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三日电】南斯拉夫保证奉行铁托的在国内实行独立的社会主义,在国外坚持不结盟的政策,以此来纪念铁托总统五月四日逝世一周年。
    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官员斯塔奈·多兰茨说,“铁托同志去世已过去一年了,一年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时间不长却足以表明我们是坚定地沿着铁托的道路前进的。”多兰茨近十年来一直是铁托的最亲密的助手之一。
    南斯拉夫集体领导成员五十五岁的多兰茨今天对南通社记者说,“这个拥有两千两百四十万人口的多民族国家必须警惕民族主义情绪的爆发,民族主义是在南斯拉夫条件下出现的反革命倾向的一种最危险的形式。”
    多兰茨提到一个多月前在南斯拉夫东南部的科索沃自治省发生的反政府流血骚乱。他说,全国都谴责这次亲阿尔巴尼亚示威游行,在示威中九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
    多兰茨就铁托去世一周年专门对南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正如铁托过去常说的,我们必须象保护眼珠一样维护我国各族人民和各民族的兄弟情谊和团结,并且不断发展和加强这种情谊和团结。”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一日电】(记者:迈克尔·巴蒂)铁托逝世一年,对南斯拉夫来说,他的逝世好象同他在漫长的一生中表现的超凡的领导同样重要。
    在铁托的共产党游击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胜利之后,铁托把历史上长期冤家对头的各民族拼成的这个国家,现在困难重重。
    但是制定重大决策的那个“老头子”(一般都是这样称呼铁托的)已不在世了,直到他活到八十七岁,在去年五月四日逝世前不久这个“老头子”还是说了算的。
    本月,在阿尔巴尼亚人占绝对优势的南部科索沃省,民族主义者闹事了。此事反映了铁托逝世之后的集体领导所面临的所有问题。
    南斯拉夫存在严重经济困难,去年,通货膨胀率上升百分之四十,实际收入去年下降约百分之八。民族主义虽然不是经济困难的唯一因素,但毕竟也是一个因素。
    今年,政府希望使物价上涨率控制在百分之三十左右。
    由于地区与地区之间主要在谁应该得到什么投资的问题上争吵不休,一九八一年到八五年国家计划二月底才终于被批准,晚了几个月。
    西方一位经济专家说:“地区之间的互相妒忌严重阻碍着建立有效率的经济的努力。”“每个地区都希望或多或少是自给自足的,但是,荒唐的是,尽管现有的钢铁厂和冶炼厂产量有剩余,每个共和国和省还希望有自己的工厂。”
    南斯拉夫官员承认存在这些问题,但是他们宁可强调,经济方面的重大失败是没有充分实施铁托创造的自治制度,根据这项制度,工人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些领导人说,解决经济问题的答案就是加强这种制度,而不是退回到由中央指导的经济制度,铁托在一九四八年脱离苏联集团时断然拒绝接受这种经济制度。
    南斯拉夫领导人说,他们感到国家仍然受到据说想要分裂南斯拉夫的外界势力相当大的压力。南共联盟领导成员之一多兰茨说,流亡人员组织者有法西斯主义者,也有斯大林主义者,他们挑起了骚乱,企图使这个国家不得安宁。
    西方外交官们说,他们注意到,自铁托逝世以来,南斯拉夫对持不同政见者,特别是对持不同政见的民族主义者提高了警惕。
    自铁托逝世以来,公开辩论如雨后春笋多起来了。

