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孤星州”(THELONESTARSTATE),一八四五年成为美国的第二十八个州。
    得克萨斯州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萨姆·休斯敦将军一八三六年打败了墨西哥军队之后,它变成了一个共和国。此后不久,得克萨斯人选举萨姆·休斯敦为“得克萨斯共和国”总统。该州最大的城市休斯敦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命名的。
    人们免不了要用“最大”这个词来描述得克萨斯州。得克萨斯州是美国的第二大州。每年十月都要在达拉斯举行盛大的州交易会。在泰勒附近有世界最大的玫瑰种植中心。最大的州议会大厦就座落在得克萨斯州的首府奥斯汀。得克萨斯州的灌溉计划也很宏伟,沿着海岸和在福尔肯大坝以下的格朗德河下游有许多大规模的工程。人们也免不了要用“最多”这个词来形容这个州。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农场最多,在它的大牧场中喂养的牛羊数量最多。得克萨斯州种植的水稻、棉花和菠菜数量最多,石油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记得阿拉莫大楼吗?这座叫“阿拉莫”的古老的教会大楼现在仍矗立在圣安东尼奥。在这里,戴维·克罗克特、吉姆·鲍伊和其他勇士们曾经为了得克萨斯的自由一直战斗到最后一息。
    得克萨斯过去既出过英雄也出过海盗。海盗让·拉菲特在墨西哥湾建立了海港城市加尔维斯顿。加尔维斯顿岛一直是他的总部,直到美国海军把他赶走为止。孤星州的旗帜上只有一颗星。但是它代表着美国历史上激动人心的时刻。

“捷足者州”(THESOONERSTATE),一九○七年成为美国的第四十六个州。
    一八八九年四月二十二日。在四轮运货马车和有篷四轮大马车上,渴望分得土地定居的移民在期待着一声枪响。砰!俄克拉何马州的领土开放了!人们开始抢占土地。在二十四小时内,就有五万名移民竖起了他们的界桩。然而,有些移民在发信号枪之前就抢先进入了这块领土。于是,俄克拉何马州获得一个绰号——捷足者州。
    不过把这块领土叫做俄克拉何马的是印第安人,他们这个词的意思是红种人的土地。当这块领土向白人移民开放时,印第安人被迁移到没有一个人愿去的地方。这是幸运的迁移。一九一○年,正是在这个地方发现了石油。
    现在俄克拉何马州最重要的行业是石油。你几乎可以把俄克拉何马(OKLAHOMA)拼作石油(OIL)!这里石油极其丰富,甚至俄克拉何马市州议会院场都有石油井架。
    在人们常常称为“世界油都”的塔尔萨,石油公司的总部曾达到七百多家。而且在首府俄克拉何马城,人们甚至在自己的后院发现了石油。
    俄克拉何马州还蕴藏着其它丰富的矿藏——天然气、沥青和锌。肥沃的农田出产小麦、黑麦、棉花,而且它还是美国最大的山核桃产地。在俄克拉何马州的大牧场,牛仔放牧着牛、羊、马,甚至还有火鸡!牛仔在俄克拉何马是如此重要,以致在俄克拉何马城的州议会大厦前面还矗立着一座牛仔纪念碑。
    俄克拉何马州的形状有点像长柄有盖的平底锅。西部的狭长地带看来不正好像锅的柄吗?这就是人们又把它称为锅柄的原因。

说中国所拟订的经济重点项目正在顺利进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经济重点中居首位
    【奥地利《金融报》五月二十一日一期报道】题:对重工业的遏制副题:在中国的经济重点中提高生活水平居首位
    自从重新制订经济计划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便规定出了新的经济政策重点,这些重点是同外国可能进行的贸易和经济合作的一条准绳。所谓的“国民经济调整”的目标是,把优先项目从重工业转到农业和轻工业上。因此,人们打算取消过高的对重工业的投资额,并且比较迅速地提高生活水平。
    这种改变方针的作法导致退掉重工业方面的外国定货,然而,这根本没有改变中国原则上愿意同外国进行经济合作的诚意。中国政府从一开始也强调了它有义务赔偿所造成的损失。在这方面,我们乐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始终履行了同外国人签订的经济合同的义务。对于进行计划中的结构改变,从筹资方面来说可能没有任何困难。如果注意一下中国在国际上的贷款信誉,那么可以看到中国与别的国家有着显著的令人满意的区别:中国的外债在一九八○年年底不到四十亿美元;而黄金和外汇的储备大约是六十亿美元。答应提供的、但是中国并没有利用的贷款总共有二百七十亿美元。
    在今后几年内,以下几个方面被认为是要特别加以促进的经济重点:
    1、发展和加强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2、大力发展轻工业和纺织业。
    3、开发象煤、石油、天然气以及电力这样的能源资源。
    4、运输业:特别是新铺设铁路并使之现代化及新建和扩大港口设备。
    5、通过更充分利用现有的能力使现有的、但是是陈旧的企业现代化;改善管理,提高工艺和产品质量。
    6、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增加并改善出口商品的生产。同时,人们不只是着眼于轻纺工业品以及地方特产,而且也着眼于机器制造产品、家用器械和其他消费品的出口。
    7、旅游:扩大并改善旅游机构以及设备。
    有重点地发展这些方面将来也需要进口设备和技术知识(用贷款筹资或不用贷款筹资),需要合资企业以及其他特殊形式的经济合作。
    过去拟订的这些方面的项目正在顺利地进行。例如,目前正通过同日本企业的合作和借助于日本政府的贷款在铺设三条铁路线、修建两个港口设备和一座水力发电站。比利时政府提供的一笔长期贷款也是用于类似目的的。
    同罗马尼亚、英国、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合同有的正处在谈判阶段,有的已经签订了,这些合同内容是煤炭补偿贸易及联合勘探和开发石油等。

