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五月二十七日电】(体育记者:杰弗里·米勒)题: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是个低调外交官
    记者问西班牙企业家、外交官奥胡安·萨马兰奇,由于他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现在大部分时间花在哪里。
    他微笑着回答说:“在飞机上。”
    自从他在去年夏天莫斯科奥运会结束后接替基拉宁勋爵以来,他已访问了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一百四十七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中的二十六个委员会。他计划及时拜访所有这些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
    他说:“我想我可以在三、四年内做到这点。”那就是到一九八四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举行奥运会之时。
    萨马兰奇(六十岁)迄今未显露出是一位奥林匹克运动十分有生气的领导人的迹象。但是,目前也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很生气勃勃。
    萨马兰奇的低调、魅力和外交风度适合目前的气候。国际奥委会的形象总是反映了它的主席的个人性格。
    已故的艾弗里·布伦戴奇是一位爱摩擦的独断专行者,他统治了二十年,每时每刻都在激烈地维护奥林匹克的理想和抵御政治干涉。他进行的多数斗争取得了胜利,但是失去了许多朋友。
    基拉宁是一个随和而亲切和蔼的主席,每个场合他都谈笑风生。他有几次斗争都失利了,但是他到哪里都广交朋友。
    萨马兰奇既不独断专行,也不幽默。他做起工作来井井有条,是一个坐在办公桌边的实业家的风格。他迄今的特殊贡献是使更多的国际奥委会成员投入积极的工作。国际奥委会选择它自己的成员担任它派往世界各地的大使。过去,九人内阁——主席、三名副主席和五名执委委员——往往包揽一切,不大听到其他七十多名委员的声音。
    萨马兰奇派代表访问了一九八八年奥运会地点的候选城市——夏季奥运会候选城日本名古屋、韩国汉城、冬季奥运会候选城加拿大卡尔加里、意大利科蒂纳和瑞典法伦。今年晚些时候将选定主办城市。
    这看起来是简单的普通常识,但是国际奥委会以前都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它总是向候选者发详细的调查表,研究答复、听取陈述,然后投票表决。
    萨马兰奇“新官上任一扫旧习”,但是他是轻轻地打扫。他谈起话来象个温和的改良者。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五日报道】昨晚,伊丽莎白体育馆约有三千观众,场面热闹。
    冠军决赛中国的郭跃华对匈牙利的约尼尔,全场比赛仅用了三十分钟时间,郭跃华以直落三局轻取约尼尔。
    昨晚,郭跃华打出水平,发球多变,争取主动。同时他凭发球抢攻,以快打慢,克制对手。郭跃华演出一场比一场出色,不愧为世界冠军,昨晚不但能够争取主动,而且胜来不很费劲。约尼尔由于身体较胖,比赛时走动比不上郭跃华灵活,在最后一局,已显露出心有余而力不足,完全陷于被动地位。
    这一局花了一分钟。当郭跃华战胜约尼尔后,场边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历久不息。
    【路透社香港六月十四日电】中国的世界冠军郭跃华今晚在这里以决定性的二十一比十三、二十四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二的比分,战胜了第八号种子、匈牙利的约尼尔,赢得世界乒乓球精英赛冠军。
    郭跃华从发第一个球起就处于控制地位,他打出的刁钻的上旋球使约尼尔一再回球失误。
    约尼尔到第二局才抵挡住对方的攻球,使比分达到二十一比二十,但是郭跃华接着几板凄厉的正手抽球得分,以二十四比二十二赢了这一局。
