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黑格此行目的是要建立共同的战略观点,即认为苏联及其代理人是最大威胁,而这正是美中扩大关系的充分理由;希望将会恢复美中关系发展的势头,以便为今后几个月内扩大对话作好准备
    【美联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国务卿黑格从明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三天访问期间,将讨论中国的国防需要和贸易问题,其中包括纺织品出口限额问题。
    这位官员说,黑格随身带着一封里根总统给中国领导人的信,但是他不肯透露信的内容。
    黑格将于星期一(十五日)会晤中国国防部长耿飚,讨论中国的国防需要。这位官员说,美国出售武器的可能性不会具体而又详细地提出来讨论,而是在一般地回顾中国的国防需要时加以讨论。
    这位向记者介绍情况的官员在国务院的级别相当高,他能够可靠地反映黑格本人的想法。
    显然,黑格希望并打算让他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标志着在建立两国的良好关系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这位官员说:“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会在政府更迭之后……恢复美中关系发展的势头,以便为今后几个月内扩大对话作好准备。”
    有记者问:里根政府内部在美国对华政策上有无分歧。这位官员回答说,政策上没有什么分歧,因为“本届政府只有一个政策,那就是里根总统的政策”。
    最近几天,中国政府广泛批评美国政府宣布打算继续向台湾供应武器。
    这位官员说,黑格愿意讨论这个问题,如果中国领导人提出这个问题的话,但是他说,黑格此次访问的侧重点“不是要放在向台湾或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上”。
    他说:“我们将告诉他们,我们将继续处理我们同台湾人民的非官方关系,正如关系正常化以来我们所做的那样。”
    这位官员说,苏联卷入越南是美国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这将是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在中国和里根政府的头一次高级接触中,国务卿黑格将强调两国一起对付苏联的“战略需要”。
    黑格定于明天上午乘飞机去北京作三天访问,陪同他访华的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们从一开始就参加美中建交的工作。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把美国目前的立场这个话题概括为“战略观点的吻合”,双方都认为,苏联自己并通过代理者越南,给中美两国构成主要威胁,不管中美在别的问题上有什么分歧。
    这位官员说,美国一方面准备讨论中国人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另一方面将强调共同遭受苏联的威胁,苏联军事力量的加强给这个地区构成主要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黑格国务卿访问北京的目的是要建立共同的战略观点,即认为苏联及其代理人是对整个世界、特别是对亚洲的最大威胁。”
    他说:“鉴于现在有二十万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和苏联在东南亚的海军力量和收集情报的活动日益加强,这个战略需要现在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预料在黑格访问北京期间将会宣布美国任命新的驻华大使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任命职业外交官恒安石为驻华大使。如果参议院批准的话,恒安石就将接替伍德科克。
    【路透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一位美国代表团的高级官员今天说,黑格先生对中国进行三天访问的主要目标是要在里根政府初期恢复美国和中国关系的“势头”。他说,他对这次访问的成功抱有希望。

说黑格访华是他最艰巨风险最大的使命,因为处理对华关系有一步失误就会被白宫的亲台派抓住不放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三日评论】题:里根的有伸缩性的对华政策
    在涉及对华政策(也许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时,里根活象一条经得起拉扯的橡皮筋:他具有很大伸缩性,甚至会承认:具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戏剧性动作的卡特政府的政策,是唯一可行的。
    这意味着要非常微妙地走向进一步同北京密切各种关系,特别是同出售可能运用于军事方面的商品和技术有关的贸易关系。这也意味着要本着一九七九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精神,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
    但是,始终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如果总统放纵行事,他会马上重新投入院外援台集团的怀抱,恢复蒋介石时代的美好日子。我们在去年秋天竞选大失误中看到过这种情况,当时,候选人里根不负责任地许诺要同台湾恢复某种“官方”关系,结果激怒和得罪了北京政府。
    据了解情况的人说,在为国务卿黑格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作准备的时候,总统的一些最亲密的心腹仍然明显地表现出了这种怀旧感。这是黑格对北京的试探之所以可能是他迄今承担的一项最艰巨和对个人风险最大的使命的原因之一。
    一位观察家说:
