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十五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题:里根的对外政策白宫的最高目标几乎在世界所有地区明朗化:美国必须维护领导地位并显示力量
    里根政府第一次详细地制订了它的对外政策的主要方针。
    美国国外战略的全面纲要是在国务院六月一日至二日于华盛顿为全国各地的主编和广播机构负责人举行的会上提出来的。总共有五个目标:
    ——通过有力地保卫美国的理想,放弃越南战争后采取的消极姿态以及同盟国组织可靠的伙伴关系来重建美国的领导作用。
    ——重建美国的军事力量。
    ——制止苏联的全世界范围的冒险主义,并且让他们知道,美国认为它们对此是负有责任的。
    ——使发展中世界逐渐认识到:西方能为较贫穷的国家提供市场和技术,而俄国只能提供子弹和刺刀。
    ——恢复美国的经济力量。同俄国的关系西方必须利用它在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压倒优势,压俄国在其边界以外采取行动时采取更为克制的态度。首先优先考虑的是恢复可接受的军事力量的平衡。必须向俄国人表明,如果有必要,美国和西方是有能力以武力对付武力,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在这里苏联人正在显示军事力量。
    为了这样做,美国必须在某些地区保持和平时期的军事力量,和在其他地区能够投入军事力量。
    虽然美国宁愿同俄国合作而不是对抗,但是,苏联人不能指望在他们有兴趣的地区获得利益,同时故意破坏美国的利益。因此,华盛顿准备在任何时候同俄国缔结认真的协定——但是,只是在苏联的行动证明这样做是正当的时候。
    远东鉴于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定于六月中旬去中国访问,官员们没有讨论有关美国同北京的敏感问题。至于日本,美国将鼓励——但不是推动——东京在防御方面在这一地区承担更多的责任并增加其军事预算。
    波兰共产党的危机应该由波兰人自己解决。但是西方必须保持一个坚定对付苏联入侵威胁的联合阵线。
    苏联的军事干涉至少将意味着回到冷战时期。其它结果是:西方实行政治和经济报复,大西洋联盟增进团结和加强战备以及结束西方的和平主义。
    中东美国在这个地区有两个优先考虑的事项。
    第一,美国要支撑它在那里的朋友的安全以对付苏联扩张主义者的威胁。
    第二,它将谋求一种基于戴维营协定的阿—以和平。

说在卡尔迈勒在赴苏前一天,伪总统府内发生了枪战;卡尔迈勒的双亲、妻子和四个孩子均已送到苏联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十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透露,阿富汗总统卡尔迈勒从六月二日起
    对莫斯科作了五天秘密访问。
    此间提供消息的人士援引阿富汗首都传来的消息说,苏联领导人叫卡尔迈勒去详细介绍阿富汗执政党人民民主党两派和解的情况。
    阿富汗总统已于六月六日返回喀布尔。
    这些人士说,人民民主党内人民派领导人萨尔瓦里也被召到莫斯科去磋商。人民民主党内的人民派是同卡尔迈勒的旗帜派相对立的。
    萨尔瓦里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之后被贬到蒙古当大使。他于上月返回阿富汗,有消息传说,他将在内阁担任重要职务,这是和解行动的一部分。
    此间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当卡尔迈勒访问莫斯科时,副总理阿里安和国防部长拉菲也在莫斯科。
    此间提供消息人士援引一则已得到证实的消息说,卡尔迈勒的双亲、妻子和四个孩子不久前都被送到了苏联。据说,拉菲和卡尔迈勒的弟弟巴里亚拉伊的家属也都在苏联。
    据说在卡尔迈勒动身去苏联的前一天,总统府内发生了枪战。校官萨勒赫和总统的一个姓名不详的卫兵被打死了。这次枪战显然是在总统府内在人民派和旗帜派的支持者之间发生的。

【路透社伦敦六月九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已为同苏联恢复正常谷物贸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同意让莫斯科获得过去因美国实行禁运而中止的装运机会和今后购买谷物的机会。
    美国谈判代表洛德威克同苏联官员在这里进行了两天会谈之后发表一项声明说,莫斯科现在可以再购买因美国实行经济制裁而中止出售的六百万吨美国谷物,里根总统在今年四月份已经取消了经济制裁。
    洛德威克在声明中还说,这些会谈是使美苏谷物贸易恢复正常的重要一步。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十日电】北京准备与印度媾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访问印度可能取得重大成果。
    这是在哈佛大学念过书的印度反对党人民党领导人、中国问题专家斯瓦米的看法,尽管印度外交官员对中国最近的和平姿态反应谨慎。
    他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他预料黄华访问的结果是会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解决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
    他认为,赵先生访问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让它们放心:如果中国同印度的关系比以前密切了,那是不会以损害它们的利益为代价的。
    他说,他坚信中国领导希望同印度建立牢固的友谊,其部分目的是为了冲谈印度同苏联的密切联系。

【路透社曼谷六月九日电】泰国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泰国前不久发动的未遂政变的领导人讪·集巴滴马将军不准备从仰光回国,尽管政府决定赦免他。
    这位发言人援引这位将军的夫人的话说,她的丈夫对回国的想法并不“迷恋”,还说,他在回国前将周游世界。她说,在这次旅行中他很可能也要去美国。

