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最严重的混乱是在向苏联发出的信息方面。里根表示决心反对苏联扩张,但宣布取消对苏谷物禁运就使这种决心变成空洞的言辞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三十日刊登安东尼·刘易斯的文章】题:对外政策方面的混乱
    里根在竞选时最有说服力的论点之一是,他反对他所谓卡特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混乱。他说,现在是时候了,美国应该停止向我们在国外的朋友和对手发出互相矛盾的信号。他保证要执行明确的、有力的、尤其是连贯的政策。
    现在想起这番竞选时的言论就令人可笑——或者说,将会是令人可笑的。里根政府在执政一百天里创造了对外政策方面的混乱与矛盾的纪录。对于重大的问题,它根本没有政策:只是就各种问题信口开河说一气,然后又天天加以纠正。
    里根政府在对外事务中的表现是如此差劲,甚至连专栏作家和社论撰稿人中为里根助威的啦啦队长们也开始感到难堪。
    美国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混乱确实太严重了。我认为,最严重的方面是向苏联发出的信息。
    里根政府就职时首先是表示决心反对苏联扩张。但是,在第一个具体考验中,即在谷物禁运问题上,它宣布的这种决心就变成了言辞——空洞的言辞。里根的强硬只表现为不让多勃雷宁大使在国务院的停车房停车和不让阿尔巴托夫在美国电视台发表讲话而已。
    谷物禁运是卡特总统针对苏联占领阿富汗实行的。现在,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残酷程度没有减小,而且显然一点也没有接近结束。
    取消谷物禁运对波兰局势的潜在影响要比撒手不管阿富汗更加严重。
    西方可以促使莫斯科对波兰采取克制态度的唯一真正希望,在于共同坚持一旦发生最糟糕的情况就在经济上进行报复的计划。苏联领导人将如何看待这一切呢?哥伦比亚大学的苏联问题专家休厄林
    比亚勒说:“这将证实他们认为美国还没有一项对苏政策的看法,而他们的这种看法是正确的。动听的言词很多,但是没有政策。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这些动听的言词都是说给国内听众(美国听众)听的,为的是在这里创造一种政治气氛。”
    在苏联问题和其他问题上之所以没有一项看得出来的政策,部分原因在于黑格同白宫关系紧张的问题未获解决。没有一个星期没有出现表明对黑格不满意的新迹象。在国务院,有人公开议论说,他在国务院呆不长。简直无法解释,一个想在全世界发挥影响的政府竟会继续容忍这种局面。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一日电】老挝外交部长奔西巴色在就地区问题和双边问题进行了讨论之后于今天离开了这里。讨论后,印度支那国家和东南亚联盟在解决柬埔寨危机的方式上仍有很大距离。
    正式的联合声明以及西巴色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对报界的讲话都表明了这种差距。
    虽然一致认为这项协商有好处,对双边问题也有较好的了解,但是联合公报宣布:“涉及到区域问题,双方表明了他们各自的观点和立场。双方承认他们之间的立场有分歧,同时他们一致认为进行这样的意见交换是有益的。”
    联合声明还对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记者说,如果东盟同意印度支那关于召开地区性会议的建议,印度支那国家是否有可能参加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西巴色指出,这种妥协是不大可能的。
    穆赫塔尔承认,这项声明表明双方“同意保留不同意见”。但是他补充说:“至少对话仍在继续进行。”他说,在他们的会谈中,西巴色解释了印度支那的观点和他们在一月份要求东盟(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参加地区性会议的决定。
    穆赫塔尔说:“对于他已经说的内容他没有任何补充。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他说,东盟国家的部长们五月八日将在这里非正式会晤,并于六月份在马尼拉举行正式会议,他们将研究他们的立场。
    穆赫塔尔说,他听了西巴色的话没有发表意见,然后解释了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已经表示了的东盟立场。
    外交人士说,西巴色已回到万象,预计他将在五月十二日访问马来西亚,五月十五日访问马尼拉。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一日电】西巴色今天离开这里,取道曼谷回国。他表示,老挝将不参加七月份在维也纳由联合国提议召开的一次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

【美联社华沙五月一日电】这里一家报纸今天刊登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对该报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瓦文萨在谈话中说,波兰独立劳工运动应当“认真着手工作”,行动应当“讲究策略,而不要迫使对方陷入困境”。
    瓦文萨对青年日报《青年旗帜报》记者说:“我们真的能够争取建立起一个伟大的波兰,但是那是有巨大危险的。如果我们不振作起来,如果我们不控制住自己,我们就可能遭到子孙后代不会原谅我们的挫折。”
    他还说,去年夏季罢工期间成立的团结工会内部已出现一些“多少有点腐化的”分子,如果某一派掌权,他就“不愿留在团结工会里”。
    瓦文萨没有指名提到这一派,但是他是在谈到“不顾别人的人”时讲这句话的。
    瓦文萨说:“至于我自己,我会高兴地完全退出。”瓦文萨说过,一俟团结工会实现去年夏季结束罢工的协议,他就退出工会。他说:“我所受的已经够多的了,我到这里来并不是为了追求名利,但是我不能把所有那些事情交给不顾别人的人去办。”
    瓦文萨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条不紊地实现我们在协议中争取到的规定,不要让步,但是行动要讲究策略,不要迫使对方陷入困境。”
    【法新社华沙五月一日电】波兰团结工会今天宣布,它定于八月三十一日,即政府和工人在格但斯克签署协议周年之日,举行首次全国代表会议。
    工会发言人说,地方选举代表的工作必须在五月底以前完成,中央一级的投票必须在六月底以前结束。
    此前为配合选举代表的工作而颁发了一个指导性文件。
    文件说,由于“波兰经济形势实在危急”,团结工会决定一九八一年不再提出大幅度增加工资的要求。

