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黑格访华是适时的和非常有益的,黑格一行将不得不做许多说明解释工作
    【香港《南华早报》六月九日文章】题:黑格对北京的一次重要访问
    美国国务卿黑格将于十四日抵中国,这可能是向中国人保证美国对中美关系承担义务的一次重要访问。
    在所谓的台湾院外活动集团对里根政府施加重大压力的背景下,这次访问将是一项困难的使命。北京领导集团认为这是一位忠实的朋友,对他的反苏立场也是大为赞赏的。黑格将军则认为,有必要强调华盛顿在发展同北京的关系的同时,保持它同台湾“非官方关系”的“平行”政策。
    北京没有友好地接受这种政策,官方的宣传工具作出了尖锐的反应。《光明日报》指责了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尽管北京领导集团注意不提到黑格将军讲的话。
    北京可能意识到台湾现在对里根政府施加的压力。它期望黑格将军作出更加详细的说明并设法得到北京的谅解。
    也可能发生这样的状况,即为了平息北京的怒气,美国代表团在强调有必要保持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的同时,在贸易和军事援助方面也许对人民共和国作出一定让步。
    的确,近几天来,在华盛顿各界,关于美国可能增加给中国的军事援助的谈论甚为盛行。还有一些人主张把中国从美国列为管制出口对象的共产党国家名单中剔除。
    尽管北京可能欢迎这种举动,但是,北京领导人仍然非常怕里根总统的对华政策可能发生任何变化,因此黑格将军及其助手们将不得不做许多说明解释工作。
    除台湾问题以外,预计,黑格将军将同他的中国主人讨论苏联的全球战略问题以及对抗苏联扩张主义的措施。就东南亚事态发展交换意见也将是会谈日程中的主要问题。
    这种讨论是适时的,因为两国具有类似的看法,尽管两国的看法不一定完全一致。这种讨论也是非常有益的,因为,黑格将军和中国总理赵紫阳都将在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举行的前夕访问东盟国家。

【中央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代表蔡维屏今晚发表声明,指责前任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有失证人的立场。他说,霍尔布鲁克利用亚太小组有关台湾问题听证会的机会,依个人成见,对中华民国以及驻华府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蓄意作恶意的攻击,这些攻击性的证辞均不符事实真相。

【中央社台北六月五日电】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参议院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罗纳德·里根总统及美国国会重新承认中华民国。
    来自美国的消息说,决议案于上月二十日通过并已呈送美国总统和国会。

说如中美在东南亚安全等问题上意见一致,美应考虑向北京出售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在黑格国务卿动身前往远东之际,华盛顿上届政府的官员们今天告诫说,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的军用飞机,以免激怒中国。
    黑格此行将不访问台湾。
    前总统卡特的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指责里根去年秋季竞选总统时说过一些考虑不当的话,他没有点里根总统的名。因此,霍尔布鲁克说:“有人谈到把同台湾的关系升级,派高一级的使节去那里,在华盛顿较正式的场合接待台湾的代表,以及向台湾出售新一代更先进的军事装备。”
    他指责说,台湾的代表试图使美国同北京的关系“偏离轨道”。
    已退伍的海军上将、驻太平洋的前美军司令盖勒谈到台湾的重要。他说:“目前驻在友好国家领土上受到严密控制的F—5战斗机仍然很有威力。在这个时候我不会在军事上最优先考虑替换这种飞机。”
    他说,他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打算对台湾发动军事进攻,而且,一些年以来,一直没有出现这样的迹象。
    他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政治上的要求都是与这一方向相反的。”
    他们俩都是在众议院亚洲问题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讲这些话的。
    前助理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和他们一道要求在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也要持审慎态度。
    霍尔布鲁克也认为,反坦克武器对于中国人防卫苏联人来说将是“现实可用的”。但是他在听证会之后的一次简短的谈话中说:
    “我希望不要一下子就向他们提供许多东西。让我们看他们是否需要这些东西。”
    盖勒说,如果中国需要反坦克武器而且这些武器将会增强中国的力量的话,他就赞成向中国出售这些武器。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一位前国务院高级官员今天说,台湾在企图破坏华盛顿同北京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正取得的进展。
    在卡特总统任期担任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的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敦促里根政府不要使它同台湾的关系升级。
    他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说:“台湾正在奉行他们希望会使中美关系已取得的十年积极发展偏离轨道的那样一种方针。”
    他提到台北要求得到先进武器装备一事,以此来证实自己的结论,他要求政府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的喷气式飞机。
    霍尔布鲁克先生说,北京说过它不会无视美国的这种行动。他还说:“我认为他们不是在吓唬人。”
    霍尔布鲁克先生说,美国应考虑向北京出售武器以作为包括经济援助在内的一项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假若这两个国家在诸如东南亚安全这类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的话。

