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阳光州”(THE
    SUNSHINESTATE),一八四五年成为美国的第二十七个州。
    马戏团在冬季到何处去表演呢?到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去。在佛罗里达州除了在冬季可以看到马戏团演出的节目之外,在塞维尔附近的乔治湖,有猪在浅水里游水捕食鱼类。湖底下长了厚厚一层青草,牛要吃草非得把头泡在水里不可。海亚利公园粉红色的火裂鸟吃东西时要把头倒转过来!
    佛罗里达州约有三万个湖泊——比其他任何一个州都多。它还有一条特殊的公路——是世界上同类公路中最长的一条。基韦斯特越海公路以迈阿密为起点,跨越在佛罗里达半岛的末端被称为佛罗里达珊瑚礁的一长列岛屿而到基韦斯特。
    佛罗里达州的鞣料树皮是很有名的。这些树皮取自佛罗里达海岸的沙滩上和冬季度假胜地。
    佛罗里达州的森林也很有名。鹿和豹出没于埃弗格莱兹的沼泽地,鳄鱼在那里晒太阳。
    在什么地方你可以直接从树上摘下葡萄、柚和柑桔来吃呢?在佛罗里达州。那里人们还种植蔬菜和甘蔗。佛罗里达的森林是我们柏木的主要来源。我们的松节油有很多是取自佛罗里达州的松树。塔蓬斯普林斯是个采集海绵的地方。坦帕是雪茄产地。
    哪个城市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是佛罗里达州的圣奥古斯丁。这是大约一五六五年在美国建立的第一个永久性的白人定居地。美国空军导弹试验中心设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巨大的火箭从这个角的发射台上轰鸣一声升上太空。美国的第一枚人造地球卫星,“探险者Ⅰ”就是从卡纳维拉尔发射的。

【香港《大公报》六月七日文章】题:回忆宋庆龄
    我第一次遇见宋庆龄是在一九二六年的一个阳光灿烂的秋天。在广州,我和我姊妹从欧洲归来,我们是来探望父亲陈友仁的。陈友仁和廖仲恺是孙中山先生规划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最忠实追随者。在那时候,也从此以后,我认为宋庆龄是和革命志士的坚强核心联系在一起的,他们抱着不屈不挠的坚强决心;中国人民必须从国内外暴政中解放出来,终止专制政府,建立共和政体。三姊妹在这个秋天,我的父亲带我们到宋家住宅去拜访。他们住在长堤的中央银行那座楼里,离开海关不远,北伐战争已迫近上海,宋庆龄的母亲和亲属到广州来避难。在我所著《中国召唤我》一书中,我曾提到宋庆龄和她的姊妹第一次见到陈友仁的孩子的情况。从我坐的地方,我看到三双眼睛,一双比一双高,然后三姊妹进入室内。我写道,“她们穿着黑色的丝旗袍,式样不同。已和银行家孔祥熙结婚的大姊蔼龄带头,跟着是孙中山先生遗孀庆龄,她身材修纤,异常端丽。她的走动富于诗情画意。她的发式和姊妹一样,但她的神韵,和她们迥然不同。无论处在什么不利、充满风险的情境中,她的天生的庄重、美貌和风度,依然不变。她对革命、她的丈夫和中国人民大众的忠诚、坚贞和信念,也从不动摇。
    我的父亲从一九一八年追随孙中山先生以来,他几乎每天和孙先生接触。当时袁世凯称帝,失败了,退位身死。当时要和他留下的余孽军阀进行政治斗争。我的父亲由于在他的北京报上写了一篇《出卖中国》的文章,被军阀段祺瑞关在狱里。
    不问孙先生是在广东的战地,还是退居在上海莫利哀路的房子里,宋庆龄坚持胜利的希望。怀有共同坚强信念和希望的有廖仲恺和陈友仁。从广州到武汉孙中山先生于一九二五年逝世,廖仲恺被暗杀。北伐开始了。一九二六年底,由国民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国民政府由广州迁往武汉。在政府的第一批人员中有宋庆龄和陈友仁。
    这里有件小事足以说明宋庆龄的勇气。
    在孙中山先生建立的多届政府中,有一届我父亲被任为空军部长兼空军司令。空军拥有爱国华侨捐献的三、四架双翼机。这样一支空军是做不了什么事情的。一九二六年,宋庆龄自告奋勇,搭乘唯一的一架容克飞机,从南京飞往武汉。国民政府其他的部长谁也不敢。学骑马我被选去教宋庆龄学骑马。我是勉强接受这任务的。马有各种
