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月六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肯尼思·顿克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发出的报道】题:美国分析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运动员的前景
    在这里的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附设的生物力学实验室,物理学家罗科·佩蒂托最近通过计算机的分析,查明欧洲人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掷链球方面的成绩比美国人强得多。
    对这两大洲数十名链球运动员的记录中的每个镜头进行的分析表明,美国链球运动员的问题是在技术方面。美国人旋转三圈时身体后倾以造成投掷前的推力,而欧洲人投掷前身体向前倾,旋转四圈,因而达到更高的投掷速度。
    去年,美国投掷链球的最好成绩比世界记录少十米,俄国人有五十名投掷手的记录都超过了美国最佳成绩。通过生物力学(人类运动的研究)了解的情况,可能有助于美国在参加一九八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弥补它的不足之处。更多的情况当然,这还不是全部情况。
    但是,佩蒂托进行的辛勤工作——单是运用计算机为每套照片进行分析就要花六小时的时间——是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在进行的努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改变苏联和东德最近在奥运会的垄断地位而培养一个能够赢得胜利的美国国家队。
    奥林匹克运动会要过四十一个月才开始,但是这里的美因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在个人及国家体育运动管理机构的帮助下,把美国的体育运动划分为发达的、新兴的或不发达的三个方面,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准备。发达的体育运动的定义是,该项运动已在国际竞赛中取得胜利,有广大群众参加而且获得公众普遍支持。根据这一标准,下列体育项目列为美国的发达的运动:男子赛跑,跳跃运动和接力赛,男子篮球,男子和女子跳水;男子、女子游泳等。
    新兴的体育运动的定义是:美国运动员取得了某些成就,有若干人参加而且得到群众支持。
    列为新兴的运动是男子田径运动中的赛跑、投掷比赛和混合比赛;女子赛跑,跳跃运动和接力赛;女子篮球;拳击;男子和女子自行车越野比赛;骑术比赛;女子曲棍球;男子和女子体操;男子和女子划船;射击;足球;女子排球、自由式摔跤和快艇比赛等。
    不发达的体育运动的定义是:美国人很少在国际上取得成功,没有广泛参加的群众基础而且得不到支持。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认为属于这一类不发达的项目是:女子田径中的投掷和混合比赛:男子和女子划桨比赛;男子自行车;男子和女子击剑;男子曲棒球;柔道;现代五项运动;男子和女子手球;男子排球;水球;举重和罗马式摔跤等。给予重视这些体育项目是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今后三年里应当重视的项目。但是,要提高所有这些运动的水平将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是因为有些运动的组织工作很差。有的是缺乏刺激因素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因为他们得到的声誉或者可能获得的奖赏是微乎其微的。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主任唐·米勒和主席威廉·西蒙制定的一项计划,将设法鼓励各项体育运动的管理机构,把他们的总部移到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尽早发现最有前途的选手,加紧给以训练,同时尽量利用生物力学和体育药品的试验,让他们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尽早地参加全国和国际比赛。主要措施米勒说,他认为,筹措必要的资金和促使人们更加意识到在美国建立业余体育爱好队伍的重要意义,是为达到美国奥委会在一九八四年的目的所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
