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朝鲜《新东亚》杂志六月号文章】题:总结南斯拉夫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在乒球方面,中共今后还将长期维持世界最高水平。今年四月份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使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有了这种看法。这次锦标赛有好象在中共国内进行锦标赛的气氛,中国囊括了世界锦标赛七个项目的全部金牌。中共取得全胜,使世界八十四个国家代表队都成了陪衬,这在世界乒球史上,不,在国际体育史上也是首创纪录的。
    韩国女队在预赛和决赛时,都以三比○输给了中国。但年纪小的选手们赢了捷克和匈牙利等,这是令人十分鼓舞的事情。特别是在半决赛时以三比一压倒北韩,对北韩一共四战四胜,说明新的一代是有希望的。
    男女团体赛打得很好,李寿子的成长是赛前进行五百天猛烈训练的成果,但问题在今后。也就是说,能否象乒球协会计划的那样,女子队在一九八三年或一九八五年能攻破中共壁垒。在现场亲眼看过中共实力的人都表示没有把握。
    中共有三千万人打乒乓球,所以他们的质量和数量是难以估量的。中共只要对几个有水平的选手加强训练就可以发挥无穷尽的妙技来。所以,乒乓界人士感到苦闷地说,超过中共的实力并不是容易的。中共本来在一九七五年,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九年的比赛时就完全可以席卷全部项目,但很明显地在一两项单打时让给了别的国家。但是,今年不仅和往年不一样,而且摆脱了发球得分为主,拿出了新的伎俩。韩国的李寿子在单打时赢了中共的一名女选手就说克服了对中共的怯战,这只能说是个自我安慰。现在的问题不是对中共怯战,而是实力问题。
    现在没有什么妙法来缩短同中国的差距。但是,改变以一两个人为主的方法并且掌握秘密武器是上策。

【法新社加德满都六月一日电】日本明治大学的二十人登山队,在通过西坡攀登世界最高的埃佛勒斯山峰(即珠穆朗玛峰,下同——本刊注)失败以后,今天安全回到这里。登山队队长中岛疲备不堪,晒得很黑。他对记者们说,他的登山队五次试图登上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顶峰,但都失败了,现在他和他的队安全而健康地回来了,他对此感到很高兴。
    在第五次攀登中,两名被推举的登顶运动员田中和田口,「快要取得成功」了,离峰顶只有九十八米,但由于田口精疲力竭了,只好退了下来。
    五月十七日,由于要随同登顶的一个舍巴人生病,不得不退了回来。登山队长中岛说,他是可以叫田中和田口登上顶峰的,但那样,他们就再也回不来了。他又说,「我认识到登山队的这两位优秀的登山运动员的生命要比登上埃佛勒斯峰更加重要」。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伊丽莎白·张)中国不再是世界体坛的病夫——官方正式的说法。
    时代大变了。
    今天,中国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要庆贺,被称为伟大的爱国主义成就。
    这里的体育部在最近发表的一个小册子里指出:“中国人体质弱,被看作是‘东亚病夫’和从来没有中国人参加过第一流的世界体育锦标赛的日子过去了。”
    毫无疑问,文化革命结束以来,特别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体坛恢复了竞赛精神。
    当局鼓励这个运动,对好几个国家体育队从海外比赛凯旋归来时都给予正式欢迎,并授与一切应得的荣誉。
    报刊也参与了鼓励,强调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在诺维萨德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的胜利和国家排球队今年三月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获得的胜利是“爱国主义的胜利”。
    甚至更为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当中国对所有街头示威都皱眉表示不满——如果不是完全予以禁止的话——之时,竟然允许体育迷游行集会表示他们对球队的热情支持。