    各样,生手去骑,马会感觉到。一天早上,与宋庆龄以及随行人员乘车去汉口跑马场时,我是心头不安的。宋庆龄骑上我选的马,一匹蒙古老母马。学骑开始了,宋庆龄注意到我手里牵着这匹蒙古马的又一缰绳。开始,我被问时答复说是为了安全。但当我老是在她一边骑行时,她要我把缰绳放掉。我换了一匹马,还是拿着蒙古马的缰绳,陪着她在跑道上行驰。我估计宋庆龄学骑,是为了革命发展到内地、需要骑马作准备,而不是为了消遣。武汉政府的失败一九二七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宋庆龄作出决定。我的父亲告诉我:“我决心不向卖国贼低头,不去南京。你必须把俄国人送回俄国。”我急切地问:“孙夫人怎样呢?”“她决心和蒋介石集团一刀两断。她要就此发表声明”。我父亲说,孙夫人的文章都是自己写的。她坐在打字机前,对每个字仔细推敲。她写出了要对中国人民讲的话。在武汉政府倒台后,她发表了这篇声明,明确表示她继续拥护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她主张结束封建主义。之后,她经西伯利亚铁路前往欧洲。
    人家告诉我,在长达数千英里的铁道的大站上,成群的居民来看车上的中国旅客。宋庆龄一出现,大家就欢呼鼓掌。在德国宋庆龄在莫斯科小住时,受到斯大林的接待。随后她到了德国。她在德国的住所是在离柏林不远风景如画的近郊,邓演达和廖承志常去看她。那时我去德国,常去看望她。
    又到了宋庆龄要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刻。南京政府在为孙中山先生造陵。紫金山的中山陵已告落成。但反对共产党的战争一直在进行。共产党员被追捕枪杀,红军被围剿。
    中山先生遗体要从北京西山碧云寺奉安改葬在南京紫金山。宋庆龄必须决定是否出席这奉安大典。如果出席,她采取什么态度,怎样对待她的政治死敌蒋介石。
    她决定回中国参加葬礼。临走前我去看她。在回国前后,她充分表明和南京国民党没有政治关系,这是她从一九二七年以来的一贯立场。
    解放以后解放后,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时,宋庆龄和毛主席、周总理同时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等颁布宪法时,她也在场。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时,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讲了话。那天我见着她,她身体精神都很好。
    五十年来,我看到宋庆龄从一位热情的青年妇女成长为本世纪的最伟大女性之一。

【智利《最后消息报晚刊》六月五日文章】题:赞扬一位完美无缺的妇女
    今天,需要赞扬一位完美无缺的妇女,赞扬一位伟大的妇女:刚刚逝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名誉主席,孙逸仙夫人。她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杰出党员而载入史册。
    她并非没有认真考虑就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国的缔造者孙逸仙博士联系在一起了。如果说她在作出这个决定之前是经过长期的深思熟虑的话,那末一旦作出,就是坚定不移的了。不幸的是,他们之间的结合经历的时间很短。因为著名的领导人在一九二五年由于患癌症而逝世了。从那时以来,她对他的政治、思想遗产承担了一种她所热心履行的和尽力地、极为准确地加以解释的义务。
    孙博士把他的爱国品质同一种博爱的品质卓越地结合在一起,他的夫人宋庆龄也具备了这两种美德,并加以发扬光大,直到她与世长辞。她的伟大的爱是爱她的祖国和她的人民。
    但是,鉴于她的忘我精神,她的风范和她的正直的一生,不容怀疑的东西是她对她的人民的挚爱,这种爱是始终不渝的,而这就是对一位非常完美无缺的妇女进行赞扬的充足理由。
    邓小平副主席在她的追悼会上说:“她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着坚定的革命原则性,威武不屈,富贵不淫”。如果这些被提到的革命原则是孙博士的原则的话,我们同意这种见解。邓小平还说“她一直是忠诚的,坚定的和谦虚谨慎的”。现在,我们用这样的话来重复这一点:她是一位伟大的妇女。