    第一局和第三局都是一方得势,约尼尔挣扎着追赶世界冠军的不断增多的得分。
    【法新社香港六月十四日电】(记者:陈青芳)中国的现届世界冠军郭跃华,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世界乒乓球精英大赛决赛中发了一连串的上旋球,还进行了正手大板抽杀,令人信服地战胜了匈牙利的前世界冠军约尼尔。
    这是二十五岁的郭跃华在三天内第二次打败这位一九七五年世界冠军,后者在比他身材矮小的对手攻击下,除了在第二局,很少招架得住。
    郭十二日在“甲”组比赛中曾以二十一比十三、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赢过三十一岁的约尼尔。
    那次比赛只不过是走过场,因为当时两个人都已取得四分之一决赛权。
    但是郭今天在伊丽莎白女王体育馆,在二千人的观众前的努力使他自己挣得了头奖四千英镑(七千八百美元),约尼尔得到二千英镑(三千九百美元)。
    第三号种子、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打败了波兰的格鲁巴,获第三名,得到九百英镑(一千七百五十美元)。格鲁巴获第四名。
    决出的名次和得奖情况如下:
    一、郭跃华——四千英镑
    二、约尼尔——二千英镑
    三、奥洛夫斯基——九百英镑
    四、格鲁巴——八百英镑
    五、舒尔贝克——六百七十五英镑
    六、卡尔松——六百英镑
    七、科萨诺维奇——五百二十五英镑
    八、井上武弘——四百五十英镑
    九、鲁尧华——三百七十五英镑
    十、赵万权——三百二十五英镑
    十一、盖尔盖伊——二百七十五英镑
    十二、希尔顿一一二百二十五英镑
    十三、林德(瑞典),十四、库哈尔斯基(波兰),十五、黄亮(中国),十六、波顿(英格兰)。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五日专稿】题:中国乒球实力领先世界未来威胁在于瑞典波兰(作者:罗丝)
    在雷鸣般的欢呼声中,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站上颁奖台,接过了世界乒乓球精英赛的大奖,结束了五天来的四十多场激战。同时,显示出中国的乒乓球实力,在世界上处于较占先的地位。
    这次比赛在第三十六届世界锦标赛结束后一个多月在这里举行。从比赛中可以看到,中国的直拍实力,正逐渐受到以快速为主、结合旋转的欧洲好手的进迫。
    中国的郭跃华由于是新鲜热辣的世界冠军,自然成为各人的目标。与他交过手的,有速度结合旋转的瑞典、波兰运动员,也有以旋转力量为主的匈牙利好手。
    通过比赛看到,还是瑞典及波兰的威胁为最大。
    中国经过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男团惨败于匈牙利的旋转激烈弧圈球后,加强了应付欧洲弧圈球能力。这一点,可以在今次比赛很清楚的看到。郭跃华与约尼尔打过两次,初赛胜二比一,决赛胜三比○。个人认为,郭跃华再与约尼尔打十次,都会获胜。决赛中,郭跃华开球连得五分,约尼尔根本难以招架。到了约尼尔施展两面拉的绝技,个个银球像箭一样冲过墨绿色的球桌,郭跃华站得近台,待球的前冲力尚未“发动”出来时,已一板拍过去。
    而且,更主动的推向两边大角,使到约尼尔左扑右扑,疲于奔命。匈牙利对中国的威胁,已告解除。
    瑞典的卡尔逊,年仅二十岁,但球技已是第一级水平。
    他正手的抢攻十分凶狠,打法以快攻为主,弧圈球也少拉。如给他争得先手,只有拾球的份儿了。不过,他反手弱,倘若加强反手的快拨,会有更大发展。
    林德更年轻,只有十六岁,但比卡尔逊全面,唯一所欠的是经验及力量。看他第一场比赛对郭跃华,能拉两边大角,力压郭跃华的正手强力弧圈,估计四年后的成就会比卡尔逊还大。两人攻球速度奇快,中国式直拍与他们在近台对攻,因对方两面均可击球,较直拍更为有利,此路奇兵是中国的心腹大患。