    官方关心体育的另一个重要迹象是,相当严肃认真的电视网已开始在它的节目中播放体育比赛剪辑。
    中国在世界体坛只占有一个比较普普通通的位置,这当然是确实的,但是它的地位在日益提高。
    除中国运动员长期来一直占优势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外,运动员们在体操、跳水、排球、田径、举重、射击和射箭项目方面在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巨大进步。
    在一九七七——八○年期间,在这些运动项目中,中国打破了二十项世界纪录,并获得了二十二项锦标赛冠军。
    同一期间,中国开始重新加入了主要的国际体育联合会,并在一九七九年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成员。
    但是中国运动员未能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世界比赛中比比他们的成绩,因为中国为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而抵制了奥运会。
    中国最新的正式体育口号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中国正在为参加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四年的亚洲运动会进行准备,但是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也是一个奋斗的明确目标。
    体育部正在制订一项十年规划,它将废除目前低于标准的体育设备和老式的训练方法,这些被认为是造成中国在世界体坛相当不佳的成绩的主要原因。
    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已经修建了三千八百个体育场、体育馆、体操馆和游泳池,但是这个总数与需要相比是太少了。
    儿童从入学之时起就被鼓励参加体育锻炼。除了课间操外,还有体育课。
    工厂工人和公务员也每天做这些健身操。
    体育方面有培养前途的青年一般是从业余体校的二十四万名儿童中选拔出来的。
    然后把他们送到十三所体育学院或二十四所体育研究所之一去培养训练。
    但是那里的纪律是严格的。
    除了这些“有培养前途的人”必须具备突出的体态特征这个事实外,他们还必须完全拥护共产党,而且不吸烟,不喝酒,不谈恋爱。
    根据新发表的“守则”,中国男女运动员必须尊重裁判员以及他们比赛的对手和观众。
    他们必须“认真地进行比赛,但是态度要友好”,这样,他们才能
    “为国增光”。
    然而,过去几个月,体育场上曾发生好几起事件,愤怒的球迷殴打了裁判员,因而受到罚款甚至被拘留。
    北京和其它城市已被迫采取控制体育观众的特别预防措施。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题:俄国最高级运动员将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将参加下个月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明星运动员,包括奥运会田径冠军柳德米拉·康德拉季耶娃和维克多·马尔金。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康德拉季耶娃获得了女子一百米赛跑金牌,马尔金获得了四百米赛跑金牌。她们二人都处在良好的竞技状态,准备参加七月十九日至三十日在罗马尼亚首都举行的比赛。
    塔斯社说,被提名参加苏联代表队的其他一九八○年奥运会冠军有体操运动员玛丽亚·菲拉托夫、斯捷拉·扎哈罗娃和鲍格丹·马库茨。
    该通讯社说,马库茨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一九七九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六枚金牌和一枚银牌,比其他任何一个运动员都多。
    苏联队第八次出现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时,以三十四枚金牌、二十九枚银牌和十二枚铜牌的成绩在那里获胜。

