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人士说,中国最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今天对南斯拉夫外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说,目前的中国领导机构是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最稳定的,而且现在没有权力之争。
    他描绘了一种和谐和井然有序的气象,因为中国准备在下月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个重要会议。
    党的副主席邓小平今天证实,中央委员会在它的全会上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批准评价毛的作用的一份文件,他的天神般的传奇色彩自从他逝世以后大为降低。
    这些人士说,关于中国目前的被官方称为调整的经济紧缩计划,邓先生说,他曾经预期会发生一些混乱,但事实上,这种进程在过去六个月中要比预期的顺利。他没有详谈。
    【美联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据后来被简要告知这次会谈情况的南斯拉夫人士说,热情、充满自信的邓副主席说,目前党的领导是自从文化革命严重的权力之争之前的一九六五年以来最团结的领导机构。他说,自从六十年代初期以来,党内生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健康。
    邓还说,自从党在去年十二月份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以来,社会安定情况大有改善。
    邓承认,中国政治之谜引起了国外的推测。他说,中国必须勇敢地面对这种推测,并且作出忠实的回答。
    他说,关于国内政治事务,领导机构必须努力争取步调一致、充分的团结和在不纠缠过去的问题的情况下前进。
    【路透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表明,中国领导层即将发生重大人事变动,但说这些变动并不预示着国内外政策将发生重大改变。
    消息灵通人士引述赵总理对来访的南斯拉夫外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的话说,中国领导人的变动反映了国家的稳定,这种变动完全是一个正常的过程。
    这些人士说,赵总理在他同弗尔霍韦茨的会谈中还强调最近农业生产取得了一些成功,他说这主要是由于对个人的努力增加了报酬。
    弗尔霍韦茨还同王幼平副外长举行了会谈,王幼平说,中国将继续支持不结盟运动,南斯拉夫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者之一。

路透社说对宋庆龄的哀悼仪式是按照典型的中国礼仪组织的;法新社说国外人士的唁电源源不断地向北京发来
    【路透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中国今天已经对革命领袖孙逸仙的遗孀宋庆龄进行正式哀悼。官方就在她死前任命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
    对于宋女士的哀悼仪式是按照典型的中国礼仪组织的。
    数以千计的追悼者乘着公共汽车来到北京中心天安门广场,由带着黑色臂纱的服务员和警察指挥他们编成整齐的队伍。
    追悼者在太阳下面排队等候,由服务员一队一队地把他们领进附近的人民大会堂,宋女士的遗体就安放在这里供人瞻仰。
    【法新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说,二十九日在这里去世的孙逸仙的遗孀宋庆龄生前关切的是看到通过谈判使台湾同中国重新统一。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在四天正式悼念宋庆龄的活动开始时发表长篇社论,赞扬孙逸仙的遗孀。
    社论说:“使宋庆龄同志引为遗憾的是,她所关切的国共和谈尚未实现,台湾尚未回归,祖国统一的大业尚未完成。”
    在宋庆龄于二十九日逝世以后,北京政权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姿态,邀请台湾的蒋经国总统参加将于六月三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葬礼。
    谈到宋庆龄在本月早些时候病重以后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国家名誉主席时,《人民日报》说,她的一生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人民日报》还重申了共产党领导的原则,这是从思想上加强北京政权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
    从孙逸仙在他的支持者推翻帝制以后不久第一次同宋庆龄相见开始,《人民日报》指出:“在七十年的历史变迁中,她完成了从爱国主义、民主主义战士到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
    国外人士的唁电源源不断地向北京发来。
    宋女士的遗体安放在人民大会堂供公众瞻仰,今天有数千人在人民大会堂前排队等候瞻仰遗容。

【香港《星报》五月三十一日评论】题:悼念伟大一女性
    前日下午八时十八分,一个脆弱的心脏,在白血病和其他并发症的侵袭之下,停止了跳动。这颗脆弱的心脏,属于一个伟大的女性,它跳动了九十年,经历了两个世纪,三个朝代,终于无可抗拒地停止了。然而她对国家民族的爱,对下一代的爱,是永恒的。
    宋庆龄出身于一个教会家庭,她是中国最早期的美国留学生之一,当年她在美国,听到了推翻帝制,成立共和的消息,曾经把龙旗踩在脚下,热情地高呼共和万岁!
    她最初成为孙中山先生的秘书,后来成为他的妻子,一直忠于孙文学说,一直希望中国能够繁荣富强,和世界各国,站立在平等的地位。她走的道路,是艰苦曲折的,她为了抗战,为了和平,为了保护儿童,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因此获得世界上一切善良人士的敬仰。
    人总是要死的。伟大的人和平凡的人都一样。但是伟大的人,为我们树立了辉煌的典范,宋庆龄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是丰富的,她希望中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人民康乐。我们要紧记她的一生,在各个岗位上,努力尽自己的职责。
    她为世界和平,为中国的统一,为儿童福利,努力了一生。

