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普利策奖的创立人
    美国普利策奖金的来历是怎样的呢?由匈赴美国原来普利策奖的创立人就是约瑟·普利策(JosephPulitzer)。普利策是匈牙利人,于一八四七年四月十日生于匈牙利的马哥。他在布达佩斯接受家庭教师的教育后,因听从了一个美国人的劝诱而赴美参军。一八六五年退伍。一八六八年开始投入新闻界工作,当了德语《西方邮报》的记者。一八六九年,被选为密苏里州众议院议员。他以革新派面目出现而赢得声誉,为当时自由共和党的创建人之一。
    一八七一年,普利策把《西方邮报》购下,当了报业老板。不久,又将该报出售,赚得三万美元。他动用了其中一部分作为旅费周游列国。一八七四年返回美国后,又买下《圣路易斯国家报》,而将美联社的专营准字实得两万美元。办报的经历一八七八年,当垂死的《圣路易斯消息报》收摊拍卖时,他又把它买下与《圣路易斯邮报》合并成一家,取名《新闻邮报》,从此奠下了经济基础。其后,他便占有了整个圣路易斯城的所有晚报。
    一八八二年时该报总编辑与一名律师发生政治纠纷,律师被枪杀。该报声誉因而一落千丈,在营业上不断蒙受亏损。一八八三年春,普利策离开该报,而以三十四万六千美元买下《纽约世界报》。
    进入《纽约世界报》后,他悉心改革经营管理,使该报业务蒸蒸日上,仅一八八六年一年的盈利就达五十多万美元。
    一八八七年,他又创办《世界晚报》。也像《新闻邮报》那样,他要求该报采取不偏不倚的编辑方针。他支持克里夫兰竞选总统。他同情工人运动。例如一八七二年,佛罗里达州的霍姆斯特德发生钢铁工人罢工时,他支持工人的要求。
    普利策晚年尽管身体病弱,但直至寿终时,他一直在过问《世界晚报》。他在一九一一年去世。立普利策奖他创立了普利策奖,每年给获选的小说、戏剧、历史作品、传记、诗歌、音乐以及报纸上各类作品颁发奖金,每份为一千美元。此项奖金迄今已经颁发六十四年了。

说美国电视屏幕上最近出现两部涉及尖锐的社会和政治问题的影片。一部是种族歧视问题,另一部是再现一九七二年肯特大学反战的场面
    【苏联《在国外》周刊八一年第十九期译载美国《世界日报》文章】题:影片的主人公——战斗的青年(作者:弗雷德·斯塔尔)
    在美国电视屏幕上,最近出现两部涉及尖锐的社会和政治问题的影片。这两部关于青年人的电视片放映时间长达三小时之久。它们的播映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第一部影片的片名是《中部危机》,根据哥伦比亚电视公司的要求摄制而成。此片以阿肯色州小石城的一所学校为例告诉观众,种族主义分子如何企图干扰、妨碍吸收黑人孩子进入过去只为白人开设的学校。影片中讲的这些事件是一九五七年美国一些州发生的真实事件。
    在第二部影片——《肯特的形势》中,再现了一九七二年肯特大学反战的一些场面。在这一事件过程中,四名大学生被警察局杀害……
    这两部影片的主人公是美国青年。影片的制作者得以向观众揭示了使美国男女青年激动的忧虑和不安的实质。首当其冲的是种族歧视问题,全国很多青年人成了种族歧视的牺牲品。影片的制作者还成功地、令人信服地证实了美国当局推行的政策的弊病,把它作为一种反人民、反动至深的政策加以谴责。影片中真实地再现了青年运动的气氛,同志般的团结、声援和对正义的渴求。这些特点对美国青年一代是非常典型的。
    这两部影片表明,斗争没有结束,争取真正平等的战斗还在继续。
    “中部危机”影片的优点在于,它证实了诋毁的理论是站不住脚的。这种诋毁理论认为,每一个白人少年和每一个白人教师从心灵深处都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影片中反映的事件,也就是学生和教师进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驳斥了这个种族主义者的理论。在《肯特形势》的影片中种族主义者进行的另一种大量诋毁,其恶毒程度并不亚于第一部影片。他们说,青年人成群结伙的行动能唤醒他们侵略的本能、对暴力和破坏的喜好。但是,影片令人信服地驳斥了这个谎言,指出放火烧毁军官营房是当局自己干的挑衅性行动,然后企图把罪行嫁祸给学生。