    美国奥委会计划今年春季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中心兴建一个造价四百五十万美元的室内训练运动场,由前十项全能金质奖章获得者马赛领导。米勒主持目前在训练中心方面的其他计划是:一个造价八万美元的水上运动中心;一个造价一百七十万美元的冰场;一个造价二万美元的室内赛车场和一个造价二百五十万美元的奥运会名人纪念堂和博物馆。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苏联著名儿童诗诗人、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米哈尔科夫在国际儿童文学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了话。这次会议是今天在莫斯科开幕的。十八个国家的诗人、散文作家、批评家、文学研究家和翻译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发展儿童文学研究上的国际合作。
    大会的日程中有各种讨论会,同苏联为青少年创作的文学艺术家会晤,到各杂志社和出版社进行座谈。国际儿童文学协会主席詹姆斯·弗雷泽(美国)对塔斯社记者说,我并不是第一次来到莫斯科,但是,正当国际儿童文学协会开会之际,我来到这里感到特别高兴。同各国代表广泛接触可以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并讨论共同的问题。我认为,这种会晤将造福于全世界的儿童。

【法新社雅典四月二十二日电】希腊一法院今天以诲淫为由宣布焚毁《埃马纽埃尔》这部色情影片拷贝,并判处放映这部影片的四名影院经理每人服刑四个月。
    今天,法庭宣判这四名被告每人罚款六百美元,并为焚烧这部影片的费用支付一百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五月五日至十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届国际现代音乐节将是一次进步音乐艺术的纵览。由苏联作曲家协会领导人赫连尼科夫主持的组织委员会已确定了节目日程。
    音乐节将在音乐学院大厅开幕(莫斯科最好的音乐厅),开幕式上演奏普罗科菲耶夫于一九四五年写的《战争结束的颂歌》,这是由四架钢琴、加上吹奏乐器、打击乐器和低音提琴联合演奏的。音乐节的节目上还有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婚礼》,卡尔·奥尔夫(西德)的合唱曲《卡明布兰》和意大利作曲家马尼诺根据苏联女诗人的诗专为莫斯科音乐节谱写的大合唱。
    在随后的几天里,莫斯科将听到二十四个国家的三十八位作曲家的交响乐、室内乐和声乐作品。美国和法国提供的作品最多(各有四部)。节目中包括威廉·舒曼、彼得·门宁、雅克·夏尔庞蒂埃的交响曲,塞缪埃尔·巴伯和安德烈·约里维的器乐协奏曲,乔治·奥里克的序曲,乔治·格什温的歌剧《波尔格和贝丝》的组曲。
    英国的音乐有沃尔特·沃尔顿的小提琴协奏曲,布里顿的夜曲和尼尔·奥斯本以马雅可夫斯基和叶赛宁的诗谱写的声乐曲。意大利提出的是尼诺·罗德的交响曲《爱情之歌》和马里奥·萨弗雷德的钢琴变奏曲。
    芥川(日本)将指挥莫斯科乐队演奏他谱写的大提琴曲。还将听到亨策(西德)的乐曲《那波勒斯之歌》,埃托尔·维拉·洛博斯(巴西)的《巴西海港》,科科宁(芬兰)的交响诗《透过镜子》,为易卜生的诗剧《彼尔·金特》配的音乐组曲,等等。
    社会主义国家提供的作品也是很充分的。柳托斯洛斯基和彭德雷茨基(波兰)将指挥乐队演奏自己的作品,古巴的赫苏斯·奥尔特加将演奏布劳尔的吉他舞曲,还有科达伊·佐尔坦的《匈牙利赞歌》和他的同胞巴尔托克·贝拉的小提琴协奏曲,埃奈斯库(罗马尼亚)和留博米尔·皮普科夫(保加利亚)的交响曲,迈尔(东德)的竖琴协奏曲,欧根·苏洪的管风琴幻想曲和马蒂努(捷克斯洛伐克)的钢琴协奏曲,以及蒙古和越南作曲家的作品,苏联提供的是米亚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和哈恰图良的作品。赫连尼科夫说,根据国外同行的反映来看,行将到来的音乐节将是对二十世纪优秀的音乐家为打开听众的心扉,宣传真诚和高尚情操的作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和最有权威的检阅。

这个地区的力量对比,几乎一夜之间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受到了使人晕头转向的一击,力量大为削弱。以色列赢得了一次最大战役。
    巴勒斯坦领导人听到了戴维营协议的消息之后,发誓要进行报复。萨达特后来曾对同僚们说,当时,他被列入了许多暗杀名单,这些名单之多,可以裱糊起他的整个起居室。当时,几乎没有什么评论员相信萨达特能活多久。以色列自己也捏了一把汗。
    但是,自从签署戴维营协议以来,巴勒斯坦恐怖活动一直保持处于低潮,比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六十年代初第一次成为一个实体以来的任何时候都低。好象是魔鬼已经装回到瓶子里去了(故事出自《天方夜谈》——本刊注)。
    对巴勒斯坦人来说,这个以色列—埃及情报协议大概标志着他们遭到了历史上最大的灾难,尽管巴勒斯坦人只是现在才开始猜测其真正的重大意义。
