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二十九日电】印度一位著名的反对党领袖提议成立一个由警察、军事专家和地理学家组成的联合委员会,以帮助划定印中两国之间的边界。
    人民党领袖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说,据认为,中国人准备进行“平等的交换”。
    他还说:他研究了用英文和中文两种文字书写的文件,可以说,北京关于边界问题的要求是非常明确的,印度的态度也应当是清清楚楚的。
    斯瓦米是在访问了中国、日本、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于昨天回到国内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斯瓦米追述说,邓小平说过,边界问题可以通过“反复讨论”来解决。
    这位印度人民党领袖在谈到他同邓的会谈时说,中国对印度和它的议会民主看法不错,这就是它邀请印度议会代表团去访问的原因。
    斯瓦米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保证实行不结盟,她如何处理对华政策,将是对于她的上述保证的考验。
    他还说,经验证明,每当印度试图同中国会谈时,苏联就会表示“强烈的反对”。

【美《华侨日报》3月30日报道】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消息,中国传统之出口生丝、调味品和茶叶、已让位给胶鞋、肥皂及长裤等日用品。上述产品以及其他的轻工业产品,随着中美两国贸易的正常化,最近源源不绝地运进美国。美商人已感到中国的压力。
    自从中国获得最惠国贸易地位大约一年以来,许多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骤减,中美贸易额随之大升。从波特兰港口之数字显示,1980年中国对美出口3万吨,较1979年大约增加2千吨,美国同期从该港口输往中国的货物,从7万吨增至50万吨。
    中国主要购买美国的小麦、木材、牧畜、皮革、铝、棉花和大豆。
    中国主要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包括棉枕套、蘑菇、香皂、手工具和钉、女上衣及毛围巾。
    通常2月和3月份中国对西海岸之贸易最忙碌。目前有两艘中国货轮停在波特兰港,其中有半艘船载满花生,以便解决近来美国花生之缺乏。另外今年2月,中国开始对美国的货箱船之服务。一艘货箱轮携载7百个货箱,今年2月从天津和上海抵达旧金山。
    中国加速对美国之出口,一方面是弥补外贸赤字,另一方面是赚取外汇支付进口货。事实上中国对美之出口已引起官方人士之关注,因为大多数轻工业产品可能敏感地触及美国的利益。中美曾经就纺织品之配额问题谈判过,然而其他产品运来则不受限制。
    据美国一名商业官员说,中国有能力制造网球鞋,“我们希望他们发展,但必须遵守谨慎的政策。实际上,中国产品在某些领域已有冲击,其他领域之影响随后亦会到来。例如,中国的自行车,他们只要略作改进,就能在美国自行车市场上举足轻重。”

【香港《华侨日报》4月9日报道】中国大陆采取最严厉措施打击走私活动,广泛受到香港商人欢迎,认为有助于市场货价稳定,对金融贸易均有好处。
    近年来,中国大陆走私活动猖獗,使正式商人蒙受损失。
    走私活动猖獗,徒然制造少数获利者,渔民舍弃本业,加深大陆沿海军政管理困难和造成本港经济漏洞,故杜绝走私,不仅对金融与贸易产生好处,对本港渔获供应亦会回增,有助副食品市价之稳定。
    商人表示,这项措施,起码有三点好处:
    第一、市场货价混乱情况获得改善,商人购货信心恢复。
    第二、渔民放弃正业而从事走私行动被禁止后,他们便重操故业,使本港渔获物增加。
    第三、国家因为走私漏洞被禁绝后,经济利益亦会因此获得更多。

【香港《中国经济新闻》报道】国际市场上北京地毯出口量稳步上升。1980年传统的羊毛手工地毯出口量比1979年增加18.3%。
    1981年的订单已经基本排满,只能承接少量订货。
    去年,北京地毯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达20.6万平方米,今年预计生产23万平方米。
    北京地毯绝大部分是羊毛手工地毯。这些地毯结构严谨,质地柔软,弹性强,图案古朴典雅,富有民族风格。
    近年来,北京地毯公司吸收我国文化艺术的丰富营养,又生产出了古纹式、锦纹式、民族式、宫殿式和仿古式等地毯新品种。目前,北京地毯已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日《产经新闻》四月三十日报道】题:日中成套设备谈判:新的“商品贷款”也有难题
    关于日中成套设备问题,中国已表明一部分项目将继续建设,要求日本政府提供低息长期贷款。因此,这一问题已进入新的阶段,不久在北京的日中谈判也将开始。从日本方面来看,中国提出的要求,可谓是“进一步,退两步”的货色。围绕着成套设备交易的贷款问题,中国对有关民间企业也提出了一个难题。目前,日本方面大概正在上中国“阴谋诡计”的当。
    这里所说的“商品贷款”,就是这样一种方法:
    中国方面把从日本得到的长期低息资金用来从国外购买消费品,然后,把这些商品在中国国内出售,将所得到的钱用到成套设备的工程上去。
    然而,起关键作用的大藏省却推脱说:“没有暗示提供商品贷款,迄今也未曾研究过。”
    假如“批准”提供商品贷款,那末什么商品能够卖出去,情况并不清楚。

