
    落选的两名政治局候补委员是耶日·瓦什楚克和瓦迪斯瓦夫·克鲁克。
    另外一名政治局候补委员约瑟夫·马斯纳和政治局委员齐格蒙特·弗罗尼斯基没参加选举。
    党的领导人卡尼亚对莫斯科的强烈警告作出反应。他号召积极分子们选举现领导的所有成员为七月代表大会的代表,以便使人们在那个全国性的讲坛上对他们作出评价。
    职业的党务工作者瓦什楚克是在去年夏天劳工动乱的高潮中,在盖莱克下台前不久的日子里进入政治局的。其他两名落选的候选人都是省的党委第一书记。

【合众国际社华沙六月十八日电】波兰共产党一位政治局委员称独立团结工会是“有创造力的革新力量”,但他敦促那些不知是忠于工会好还是忠于党好的共产党员退出工会或党组织。前内务部长米·莫查尔十七日在华沙以南的凯尔采省党的会议上讲了话。他在该省当选为出席下月党的紧急代表大会的代表。
    他说:“我们别再把当团结工会会员看成是我们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消极面。今后应当把它看成是建设和整顿我们社会主义波兰的有创造力的革新力量。”
    但他又说:“我认为,一切视团结工会为自己的党的共产党员必须毫无疑问地退党或退出工会。他们可以二者择一。”
    波兰大约三百万共产党员中约有三分之一同时属于团结工会,七月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团结工会会员。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八日文章】纳粹覆灭已三十六年,但其阴魂仍在西德徘徊。最近,西德又再为应否禁止《我的奋斗》一书流传而展开争论。
    《我的奋斗》是希特勒的重要著述,出版于一九二五年,宣扬极端反动的沙文主义、复仇主义、种族主义思想。禁止该书流传,是西德社会民主党政府司法部长施穆德所提出一个完整的反纳粹法案的一部分。据此,出版、流传一切新旧纳粹宣传品皆属非法,缅怀过去集中营年代和为纳粹暴行辩解的活动也在禁止之列。
    这个立法是在纳粹主义“新浪潮”的冲击下产生的。西德新纳粹组织存在已久,但最近却出现了新的兴旺,得到大批青年源源加入。以莱因—韦斯法利亚为例,各狂热的新纳粹组织最近短时间内征募了一千八百多新人。他们的特点除年轻外,是更加狂热、好斗,随时愿以暴力反对民主。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一个关于新纳粹的调查报告指出,新纳粹越来越显示出一个令人担心的趋向:武装自己,以及开枝散叶,发展新的好战小组织。
    不过,这个立法却遭到反对党天主教民主党的抨击。其法律事务发言人艾尔哈德最近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没有必要以立法手段来压制极右势力。他说,西德的极左派也是受人关注的,如何要厚此薄彼?他并为《我的奋斗》辩护说:“很难理解,为何某些书如《我的奋斗》可以在海外而不能在德国出版。”
    社会民主党发言人却不认为这是费解的,他揶揄说:“他们果真与其他国家作这般幼稚的比较,而故意忽视《我的奋斗》在德国流传的情况么?”
    西德一家学院最近发表的一个调查报告指出,达选民年龄的西德公民之中,有百分之十三具有“完全极右的世界观”。这在政坛之中也引起一阵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对我们国家的侮辱”。社会民主党则认为这是可信的。
    与此同时,希特勒借以夺取独裁大权的国会纵火案再度成为报纸新闻。案中被控纵火而遭处决的荷兰人冯卢比的弟兄最近要求上诉,但上诉法庭却不让其律师翻阅当年的检控卷宗。据说,当事人已找到人证明,有人曾接到希特勒空军司令戈林放火烧国会的命令。
    西德的近况向人们昭示,不可轻易忘掉历史的教训。

