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阿尔科出版公司1977年出版的《美国外交官》一书,到1979年已印了六版,销得很快。书的对象是准备参加美国政府考试以成为国务院或美国新闻署官员的大学或研究院毕业生。本书纯属“考试指南”性质。美国政府对其外事工作人员,首先要求他们具有比较广泛的知识,特别是有关美国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其次要求能够较好地掌握语言文字。全书分四部分,现将主要的第一部分介绍如下: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美国国务院及新闻署的工作及对报考人的要求。国务院官员分四类:行政、领事、经济和贸易、政治。新闻署官员分新闻、文化两类。
    报考人必须是21一56岁的美国公民,身体经过体检证明健康。不限定学历,但要求必须具有广泛知识,熟悉历史、地理、政府形式、美国文化、国内外事务及时事,也必须有较高写作和讲话的能力,以便对外宣传美国和向政府报告国外动向,准备有关美国政策和计划的文件和起草各种函件。不要求通晓外语,但录取后,必须学会至少一种外语,学费由政府出。
    考试分四项,一天之内考完。第一项:一般背景知识识(考试时间40分钟,60题)。
    要求熟悉各国(特别是美国)的政府形式和政策,主要经济和社会情况,对历史、地理(特别是美国历史、地理)和国际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对美国的文学、艺术和哲学并对其他国家的文化有一定认识。
    例如:从下列五条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美国国会影响政府制定外交政策的最有效权力是
    (A)它在制定条约方面的作用。
    (B)它唯一有权宣战。
    (C)它控制财政拨款。
    (D)它确认总统的任命。
    (E)它有权规定武装力量的编制。
    (答案:C)第二项:英语表达能力。分三类考题(考试时间45分钟,75题)。(略)第三项:专业测验A、国务院考试(8小时,200题),分四部分:1、行政问题(45分钟,50题)
    例如:美国大使馆的预算和财务官应决定某一单位使用使馆中的一个办公室,每年应分担多少费用。国务院编制下的一个女秘书还每天为该单位工作半天。下列五条里,哪一条不应列入开给该单位的帐单?
    (A)女秘书的工资半数。
    (B)该办公室用的电、空调及打扫费。
    (C)按使用面积计算的房租。
    (D)女秘书上下班交通费的半数。
    (E)女秘书使用的设备折旧费的半数。
    (答案:D)2、领事问题(45分钟,50题)
    例如:一个美国公民由于携带海洛因在联邦德国被捕。他将面临哪一种情况?
    (A)证明他不是德国公民后,立即释放。
    (B)不经审讯即按照德国法律,处以最高徒刑,因为他不是德国公民。
    (C)移交美国领事,按照美国法律处理。
    (D)在提供如何得到海洛因的全部情况后,即可释放。
    (E)按照德国法律进行审讯和判刑。
    (答案:E)3、经济和贸易问题(45分钟,50题)
    例如:某一国家的电池工厂拟出口产品。如其他因素不变,该国货币贬值将产生哪种后果?
    (A)其产品竞争能力将下降。(B)其产品竞争能力将上升。(C)其产品竞争能力将不受影响。(D)可能使买主对该厂丧失信心。(E)上述四条均不会出现。
    (答案:B)4、政治问回(45分钟,50题)
    例如:根据美国宪法,不经国会同意,任何一州不得
    (A)对商业收税。(B)管理公用事业。(C)与其他州签订协议。(D)成立民兵组织。(E)为其教育系统规定工作人员编制。
    (答案:C)B、美国新闻署考试(60分钟,70题),分五部分:1、社会问题(15分钟,15题)
    例如:下列四国除一国以外,美国在不同时期对它们都曾宣过战,哪一国例外。
    (A)英国。(B)俄国。(C)西班牙。(D)意大利。
    (答案:B)2、图表说明(5分钟,5题)
    考卷上有一图表,列出从威尔逊到罗斯福五个总统任期中的国民收入、物价、公债、商业活动量等等线条。要求选择正确的说明。3、艺术问回(7分钟,10题)
    例如: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塔的风格出于
    (A)希腊式建筑。(B)哥德式建筑。(C)罗马式建筑。(D)现代建筑。
    (答案:A)4、女学问回(8分钟,10题)
    例如:《国王与我》这一部电影是根据下列哪本书改编的?
