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一日文章】题:黑格国务卿的中国之行:寻求精细的平衡,向北京作出新让步旨在抵消美台关系
    国务卿黑格开始出访亚洲时,有着许多工作要做。
    看来北京的中国人对于他们同美国的关系演变把握不定。台湾的中国人看来则对这种关系发展得太远感到神经紧张。
    看来黑格国务卿正在寻求一种非常精细地调谐的平衡,以便既照顾到共和党对台湾的热情态度,又推进同北京的在战略上很重要的关系。但是里根总统在竞选期间的讲话现在看来被遗忘了。里根那时建议美国稍稍多重视一点台湾,停止在“非官方”基础上同台湾打交道的做法。如果说情况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目前似乎“倾向”北京一边了。
    一位高级官员在黑格动身去北京前几天透露,里根政府已决定解除对于向中国出售某些类型军事装备的限制。人们认为,这一姿态至少具有重大象征意义。不过,这一姿态在实际上具有什么意义这一点仍然不清楚。
    在卡特执政期间,宣布中国方面可以购买诸如雷达、非武装直升飞机、运输机和通讯设备这样的许多“非杀伤性”军事装备,但是中国方面显然决定不买。北京政府目前把它的经济现代化计划放在使其相当落后的军事力量现代化更优先的地位。
    北京的领导人虽然不显得过分渴望自己获得美国的装备,但是却确实显得极其关注台湾可能从华盛顿的新政府获得更先进的武器的问题。
    据六月四日透露,里根将向中国人建议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委员会处理贸易和商业方面的事务。这个消息表明美国希望黑格对中国的访问能取得成功。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说,总统已经请他担任联合委员会的美方主任。
    对美中关系显然具有积极意义的另一个迹象是,在里根提名中文流利的职业外交官恒安石为下一任驻北京大使后,中国已爽快地接受。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十二日电】黑格在前往北京继续同中国政府举行会谈途中今天飞抵香港。里根政府希望这次会谈会有更丰富的内容。
    黑格的空军专机上午七时四十分着陆。在机场,这位国务卿对记者们表示无可奉告,然后直接驱车前往希尔顿饭店。
    黑格所乘飞机前天傍晚从华盛顿起飞、在日本加了油。黑格将同中国政权举行里根政府执政以来的第一次的高级接触。
    中美两国之间(在美台关系上)的分歧仍然存在。据飞机上的官员们说,黑格不知道中国领导人的新阵容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黑格在横跨太平洋的二十二小时的飞行之后,将在香港停留两天稍事休息,然后于星期日(十四日)上午前往北京进行三天的访问。然后,他将飞赴马尼拉,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东南亚国家联盟在那里举行的年会。然后,他将前往惠灵顿参加澳新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联盟的会议。
    他的亚洲之行的重点为北京。黑格飞机上的官员们拿不准中国人是否会要求得到更多的西方技术或美国的新式武器。
    美国政府原则上已经决定对中国的此类要求采取较灵活的态度。但是,在讨论中国的需要之前,不会作出肯定的决定。
    黑格的亚洲之行标志着里根政府已经确定了它的对亚洲政策的基本大纲。看来,这种政策将继续朝着前三届政府所走的方向前进。
    如果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只是在速度上。一九八○年为数约有四十亿美元的美中贸易,在今年的第一季度里约增加了百分之六十。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十一日电】法国《世界报》今天说,波兰领导人挫败了苏联要推翻波兰党的领导人卡尼亚和总理雅鲁泽尔斯基的努力,从而给了苏联一记耳光。
    《世界报》的社论说:“卡尼亚昨天晚上出人意外地击败中央政治局中的最强硬派,这是对莫斯科的沉重的一击。”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在美国国务卿黑格到达的前三天,中国今天对美国支持台湾发出了愤怒的指责,要求美国完全停止把武器运往台北。
    官方的新华社发的一篇评论说,美国必须“停止同台湾进行”超过华盛顿同北京建立关系的那个公报的“所有接触”。
    评论中的这句话等于是强化中国的讨价还价态势,以对付十四日开始的黑格访问。黑格准备向中国方面表示愿意提供较高级的技术,也许还有进攻性武器。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就在美国国务卿黑格即将抵达北京三天之前,中国向华盛顿发出了明确的警告: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否则将危害精心培植起来的中美关系。
    北京电台和新华社播发的措辞坦率的评论是自从里根总统执政以来所发表的最强硬的评论,这些评论等于是最后通牒,反映了这里对美国政府内部同情台湾的情绪所抱有的深切的忧虑心情。
    看来在黑格访问之前就规定了中国的谈判立场的这些评论否定了任何这类说法:如果美国也向中国提供武器,中国将同意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北京电台说,这个想法“又是个愚蠢的行动”。它使用的语言通常是对那些同中国的关系比美中关系差得多的国家才使用的语言。
    新华社的评论说,发展两国间战略关系的关键仍然是:美国停止发展同台湾的超出在关系正常化时一致同意的那种非政府关系的一切联系。
    新华社看来是要说明,中国拒绝建立那种依附于美国的关系,北京同苏联曾经有过那种关系。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十一日电】里根总统的女儿莫林今天抵达台湾,但是官方不让记者接近她,这显然是为了防止记者提出令人困窘的问题。
    总统的女儿到达这里的同时,国务卿黑格正乘飞机去香港。
    总统的女儿于下午从东京抵达这里,围在她身旁的是当地保安人员和欢迎队伍中的其他一些人,包括美国在台协会的人员,这个机构是代表美国在台湾的利益的准政府机构。
    莫林·里根是以美国海外销售协会主席的身份到亚洲访问的,她对台湾的访问被正式称为是努力促进对国民党中国控制的这个岛屿的出口。
    台北人士说,预料她在两天访问期间不会同政府官员就华盛顿与台北的关系问题举行严肃认真的会谈。