    两部电视片清晰、明了地讲解了美国青年走上斗争道路的原因,叙述了他们的生活和斗争。
    在小石城,教师和学生同一群种族主义者进行了短兵相接的战斗,种族主义者如此横行霸道,是受到了当局的默许。警察和军队在这里按兵不动,旁若无事。然而在肯特,军队不仅干预事件,而且占领了学校大楼,对大学生和中学生实行恐怖,酷似占领者。。影片制作者对自己的任务是明确的,即表达笼罩着投入战斗的青年人的行列的各种情绪。青年本身充满了战斗激情,但缺少真正的领导人。影片中出现的教师号召学生放下武器,停止斗争。电影剧本的作者不可能不这样安排剧情,因为为拍摄影片而提供资金的制片商不喜欢表现尖锐的政治冲突的影片·……这就是为什么影片回避了流血事件的责任问题。影片还在某种程度上缩小了群众组织的作用,尽管这些组织在如火如荼的事件中支持了争取平等的战士们。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三日电】题:国际戏剧大会——保护戏剧,恢复戏剧的威望
    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六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国际戏剧代表会议。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四百名代表出席这次会议,其中有澳大利亚、中国、加拿大、泰国、意大利、希腊、法国、匈牙利、阿根廷和苏联等。与会的作家们说,目前,戏剧作家受到一种威胁:戏剧方面的作者日益减少。为了保护戏剧,恢复这个行业的威望,需要马上建立一个“戏剧作家国际工会”。
    这个戏剧作家国际工会或国际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传统戏剧、维护戏剧作家的利益、定期交流工作经验、提出解决某些国家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办法和捍卫戏剧的威望。这次代表会议的组织机构“国际戏剧协会作家常设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指出,目前有必要加强传统剧目和现代戏剧在舞台上的优势和提高创作水平。
    这次代表大会总的议题是“戏剧对人类的责任”。大会主席邀请了中国代表登台讲话。据说这是十五年来中国第一次参加此类会议。中国可能参加国际戏剧协会。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还举办了小型的中国戏剧剧照展览。
    国际戏剧协会,是由五十七个国家的戏剧作家、导演、评论家、舞台设计师和学者组成的。它是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一九四八年组建的。这次在马德里举行的代表会议是该协会的第十九届会议。大会主席宣布,下届世界戏剧代表大会将于一九八三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巴斯德研究所今天在这里宣布,第一种可供销售的B型肝炎预防液将于六月九日在法国市场上出售。
    将首先把这种预防液提供给最容易遇到危险的医务人员。
    开始时这种预防液的产量将是有限的,但到今年年底可向海外提供。
    B型肝炎的危害对象主要是医务人员。

【英国《卫报》四月一日文章】题:科学界面临的新气候
    在昨天于卢森堡举行的欧洲议会环境和气候小组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透露了有国防部和气候局专家们参与的、英国的一项重要的科学突破。
    向这个委员会提交的论文表明,国防部和气候局联合小组发现了在对流层内造成多变密度静电屏蔽的困难关键。这个小组秘密研究了十三年,并且成为一个新的联合王国气象当局的雏型。