我很愿意替它买一张特别票,带它回家去见见我妻米娜和四岁女儿美娜。但是我不是它的法定主人,不能妄自这样做。闪电却自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有一天,我正坐在车厢中眺望深秋黄昏的乡间景色,忽然发现它卧在我脚下。
    我很生气地说:“你怎样溜上来的?”我伸头向车廊中探望,看列车员不在廊中,就抓着狗脖子,把它塞到座位下面,用两腿挡住,不让别人看见。
    到了皮奥比诺之后,闪电跟我回到距车站只有一箭之遥的家去。我推开大门时,女儿就跑来迎接。她欣然欢叫:“这是小闪电!”对它亲热欢迎。
    晚餐时闪电摇着尾巴,等待给它好东西吃,并且表示它感觉非常舒适自在。但是晚餐完毕后,闪电就开始望着门口,一看到大门半开,就蹿出去,跑下台阶,跳过院墙,不见了。我在第二天到了坎佩尼亚才又看到它。原来它和经常来往的有票旅客一样,泰然自若地坐火车回到它选定的住所。经常乘客这时闪电已经知道我每天下午工作到九时结束,乘火车回皮奥比诺。它总在第四号站台上等我。我确知列车员看不到它时就做手势,它随即跳上车来,躲在座位下面,到达目的地后才出来,跟我回家。它在我家玩到十点半钟,然后自己跑到火车站,乘十时四十分的最后一班车回坎佩尼亚。
    可是它的旅行并不限于晚间。这只忠实的狗每天上午乘七时二十分那班车离开坎佩尼亚,八时整到达我家,送我的女儿上幼稚园。送完之后,再乘火车回坎佩尼亚。十一时三十分又到皮奥比诺去,在幼稚园门口等美娜,送她回家。闪电这个老练的旅客就这样弄熟了来往皮奥比诺的各班列车时刻表。
    下午我在办公室内忙于工作时,闪电总是在它喜欢躺着的近热气管旁的地点睡觉。但是将近三时,它就会忽然醒来,伸耳细听,然后推开房门出去。十分钟后舔着嘴进来。小睡片刻,再照样出去一次,回来时又是一副得意的神气。不过这次却倒头大睡好久。
    有一天,我因为好奇,跟它出去一探究竟。闪电很快地走上一号站台,那时从都灵到罗马的特别快车进站了。它在列车旁直走到餐车处,站下来等候。我很惊异地看见一个厨师在厨房窗口中伸头含笑,丢几块肉和骨头给它。闪电吃完后就回到我的办公室来。
    十分钟后,它又出去。这一次它走上二号站台,等从罗马到都灵的特别快车进站。它对着餐车的窗口叫,又有一个戴白帽子的厨师给它一顿好东西吃。
    闪电诸般灵异的故事传得很快,成为整个铁路网上的话题。旅客纷纷询问坎佩尼亚站上的灵犬,对它的聪明事迹大为赞叹。他们找它,对它说话,把它摄入镜头。这只一度流浪无家的无名野狗居然发达了。(二)

他已得了十一次冠军,他想在他一生中取得“最多的冠军”称号
    【法新社巴黎六月七日电】题:法国国际网球赛:博格又变成无敌的了
    荣获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一九七八年、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国际网球赛桂冠的瑞典二十五岁的传奇人物博格,星期日(六月七日)在罗兰—加罗斯球场(一万八千观众)第六次获得了法国国际网球冠军赛男子单打冠军。
    博格认为,他在罗兰—加罗斯进行的六场比赛中,星期日同捷克斯洛伐克伊凡·伦德尔的比赛打得最艰巨。
    博格在他获胜之后说:“一九七四年在与曼纽尔·奥林特的比赛中,打了五局,我轻易地赢得了后三局。这一次,开始打第五局时,我丝毫没获胜的把握。”
    “我预料与伊凡·伦德尔的比赛是艰巨的。坚硬的网球场地对他来说是很理想的。他常把球打到底边线,使我很难办。所以我往往跑到网边中途拦截。”
    “只是在最后一局打到二比○时,我才恢复了信心。我认为,我全力以赴,使出了全身的力量。”
    博格对身体状况感到满意,高兴地感到他并未衰退,他宣布明年还要争取夺得第七次冠军。
    目前,他将去温布尔登设法获得在英国网球场上的第六次蝉联冠军。
    每年都有人说,他不能无止境地在英国网球场上取胜,但每年他都得了冠军。
    那么,为什么一九八一年就不能再次获胜呢?
    对于这个非凡的冠军来说似乎没有不可能做到的事,他想在他的一生中取得最多的冠军称号。
    他已得了十一次冠军(在罗兰—加罗斯得了六次,在温布尔登得了五次),与澳大利亚的罗德·拉弗旗鼓相当,今后,他只要努力赶上另一个澳大利亚人——罗伊·埃默森——他是男子纪录的绝对保持者(获得十二次冠军),然后超过他,就成为有史以来最强的网球选手。他将庆祝他的二十五周岁生日,然后到网球场继续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