【台湾《联合报》六月十一日报道】(施克敏发自华盛顿)美国政府方面人士透露,中华民国政府已拒绝了美方所提,以现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修史密斯为未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这一拒绝,已使美国国务院及美国在台协会,在寻找葛乐士的继任人选努力中陷于困境。
    中华民国政府拒绝的理由,据美方透露,是修史密斯过去担任过的职位不够高。
    不过国务院方面人士慢慢又了解到,台北回绝的另一原因,可能是修史密斯在一九六八到一九七○年担任国务院东亚事务局中华民国事务处处长期间,并未与台北方面维持密切的关系,虽然这个理由并未明告美方。

【台湾《中央日报》六月八日报道】日本桌球协会邀请我队参加七月间国际桌球邀请赛,经中华民国桌球协会多方考虑后决定取消,不派队参加。
    中华民国桌球协会表示,因为顾虑到练球时间、选手学业以及我队的实力等方面,我方决定不参加比赛。
    为加强训练,桌协将邀请日本选手井上(井上高广),在本月十日至十四日,前往香港参加「十六杰邀请赛」之后,顺道前来我国,为中华队展开一周的集训。

法新社说苏保持尴尬的沉默,既感到无把握,又觉得气没处出。路透社说塔斯社报道波党全会开会时删去了卡尼亚的头衔,但报道闭幕时又加上卡尼亚在党内的全称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天说,对于苏联来说,卡尼亚在波兰共产党中央全会上取得胜利之后,波兰问题仍旧如故。
    这里对全会的结果保持尴尬的沉默:既感到没有把握,又觉得气没处出。由于自由派的胜利——继续在波兰共产党内进行“革新”——苏联的评论员显得心慌意乱。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对全会的结局仍完全保持沉默。在某些评论员看来,全会的决定一下变成了个闷葫芦。
    但是,另一些人则认为,莫斯科和华沙也许会在今后几天作出努力,或许是在最高一级,来把情况解释清楚。
    然而,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波兰问题仍未解决,由于七月十四日举行的波兰党代表大会即将来临,时间不等人了,而这次代表大会将很有可能成为无可挽回的标志。
    莫斯科对卡尼亚—雅鲁泽尔斯基这个班子显然已忍无可忍。意味深长的是,这位控制着波兰军队的总理一直遭到(莫斯科的)激烈批评。
    从种种表面现象来看,在波兰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前,苏联将继续向波兰那些仍然是效忠的分子提供援助并为他们打气。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没有就昨天的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结果发表评论,这次会议看来顶住了莫斯科要求停止改革和回到马克思主义正统路线上来的压力。
    塔斯社简短地报道了全会结束的消息,对卡尼亚的讲话没有详细报道。
    一些外国分析家注意到星期二的迹象:莫斯科可能一直期待或希望卡尼亚会被人取代。
    塔斯社在报道波党会议开幕的简讯时说,会议由“卡尼亚”主持,删去了他的第一书记的头衔,通常在这种消息中是应该有头衔的。
    东德的宣传机构也删掉了卡尼亚的头衔,表明这不是偶然的。
    但是塔斯社在报道波党会议结束的消息中加上了卡尼亚在党内的全称。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发表它寄到华沙提出严厉批评的信件,这是正式表示它对波兰领导人的不满。
    苏联宣传工具只报道了波兰党开会两天以及昨日清晨闭幕的消息。
    塔斯社发表这封信,是苏联第一次承认有这么一封信。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相信,克里姆林宫对华沙在五天以前就向波兰党中央委员会透露这封信感到恼怒。
    西方分析家们说,波兰领导决定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来讨论这封信,实际上是逼得莫斯科承认有这样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