【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日前访华抵北京的赵元任别致的婚礼著名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博士,二十三日从美国抵达北京,进行探亲访友的活动。
    赵元任是江苏武进人,一八九二年出生于天津,清宣统二年(即一九一○年)考取了清华官费留学,在七十名的入选名额中,他名列第二,已故的胡适当时也以第五十五名当选。
    赵元任到美国后,进入康奈尔大学,攻读数理,每学年的成绩平均都在九十六分以上,居全校之冠;毕业之后,他又转到哈佛大学攻读哲学,兼修音乐。一九一八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一九二○年回北京,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这一年同杨步伟医生认识,翌年六月一日,二人在家举行“婚礼”,他们的婚礼没有任何仪式,只请了胡适和一位朱小姐,四人共进晚餐,席间赵元任才从抽屜取出结婚证书一纸,请胡适在证婚人下面签名盖章,这样赵、杨就结为夫妇了,至今年他俩共同生活了六十年,今年赵元任已八十九岁高龄了。为罗素翻译赵元任学的是数理和哲学,但他却成为世界著名的语言学家。据赵博士说,他于一九二○年从美国回到北京,适逢两位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罗素和杜威到中国讲学,由他担任翻译。由于他能以多种方言翻译,每到一个地方,他就用那个地方的方言翻译,充分表现出语言天才,因此,亲友都鼓励他进行语言研究,到一九三九年,他再度去美国哈佛大学专攻语言学,六年之后,他已成为名闻遐迩的语言学家,被任为美国语言学会的会长。
    有人曾问赵元任通晓几国语言,他说:“在应用文方面,英、德、法文没有问题;一般用法则通晓较多,例如日文、古希腊文、拉丁文、俄文以及我国各省的方言。”语言学著作赵元任对语言学是有天才的。据胡适生前说:“赵元任有一对音乐的耳朵,后来才自数理、哲学、音乐走向语言学。他的耳朵可辨到各种语言,很细微的音调,他都可以辨别。他是中国第一位用科学方法作语言的方言和方音调查的学者。任何方言在一星期内,他都可以学到,并且能听,能说,而且说得很好,世界上很少人有这样伟大的天才。”
    赵元任在语言学方面的造诣很深,他除在美国著名大学任教外,还用英文写了《中国语字典》、《中国语入门》、《粤语入门》、《中国国语文法之研究》、《现代吴语的研究》及《湖北方言调查报告》等,他还灌了几千张有关语言及中国各省方言的唱片。
    一九六三年,赵元任退休后,还不断致力于语言学的著作,例如《语言学跟符号系统》、《中国语文法》、《白话读物》等书。此外,他还进行一项颇为艰巨的工作,就是整理中国的通用字,他把《康熙字典》上的万多字方言,浓缩为两千个字,写成一本《通字》。他说:“例如元、源、原……这些字,其实本来就是一个字,只是后来分了,我现在把它们归类,取一个字作代表,我们日常行文,用这两千字就够了。”唱当年歌曲胡适说赵元任“有一对音乐的耳朵”,加上他有一个爱好音乐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昆曲的名票,他从小就在音乐的环境中耳濡目染,所以对音乐特别爱好,他在音乐上也有不少著述,《新诗歌》是他在一九二八年就出版的歌书,到了一九三六年,他在百代唱片公司灌了一首《教我如何不想他》,这是他自作自唱的歌曲,近半个世纪来,这首歌一直受到民众的喜爱;这次赵元任回到北京,在欢迎他的联欢会上,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也演唱了他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此外,他还有《老天爷》、《卖布谣》、《上山》和《海韵》等令人喜爱的歌曲。
    这次赵博士原定和夫人一道回来的,可惜杨步伟在三月初已溘然长逝了。

(一九八一年六月四日)
    芝加哥市场品名(七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04玉米3.40燕麦2.12大豆7.30豆油22.36
    纽约市场品名(七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分/磅)食糖16.89棉花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