说“全世界九十九个国家有共产党的活动;一九八○年党员增至七千七百万”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四月三日刊登胡佛研究所出版的《国际共产主义事务一九八一年年鉴》的主编理查德·斯塔尔的文章】题:共产党的成员与日俱增
    一九八○年全世界的共产党员增加到近七千七百万人,一年时间就增加了一百五十万。中美、苏联、东欧和中国都有增加。全世界九十九个国家有共产党党员和党的活动。其中十七国的共产党执政。
    印度共产党宣布有十五万名党员,比一九七九年它宣布的大大夸大了的五十万名总数降低了。
    一九八○年,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共产党发生巨大变化,其中哥斯达黎加、古巴(卡斯特罗声称增加二十万名党员)、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党员人数增加最多。智利、多米尼加共和国、圭亚那、秘鲁和委内瑞拉的党员人数减少。
    苏联和东欧几个执政党声称党员人数增加有限。在西欧最重要的共产党中,只有意大利党员人数增加,其它大多数共产党人数大幅度下降。派别斗争严重的西班牙,共产党党员人数急剧下降。
    国际共产主义阵线组织增加了成员:国际学生联合会、国际工会联合会和国际记者组织。亚洲各党共产主义运动控制着占世界总人口大约二分之一的近二十五亿亚洲人民的生活,或者说在他们的生活中起着重大作用。苏联仍在整个地区起积极作用。阿富汗的马克思主义政权,不得不由多达十万人的苏联军队和大量重型装备支撑。
    越南共产党是一支既越来越依赖苏联,又积极卷入邻国内部事务的力量。它在国内处于停滞状态,又卷入外国的事务,因而使这个党陷入五十年历史中最严重的内部危机,由于占领柬埔寨和老挝所付出的代价,使这种危机变得严重了。
    日本共产党在一九八○年六月的全国大选中遭受挫折,它在参议院里的代表名额减少了。但是,它在地方议会里的力量确实增加了,仅次于执政党自民党。
    印度两大共产党,在使英迪拉·甘地重新掌权的一九八○年一月议会选举中取得某种胜利。呼吁同苏联建立密切关系的印度共产党,在议会的二百四十四席中,由七席增加到十一席。
    缅甸共产党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有战斗性的毛主义党之一。
    苏联党
    苏联共产党由于经济的失败和国内纷纷要求改革而加强了政治上的镇压,并大力进行灌输。由于粮食短缺和工人不满出现种种动荡迹象,爱沙尼亚学生举行示威,开始出现了一场争取男女平等的女权运动,甚至有人企图建立自由工会。
    当局对持不同政见者集中进行最严厉的镇压。为了表示抗议,四十四个国家的大约七千九百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暂时停止了同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业务关系。这一年,苏联的对外政策是数十年来最紧张的一年。

【印度《国民先驱报》四月二十九日社论】题:谁干的?
    所有爱国的印度人,对据说有人企图破坏英迪拉·甘地总理准备在去瑞士和科威特时乘坐的印度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7客机“马卡卢号”一事都很震惊,如果不及时发现的话,就有可能出事。去年也曾发生过一起企图谋害甘地夫人的事件,但是最近这次行动既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也是令人不安的。
    破坏分子竟能进入印度航空公司的一架准备送要人的客机里进行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国务院五月一日说,苏联声称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位官员参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暗杀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活动,这种说法纯属谎言。
    国务院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已对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发表的“明显的谎言”正式提出强烈抗议。

【塔斯社德里四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记者鲍里斯·契呵宁报道:谋杀英迪拉·甘地的企图激起了印度公众的愤慨。
    印度报刊将未遂的犯罪行为称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中国情报机关参与的对独立自主的印度进行广泛国际阴谋的一环。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月三十日电】官方的波通社说,波政府今天表示不同意团结独立工会下月派代表团去美国的计划。波通社说,“团结工会企图利用这次访问来损害国家的利益。”团结工会打算派一个代表团去美国参加钢铁工人的一次会议。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庆祝天皇陛下八十寿辰的平民进宫朝贺活动,二十九日在皇宫举行;上午和下午总共有七万五千四百二十人进宫朝贺。
    这是一九六九年新宫殿使用以来的最高记录。警视厅和皇宫警察采取了严密戒备的体制,没有发生纠纷。
    今天正好是黄金周(指连续休假最多的一周——本刊注)的第一天,所以,全家一起进宫朝贺的人很多,外国人也多;为采访陛下八十寿辰而进宫的外国记者特别引人注目。
    陛下和皇后、皇太子夫妇、浩宫以及常陆宫夫妇一起,上午四次登上阳台,向朝贺者招手致谢;朝贺者挥动小旗向陛下祝贺。陛下今年首次向朝贺者直接发表讲话致谢。陛下说:“谢谢大家今天来祝贺我的生日。来了许多人,我感到很高兴。我希望大家今后也健康。”
    中午十二时半,在皇宫中庭观赏了舞乐。然后,在皇宫小餐厅“连翠”首次举行茶会,招待文化功劳者一百三十四人。
    接着在大餐厅“丰明殿”举行了立餐宴会;参加者有铃木首相及各位阁僚、众参两院议长、国会议员、最商法官、法官、地方公共团体负责官员等政界成员,还有首次应邀参加的日本医师会会长武见太郎、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春日野清隆、同盟会长宇佐美忠信等各界功劳者。
    铃木首相在宴会上致贺词,陛下讲了答谢的话。然后,众议院议长福田领头干杯,祈祝陛下长寿。当晚,招待了一百个国家的一百八十三位外交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