说中国在大量购买旧船,以便把租赁外国船只的开支减少到最低限度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中国旧海运业的新帆船
    中国的海运业仍在蓬勃发展。中国人想集结足够的挂着他们自己国旗的船只,以把租赁外国船只的开支减少到最低限度。经过二十年向国外狂购乱买(多半购买旧船)之后,他们减少了他们的租赁账单。但要想再减少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一九六一年,由交通部控制的船只垄断单位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只有二十五条船,载重量总共为两万吨位。到去年底,它的船只增加到四百多艘,总载重量约为七百五十万吨位。交通部还控制着挂香港和澳门公司的牌子的总共有二百万吨位的船只,这些船上挂着它国国旗。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说,它的船只现在只能装运根据国际货物分摊协议分配给中国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货物。其余货物是由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租借的外国船只装运的。
    完全不租船是困难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外贸发展迅速。中国人认为,到一九九○年,他们需要将他们船只载重量翻一番,达到两千万吨位左右,以应付增加了的贸易。由于中国的许多船只太破了,需要马上更换,因此,要使船只载重量增加到两千万吨位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中国人必须培训数以百计水手——而且,更重要的是,弄到外汇来买新船。尽管中国的造船能力最近显著增强,它还计划向国外购买其余的大部分船只。目前,向外国造船厂定购的船只的载重量总共大约为一百八十万吨位。中国人看来正在趁机利用西方造船业方面的下降趋势进行抢购,特别是购买他们自己的船厂迄今还不能制造的技术水平较高的船只,如集装箱船。在长时间内,中国还不可能对资本家同第三国进行运输贸易的权利提出挑战。
    其他西方国家顾虑不大,因为中国的货运管理还是比较落后的。它不能处理大量集装箱运输,因此,越来越多的出口货物先运到香港,装进集装箱,然后再运走。

【美联社北京六月四日电】一个驻北京的荷兰记者在中国政府要求(荷兰)把他召回,并说他和他的在台湾居住的妻子行为“不适当”之后于今天离开北京。
    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记者威廉·范克梅纳德,今天离北京前往香港,并计划与他的妻子在他们的孩子出生时在台湾会合。
    中国外交部强调,他的离去与中国同荷兰关系降格无关。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欢迎他的报社派另一名记者来。
    中国人士还说,他与持不同政见者联系不是他离去的原因。他们说,他和他的妻子(也是一个记者)的行为不象一个职业记者。
    他的妻子出生在大陆,但是在一九四九年共产党胜利之后,她家逃到台湾。

说苏感兴趣的不是根本改革物价与货币政策,而是贯彻其大国政策,不管当事国的经济利益如何
    【奥地利《新闻报》六月四日文章】题:矛盾突出副题:经互会进一步陷入危机
    有一系列迹象表明,正在为召开东方集团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全力以赴地做准备工作。这件事——至少从外表看——所涉及的首先不是波兰的形势,而是东欧的经济组织经互会内部经济合作的危机。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的国家与党的首脑胡萨克和齐奥塞斯库在这位罗马尼亚人访问布拉格期间表示,召开这样一次首脑会议是“有益的”和“非常必要的”。从下述事实可以看出,这绝不是一项独立提出来的创议:勃列日涅夫在三个多月前党代会上的讲话中就提出要在“最近的将来”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大多数经互会国家主张讨论改善合作的问题和更迅速地协调各国的经济计划的问题,这当然不能掩盖这样一点,即它们各自的出发点、愿望和计划是很不同的。经济增长的放慢,欠西方债务的增加,国内商品供应日益短缺,以及不可避免地削减对消费价格的补贴,都大大加剧了首先是苏联同东欧小国之间的经济利益矛盾。
    尽管一再宣布,但是成员国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的经济计划的协调仍然没有完成,虽然实际上的计划期已过去了五个月,这一事实只能证实经互会内的深刻的矛盾。匈牙利的和波兰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和政论家公开指出,经互会国家越来越不能满足相互的进口需要,成品出口国能从经互会市场上获取的好处越来越少。所有经互会国家都想用自己最热门的货物换取硬货币。苏联人的原油出口要价越来越高,这正如莫斯科拒绝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增加能源和原料供应一样,是众所周知的。
    可是,现在东欧国家也提出了向苏联出口商品的价格要符合成本的问题。在一年前经互会国家在布拉格召开最高级(即总理级)会议时,匈牙利总理拉扎尔就已指出了经互会贸易中农产品的重要性。匈牙利人向苏联提供例如肉类、水果和蔬菜,但只有一部分得到硬货币。可是,最近匈牙利的一些专业性杂志明确提到,它们的国家不仅要为石油,而且要为肥料、农业机器,甚至要为用来做出口苹果的箱子的木料支付硬外汇。
    计划以及长期指标计划的协调一致,首先还受到各兄弟国家在经济政策以及改革打算方面的巨大矛盾的妨碍。苏联还进一步扩大其作为原料生产国的主导地位,仅在过去的五年中就取得了对其他经互会国家七十九亿转帐卢布的综合盈余。它外贸联系较少,它所感兴趣的不是根本改革集团的物价与货币政策,而是贯彻其大国政策,不管当事国的经济利益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一次首脑会议也是不会取得突破的。

(一九八一年六月五日)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吨)铜线锭864.5电解铜859标准锡6,425高级锡6,425铅351锌414.5铝643.5镍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