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西欧大多数领导人主张缓和,美则认为应加强军事力量遏制苏扩张。美为尊重欧洲舆论,将同意同苏会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三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北大西洋前面的危险区
    北约各国外长本周将在罗马举行会议,盟国关系将进入一个微妙时期。为了尊重欧洲舆论,美国不得不确定恢复同俄国的武器控制会谈的日期——大概在今年秋天。
    美国同盟国之间在如何对付俄国的问题上的分歧表明前面存在危险区。大多数欧洲领导人认为,尼克松政府取得的同俄国紧张关系的缓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美国人认为,俄国人是在利用缓和的气氛来获得军事上的优势和在全世界扩大影响。因此华盛顿认为,遏止苏联扩张的首要条件是加强美国和盟国的军事力量。
    观点上的这种分歧表现在北约在一九七九年底就欧洲防务问题作出的“双管齐下的”决定中。其一是通过在西德、意大利和英国部署五百七十二个新的发射器来实现欧洲核力量的现代化。其二是规定在此同时就削减欧洲所有的核武器问题同俄国人谈判。
    里根政府表现出来的对俄国人的敌意引起欧洲人的担心,他们怕形势再从缓和退到冷战。俄国人利用了这种忧虑,表示愿意同欧洲人就武器控制问题举行谈判,不管有没有美国人参加。甚至一心要加强北约的盟国领导人也在逼迫里根政府开始同莫斯科就武器控制问题举行会谈。在本周将在罗马举行的会议上,国务卿黑格将同意开始同俄国人举行会谈,讨论举行武器控制谈判的事。预料他今年夏天将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举行秘密会谈,来确定谈判的范围。今年秋天,当各国外长在联合国开会时,黑格将同葛罗米柯就减少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问题举行会谈。他们的谈判最后将导致恢复苏美两国关于陷入停顿状态的涉及洲际武器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南通社悉尼五月三日电】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在向墨尔本《时代》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相信,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参加东盟。他特别指出,这样做是与东盟扩大同其他国家关系这一自然趋势一致的。上述三个国家将首先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东盟部长级会议,然后再确定其他更密切的合作形式。它们最终将成为正式成员国。

抱怨美解除对苏粮食禁运事先未同日本商量;说日本近几年国防费一直以每年百分之七的比率增加;警告美国不要限制日本汽车进口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日本首相铃木今天批评里根政府在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之前没有同他的政府商量。
    铃木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与里根总统举行会谈。他在电视谈话中说,日本的商业界现在就会逼迫日本政府采取同样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三日电】铃木在出访美国的前夕,于今天排除了日本加强军事力量以对付苏联在东亚的威胁的可能性。铃木还扬言,如果国会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的法案限制日本向美国出口的汽车的数量,日本将进行报复。他说,国会这样做就将“自杀”。
    他说:“日本的防务作用首先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国家和我国周围的海洋。这是我们的宪法所规定的……而且,我们的能力和宪法都不允许我们在军事上迈过这个界线,因此,人们不要期望我们这样做。”
    虽然铃木在同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谈话时说汽车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问题”,但是日本在上周还是同意把日本向美国出口汽车的数字减少百分之七点七,减少到一年向美国出口一百六十八万辆。他说:为了维持自由贸易体制,我认为我们已决定采取某种慎重态度。
    日本的国防开支不到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而美国的国防开支为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以上。但是,铃木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说,近几年来,日本的国防预算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七,他说,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预算平均每年只增加大约百分之三。
    铃木说:“我们必须考虑日本在防务问题上的舆论。我们的邻国自然会对我们的防务能力很敏感,他们牢记我们过去所干的事情。我国人民不会同意增加国防开支……(反对派)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将联合起来共同行动来废除美日条约和破坏美日关系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据五月二日报道,政府初步决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同莫斯科恢复关于限制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谈判。
    《波士顿环球报》和《华盛顿邮报》三日都报道了这件事。
    它们分别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这项初步决定是四月三十日在最高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东京在最后一刻决定限制对美国出口的汽车数量,这样可以使日本首相铃木本周对美国的访问保持融洽气氛。
    但是最近美国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使日本人感到不满,而且日本人对美国核潜艇撞沉一艘日本货船仍然感到愤懑。
    可是华盛顿认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紧密盟国,这些纠纷肯定是可以解决的。
    一个作外交工作的美国官员说:「日美最高级会谈从来没有不成功的」。
    铃木将在四日抵达纽约进行私人会晤,然后在七日和八日同里根总统会谈。