【本刊讯】罗马消息:意大利几家报纸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的消息。
    《晚邮报》发表该报驻北京记者加埃塔诺·斯卡多基亚发回的报道说:中国现代历史的伟大主角之一宋庆龄昨天在北京去世,终年九十岁。她是辛亥革命之“父”孙逸仙的遗孀。辛亥革命象征着千年帝国的灭亡和第一共和国的诞生。她代表着本世纪初的自由民主的改良派和一九四九年取胜的共产主义革命派之间的合作。正因为这个原因,她被授予许多职衔,临死前几天授予的最新的头衔是共和国“名誉主席”。这就是说,在三十年的中国最高领导阶层里,她占了第三位。
    《新闻日报》刊登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为《空前的和解之举:北京邀请台湾人参加宋庆龄葬礼》,报道说: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今天作出了一个没有先例的和解举动,他们邀请台湾人来北京参加孙逸仙遗孀的葬礼。孙逸仙是中国国民党的民族主义运动的创始人,他鼓励并领导了辛亥革命。通过这次革命在中国建立了共和国。
    孙逸仙遗孀宋庆龄是星期五晚上去世的,终年九十岁。三十多年来,她是同中国共产党进行合作的非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的象征。她同家庭断绝了关系。
    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共产党中国对国民党人从来就没有做过如此大张旗鼓的和解举动。
    《共和国报》刊登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说:中国发起了同台湾对话的攻势。
    在毛一九四九年十月胜利以后,蒋介石同国民党政权的追随者逃到了台湾岛。观察家们认为,在离美国国务卿黑格访华只有两周时间而邀请台湾领导人来北京,这是很有意思的。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一日报道】题:中国旨在巩固“反苏”团结(记者:星野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赵紫阳这次出访,特别是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大概要再次与访问国确认一致的立场,主张加强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为轴心的团结。最初的出访日程是南亚三国,包括孟加拉。但在出访之前孟加拉总统拉赫曼遇刺,因此,很可能不去该国访问了。
    赵总理出访集中在亚洲地区,这表明中国目前的外交重点在这一地区。上次出访缅甸和泰国,焦点就曾集中在柬埔寨问题上。对印支形势问题,中国与警惕苏联和越南扩张的东南亚各国扩大了一致点,暂且取得了成果。这次出访南亚,最大的目的大概是对阿富汗问题发出国际性呼吁。
    今年以来,中国外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与泰国建立亲密关系的举动。泰国在东南亚联盟内的对越强硬派中有很大的发言权。据说,赵总理这次访问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之后,接着想访问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不言而喻,此种外交部署的核心在于一贯坚持的阻止苏联对亚洲的扩张。
    东盟已经拒绝了今年年初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韩桑林政权)提出的与东盟五国一起召开“地区会议”的建议;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七月将在纽约召开。因此,中国的第一个回合已大体成功。也可以说,赵总理这次出访是北京的新亚洲外交的第二个回合的开始。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三十日评论】题: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可能通过互访改善关系
    中国的赵紫阳总理将于六月一日访问巴基斯坦,接着黄华外长将于六月二十六日访问印度。在此期间,印度外长将于八日访巴。在此地的外交人士中广泛地认为,通过这些外交访问,中印和印巴这两种关系可能会互相联系起来,找到并行改善的端绪
    。
    赵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是对去年五月哈克总统访华的回访。包括拉奥外长访问巴基斯坦在内,这些外交访问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中国认为三国之间有着交织的关系,中印关系的改善得不到巴基斯坦的理解,就不能发展;另一方面,印度得不到中国的合作,就不能解决印巴关系。特别是中国持态度是关键。但是据说中国对去年十二月访华的巴基斯坦外长夏希说,为了减轻苏联的压力,希望印巴改善关系。
    因而可以认为,为了防止苏联扩大影响,中国可能再次劝说印巴有必要改善关系。三国都对这次外交互访寄托希望,期待过去印对中、巴对苏这一僵硬的南亚对立关系多少得到一些改善。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记者:龙布乐)北京以孙逸仙遗孀之死作为向台湾提出空前的「重新统一」的建议的机会。宋女士的家庭关系横越了使共产党和国民党相隔的激烈的政治斗争的深谷。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载有宋女士「在台湾的亲友」的台湾喷气机可以在北京和上海机场降
    落。
    该通讯社说,已经发出了表示哀悼的通知,其中包括给台湾蒋经国总统和他的继母宋美龄的通知。然而,这个建议几乎肯定会遭到台湾的拒绝。
    台北的官员们已经表示深信,蒋介石的遗孀不会到中国去参加她姊姊的葬礼。他们说,她对蒋的那一套政治的信仰超过她对她姊姊的感情。
    台北的官员承认,如果她去参加葬礼,她的继子所领导的国民党的反共立场将遭到很大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