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个参加东盟常委会会议的人士说,泰国建议要求先向柬派联合国部队,然后撤退越军并解除民柬等武装,举行选举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十五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今天说,随着东南亚国家联盟继续研究泰国关于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以及抗越游击队解除武装的方案,柬埔寨问题已“接近于”解决。
    然而,罗慕洛不愿谈这次逐步解决的建议的具体细节,他说,副外长级的高级官员们仍在对这一方案进行加工,以便列入六月十七日将要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两天的外交部长年会的日程。
    预料,这项建议还将提到东盟外长十九日和二十日分别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经济共同体、日本和新西兰外长举行的会议上加以讨论。
    一位曾参加今天举行的以罗慕洛为主席的东盟常设委员会会议的人士说,泰国的建议要求先往柬埔寨派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然后撤出大约二十万越南部队、解除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权的残余力量和其他游击队的武装、以及举行全国自由选举。这位要求不要披露身份的人士说,东盟将在下月在纽约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正式提出这项建议。
    罗慕洛在东盟其他四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驻菲律宾大使组成的这个常委会会议上说:“我认为,我们已经使柬埔寨问题离明确解决的阶段更近了。”这次会议同十四日开始的高级官员会议是分别举行的,后者将确定部长级会议的日程。
    外交人士说,东盟很可能想试探它的盟国,如果纽约会议未能就解决柬埔寨问题取得任何成果的话将采取什么战略。
    一位人士说,东盟容易接受的抉择之一是对印度支那实行经济制裁。这位人士还说,但是,这样做是否会取得任何成果还值得怀疑,因为印度支那国家同东盟国家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经济交流。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亲苏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政府今天宣布,它们将抵制即将在纽约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这项声明是两年内第四次召开的印度支那国家外长会议结束时在金边宣读,并由河内电台广播的。
    根据联合国大会去年十月通过的一项决议,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订于七月十三日召开柬埔寨问题会议。这项决议还要求越南的二十万占领军全部撤出柬埔寨,并在这个饱受战祸蹂躏的国家举行国际监督下的选举。
    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一方面拒绝参加由联合国主持的这次国际会议,一方面又重申了它们过去提出的那项建议,要求同东盟五国(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以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协议”。它们说,这次地区首脑会议应在七月中旬(恰好是纽约会议召开的时候)在缅甸的仰光或在双方都同意的另一个亚洲国家的首都举行。印支三国的外长们说,可以在这以后举行国际会议,以“认为地区会议达成的协议,并为其贯彻提供保证”。
    西方分析家们说,东盟不大可能接受印度支那的这项建议,因为,如果接受,那就意味着事实上承认了越南扶植的金边韩桑林政权。一位分析家说,这一建议的目的是为了阻挠东盟国家外长预定十七日在马尼拉召开东盟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印度支那的这项声明还严厉地谴责了北京,并建议“采取紧急措施”恢复越中两国“边界的和平与安宁”,包括建立非军事区。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十五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拒绝了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国家新近提出的,关于折衷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提议,说东盟对讨价还价后互相让步的交易不感兴趣。
    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捍卫某些不能讨价还价的原则。”他是在评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提议,提议包括一项建议:如果联合国不再承认被驱逐的红色高棉政权的话,就考虑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六月五日文章】题:在柬埔寨的河内总督?
