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百年州”(THECENTEN-NIALSTATE),一八七六年成为美国的第三十八个州。
    一八二○年,在科罗拉多州探险的斯蒂芬·朗少校把这个州的大平原叫做“美洲大沙漠”。他当时怎么也不会知道有一天科罗拉多的农场将会生产大量的小麦、玉米和甜菜的。今天,普拉特河和阿肯色河河水灌溉着这片沙漠。河水甚至能通过大陆分水岭的山墙中的隧道流到这片土地上。
    从飞机上看,大陆分水岭看来就象巨人的脊梁骨。分水岭从北到南弯弯曲曲地通过整个落基山脉。降落在分水岭东坡的雨水流入大西洋。降落在西坡的雨水流入太平洋。
    落基山脉一度似乎是不能跨越的。后来,公路蜿蜒直上山巅,隧道穿过山岩,桥梁跨越峡谷。但是在科罗拉多的拓荒者时代,几乎没有人有足够的勇气爬上高耸入云的山峰。一八○六年,探险家泽布伦·派克曾进行过尝试,攀登上一座海拔一万四千多英尺的山峰,即科罗拉多州最著名的山峰“派克斯峰”。该山峰海拔一万四千一百零九英尺,是落基山脉的一部分。
    一八五九年,在山里发现了蕴藏量丰富的黄金矿床以后,大批勘探者涌到科罗拉多。
    黄金改变了科罗拉多的历史,并使它成为一个州。城镇兴起了,铁路修筑了。定居者不仅发现了黄金,还发现了银、铜和石油。一些人不再探索宝藏,而开始经营农场和牧场。科罗拉多州仍然是一个采矿业很发达的州,它的山里生产一种天然宝藏——铀。它生产的铀仅次于新墨西哥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天要求国会撤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做生意的一些已经过了时的和带有政治目的的障碍。
    委员会主席戴维·塔潘说:“虽然中国人仍在建立长期贸易和经济稳定的基础,但是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撤销我们同中国贸易的障碍是重要的。”
    塔潘要求撤销三十多年前通过的有关中国的法令中他所谓的“已成为过去的多余东西”。
    他在众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说,早就该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凭自身的力量存在的国家,而“不是把它看作是苏联集团的一个成员国”——他说,这个概念已过时二十多年了。
    塔潘是弗卢尔公司的副董事长。他是在众议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小组委员会现在正在就美国对华和对台湾政策举行听证会。
    另一位作证的人是耶鲁大学教授尼古拉斯·拉迪。他说,虽然美国向中国出售的农产品大大增加了,但美国出口的制成品“依然少得令人失望”。
    拉迪说,美国没有“充分注意到我们并没有象我们所保证的那样去做,我们曾保证要增加中国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或促进我国技术对中国的出口”。
    拉迪说:“重新建立美中之间的外交关系自然主要是出于对全球战略的考虑。但是,在我看来,我们两国关系的经济方面处理得却相当糟。这个缺点现在必须予以纠正。”

【英国《观察家报》六月七日报道】题:中国抗灾
    历时已有一年之久的百年不遇的干旱已使这个北部平原的一千五百多万英亩的可耕地干裂,中国的大部分冬季作物都是由北部平原提供的。春季收成前景暗淡。
    最近在河北省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指示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当前这场干旱的严重性”。河北省是这场最严重的干旱的中心。
    《中国农民报》已通知它的读者,华北正处于“相当严重的”干旱状态。
    华北平原的河北和邻近地区在最好年景雨量就很少,那里的收成因降雨量变化小而更受其害。五月初降过阵雨,但是,长期天气预报表明前景暗淡。
    一直往西,在甘肃省,据报道有一百万人缺水,正动用几百辆卡车为五万户人家运水。已制定一项紧急计划,准备至少为每户挖两口井。