    在大马士革、贝鲁特和巴格达,各种不同的巴勒斯坦组织,常常为了小的争吵而争斗(有时因此送了命)。这些小的争吵常常是不对外声张的。但是全都受到摩萨德的监听,有时还受到摩萨德的挑动。摩萨德是一场致命游戏的操纵者。关于赫鲁晓夫讲话的重大间谍活动
    摩萨德——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是在一名固执和野心勃勃的人,名叫伊森·哈雷尔的领导之下,并且得到了戴维·本·古里安总理的明确支持。它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反间谍专业队伍,用以制止共产主义的 渗透。
    伊森·哈雷尔一天干十八小时,还希望别人学他的样。他把那些不对口味的人都排挤走了;对他喜欢的那些人就象对待儿子一样,他学问不大,对好多东西一无所知。并且有很多偏见。他的世界知识极其肤浅。
    然而直到现在,那些在伊森·哈雷尔手下做过工作的人尽管承认他有缺点,但总是以崇拜的口吻谈论他。
    哈雷尔是一个具有清教徒式的正直的人物。情报特务局里没有哪个人会梦想虚报他的开支账目,因为如果伊森·哈雷尔一旦发现了这件事,这个人就会遭到解雇。
    使伊森·哈雷尔扬名的是他进行了一次大的间谍活动。
    在一九五六年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苏共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上,赫鲁晓夫向已故斯大林发起了非同寻常的攻击。
    他指责斯大林把自己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那些反对过他的忠实的共产党员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处决,实行错误的农业政策,没有为德国的入侵作准备,战争期间战略的失误以及一九四八年同南斯拉夫决裂。
    当然,这个讲话当时是爆炸性的政治事件。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艾伦·杜勒斯决心要得到这个讲话并全文公布。竞争的目的就是要想在宣传上取得巨大胜利。
    伊森·哈雷尔在俄国只有一个很小的特务网,只包括一名情报和特殊使命局训练的潜伏官员。特殊使命局里的特务谁也没有象他那样清闲。把他安插在俄国是一项预防措施,只有在非常情况下才用得上,也许是在俄国的犹太人再次受到压力,需要把著名的俄国犹太人非法移往国外的情况下才被使用。
    这位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特务接受了不从事任何非法活动或者不干那些暴露身份的事情的严格指示。这位以色列人十分懂得,如果一个真正的以色列间谍组织被发现的话,对困在苏联的三百万犹太人会吃到怎样的苦头。
    诚然,赫鲁晓夫的讲话对以色列人来说也象对其它人一样重要。
    哈雷尔急于想得到这份讲话,他指示他的人可以大胆地公开活动,把材料弄到手。至于暴露到什么程度,完全由自己掌握;如果感到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就应该撤退。(二)

【共同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浅田修)题:中国已改变为“比赛第一”,可能是因为乒乓球地位下降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出现中国选手把七项冠军全部拿去的这种状况,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其中的五个项目的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
    中国这次完全变样了。过去不那么计较获得冠军的国家,现在却拼命地争夺冠军。自认为非常了解中国乒乓球界情况的西德记者在比赛过程中,高兴地作了一些估计,他说:“今天在哪里都可以看到把友好放在重要位置的比赛。”但是,他的那股高兴劲儿随着时间的进展而逐渐消逝。
    坐在指导席位上的李富荣副团长的形象也变了,他连连大声叫喊“好球”,从他那姿态中,使人从侧面感到中国毫不掩饰其比赛第一主义。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荻村说,中国人现在又给人以过去那种黄金时代的印象。
    中国人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荻村有一段话看来可以解开这个谜。
    他说:“过去一遇到中国体育界领导人,他们一开口就会说,乒乓球是特别项目。但是,最近再也听不到这种说法了。”徐寅生团长在国内曾直截了当地说过,取得全胜是困难的。从这番话中可以看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似乎流露了一种危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