    印度支那问题观察家们早就猜测的事情——上星期正式化了,并且由于越南党的首脑黎笋的出席而得到赞同:柬埔寨最重要的人物不是韩桑林主席,而是他的副手、迄今担任了国防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司令的宾索万。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自从一九七九年年初越南人出兵以来这是第一次召开),选举这位出生于金边西南的茶胶省的四十五岁的贫农儿子担任总共有二十一个委员的新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
    这个很少有笑容的人,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应该排在哪个位置上——是柬埔寨民族主义者,还是河内的总督?——这在将来才能得到说明:甚至对一个共产党的高级干部来说,宾索万的传记中也有许多空白点。
    据官方说,“在革命理想的鼓舞下”,他十四岁的时候就进行过反对法国殖民者的斗争。但是,后来从一九五四年起就销声匿迹了——消失在越南方向,很可能宾索万在越南受到紧张训练,也许是在某所军事院校里受训。从此以后,他便说一口流利的越语,据说他同一名越南女子结了婚,多年来一直以黄冈的“化名”生活。毫无疑义,宾索万属于那些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后长期住在越南、七十年代初经胡志明小道被送回祖国的“高棉越南人”,正是这些人才帮助在柬埔寨建立了共产主义。然而他们大多数成了残酷的大屠杀的牺牲品,大屠杀是本国超民族主义的、对越南有怀疑的游击队员(其领导人是波尔布特、英萨利和乔森潘这样的人)从一九七三年起对“河内高棉人”进行的。宾索万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一九七四年他同红色高棉人的原始共产主义分道扬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一些防务人士说,空军今天部署了一艘秘密间谍船。它是第一艘这样的船只,它将在太平洋海域游弋,监视苏联弹道导弹试验。
    这些人士说,“观察岛号”是经过改装的海军的一艘运输船,在舱部的一个四层转塔里装备有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系统。
    这种高度保密的海上系统,将使美国第一次能够得到一枚苏联弹道导弹从发射到重返大气层的精确情景。
    空军系统部队司令马什将军在波士顿海军造船厂主持交付了这艘一万七千吨的船只。
    这些人士说,这艘船是一九五三年建造的,一九七八年九月被空军接管,并花了六千万美元进行改装。
    这是唯一的一艘由海军军用打捞司令部管理而由空军使用的船只。
    这些人士说,这个代号为“眼镜蛇朱迪”的舰载雷达,将和一个类似的代号为“眼镜蛇戴恩”的岸基雷达相互配合进行工作,“眼镜蛇戴恩”雷达部署在阿拉斯加的谢米亚航空站。
    他们说,“眼镜蛇戴恩”监视导弹的自由飞行段,而这个海上雷达系统在导弹重返大气层时进行跟踪。
    一位人士说,“这两个系统是互为补充的”。他说,空军以前就有一些舰载雷达系统,“但是,其中没有一个具有这种能力。
    它是第一个这样的舰载雷达。”
    这艘船将部署在太平洋海域,使美国的监视系统更靠近俄国人进行导弹试验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这个雷达系统每四秒钟就能显示出所有各个方向的天空的全部图景,它的作用距离是保密的。一些人士说,但是,这一系统的作用距离和部署在美国各海岸的“铺路爪防空雷达系统”差不多,“铺路爪式”雷达能侦测出四千八百公里开外一辆小轿车那么大的目标。
    单波束型雷达只能监视地平线范围,而这种“相控阵”雷达则从装在转塔里的一万二千二百八十八个部件中发出电波,反射的回波能显示出该船四周三百六十度的天空里的景象。
    这些人士说,“观察岛号”将在整个九月份里下海试验,然后驶往它在珍珠港的太平洋基地。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十二日电】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今天向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的政府发出了警告,要她的政府在努力同中国、巴基斯坦和美国改善关系的同时不要偏离国家的现政策。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杰斯瓦尔·拉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驳斥了报纸上的一些消息,认为中国已经改变了“对印度的态度”的看法。各报是根据中国总理赵紫阳在最近访问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期间的一些讲话得出这种看法的。
    他还联系这一点特别提到了中国外交部长即将对印度进行的访问。
    拉奥认为,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起来反对印度。并且说,“它们采取一致行动要使我们国家离开苏联……”
    他说,“在努力同中国、巴基斯坦和美国关系正常化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提防它们为我们国家设立的陷阱,不要偏离我们国家的反对帝国主义、不结盟、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热爱和平的发展中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
    声明说,中国总理对这三个邻国的访问或者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对巴基斯坦的访问都“没有”产生符合印度最大利益的“任何具体成果”。

【汉城《东亚日报》六月六日报道】题:岭南湖南严重干旱
    岭南、湖南等南部地方由于连续三个月的春旱,造成严重缺水,出现了秧田干旱、旱田作物干枯、饮水断绝的情况。南部地方的降雨量还不到常年的一半,干旱使旱田作物减产已成定局。昌宁一带的灌溉面积九千一百町步中占百分之七十一的两造水田,到六月六日为止还没有插上一棵秧。这一带的二百多个大小水库已有二十八个见了底。

【汉城《中央日报》六月六日报道】今日有关当局说,到五月底为止的海外承建额为四十一亿三千万美元,这比情况较好的去年同期的二十三亿六千万美元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
    海外承建情况之所以好,是因为海外工程逐渐大型化,单项承建额大为增加,随着国内承建减少而注重海外承建。去年一年的海外承建额为八十二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