“北美艾灌木丛州”(THESAGEBRUSHSTATE),一八六四年成为美国的第三十六个州。
    内华达州是我们西部州中开发得最晚的一个州。在这块土地上,除了荒凉的沙漠之外,似乎一无所有,使分得土地的定居者十分沮丧。只有北美艾灌木丛生长在峡谷里,只有丛生的草类可以作为牛群的饲料。一八四九年,一小伙摩门教徒定居在这
    里。
    然而在一八五九年,定居者们开始涌进荒凉的内华达区。是什么东西把他们吸引来的呢?是发现了巨大的康斯托克矿!矿城弗吉尼亚市突然繁荣起来。在以后的三十年里,令人惊奇的康斯托克矿生产了价值十亿多美元的黄金和白银。
    内华达州是我国最大的州之一,但是也是人口最稀少的州之一。曾有一个时期,半数以上的人口生活在两个最大的城市。——雷诺和拉斯维加斯。卡森市的人口比其他任何州首府的人口都少。这个州的第一条铁路是中央太平洋铁路,从加利福尼亚州通向内华达州的这条铁路,在过塞拉山时要经过十八个隧道。
    内华达州在谈到自己的时候完全可以说:“我是多么干旱啊!”这里的降雨量是所有的州中最少的。从太平洋吹来的带有潮气的风无法穿过西部的山墙——大雪覆盖的内华达山脉。这块土地太干燥,不适于从事农业,但是这里养了大量的牛群、马群和羊群。
    这个州的风景是奇特而又美丽的。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共同拥有怪异的沙漠死谷和高山湖泊塔霍湖。北边有死火山、温泉和间歇喷泉。一处温泉形成了一个清凉的山涧。钓鱼者说,他们能在这个清凉的山涧里钓到鱼,并且用不着把鱼从钩上拿下来,就能放在温泉里烹熟!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日报道】题:苏联农业,大力发展自留地生产
    苏联存在着一种良好的经营形式:仅占全国耕地面积百分之二的土地生产的产品占整个农业生产的四分之一。这种形式被称为“自留地”或“副业经营”。农民利用闲散时间,在从国家借来的土地上从事耕作,或从事畜牧业生产。主要经营项目有:蔬菜、水果、牛、猪、羊、家禽、鸡蛋、牛奶等,畜产品中,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要依靠自留地生产。产品除自给外,还向国家出售,甚至还出售给城市的集体农庄市场,丰富居民的生活。
    最近,苏联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发展自留地生产的政策,尤其是集体农庄,正在援助并奖励集体农庄的庄员经营自留地。集体农庄还采取了如下办法:同一些人签订特殊合同,委托饲养幼畜、家禽,到一定时候再由集体农庄收购。对象不局限于集体农庄的庄员,甚至还扩大到当地的工人、干部和退休者。
    集体农庄可以把收购的产品作为自己的产品卖给国家,同时又能得到国家供应的饲料和提供的牧场,而且这些借用的土地可以免税。
    在家畜患病时,集体农庄除派出自己的兽医外,还提供运输家畜和蔬菜所需要的卡车等,为发展自留地经营提供一切必要的服务。
    现在在大力提倡自留地的机械化作业,并设计了面向自留地经营者的机械,而且已经开始出售。
    发展自留地生产的呼吁虽然是出于苏联农业不景气的背景,但是,在意识形态上,这种经营形态一直被视为落后的,因此,也不是没有批判的意见。首要的担心是,太热衷于经营自留地会忽视本职工作,会放松集体农庄的生产。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二日电】题:对中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贸易不援用一九七四年贸易法
    里根总统已发表声明,将对中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不援用一九七四年贸易法”,从而将使得美国能同这三国保持正常的贸易关系。
    美国一九七四年贸易法规定,共产党国家必须愿意在移民政策上作出某些保证。然后,美国才能向共产党国家提供最惠国关税待遇。
    里根六月二日发表声明说,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中国继续履行移民自由的保证,从而将使得美国能同这三个国家“签订和保持双边贸易协定”。
    这种不援用一九七四年贸易法的作法将至少再有效一年,除非国会两院中的任何一院决定宣布总统的决定无效。

说里根同国家安全委员会正讨论对华政策;在美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对苏政策之前是不会有切实可行的对华政策的。里根政府最高级官员中,布什和黑格在对华经验方面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五日新闻分析】
    (撰稿人:默里·马德)题:里根式的对华政策仍在制定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眼下不必把它不能看透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过分地归咎于文化、政治和搜集情报方面的障碍。白宫只是在过去的这个星期,才开始认真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级,决定在任何共产党国家首都采取新的冒险行动时所要采取的立场。
    里根总统昨天下午一时三十分,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开会考虑有关中国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国务院在政府内部一。直要求对除了已经批准的设备(如某些计算机、直升飞机、通讯设备和雷达装置)之外,美国公司还可以向中国出售什么非杀伤性“两用技术”(既可民用也可军用的设备)问题上做比较宽的解释。
    政府时而说它已有了“对华政策”,时而说它正在“制定”或“修改”对华政策。它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对苏政策之前,自然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对华政策。这两项政策在美中苏三角关系中是相互影响的。
    里根政府的官员坚持认为,没有对苏政策或没有对华政策都不会影响黑格国务卿将于六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北京进行的重要的试探。
    政府中的一些行家,对于有关中国和台湾的最难作出的决定中,什么微不足道以及什么极为重要是有相当广泛的一致看法的,但是对于实际上谁将作出什么决定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拿不准的。
    在最高级官员中,有两个人在对华经验方面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副总统布什曾经在福特政府执政期间担任美国驻北京的联络处主任,然后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黑格在最初执行的美中苏“三角关系”政策中,曾经是基辛格手下的副国家安全顾问,然后,在基辛格秘密地奠定基础后,曾在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对中国进行“突破”访问前率领先遣队到中国。
    然而,黑格很早就不愉快地获悉,他不象基辛格当时那样拥有总统授予的范围广泛的特权。
    黑格出任国务卿之后,曾经说美国同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是“基本的战略现实,是战略上绝对必要的。”克里姆林宫在全球的两个主要敌手结成莫斯科所说的“危险的伙伴”并举行会谈,这势将引起苏联的不安。
    由于黑格对俄国人的看法同中国邓小平的看法是那么密切地相吻合,因此美国制订计划的人们知道,他们会发现大量的“平行的”战略利益。
    黑格这次访问北京,对下述情况是了解的:当布什和将出任国家安全顾问的理查德·艾伦于去年八月份前往中国,试图使
    美国两种明显的互相矛盾的态度协调一致的时候,邓小平对他们采取了直言不讳的态度。美国的两种互相矛盾的态度是:里根在竞选中保证要把美国同台湾岛上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关系提高到“官方”关系;与此相反的是,卡特政府在一九七九年已同意断绝美国同台湾的一切官方关系。
    一位了解内情的人说,邓在同布什—艾伦的会晤中采取了“不明智的横蛮”态度。里根方面比较有礼貌地把这次会晤描绘为:“他们给了我们一记耳光。”
    一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在语意学下,里根不再坚持主张同台湾蒋介石的继承人保持“官方”关系。作为总统,里根保证执行“我国官方政策”,尤其执行一九七九年的与台湾关系法,但是,他说:“我不会象卡特那样装模作样地说,我国国会规定的我们现在同台湾的关系不是官方关系。”
    然而,对里根来说,这种说法肯定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确保台湾非正式地继续得到美国支持的法律显然是“官方的”法律。里根还保证“不搞卡特政府搞的小动作,这些小动作对我们的台湾中国朋友是不适宜的,是有失身份的”。
    人们仍然把一九八○年的这次讲话作为里根权威性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