说南高级官员认为,这涉及到建立一个「大阿尔巴尼亚」并把马其顿并入保加利亚的计划,这个阴谋的总根子在苏联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七日专稿】(马文·豪发自贝尔格莱德)题:骚乱震撼了南斯拉夫,人们担心有反政府阴谋
    南斯拉夫南部省份发生骚乱后快有一个月了,然而人们至今仍不清楚,这次骚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现在还不能肯定,这些事件究竟是占该省人口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民族主义不满情绪的自发的爆发呢,还是精心策划的削弱南斯拉夫政府的行动。
    局势显然仍未平静下来,因为军队和前往增援的警察仍留在科索沃省,而且禁止公众集会。
    许多南斯拉夫人倾向于认为,科索沃事件背后有“阴谋势力”操纵。
    有一种十分复杂的认为存在阴谋的理论,南斯拉夫许多高级官员都相信这种理论,它涉及建立一个“大阿尔巴尼亚”并把马其顿共和国并入保加利亚的计划,据说阴谋的总根子在苏联。
    南共联盟的一位高级官员手里拿着地图,详细地解释了据他说也许会发生的事。
    在第一阶段,将成立一个阿尔巴尼亚族人的科索沃共和国,邻近的马其顿共和国和门的内哥罗共和国境内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居住的地区将坚持要求并入这个共和国。
    在第二阶段,这个阿尔巴尼亚族人的共和国将脱离南斯拉夫联邦,并宣布它是大阿尔巴尼亚的一部分。
    在第三阶段,保加利亚——它一直声称马其顿共和国的多数居民是保加利亚族人而且拒绝承认马其顿共和国的存在——将更有理由声称这块领土属于它,因为当阿尔巴尼亚族人分出去之后,留在马其顿共和国的人实际上就只有保加利亚族人了。
    最后,这个理论认为,这样苏联就拥有一个经过保加利亚和大阿尔巴尼亚通往地中海的自由走廊了。
    南斯拉夫当局迄今没有说明他们将如何对付科索沃的挑战。然而很明显,尽管他们无疑会在当地的共产党领导人中间搞清洗,但他们是不愿实行高压政策的,因为那肯定会引起西方的批评。从长远看,当局似乎将给科索沃省以更多的自治权和发展援助,但南斯拉夫人和外国人都在问:这是否就够了。

【《印度快报》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题:甘地夫人在关键时刻写信给勃列日涅夫
    甘地夫人给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发了一封重要信件。这封信是由印度驻莫斯科大使维什努·阿胡贾于星期五转递给苏联主席的。甘地夫人给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信的内容尚不得而知。也不能肯定甘地夫人的信是对她可能收到的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信的回信,还是她自己主动地想到给这位苏联领导人写的信。这里一直在猜测:甘地夫人的这封信上写了政府对引起印度担忧的种种国际事态发展的看法。
    甘地夫人写信给勃列日涅夫这件事的重要性在于写信的时机的选择。有消息说,中国政府计划于下个月派它的外交部长到印度来,印度对里根政府决定在今后五年里向巴基斯坦提供将近五亿美元的先进武器一事越来越担心,以及众所周知的华盛顿计划停止向塔拉普尔原子发电厂提供浓缩铀。这封信就是在传来这种种消息的情况下发出的。
    莫斯科历来对印度和中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任何行动都感到不悦。它最近一直告诫印度不要理睬北京可能会向印度做出的任何姿态。新德里已向莫斯科保证,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无论如何不会对印苏友谊产生不利影响。莫斯科一直在试图给甘地夫人的政府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制定针对印度的协同战略,在接受中国对印度的保证时采取慎重态度是符合印度利益的。
    这里认为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奥加尔科夫元帅即将进行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奥加尔科夫元帅将率领一高级代表团于星期一抵达这里,代表团成员多达十三人。