    “在处理中国问题时有一步失误,就会被白宫那帮子人抓住不放。”
    在确立崭新的、有不同特点的里根对华政策(按党派政治的规定,所有各届政府的政策都必须至少表面上看是各有不同特点的)的道路上,不会消除起步失误的可能性。
    要想知道其原因,就必须了解稳妥地处理美中关系所需要的几乎是难以置信的精确性。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中国为美国国务卿黑格明天抵达这里布置了舞台,它特地提到了两国分歧最大的问题,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
    官方报纸最近几天的直率评论坚持说,华盛顿应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否则就会损害十年来辛苦地发展起来的中美关系。
    从表面价值来看,这些评论等于是一项最后通牒。但是此间外交分析家们说,这些刺耳的警告大概是北京最高限度的谈判立场,中国希望黑格此次访问成功是有一些充分的原因的。
    不管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有多大,美中两国官员都强调说,促使两国团结在一起的基本战略问题,即双方都反对苏联企图称霸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活动,仍然是使双方团结在一起的强有力因素。
    外交官员说,美国挑选黑格先生作为里根政府官员来这里进行头一次高级访问这件事受到了中国人的欣赏。
    黑格的日程表说明北京对他这次访问的重视,因为他的日程表包括同邓先生、总理赵紫阳、国防部长耿飚、经济专家薄一波和外交部长黄华的会晤。
    一位第三世界的外交官说:“我从没有听说过有谁来这里访问三天而且能会见这么多的重要官员。”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在美国国务卿黑格明天访华的前夕,中国发出一系列警告,要美国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预料黑格将先面临尖锐的台湾问题,然后才能开始认真讨论国际问题。
    不过,中国领导人会高兴地会见黑格。
    中国一直强调中国、美国、日本、西欧和第三世界结成反对苏联扩张的战略关系是最重要的。
    不过,中国说,必须先有中美的良好关系,意思是说,必须克服台湾问题这个障碍。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一些观察家认为,在黑格访华前夕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可能反映出它决心一开始就采取一种显然是毫不妥协的讨价还价的态度,这样中国人以后在要作出适当让步的时候就可以有充分的活动余地了。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由于黑格国务卿明天即将访问北京,中国对华盛顿对台湾的态度的恶毒的批评引起了国务院的严重不安。
    中国通过两项非常激烈的声明谴责美国继续向台湾供应武器。
    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指出,声明的调子表明中国似乎想要拒绝美国可能表示要提供的任何武器一—对于里根总统的政府的一个成员的第一次访问来说,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开端。
    就在一周前,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曾经试图使中国人放心,他暗示说,美国可能向他们同时也向台湾提供武器。
    其结果显然只是加剧了中国对美国同台湾政权的军事交易的愤懑情绪。
    黑格在前往北京途中,昨天在香港强调:“他此行并不是向中国或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活动。”这番话是为了使他的中国主人放心,同时也暴露了他对中国人的愤怒的担心。
    国务院官员们曾干上周非正式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削减向台湾交付的过去两年来约值七、八亿美元的武器。
    在国务院看来,大陆中国和台湾的国民党政权之间的紧张关系的缓和,使加强台湾岛上军事力量的活动可以相应减少。

【香港《东方日报》六月十二日文章】题:大使人选,有乐有怒
    美国驻北京大使的人选问题,总算解决。
    国务院处理此事的作风,异于往时的一般惯例,选中恒安石后,仅透过跑国务院消息的记者加以透露,避免官方宣布。这样的作法可能有其苦衷在,因为怕北京拒绝而面懵。至于北京的作法也一反常规,外交部发言人抢先声明已同意恒安石的提名,走快一步。
    选中了恒安石,最扫兴的是台北。此公曾在一九六五至一九六七年期内,在美驻台大使馆工作,对台湾情况了如指掌,而且态度不友好,政治见解和里根不尽一致。以他这样的“两岸背景”(生于中国大陆而曾在台湾工作),北京可遇不可求的最适当人选。对台湾最不利的一点是恒安石和“台湾眼中钉”的卡特政府国务院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是莫逆之交,两人沆瀣一气,不在话下。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十二日电】莫林·里根今天说,她的台湾之行并不使里根政府感到为难,她此次访问是在美国国务卿快要访问北京之前进行的。
    《新闻周刊》有一则消息说,她所挑选的访问台北的时间可能使她父亲感到困窘。她在评论这则消息时说:「对于什么事情会使里根政府感到为难,《新闻周刊》和我有不同的见解。」
    里根小姐说,她此次以美国海外销售协会主席身份访问台湾是私人性质的,她没有带来里根给台湾官员的亲笔信。
    【法新社台北六月十二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女儿莫林。里根今天在这里驳斥下述说法:她目前在台北的访问是有意安排在国务卿黑格访问北京的同一个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