    波兰选手的表现也是令人意想不到。格鲁巴反手冠绝全场,更令人吃惊的是做出了欧洲球员罕见的在台面上拉弧圈,中台反手拉弧圈去对手两边大角,几乎百无一失,处理短球也有独到之处。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倘若卡尔逊的正手加上格鲁巴的反手,中国运动员将面临一个最严重的考验。这个考验可能会在两年后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出现。怎样去应付这种速度为主的欧洲打法,是中国队的新课题了。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五日报道】郭跃华昨晚在世界乒乓球精英赛中,勇挫匈牙利名将约
    尼尔,夺得冠军。他成为历史上连夺世界赛、世界杯及世界精英赛男单三项冠军的第一人。

【美联社纽约五月三十日电】女子一万米和马拉松赛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挪威的格雷特·瓦伊茨五月三十日在只限妇女参加的穿过中央公园的赛跑中,战胜了一大片大约五千人,连续三年在莱格斯小马拉松赛跑中获胜。
    这次比赛是世界上迄今女子参加赛跑人数最多的一次,一九七二年举行的首次小马拉松比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当时只有七十八人参加。
    瓦伊茨以三十二分四十三秒的成绩跑完一万米的距离。
    这个速度比她在去年的一万米赛跑获胜时所创的三十分五十九秒八的世界纪录慢多了。
    美国的卡罗尔·尤里什用了三十三分四十秒跑完,获第二名。一九八一年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女子亚军帕蒂·卡塔拉诺(也是美国的)获第三名,成绩是三十三分五十一秒。英国伦敦的凯思林·宾斯获第四名,成绩是三十三分五十四秒。
    在华氏八十度的气温下进行的这场赛跑结束后,瓦伊茨说:“我觉得,跑最后二、三英里时,热天气给我造成了困难。我不追求纪录。我只想赢得这场比赛。天气太热,不能创纪录。”

全国知名我们继续收到从其他远近各站打来的电话,人人都要知道闪电回来的详细情形。我们也必须向人人保证不再把闪电赶走。
    每一次列车到站,总有旅客从车窗中伸头出来,不厌其烦地问闪电归来的故事。孩子们成群结队地来围着它,亲切地摸它。闪电似乎懂得这一切爱护,也很得意。随着时间的消逝,闪电的声誉日增。意大利广播公司在一个无线电广播节目中以它为主题。报纸上也有关于它的特写。它的年岁渐老,但在它退休之前,还有一项最珍贵的荣誉给它。一九五八年十一月,意大利广播公司说他们要来摄制一个关于闪电的故事的电视节目。
    一星期后,我们收到一个电话,说已经得到铁路当局许可,电视技术人员将在两天之后到火车站来,时间是上午九时之前。我们必须把闪电留在那里,不要让它离站旅行。
    第一天,我们都小心看守它。但在摄制日的头一晚,它乘我们监视稍疏的一转瞬间,溜上一列到罗马的快车,让我们在站上干着急。我们打电话到沿线各站:“如果看到闪电,把它捉住,一有便车就把它送回坎佩尼亚。”但是没有人看见它。黑夜到临,我们得见闪电上电视屏的希望似将落空。
    第二天上午,我一早就到坎佩尼亚去。那天该我休假,但是我要在场协助。车站上聚了许多闲人和孩子们,要看摄制电视片。站上铃响,报告电视摄制人员所乘的列车即将到达。可是主角还不见踪影。然后一列从格罗塞托来的火车进站,闪电从其中一个车厢里跳下来。它摇着尾巴向我们走来,用一种似带嘲笑的奇怪眼光看着我们。八点钟时,我们全到了。“狗旅行家闪电”摄制成功。由于这部纪录片,这只狗名闻全意大利及其他国家。旧主重逢列车停在一号站台旁,车门开了,旅客纷纷上车下车。搬运夫和他们堆满行李的手车声,推着食品贩卖车的小贩叫卖声,报摊女报贩的尖叫声,都被扩音机中洪亮的报告声盖过:“坎佩尼亚……”
    在这种纷扰混乱中,闪电竖着耳朵站在站台上,注视餐车中厨师的行动。厨师很忙,没有看到它。
    我很感兴趣看着这一幅景象,忽然觉得有人拉我的衣袖:“请问有到来亨去的列车没有?”
    我回答道:“下午五时,在二号站台,还有整两个小时。”他是一个瘦小的老人,年约七十五岁,穿了一件过于宽大的破旧蓝色上衣,一顶大草帽直盖过耳朵。草帽和白胡子之间有两只小黑眼睛和一个略带紫色的鹰钩鼻子。粗糙的手中提了一具用粗绳捆住的破旧手提箱。穷困外貌和浓重的来亨乡音,深深惹我注意。(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