    (A)《基度山伯爵》。(B)《安娜和暹罗国王》。(C)《通向罗曼斯的王家之路》。(D)《如果我是国王》。
    (答案:B)5、实践经验问题(30分钟,30题)
    考卷提供一篇介绍某飞机公司情况的文章,叙述其董事长如何分析本公司的生产能力及盈亏情况,决定是否应争取拿到一项巨型运输机的政府合同。每道考题都是根据上述介绍,要求选出正确答案。第四项:作文(45分钟)
    美国新闻署要求报考人在参加考试前先写一篇作文。作文不算分,只供考试委员会复查考试及格的人时,判断他的表达能力。
    国务院则在笔试通过后,在口试之前,要求写一篇短文,也是为了看一般表达能力。

台湾《中国时报》说,该物体为淡红色,机场雷达亦无法予以扫瞄。天文台长无法解释此现象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十日报道】昨日傍晚台北市西方天空出现十五颗疑似“幽浮”(即“飞碟”——本刊注)的光点,经各方研判后,成因不详,为本省天文史上罕见的大规模不明飞行物体集体出现。
    昨日傍晚本省上空出现的此一异象,可见范围相当广泛,桃园以北地区均可看见,根据各地观察所得,其最早观测到的时间为下午四时,迟至七时十一分左右方才消失。
    经本报综合台北圆山天文台、桃园机场中正塔台观测所得,昨日出现的不明飞行物体详细位置位于台湾海峡正西方上空,金星之下,与海平面成五度仰角。一共包括十五颗光点,光度在○级至一级之间,成十度视角横向排列。此一天空异象最奇特之处在于十五颗光点自出现至消失时间之内,其相关位置一直未曾改变,始终稳定的排列在正西方上空,由于当时正为傍晚时分,因此每一光点均呈现极淡的红色。而更为奇异的是,包括台北松山机场塔台在内的观测单位均表示,在雷达显像幕上亦无法扫描到这群不明飞行物体。据桃园机场中正塔台管制人员表示,当昨日傍晚他们发现此一异象时,即立刻与当时飞行机场上空附近的国泰班机联络,据报告,在一万英尺高空以肉眼所见亦只看见十五颗光点,在飞机雷达幕上亦无所发现。
    据此一人士表示,经他们与军方单位联络后,亦无法解释此一现象。
    台北市天文台台长蔡章献则表示,昨日他是在台北桥行车途中发现这十五颗“光的编排”,他立即赶回天文台研判此一不寻常的天象奇观。
    据他表示,在天象运转上,台湾此时西方天空只应有金星与水星两颗行星。由于这十五颗光点仰角太低,因此圆山天文合的望远镜亦无法观察。
    根据蔡台长与各观测单位联系及多位市民电话提供资料后,截至昨晚十二时为止,蔡台长仍无法解释此一现象的成因。不过,他亦指出,所谓“不明飞行物体”并不一定即是飞碟,只是在目前资料之下,无法解释的谜团而已。
    北部地区上空九日晚间发现不明物体,国防部表示空军雷达未有任何显示,陆空军在此地区也未作任何军事活动。
    空军总部表示,空军在不明物体出现期间,空中无任何航空物体,且战管单位的雷达也未显示不明物体,对这批不明物体的出现,无法证实,也无法加以说明。
    国防部向该地区陆军部队查证结果,陆军部队在上项时间,也未作演习射击活动。据传闻这些不明物体可能是高空气球,国防部指出,此地区无空飘基地,并且不明物体排列整齐位置不变,气球不会发光,飘动快速也不致作整齐排列,可能性不大。
    (本刊按:《中国时报》同日刊登了一幅极为清晰的照片。)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十日报道】本省北部地区昨日傍晚出现的十五颗光点究竟为UFO(飞碟)?抑或是自然天体现象?经访问多位国内专家后,他们亦无定论,为我国天文史又添谜团。
    在圆山天文台的纪录中,本省天文史上曾出现过三次不明飞行物体。第一次在民国四十五年(一九五六)三月五日,位于狮子座附近,只有一颗光点,半小时后即消失。第二次在民国四十八年(一九五九)九月五日,绕行飞马座半圈后,向东北方移动,亦在半小时后消失。
    最近的一次则在民国五十六年(一九六七)六月二十八日,光体呈淡红色,由东北向西南飞行,数分钟后即行消失。综合各方纪录显示,不论昨日出现的是金属飞行物体,或是自然的星体,以规模及出现时间而言,都是本省自有纪录以来最大的一次不明飞行物体现象!