    这个屏蔽的延伸性和永久性尚待充分的试验。但波肖尔小组深信,有了这个初步成绩,他们总有一天能做到在半径五千公里的范围内造成可控制的高气压系统和低气压系统之间的对位反应。在中央调节下的这种对位倾向,可能使控制气象条件——有别于只是预报——成为现实,其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三以上。
    国防部和气象局的官员们昨天对波肖尔计划有关人员的说法持谨慎态度。这些人认为,英国可能不久就能主动调节其气象基础结构了。但这些官员并不掩饰他们满意的心情,因为二十世纪的主要科学竞赛之一——有一个阶段这个竞赛被认为是在苏联的气象局和美国的气象局之间进行——已被英国赢得了。
    英国气象站的负责人马克思·奇泽姆—唐赖特博士却不那么保留。他在今天《卫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承认,现在从波肖尔可以对远在四千八百公里以外的气候施加“相当程度的控制”。然而他提醒说,所用的这个系统的性质会使两极冰盖缩小一些,结果引起平均海平面的上升。
    据悉撒切尔夫人抱着浓厚的兴趣一直注视波肖尔的进步,并且在十一月份一轮的预算削减中曾亲自干预保护这个机构的预算。

有人看到闪电是从罗马来的火车上跳下来的。我的两眼简直不能离开它。我看出它走路有困难,爪垫肿裂,也有血迹。身上的毛过去又白又厚,现在脏得成深灰色,有些地方很稀薄,露出皮上的斑块。身体瘦成皮包骨,肋骨凸出,看来可怕。脖子伤肿,血液凝块很多。有人曾在它的脖上系了一根铁丝颈圈,圈上荡着一小截绳子。
    我把那铁丝颈圈剪断,把闪电抱进办公室,给它一碗热牛奶。它很高兴地吃,却吃得很慢,显然是咽下去很痛。它不时转头看我,高兴地摇尾巴。牛奶吃完了之后,它要出去。它一瘸一拐地走遍所有的办公室,对朋友们摇尾招呼。然后回来蜷卧在室中它喜欢的那一角落,沉沉大睡。
    但是它睡得不塌实,身子常常发抖。我想:可怜的闪电,你一定吃了大苦!
    我下班时它还在睡。我很高兴地吹着口哨走上到皮奥比诺的班车。妻和美娜在车站上接我。我一下火车,美娜就极高兴地叫道:“爸爸,它回来了,是不是?”当地的铁路人员告诉了她。
    第二天上午在坎佩尼亚车站上,闪电看见我时想站却站不起来,只能摇尾巴。
    一个信号员说:“它的身体情形很不好。我们没办法使它吃东西。那天晚上我带闪电回家。第二天,皮奥比诺的兽医说:“这只狗不但遭受了极大的苦难,而且染有肠炎。没有救。它只有几个小时可活。”
    回到家里,我们看到闪电很吃力地站起来,慢慢走到门口。我知道它要走,要乘火车回坎佩尼亚站。
    我从车房里把汽车开出来。妻和美娜流着泪抱抚它,然后我驾车把它送到坎佩尼亚。我小心翼翼地在我的办公室内把它放下,摸摸它,痛不成声地说道:“再见,闪电,原谅我!”
    关门前我掉头回顾,看到它眼中的感激眼光,感谢我最后一次把它带回到它的小天地。
    翌日上午,我在火车上看夜班工作人员的脸色,心怀畏惧地期待不幸的消息。但是没有人说什么,所以我觉得略有希望。到了坎佩尼亚之后,我赶快走到办公室,心惊胆战地慢慢拉开房门,闪电站在那里等我。我赶快到食堂买了一碗热牛奶,它很快地吃光。危险可能过去了。
    快车到站时,我们的疑惧终告消除。闪电一听到列车的声音,就竖起耳朵,走近餐车。我们跟它走过去,看到它吃一个厨师丢给它的一块肉,极感欢欣。
    它得救了。昨晚的旅程不是它的最后旅程。它还要乘火车旅行很多公里,因为它还有许多人和许多东西要看。闪电完全恢复健康之后,再度成为一只很好看的狗。它恢复了它的任性习惯,也当然继续它的旅行。它现在不再受人阻止,就到处乱跑,从这一列车跳下来,又转上另一列车。但是它并不疏忽它的责任。每天早晨它准时到我家来陪美娜上小学去。傍晚它又跟我乘火车到皮奥比诺。(七)

【苏《农村生活报》五月十六日报道】目前,西欧国家正在普遍推广一种超声恫吓装置,用来保护存放粮食、饲料和其他产品的仓库不受老鼠和其他啮齿目动物的危害。事实证明,当这种装置发出超声波的时候,这些动物经受不住空气的机械振动。
    超声波装置每隔两秒钟发出四秒钟的振动,每台装置能可靠地保护二百五十平方米的仓库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