【时事社东京五月三日电】题:外务省悄悄研究修复日苏关系的步骤
    外务省内部正在悄悄地研究改善日苏关系的步骤——“八、九月份左右重开日苏事务级协商,九月下旬联合国开大会时在联合国举行外长会谈”。
    外务省表面上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说是“我国的对苏措施不会因为美国解除对苏粮食禁运而改变”(伊东外相语);“要重开事务级协商,苏联方面就有必要作某些让步”(外务省领导人语)。然而,在外务省内部,认为苏联不久将呼吁重开事务级协商的看法强烈,认为“现在是恢复使用会谈的渠道的时机”的想法,开始变得有力起来了。
    外务省所以断定“苏联不久将呼吁重开协商”,其原因之一是,最近苏联积极活跃地开展着对日外交。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和外相的会谈(三月十一日),福田前首相和苏联驻联合国代表特罗扬诺夫斯基在纽约的会谈(三月二十七日)以及联合国局长贺阳和波利扬斯基大使关于裁军的会谈(四月一日),全部是由苏联方面提出要求而后一个接一个实现的。
    另方面,四月二十九日,驻苏联大使鱼本和葛罗米柯在莫斯科大约相隔两年举行了会谈。这个会谈不带刺,对于伊东外相提出的恢复去贝壳岛捞海带和去北方领土扫墓问题,葛罗米柯外长也答应研究,没有表示拒绝的态度。关于成了问题的苏联军舰在青森海面进行实弹训练这件事情,苏联方面在一日爽快地承认了事实,并且保证要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日苏外交当局人士之间似乎已经就事务级协商举行的时期非正式地开始了试探。看来,今后,日苏关系即使多少还会遇到一些风浪,也肯定会向缓和的基调演变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高级助手今天说,政府可能要与苏联举行“导致”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会谈。
    米斯是在电视节目中同记者谈话的。
    记者问道,在这种谈判可能开始之前,是否绝对需要苏联人撤回在波兰承担的义务呢?米斯说:“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先决条件,必须把所有各种行为都考虑进去。换句话说,如果苏联人在波兰周围加强军事力量,或者如果他们开进波兰,那当然是不利于举行任何现实的限制武器会谈的因素。”
    在记者问到是否为开始这种谈判确定了预定日期时,米斯回答说:“我们应该每月都观察一下”。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三日电】据今天报道,东盟国家的外长们星期五在这里举行会议时,可能探讨是否有可能向在柬埔寨的反越军队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雅加达报纸《希望之光报》援引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的话说:“这要看东盟的意见如何”。这是因为当时有人向他问到了来自华盛顿的这样一条消息:美国将效仿东盟那样来决定是否向西哈努克提供武器。
    这家报纸援引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俄国已经向越南提供武器,那么为什么美国人不能对那些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人采取同样的行动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月二日电】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五月二日说,西哈努克亲王没有要求东南亚国家联盟提供任何军事支持以帮助把越南占领军从柬埔寨赶出去。最近作为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特使在北朝鲜的平壤会见过西哈努克的安瓦尔·萨尼说:“西哈努克决心从外国占领军的手中解放他的人民和国家,但是,他没有要求东南亚国家联盟提供任何军事支持。”

【法新社曼谷五月一日电】苏联驻泰国大使在同半官方的泰国通讯社记者进行的一次单独谈话中重申,苏联将不参加拟议中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但他说,如果拟议中的会议改变其中心议题,由讨论柬埔寨问题转而讨论他称之为东南亚真正的和平问题,苏联就有可能参加这次会议。

【美联社伦敦四月三十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今天说,苏联购买了三十万吨小麦供阿富汗的饥民之用。
    国际小麦理事会在四月份的销售报告中说,这笔买卖是昨天最后定下来的。
    报告说,四月二十四日,即美国总统里根取消粮食禁运那天,俄国又买了二万吨小麦。但是报告没有具体说明做这笔生意的出口国是哪一国。
    专家说,里根总统部分取消对苏粮食禁运为俄国人购买粮食供国内消费开辟了道路。
    但是,目前的美苏粮食协议将在九月三十日到期。这项协议规定,苏联人哪一年都可以不用预先同美国当局磋商就买到多达八百万吨粮食。
    本年度,苏联购买的粮食尚未超过规定的限额,它从美国买了五百万吨玉米和三百万吨小麦。

【法新社科威特四月二十九日电】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援引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伊拉克最近花了二十多亿美元购买武器。该报说,最近的一系列武器交易包括购买了自九月以来一直在与邻国伊朗打仗的伊拉克武装部队所需的一切武器的零配件。
    该报说,武器是从某些阿拉伯国家、一些外国和西方自由市场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