【日《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日报道】题:合理化的代名词,钢管公司的自主管理活动,职工提出十一万项建议,一九八○年节约金额达六百四十亿日元
    我国钢铁业界具有占压倒优势的国际竞争能力的秘密是职工的自主管理活动,这一点已引起了国外的注意。日本钢管公司宣布,去年该公司在自主管理活动中,提出了十万九千四百四十六项改革建议,取得了约达六百四十亿日元的合理化效果收益。这些收益额是估算的数字,预计在决算时的实际合理化收益也有二百亿日元左右,占总额的三分之一。日本钢管公司指出,目前“劳动质量已有提高”。他们说,职工自发性的改革活动不仅使成本大幅度下降,而且在劳动中还激发了乐于创造的精神。
    日本钢管公司去年有三千五百个小组、二万三千人参加了自主管理活动,提出了十万九千四百四十六项改革建议。其中的八万八千三百零五项建议已付诸实施。主要的改革项目有,取得了每月节约六千六百万日元的节约效果的京滨制铁所无缝钢管厂的作业改革,以及厚钢板特殊材料轧制方法的改革(每月节约三千一百日元)、开坯工厂均热炉炉床材料的再利用(每月节约五百万日元)等。
    这些改革项目节约的金额:据说去年一年内大约节约了六百四十亿日元。日本钢管公司认为,“从一九六三年开始的自主管理活动,近二、三年来已完全固定下来,并且已经有秩序地实行起来”。
    针对自主管理取得巨额合理化效果收益这一点,日本钢管公司说:“获取经济收益并非本意,真正的目的是要利用职工的自发性改革活动使车间活跃起来”。他们注重提高职工的生产热情。
    新日本制铁公司等其它大钢铁公司也都和日本钢管公司一样,积极地开展自主管理活动。钢铁业界普遍认为,靠经营者发布业务命令的改革是不可能开展起如此轰轰烈烈的活动的。今后的课题将是防止墨守成规和继续取得成果。

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吨)铜832.25锡5,945.00铅343.75锌377.50铝610.00镍2,910.00

【巴西《圣保罗州报》四月五日报道】题:同巴西的贸易将发展
    巴西和苏联将提高混合委员会的级别。这个委员会将转为以政府间委员会的身份进行活动。在议事日程中,将讨论扩大贸易问题。莫斯科是巴西在东欧的第二大伙伴。在去年一月到十一月期间,同莫斯科的贸易占同该地区国家贸易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在去年的前八个月期间,巴西同苏联的贸易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多,贸易额从二亿一千八百六十万美元增长到三亿二千九百九十万美元。同前年同期相比,巴西对莫斯科的出口额增长了一亿零七百三十万美元,即增长了百分之五十点五。在出口货单中,主要产品有粗糖、可可豆、精糖、大豆、可可酱、粗豆油和粗蓖麻油。
    但应指出,巴西从苏联市场的进口额不是很高的。进口额从一九七九年一月到十一月间的六百二十万美元增加到去年同期的一千零三十万美元。
    下降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七年,双边贸易急剧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一左右。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一九七九年。莫斯科政府对有益于巴西的巨额逆差感到失望,并对巴西人不想开始采取补偿行动感到失望。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产品仍然是主要出口产品,占出口的百分之七十,而工业品只占不到百分之三十。
    从一九七五年起,苏联的贸易逆差明显增加。一九七六年,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三亿九千二百四十万美元。在随后的两年中,分别降到二亿七千万美元和一亿六千一百九十万美元。但一九七九年,又上升到一亿九千零二十万美元。这个数字同一九七六年达到的创纪录逆差相比是相当低的。
    尽管一直在促进巴西对苏联的工业产品出口,但是,出口货物仍是高度集中在初级产品方面。品种不多,占比重最大的项目是“机器和设备”。
    困难苏联一直寻求消除这种逆差和巴西在双边关系中的某种政治胆怯心理。但是,强烈反共的巴西政府却依然十分害怕扩大同莫斯科的贸易。军人们在某些细节上总是固执的,例如在技术援助方面,应该只有单向的。也就是说,巴西技术人员应该前往莫斯科,在那里学会操纵苏联的设备。军人们不希望苏联技术人员来这里,因为他们一直害怕所谓的“意识形态渗透”。
    军人们认为,对苏联要特别小心,要比对社会主义集团的伙伴小心得多总是必要的。这是因为他们从莫斯科看到一种极大的扩张主义倾向,甚至还因为苏联是社会主义集团的领袖。

【埃菲社圣保罗四月二十二日电】“巴西大众汽车公司”暂时停止本应今天开始的解雇职工,满足了劳工部长穆里洛·马塞多在这方面提出的要求。
    大众汽车公司上周宣布,可能解雇圣保罗工业
    区圣贝尔纳多基地方分厂的大约五千名冶金工人,原因是生产下降。
    巴西汽车工业,今年第一季度同一九八○年同期相比,卖给全国销售公司的数量,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一九。
    在工人秘密投票于上周拒绝了公司提出减少工作日、从而减少工资的建议后,大众汽车公司便宣布了从五月份起解雇大约五千名冶金工人。
    工商部长若奥·卡米洛·佩纳承认,在全国存在“一定的失业”,但他提醒说,“通货膨胀是更严重的”,在最近十二个月内,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二。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法国和中国商定,为一国的公司在另一国做生意提供方便。
    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驻法大使姚广和法国一位高级官员商定了,帮助中国一些贸易公司在法国营业和帮助法国一些公司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放宽居住、旅行和开展业务的规定。