当我认为麻烦平息之后,就让步了。它一到了皮奥比诺火车站,就设法避开站上的人员,躲躲藏藏地走近列车,跳上去,没有人阻止它。列车开动之后,它自由了!
    闪电回到坎佩尼亚之后,它和从前不同了。这一次的教训对它很有影响。它不再只是为随意旅行而上火车,只限于到皮奥比诺的必要之行。它每天如能只在不重要的短程支线上作两次短短的旅行,或可避免引起麻烦。
    有一天天色阴沉,细雨恼人,闪电也烦躁不安。它在车站中走来走去,安定不下来。在第四号站台,午后三时四十分到皮奥比诺的班车即将驶出。它在站员身旁跑过,上了火车。
    闪电在坎佩尼亚与皮奥比诺之间的波普罗尼亚站很机械地跳下,等列车驶去。对面的站台上停着驶往相反方向的列车。闪电一听到站长吹哨警告司机准备开车时,就跑过轨道到驶向坎佩尼亚的列车去,想跳上车。
    可是它时间没把握得准,自动车门关闭时把它夹住,头和身子在门内,后腿和尾巴在门外。幸而车门的门边是厚橡皮,压力稍减,但可怜的它大叫得像是快要死了。
    旅客们要帮闪电脱身,却不知如何下手。它自己也挤不进车门。幸而列车员急急跑来,向司机发出信号。火车很快地停住,车门打开,闪电砰然踣地。它伸缩四腿,舔舔自己,察看是否肢体齐全,抬头看看大声欢笑的旅客们,赶快躲在最近的一个座位下面。
    车厢的一角有个身材高大、面容严肃的人,身穿深灰色大衣,头戴缝有宽带的黑帽。他把警卫员召过去,低声问了几句话,然后拿出一张纸用铅笔写字。
    一个杂役对我说:“老板找你。”
    我们的站长五十八岁,矮而胖,容貌整洁,服装讲究。他那种令人见而生畏的严肃气概,反映在他有条不紊的办公室中,书籍、档卷,全都整整齐齐,一丝不乱。
    他对我说:“你一定要把那只狗送走,它不能再留在站上。不然我就要叫捉狗员来捉它。我可不愿意那样做。”
    我和站上的其他人员商讨这个问题。我们最后决定以它来的方式把它送走;把它放在一列开往最远地方的火车上送走。
    站上停有一列开到南方去的空车,沿途不停。后备制动员答应我,他将在很远的空旷地区、附近没有火车站的地方,把闪电放下去。
    我们全在站台上送它走。闪电在货车中川乞求和伤痈的眼光看着我们。火车头鸣笛之后,我们关闭车门,火车开动了。我们默然目送,直到火车远去,成为天际的一个黑点。(五)

【塔斯社第比利斯六月六日电】格鲁吉亚中部山区在兴建水库时发现一个具有六千年历史的古代居民点。工人挖掘出大酒窖、石制脱谷器和其他古代农具。
    闻信赶到这里的考古学家在进一步挖掘之后发现古代住房围墙、青铜刈草刀和镰刀、酿酒和储酒的大器皿。
    这一切使人可以推测,六千年前格鲁吉亚山区的农业也象盆地一样高度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