左翼自由主义者
    弗朗索瓦·密特朗在好几位总统手下担任过部长,这是否会使人们认为他是调和主义和折衷主义的信徒,甚至说他有个人野心呢?肯定有很多人这样认为,现在也还是这样。但应当作更深入细致的分析。人们看到弗朗索瓦·密特朗善于不时地通过行动表明他喜欢冒险,不喜欢逆来顺受;喜欢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而不喜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常常表露出童年时家庭生活给他带来的品行:希望要多一些爱,少一些不公正。
    他在法国本土及其保护领地进行过多次旅行。一九四九年,他把一些非洲议员如科摩罗的赛义德·穆罕默德·谢克、马达加斯加的哈韦卢松和韦隆贾拉、中刚果的费利克斯·契卡亚、象牙海岸的乌弗埃·博瓦尼等都“拉入了”民主社会抵抗联盟(一个与非洲民主联盟相类似的组织)。他进行的这些旅行给他提出了问题并使他“一看到那些把法国据为己有的法国人就从内心里产生一种强烈的愤怒”。旅行促使他于一九五三年写了一本题为《法兰西联盟的边界》的书。这本书充分表明他十分关注民族主义的觉醒,表明他是一个比法国社会党阿尔及利亚支部的许多头头们更带社会主义色彩的左翼自由主义者。这种情感和警惕性还促使他于同年九月宁可辞去他在拉尼埃内阁里担负的职务,也不愿维护当时在北非特别是在摩洛哥执行的政策。他说:“一个政治家至少应有这样的节操,即如果观点不一致就辞职”。与孟戴斯—弗朗斯在一起
    然而,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阿尔及利亚战争爆发之时,他却担任了孟戴斯—弗朗斯内阁的内政部长。“唯一可行的谈判就是进行战争,因为阿尔及利亚就是法国本身”,这是他当时说过的一句话。对于这样一句话,人们曾“引用”过不止一百次,而且是地中海彼岸的人怎么也不会忘记的,就像当时只有他一个人说过这样的话似的。几个星期之后,就发生了所谓“泄密事件”。有人企图把泄露国防机密的责任推在他身上。而据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一日《世界报》上皮埃尔·维昂松—蓬特的文章说,这是“那些卑鄙的人从报复心理出发玩弄的可耻的阴谋,它必将不攻自破,因为主要的指控者乔治·皮杜尔本人也已经老老实实地承认他自己搞错了”。一九五六年一月,毁谤他的人当中有两人——《新时代》杂志的勒内·利尼亚克和《里瓦罗尔》周刊的勒内·米利阿文——被判罚款。一九五六年,布热德分子的活动十分活跃,这在涅夫勒省表现得特别明显,多少动摇了弗朗索瓦0密特朗的地位。(三)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二日电】题:亚洲的安全与日本的经济有关
    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说,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主要取决于日本的健康经济,而不是日本的军事实力。
    艾伦说:“里根政府并不迷恋于我们安全关系的军事方面。本届政府承认,我们安全关系中的经济方面象军事方面一样重要”。
    他是在六月十二日由日本的经济出版物《日本经济》、美国企业研究所和乔治城大学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行的专题讨论会上发表即席讲话的。艾伦指出,日本缺乏诸如石油和矿产品这样的许多自然资源,他说,“日本掌握了引人注目的资源,就是它的人民。”
    艾伦说,日本由于在过去十年中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了一个“大国”,已经开始鼓励在欠发达国家搞发展项目。
    艾伦还说,随着这种趋势的继续发展,“日本必须懂得它的地平线将扩大,包括欧洲和中东的安全利益。”艾伦说:“八十年代的稳定必须越出地区概念。”他指出,日本和自由世界其他国家发挥的经济作用将有助于美国“胜过苏联”,而苏联的经济困难重重——并“不那么好”。艾伦说,里根总统振兴美国经济的计划“将使得有可能实行强硬的对外政策”,并可以使美国重建其军事实力。艾伦援引里根总统的话说:“对美国来说,没有比日本更加重要的伙伴了。”
    当有人问到日本是否应该增加防务开支时,艾伦说:“我认为日本防务开支的趋势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他说,日本人和美国人在防务问题上存在着联系不够的情况。
    艾伦说,日本周围的地区稳定一方面取决于日本和中国现在建立的稳定关系,另一方面取决于日本同美国的稳定关系。他说,然而这些又同有一个“稳定和繁荣的朝鲜”分不开。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十七日电】西班牙众议院今天最后通过了关于军队改革和武装部队年轻化法律。
    据国防大臣说,规定这一法律的目的是为了使军人退役的年龄同文职人员的一致、改善报酬和促进军官年轻化。
    这项法律表明,将提拔大批年轻军官和克服过去晋升指挥官按资历「过滤」的现象。

【美联社荷兰海牙六月十日电】荷兰议会正式宣布,如果贝亚特丽克丝女王逝世,她的丈夫克劳斯亲王将任荷兰的摄政王,一直到他们的长子,十四岁的王储威廉—亚历山大年满十八岁为止。
    贝亚特丽克丝女王是由上一届议会批准,于一九八○年四月三十日即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