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驻华盛顿记者野村说,美想消除中国对里根政府的不信任,使美中关系走上合作轨道;驻北京记者船桥说,会谈的气氛将是紧张的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一日报道】题:黑格国务卿今晨启程前往中国,对台湾政策将成为会谈的焦点
    驻华盛顿记者野村的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将于今晨(日本时间)启程赴中国和亚太地区各国进行访问。他将于六月十四日首次以里根政府首脑的身份进入北京,与中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会谈。据认为,美国方面的主要课题是,要消除北京对美国新政府的不信任,使美中关系走上合作的轨道。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解释黑格访华的背景时说,这次美中会谈的要点“在世界战略方面”,他具体列举了波兰、中东、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形势问题。美中两国的对苏认识是一致的,虽然并非是同盟关系,但都想采取一致步调牵制苏联。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在谈这种对苏战略之前,黑格在消除北京对里根政府的台湾政策的疑虑上,其外交手腕将受到考验。里根政府成立以来,强调不改变保持美中友好的态度,表示出重视北京的姿态。但是,不能否认,中国对里根总统的疑虑是根深蒂固的;最近,保守派对里根总统流露出来的重视台湾的“心里话”也刺激了北京。
    在黑格访华之前,美国决定了放宽对华贸易限制的方针,对出口武器问题也表示了灵活的态度。无可置疑,这些措施都是用来作为消除中国对美国不信任的杠杆。
    驻北京记者船桥的报道:国务卿黑格预定在北京与邓小平副主席和黄华外长等进行会谈。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六月十日发表声明,警告里根政府,说“如果美国政府不顾我们一再提出的坚决反对的声明,继续向台湾出口武器的话,我们一定要作出强烈的反应”。据认为,中国方面在里根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正式美中会谈时,将再次要求里根政府信守基于上海公报的两国关系的诺言,明确提出反对向台湾出口战斗机等武器。根据情况,中国还可能要求美国努力把《与台湾关系法》变为“实际上没有效力的东西”。可以预料,双方还将谈到柬埔寨、中东形势以及撤走美国驻韩国的军队等问题。但是,不仅是围绕“台湾”而产生的双边问题,就连中东、非洲和朝鲜等问题,最近美国的外交也使中国产生了不可信任的感觉,因此,会谈的气氛将是紧张的,这大概是避免不了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黑格国务卿昨天晚上离此去亚洲作两星期访问,停留地将包括中国、菲律宾和新西兰。黑格乘坐的政府专机于下午八时五十分飞离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黑格在一九七一年作为白宫助手,曾率一个先遣小组去中国安排尼克松总统访华事宜。尼克松一九七一年访华为福特和卡特改善同中国的关系铺平了道路。
    黑格的中国之行意在继续发展这种日益扩大的关系,但是不会以牺牲已经向台湾作出的许诺为代价。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黑格国务卿明天将出访,进行里根政府同中国的第一次高级交往,由此产生的问题完全象上月在罗马召开北约核武器会议那样的微妙。
    美国官员说,黑格对北京的三天访问要获得成功的话,他和他的中国东道主必须回避他们两国政府在台湾地位和美国向台湾政府出售武器问题上存在的广泛的分歧。
    这些官员说,如果他们获得成功,这次访问的结果将是双方讲友好的话,今后在台湾问题上发生的口角就会少一些,而且几乎肯定会宣布,里根总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访问中国。
    他们说,这次访问将不会达成任何引人注目的协议,尤其是在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这个问题上。
    中国这一站将是黑格此行极为引人注目的一站,同他在罗马处理西欧盟国硬要美国尽快同莫斯科举行核武器会谈的要求一样,对黑格的外交手腕也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由于黑格在欧洲任北约军队司令,没有同中国及其领导人打交道的经验,因而他可能发现,他更难于在北京的要求和里根在去年竞选期间所持的亲台湾立场之间走钢丝。
    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黑格说明美国的意图,“尽早澄清”里根政府的“立场”是极重要的。
    这位官员说,黑格不能答应向中国提供杀伤性武器或高级军事技术项目,而要对他的东道主说,美国政府打算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不过,他预料,黑格的这次访问将会取得成功,因为美中关系有“三根支柱”——双方对全球许多战略问题的看法相似,双方都关心亚洲的稳定与进步,以及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同意任命美国驻巴基斯坦的大使恒安石为下一任驻北京的大使。
    外交部在发表的只有一行字的声明中说:「我们同意任命恒安石先生为美国驻中国的新任大使」。
    在黑格到达前几天任命恒安石为大使,加上决定在向中国出售军事技术方面要更「灵活」一些,看来这是企图保证黑格访问取得成功的部分做法。
    任命恒安石是里根政府迄今为止所作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是在宣布派驻苏联或台湾的代表之前透露的。外交官们猜测,首先任命驻北京的大使,里根可能是向莫斯科「发出一个信息」,表示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中哪一个同华盛顿的关系要好一些。
    预料台北的官员们也会感到失望,在任命「美国在台协会」的新会长之前就透露了驻北京大使的名字。