【本刊讯】波通社六月十日全文播发了苏共中央六月五日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摘要如下:
    现在,波兰人民的革命成果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不安。坦率地说:在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中,特别是在意识形态和波兰前领导的经济政策方面出现的某些倾向,几年来一直使我们不安。这些情况我们在首脑会晤以及其他会晤时都曾向波兰领导人谈过。遗憾的是,无论是这些友好的提醒还是尖锐的批评意见,都没有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内部引起注意,甚至被忽视了。结果在波兰爆发了深刻的危机,这场危机席卷了国家的整个政治和经济生活。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的变动,得到了我们的充分谅解。从危机的最初日子起,我们就认为,重要的是党要坚决反击社会主义敌人旨在利用所出现的困难来为自己的长远目标服务的尝试。可是,并没有作到这一点。对反社会主义势力及其要求的无休止的退让,导致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国内反革命的压力下步步退让,国内反革命受到了国外的帝国主义颠覆中心的支持。
    目前的形势不仅是危险的,而且把国家引向了危机状态——除此不可能有其他的评价。社会主义波兰的敌人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意图,他们正在进行夺权斗争,并已经在得到政权。阵地一个接一个地转入他们控制之下。反革命正在把“团结”工会的极端的一翼作为一种打击力量加以利用,蒙骗那些加入工会的工人去参与反对人民政权的罪恶阴谋。反共和反苏的浪潮正在加剧。帝国主义势力正在越来越肆无忌惮地试图干涉波兰事务。
    笼罩于波兰社会主义的严重危险,也威胁着独立的波兰国家本身的生存。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社会主义的敌人掌握了政权,如果波兰丧失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保卫,那么帝国主义分子的贪婪的双手就会立即伸向波兰。那时,有谁能保证作为一个国家的波兰的独立、主权和边界呢?没有。
    我们谈到过,必须克服波兰统一工人党队伍中的混乱状态,必须坚决保卫党的干部,必须以自己的胸膛保卫人民政权。我们也曾特别提醒注意,反对派事实上已把新闻媒介工具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它们中的绝大部分已成为反社会主义活动的工具,被用来动摇社会主义和瓦解党。我们也尖锐地提出了必须在国内加强公安机关和军队的威望,并在面临反革命阴谋的形势下必须保卫它们的问题。容许对公安机关、警察和军队进行诽谤,使其瓦解的企图得逞,实质上就意味着解除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任凭阶级敌人的摆布。
    我们想强调指出,在提到的所有问题上,斯·卡尼亚、沃·雅鲁泽尔斯基和其他波兰同志们都表示同意我们的观点,但事实上一切照旧,对退让和妥协政策没作任何修改。阵地一个接一个交让出去。尽管在波兰统一工人党最近几次中央全会的文件中也承认反革命威胁这一事实,实际上,迄今没有采取任何步骤同它进行斗争,而反革命的组织者甚至连名字都没有指出来。
    在最近时期里,特别令人不安的问题是党本身内部的形势。离代表大会还有一个月稍多一点时间了。可是,选举运动却越来越带有社会主义敌对势力的特点。一些一时得宠的公开信奉机会主义观点的人混入了地方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以及省代表会议和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去,这一事实不能不令人不安。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敌人、修正主义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手腕,使一些经验丰富、献身于党的事业、德高望重的活动家被排挤出去。
    还有一个事实也使人深感不安,就是在即将召开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工人阶层的党员人数非常小。所谓的“横向结构”运动使得代表大会的筹备过程复杂化了,这个运动是被机会主义者利用来分裂(破坏)党的工具,以便借此往代表大会里塞进对他们来说必不可少的人,并把代表大会会议引向对自己有利的潮流中去。不应排除,在代表大会上还可能企图决定性地打击党的马列主义力量,以便最终消灭党。
    我们特别想说的是,最近几个月来,反革命势力积极散布各种各样的反苏情绪,目的是为了勾销我们两党的活动成果,在波兰社会各阶层中重新复活民族主义和反苏情绪。那些诽谤和撒谎的人毫无顾忌。
    我们给你们写这封信,并非仅仅出于对兄弟波兰的形势以及对今后苏波合作的条件和前途的担忧。更加使我们和其他兄弟党不安的是波兰反社会主义敌对势力的攻势已在威胁我们整个大家庭的利益,威胁大家庭的紧密关系、一体化和边界安全。是的,威胁到我们的共同安全。
    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利用波兰危机给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理想和原则抹黑,利用波兰危机对国际共运进行新的攻击。因而,波兰统一工人党不仅对自己的国家、对国家的独立和进步、对波兰的社会主义事业肩负着历史性的责任,而且也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整体利益,负有巨大的责任。我们认为,尚有可能不使问题陷入最糟糕的境地,尚有可能避免民族的灾难。问题在于要动员社会上的一切健康力量反击阶级敌人,同反革命势力展开斗争。而这首先要求党本身,要求党的积极分子和党的领导具有革命决心。是的,这是对领导的要求。时不待人。党能够而且应该振奋起来,力挽事态的进程,并在波党“九大”之前就把局势引上正轨。
    我们愿意相信,兄弟波兰的共产党人的党中央委员会将能胜任自己历史性的责任。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白宫顾问米斯今天说,里根总统的政府希望知道“什么人正在”通过向记者们泄漏机密情报的办法“出卖我国”。
    他说:“在我看来,任何人泄漏保密情报都是绝对错误的。一个记者使用那种实际上是偷来的东西也同样是错误的。”
    然而,米斯没有确切地具体说明政府将在这方面采取什么行动。他只是说,政府不会采取“不适当的或压制性的做法,而只限于采用合法的执法办法”。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日电】共产党在召开第六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最后一天,即十日下午,就再次面临紧张局面的波兰形势问题给苏共中央发了电报,严厉谴责苏联的态度。
    电报谴责苏联说:“攻击通过正规手续选出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机构,公然支持派别势力的行为是最恶劣的干涉主义,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我们不得不指出,事态正在向捷克事件重演和军事介入的危险方向发展。”“我党严肃地向你们提出,要立即停止对波兰的党内问题、国内问题的一切干涉和介入,不论有任何理由,也不论用任何形式,都绝对不应采取武力介入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