【法新社新加坡四月三十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敦促西方增加防务开支,以对付苏联截击卫星、反潜艇潜艇及大量坦克大炮和飞机构成的挑战。
    李在他的“五一”节祝词中说,“如果苏联人在西方国家充分地重新武装之前不先下手掠夺的话,这两个制度就会把它们的竞争集中在第三世界国家,因为在那里核对抗的风险比较小。”
    他说,“如果西方能制止苏联人通过军事优势进行掠夺,那么,主张个人积极性和给个人以刺激的自由市场制度,就会清楚地证明它比由中央计划或控制的市场制度要优越。”
    李说,很清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六年之后,共产党的统一计划经济或有控制的进行分配的制度在这场竞争中,正在输给西方的自由企业或自由市场的民主制度。
    他又说,“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苏联人在其他东西方面产量超过了自由企业或自由市场制度:截击卫星、反潜艇潜艇以及大量坦克、大炮、战斗机和轰炸机。”他说:“如果发生战争,单凭数量上的优势,苏联这些军事装备就能压倒西欧。”
    为了对付这一情况,他要求西方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

【美联社金边五月二日电】柬埔寨三百五十万选民在昨天举行的大选中,面对着一个精心筹划的候选人名单,确认他们支持亲越南的现共产党领导人。
    根据河内电台今天宣布的第一批选举结果,柬埔寨两位最高领导人在现政权领导下举行的柬埔寨第一次国民议会选举中,据说都获得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选票。
    现共产党“阵线式”政府的所有的重要成员都是候选人。
    在大约二十万越军仍然驻柬埔寨的情况下举行的这次大选已遭到了非共产党世界许多地方的谴责,因为反对金边政权的几个人没有一个能参加这次大选。但是,越南在一九七八年年底入侵柬埔寨后扶植起来的金边现领导却说这次大选是证明它拥有权力和合法地位的证据。

【印度《论坛报》三月三十日报道】国防部研究和发展组织搞出了供主要作战坦克用的装甲材料。最近完成的试验室试验表明了结果是有前途的。据说,这种装甲材料可以同先进国家搞出的装甲材料相比。
    作为维贾扬塔现代化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搞出了一种叫作滑膛式穿甲弹的性能优越得多的坦克弹药。这种弹药将要现代化起来,以供我们未来主要的作战坦克用。
    这个情报是国防部科技顾问拉贾·拉马纳博士今天提供的。
    研究和发展组织在同印度电子仪器有限公司合作下,还搞出了一种探测潜艇的系统。这个系统将安装在公营的孟买马扎冈造船公司制造的护卫舰上。国防部在德里、普内、班加罗尔和海得拉巴设有综合试验室,同时,正在德里建造一座生物医疗综合试验室。喜马拉雅综合研究室也在建设以研究与高海拔有关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埃及和以色列三国军事专家四日到六日将在这里开会,讨论成立多国部队在西奈半岛维持和平问题。
    在以色列按原订计划把部队撤出之后,这支维持和平部队将在明年进行部署。预料美国将参加这支部队。这将是美国部队首次长期驻在中东。
    埃以和平条约规定,这支部队由联合国控制。然而前总统卡特曾向以色列总理贝京保证这支部队将不受联合国控制。
    国务院今天说,本周在这里举行会议之后,至少还要在开罗附近的吉萨再举行一次会议。国务院还说,最后协议将在六月三十日以色列选举以前签字。

【法新社内罗毕五月二日电】驻扎在乌干达的坦桑尼亚军队(估计有一万人)的第一批部队今天撤离回国,他们向南渡过维多利亚湖,回到姆万扎。他们是按照尼雷尔总统的决定,即在六月底以前将所有坦桑尼亚部队撤出其北方邻国的次定行事的。
    此间观察家们说,由于解放者的撤离,人们对奥博特总统的政府今后命运如何产生一系列的疑问。
    阿明政府垮台之后,坦桑尼亚人在乌干达发挥了一些关键作用,例如把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队中各敌对派别彼此隔离开来,保卫战略建筑物,总的来说尽力维持和平。
    乌干达南部和西部许多人都对奥博特在选举中获胜不服气,奥博特面临着一些誓死要把他赶下台的地下政治运动的挑战。
    坦桑尼亚人在推翻阿明政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不是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都赞成的,但是,一九七九年六月签订为期两年的双边防御条约之后,他们在乌干达驻军就正式确定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