【合众国际社六月十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恒安石:拟议中的驻华大使
    恒安石出生在中国,父母是传教士,他曾沦为日本人的战俘。现在,显然他将作为美国驻北京大使回到他出生的国土。
    恒安石六十一岁,是一位职业外交官,他能讲中国话。北京政府今天宣布它批准这项任命。
    恒安石在国务院具有很高的决策地位,目前是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
    恒安石的同事们说,他是一位说话不多、不大出头露面的专门人员,是一位确确实实的中国问题专家。
    他于一九二○年在战前的中国出生在一个传教士的家庭里。他在北京上大学,学习中文,一直到一九四一年。后来在一九四九年他在芝加哥大学取得了中文学士学位。
    日本轰炸珍珠港时,恒安石在北京教英文。他被日本部队俘虏并扣留到一九四四年。
    是年,他逃了出来,在中国东部参加了中国的一支游击队。
    在获释以后,恒安石在中国天津为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工作。他于一九四六年回到美国任教,一九五○年参加了外交工作。
    恒安石曾在香港、日本、台湾工作,并曾为美国之音工作。一九七一年他第一次被任命为驻缅甸大使。
    他回国务院工作了很短时间之后在一九七五年——七六年担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在一九七六——七七年恒安石是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对这个地区有很高的决策地位,后来卡特总统政府任命他为驻巴基斯坦大使。

(一九八一年六月十日)货币伦敦市场一英镑合美元1.9695一美元合西德马克2.3690一美元合瑞士法郎2.0840一美元合法国法郎5.6275一美元合日元1182.50

应读者要求,《美国五十州》不久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说泰菲各界担心中美关系变得冷淡将会损坏美国声誉,带来区域性不稳定,妨害正在形成的反对苏越的美中和东盟之间的联盟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九日专稿】题:东盟担心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再次出现台湾问题
    当黑格准备以国务卿的身份首次访问中国时,美国在东南亚的一些重要盟国对中美关系由于台湾问题有可能恶化表示担心。
    预料,在黑格先生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三天中,这些分歧可能表面化。中国已多次批评里根总统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中国说,美国对国民党占领的这个岛作出的任何姿态,即使是根据对台关系法作出的姿态都是不能接受的。
    北京还警告说,如果美国象目前所预期的那样决定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武器装备,就会出现可怕的后果。
    中美关系变得冷淡的前景将会使美国在东盟的盟国,特别是泰国和菲律宾感到不安。来自泰国和菲律宾的官员、外交官、学者和新闻工作者都表示担心,这一事态发展将会损坏美国的声誉,带来更多的区域性的不稳定,妨害正在形成的反对苏联和越南扩张主义的美国、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联盟
    。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说:“看到美中关系因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而恶化,将是令人不安的。中国人已经采取了一种允许使台湾问题慢慢解决的立场。
    “此外,如果把恪守(美国对中国承担的)有效义务置于令人怀疑的地位,那么,就存在美国人的声誉问题。”
    泰国前总理、现在为议会中反对党领导人克立·巴莫,也表示了罗慕洛先生的这种担心。他在谈到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武器时说:“如果出现这种支持和恢复台湾、美国和中国过去那种关系平衡的话,那我将感到非常遗憾……我们现在同中国非常友好,我们希望也同美国做朋友。”
    在曼谷的外交官说,泰国认为,牢固的美中关系是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二十万军队的关键。正如泰国外长西提所说的那样:“中国在维持我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可以起建设性的作用,我们欢迎中国起这种作用。因此我们也欢迎美国同中国紧密地合作。”
    从另一方来说,越南也表示对这样的事实感兴趣:里根政府对台湾的比较同情的态度可能会使美中关系复杂化。

“宝石州”(THEGEMSTATE),一八九○年成为美国的第四十三个州。
    如果有一天早晨你在叫做“月球的火山口”的国立公园里醒来,你会以为自己的确是在月亮上呢。你会看到色彩鲜艳的熔岩原野和死火山山口。但是你却还是呆在爱达荷州——实际上离首府博伊西不远。
    世界各地的度假的人,都爱来到爱达荷州森瓦利这个有名的可以进行各项运动的胜地。森瓦利海拔六千英尺,周围是白雪皑皑的山峰。
    爱达荷州的其它东西也好象来自科学幻想。这里有很多山洞,墙壁上结着厚厚的、永远不化的冰。
    然而这些山洞里有很热的泉水,这些泉水被引出来供家庭取暖。
    斯内克河里有巨大的白鲟鱼——北美最大的淡水鱼。
    据了解,这种鲟鱼有的要用两匹马才能拖动。
    爱达荷州的人大多住在斯内克河沿岸或附近。他们使用的电力是利用这条河汹涌的水流发出的。
    爱达荷州的参差不齐的山峰就象它们的名字一样险峻可怕——锯齿、七魔、苦根。爱达荷州的山里有丰富的矿藏——金、锌、锑和次等宝石。美国最大的银矿和铅矿也在爱达荷州。
    而如果你转过身去,你的背对着山峰,脸朝南边,你就会看到大片的沙漠。
    一个重要的原子研究中心的大楼就矗立在这片沙漠之中。一九五一年第一次用原子能发的电,就是在那里发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