【中央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今天上午告诉中央社记者说,美国将对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所提出在美增设办事处的要求,给予有利的考虑。
    他在美国参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就美国和中共一九八○年九月十七日所签订的“领事公约”作证之后,发表上述谈话。
    目前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在美国设立九个办事处,为了加强对美国华人社会的服务,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提议在美国波士顿等几个主要城市增设办事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苏联显然,至少是现在,消除了波兰党内“动摇不定的态度”,但是苏联领导人对华沙事态的演变远未感到高兴。
    苏联新闻机构对波兰党中央委员会昨日的全体会议迄今仍保持沉默。尽管官方没有发表看法,但是苏联官员私下透露,勃列日涅夫的警告迫使波兰党内进行“健康的辩论”。
    这里的官员指出:“就苏联而言,波兰局势尚未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正如勃列日涅夫所说的,仍可作出某种努力。”波兰领导仍坚持执行党的正统路线,因此不能象在一九六八年指责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那样指责他们离经叛道。但这些苏联官员说,(莫斯科)却可以指责他们无能,态度不强硬。
    这些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的信无疑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波兰党的第一书记卡尼亚已发誓忠于社会主义和波兰的盟友,并宣布他决心要对“那些怀疑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原则的人”采取行动。但是,尽管看来苏联在阻止波兰党内的“改良主义”的斗争中赢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但是这场战斗远未结束。
    卡尼亚的纲领很难使俄国人放心。这位波兰党的第一书记已表明,波兰不会走回头路,并说,“尽管有种种困难,波兰除了革新,别无它择。”

【路透社华沙六月十日电】尽管怒气冲冲的苏联指责说,波兰正在被拉上一条危险的反革命道路,但是,波兰共产党的统治者今晚还是在没有更换任何领导人的情况下结束了一次危机四伏的会议。
    苏联在一封措词非常严厉的信中指名道姓地批评了卡尼亚,但他却平安无事地开完了这次会议,尽管他遭到了强硬派的猛烈攻击。
    【路透社华沙六月十日电】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晚否决了对十一人政治局中的每一个成员进行信任投票的建议。
    波共中央是为了对莫斯科就波兰民主革命的发展方式提出的强烈警告进行辩论而召开会议的。现在看来它已经严重地分裂为温和派和强硬派。
    一位官方人士说,还不清楚会议在对卡尼亚提出的对所有政治局委员进行信任投票的建议投了反对票之后将如何收场。
    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波通社说该决定是由大多数人作出的——是加强了还是削弱了卡尼亚的地位,分析家们对此看法不一。一些人说,该决定标志着卡尼亚的初步胜利,而另外一些人则说,不一定能这么看。
    大多数人说,此举的重要意义大概在于,强硬派和改革派都避开了一场最后的力量较量。

【合众国际社华沙六月十日电】一个包括党员和高级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在内的著名知识分子团体今天发出警告:苏联如果干涉波兰,就会在波兰国内外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包括波兰进行游击抵抗和国际上孤立莫斯科。该团体名叫「经验与未来」,由当局于两年前组成,是当局的顾问班子,用来及时发现社会和经济问题的苗头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为期两天的共产党中央全会已开始初步辩论,会上许多人要求对领导班子实行大改组,这是明显地要求实行新的强硬政策的苗头,以及投票赞成苏联写给波兰当局的措词强硬的信件,「经验与未来」团体的警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出的。
    这些知识分子的报告说,从去年八月罢工后采取的改革政策后退一步,「就会使国家陷入危机,其广度和深度都将是难以想象的」。

【南通社华沙六月九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卡尼亚主持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并发表开幕词,这件事本身说明了波兰共产党最高领导层在一定程度上是团结的,同时表明波兰党打算继续遵循业已宣布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并继续筹备召开党的特别代表大会。
    从今天的报纸和这个国家的政治气氛来看,整个波兰都意识到现在是关键时刻。因此,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会议就显得格外重要。
    观察家认为,任何想要波兰恢复去年八月之前的形势的企图都将产生深刻的消极影响。今天召开的中央会议所负有的历史使命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